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孫子盯著爺爺記錄用藥,種出熱銷天后奶梨

 
每週四出刊.2013.10.3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孫子盯著爺爺記錄用藥,種出熱銷天后奶梨
吃到看到摸到的,都是生活理念的選擇
恢復傳統文化,才能避免黑心食物
媲美G牌【防水透濕外套】殺2499
國家級保證!通勤、旅遊都合穿!只要G牌24折
遠見雜誌 

孫子盯著爺爺記錄用藥,種出熱銷天后奶梨

【作者:黃漢華 │ 攝影:蘇義傑】


安全蔬果該如何挑選?「吉園圃」認證提供了最便利的方式,透過一張小小的白色標章,就能吃得安全又健康。我們吃下的食物到底怎麼來的?安不安全?標示實不實在?近年來隨著塑化劑、毒澱粉、胖達人等事件後,民眾對食品安全有很大的疑慮。

全台蔬果農民也意識到這問題,愈來愈多農民加入「吉園圃」認證的行列,要讓台灣人享用蔬果時,不再擔心!

吉園圃(GAP)是英文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優良農業操作)的縮寫,指蔬果栽種過程合乎自然條件,「適時、適地、適種」,不僅適合時間、地點,也合乎栽種用藥的規定。「以前有農民不敢吃自己種的苦瓜,現在不一樣了,我們拿出來的,都是最安全的!」嘉義縣布袋鎮蔬菜產銷班第六班班長蔡吉隆指著手裡的水晶苦瓜,信心滿滿地說。

光滑潔白的苦瓜是蔡吉隆和16名產銷班班員辛勤栽種的成果,他們接受布袋鎮農會輔導,依循農委會制定的「吉園圃」安全用藥規範,在靠海的土壤上種了5.5公頃的苦瓜。從苦瓜在拇指大的時候,就開始套袋,到收成時才拿下,不僅不施藥,品質更是出奇的好。

蔡吉隆和班員將水晶苦瓜送到批發市場,才一出貨,拍賣價就居全台產區之冠,平均售價比一般產品貴二到三成。他們在苦瓜上面,每貼一張吉園圃標章,就代表產品安全無虞,衛生可靠。

小標章建立責任生產制度

因為市場行情看俏,產銷班以「吉園寶」為品牌,做成伴手禮盒,開拓直銷通路。「『吉園寶』是指『有吉園圃,如獲至寶』,」蔡吉隆訴說品牌名稱的故事。2008年,農委會擴大推動吉園圃制度,蔡吉隆知道,這是條該走的路,便跟隨政策採用網室栽種,隔離蟲害,果真開創新局面,讓苦瓜成為布袋鎮的新特產。

農委會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表示,蔬果最怕農藥殘留過量,為了顧及食品安全,1993年開始實施「吉園圃」,不過,直到2008年,才推出標章,讓民眾從包裝袋上就能輕易辨識。

仔細觀察這枚小小白色標章,可是大有意義,下方有九個數字,具有追溯功能,也是建立農民責任生產制度的基礎。只要查詢「吉園圃安全蔬果資訊網」,就能看到生產者的資料,知道買來的蔬果來自哪裡,一旦發生安全問題,農民就必須負責。

李蒼郎說,台灣現在有4200個蔬果產銷班,參加吉園圃制度者已有2126個班,約占一半,農民必須按照規定,學習正確使用農藥、詳實記錄,接受多次檢查,通過才能拿到標章。不過對年老農民而言,逐一記錄用藥,並不容易,這也是為什麼只有一半的產銷班加入吉園圃制度的原因。

然而,台中市后里區果樹產銷第16班的老農卻摒棄沿襲數十年的用藥習慣,最後打出「天后奶梨」的品牌,這是怎麼做到的?「一開始,真是困難重重!」班長賴明岐表示,老農民害怕,摒除過去的栽培方式會不會影響產量?會不會降低品質?畢竟一個產季的水梨,影響著農民一家全年的收入!

賴明岐只好善用辦法,不僅讓農業改良場、農糧署加強輔導,他也時時公告病蟲害防治時間,掌握正確的用藥時刻和採收時間,甚至還動用農民們的孫子輩,督導爺爺奶奶。

由於年老農民較少閱讀、寫字,常有看不懂藥名或寫錯字的時候,於是,動用就讀國小的孫子們幫忙,填寫用藥記錄簿。賴明岐說,平常是爺奶盯著孫子寫功課,如今,反倒是孫子當起小老師,不僅促進祖孫情感,連下一代也學會正確的農作觀念。皇天不負苦心人,班員種的梨子,產量不降反升,水梨個個碩大飽滿,還藉由宅配和網購,賣到全台,售價從2007年每公斤65元,提高到今年的110元。

受鄰田汙染牽連 仍努力改善

吉園圃的農藥檢驗合格率達九成四,比率不輸先進國家。但是,根據衛生單位的食品檢驗結果,領有吉園圃標章的蔬果偶爾也會傳出農藥超標、使用禁用農藥等事件。李蒼郎無奈地解釋,主要原因是「鄰田汙染」,在不合格中就占了八成。

