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專訪宋楚瑜:國民黨若有本事,我根本不想管!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14 第11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專訪宋楚瑜:國民黨若有本事,我根本不想管!
電子股山崩災難劇 還是現在進行式
編輯小語
專訪宋楚瑜:國民黨若有本事,我根本不想管!
文/楊立傑、紀淑芳、羅芋宙、林筱
宋楚瑜證實與柯P互動非常好,但談選舉站台還言之過早。 林瑞慶
歷經數次敗選、屢仆屢起的宋楚瑜,四度投入正副總統選舉,撼動政壇,他直言,原本「躺著就有院長當」,何必出來搶位子,全都是為了人民。

宋神掌出招!宋營揚言,十月民調目標破三成!

洪秀柱選情雪上加霜,老二地位岌岌可危,洪、宋間已無「和」的可能,只剩「戰」的不歸路!

對蔡英文來說,宋的參選,不至於構成戰略上的致命威脅,卻面臨戰術操作上的困