由於台灣耕地面積小,每個農民平均耕地只有近一公頃,加上小小的耕地種了多種不同作物,每種農作使用的農藥互不相同,往往大風吹來,旁邊的農藥隨風飄來,受到無妄之災。李蒼郎舉例,水稻田附近可能種小白菜,有時候,風一吹,農藥被吹到兩公里的遠處,就可能驗出小白菜不能使用的農藥。

解決之道是透過擴大栽種面積,可以減少鄰田汙染。李蒼郎希望透過「小地主、大佃農」的農地出租方式,由吉園圃農民向沒有耕作意願的農民租地,種植同一種作物,便於管理。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就相當推崇吉園圃制度,他在網路上寫道:「大家要購買安全的蔬菜,只要認定『吉園圃』標章就可以。」看來國人什麼時候能吃到更多的有機蔬果,吉園圃產銷班可是責任重大呢!

想看全文請按此

【延伸閱讀】
零廢棄不只是理想,咖啡渣都能成產業體系
統一方便麵小賠,竟是第二品牌的新機會?
遠見雜誌訂戶會員立即免費索取文章點數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遠見雜誌官網
 
 
吃到看到摸到的,都是生活理念的選擇

【作者:王思涵 │ 攝影:董旭官】


曾幾何時,開放式廚房、分享式的大片木頭餐桌、倉庫老物、具有環保概念的物件器具以及使用在地無毒或有機食材,漸漸變成台北咖啡館或輕食餐廳的基本配備。

然而,當Nonzero肯愛非零餐廳在2007年在東區一靜僻的巷弄開幕時,這一切,還是「非常新的概念,」美國美食網站「每日一餐」的編輯觀察道。

他們認為,Nonzero明亮舒適如家的用餐環境與氛圍,以及完全體現創辦人朱平旅走多方生活經驗的異國料理──簡單健康的沙拉及燉湯等,都讓這間在台灣時尚生活文化圈建立不小知名度的餐廳,順利擠身亞洲101美食餐廳前50名。

為什麼旅居台灣的外國人士特別喜歡Nonzero呢?「台灣主流追求的是『好吃』,但我們的定位不只是餐廳,而是全套生活風格提案的平台,」Nonzero創辦人之一、也是目前負責人的陳郁敏(Ming)歸納。聽來有些抽象,直接到店裡瞧瞧吧。

空間舒適自在,提供營養的「康福食物」

初走進Nonzero,不是用餐時間卻人滿為患,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空間?右方的櫥櫃,販賣來自世界各地的食材或食器,包括北美進口的藜麥、台東原住民創作的漂流木餐盤,不同風味與產地的橄欖油也在旁邊的木桌一字排開,讓人試吃,後方則是開放式的廚房與透明冰箱,食材與料理過程全都公開分享。

左方等邊牆的書櫃,零散放了主人從世界各地蒐集而來的書與雜誌;最中間呢,則是四張可以共享的淺色大木桌;中間吧檯擺還有一大串主人自己在台東農場種植的香蕉,讓人隨意取用;窗檯也插了大束鮮花。

一位外國美食部落客就說,來到Nonzero,就像是來到一位住在世外桃源、生活經驗豐富的朋友家,非常舒服自在。翻開Nonzero的菜單,大致可分為前菜、主食、甜點與酒飲。有趣的是,每道菜前面的國家都不同,有印度、印尼、摩洛哥、北非、希臘、法式等,異國風情濃濃。

其中,沙拉與燉湯最受外國人推薦,「在台灣,你很難找到不只是以奶油加水的湯或是新鮮豐富的沙拉,但這兩點非零都做到了,這也是我將再度造訪的理由。」一位以英文書寫的部落客在部落格上分享。

Ming說,燉湯是她與朱平都非常喜歡的「康福食物」(comfort food),以大量新鮮蔬菜燉煮,健康營養又暖心暖胃。而且,Nonzero不買人家調製好的香料醬,每種都自己研磨燉煮。比如說她最喜歡的蔬菜馬薩拉,還有家鄉獨門香料祕方的印尼式雞肉蔬菜湯,就以南薑、薑黃、石荔與蒜頭紅蔥頭等調製,最後再隨性的擠點檸檬汁、灑上香芹等,就是一道清爽與豐足的餐點,女性特別喜愛。

選用當季食材,以行動支持友善土地的小農

Nonzero的前菜沙拉絕不是一般外邊看到以美生菜與凱薩沙拉醬調製為主的沙拉,「藜麥塔布蕾沙拉」就是一例,被選為2013年最佳營養穀類的紅藜,蒸熟後與牛番茄、香草等相拌,滋味獨特,而且非常營養。

事實上,Nonzero的每樣食材都大有來頭。比如,鯖魚抹醬配麵包,一般都是進口國外的鯖魚醬,但Nonzero卻以宜蘭的鯖魚自製,免除罐頭添加不明成份的憂慮,再搭配永康街名店珍珠寶盒的法式長棍。

蔬菜水果類更不用說了,早從餐廳開幕始,朱平與Ming就結識各地小農,比如說最早推廣有機堆肥的劉力學,引入他們當季的作物來料理。Ming說,Nonzero不強調有機,使用這些食材也不只是為了「自己吃健康」,他們認為,農夫採用對土地友善的方式很不容易,Nonzero希望可以支持他們,如果消費者也接受與支持,便形成一個善的循環。

想看全文請按此

【延伸閱讀】
【挪威Melissa】Run for RUN
【影評】鋼鐵墳墓│百密總有一疏。
遠見雜誌訂戶會員立即免費索取文章點數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遠見雜誌官網
 
 
恢復傳統文化,才能避免黑心食物

【作者:洪蘭】


一位三代都在新竹做米粉的年輕人寫信給我說,他家祖傳都是用純米做米粉,近年來生意不好,因為純米的米粉煮了會斷,顏色也不是純白,一般民眾喜歡加了玉米粉會Q的那種,但是祖父不肯摻,他也很堅持。

後來發生毒澱粉事件,他覺得民眾應該知道一分錢一分貨,貴一點有貴一點的道理,便又去和大盤商談通路,結果還是被拒絕,大盤說純米粉較貴,沒有銷路,不進貨。他很沮喪的問:「為什麼現在的人不要真貨,寧可買便宜的假貨?就算真米粉較貴,那也是吃到自己的肚子裡去,為什麼人寧可在食物上省小錢,卻願意花大錢上醫院去看病?不但賠上健康還要受罪?」

看了他的信我很難過,我也想不透,人為什麼會如此短視。我更想不透的是,為什麼有人敢昧著良心去賺這種黑心錢?舉頭三尺不是有神明嗎?天打雷劈的老人教誨到哪裡去了?

我剛回台灣時,去台中的啟明學校演講,看到很多因吃了多氯聯苯而失明或畸型的孤兒,心中非常憤慨。我不信教,如果我信,我希望世界上真的有十八層地獄,讓這些黑心商人也嚐一下失明的痛苦。後來台灣持續有各種毒物事件發生,尤其塑化劑事件離現在不過兩年,難道大家都忘記了當時的恐懼嗎?我一直不解,為什麼不願意支持有良心的廠商,讓他們正派經營下去?

為什麼法律對危害人命,增加健保支出的惡商判得如此之輕?塑化劑事件只輕判14個月而已,難怪壞人為利會愈來愈大膽,正義之神竟是如此不痛不癢的輕拍一下作懲罰,令人吐血。

去中國化 破壞了忠厚的傳統文化

台灣現在可以說已經不知道吃什麼才安全了。相信大家都聽過這個笑話:一個城裡的孩子回鄉去,看到一畦畦的菜園就很高興的要去摘菜,他的祖母趕快制止說:「不能採,那是灑了農藥,要賣給台北人的,我們自己吃的在後院。」我們必須承認,過去十年來的去中國化把我們良好的忠厚傳統給破壞了,會發生這些黑心食物事件,可以說基本做人的道德淪喪,為了利可以不顧天良。

令人警惕的是大陸已注意到傳統文化的重要性了,因為沒有文化的民族是注定要滅亡的,他們開始輸入我們的傳統文化教材,並且規定小學要學寫毛筆字。自今年春季開始,小學三到六年級的學生每週要有1小時的毛筆課,用的是顏真卿的《多寶塔碑》、趙孟頫的《妙嚴寺記》這些傳統的字帖。中國傳統文化本來是我們的強項,現在我們不要,別人撿起來當寶了。

傳統的價值觀其實是個深入人心的生活態度,人生最終的目的在公平與仁慈,公平是不傷害別人的利益,仁慈是增進別人的利益,我們或許只能期待別人要仁慈,但是公平是一定要堅持的,不然這社會一定會動亂。預防勝於治療,與其事後來懲戒不法商人,我們可從恢復傳統文化與價值觀著手,重植已經淪喪的道德良心。

(作者為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本專欄由洪蘭和黃達夫共同主持。)

想看全文請按此

【延伸閱讀】
吳寶春:創業靠機緣,做足準備、做好覺悟
歐洲人這樣喝湯:蘋果甜薯防風草濃湯
遠見雜誌訂戶會員立即免費索取文章點數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遠見雜誌官網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3-10-24 舒國治 全島小吃歇腳
2013-10-17 當深圳精英比下竹科新貴,兩岸...
2013-10-10 台灣珍奶打敗美國印鈔機
2013-10-03 老工業區 變身綠能與智慧創新...
主編推薦  
薪水行情,35歲定勝負
今年夏天最潮 松菸誠品
教你如何用速度戰勝一切
正妹熱邀網友旅館開轟趴∼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天下遠見出版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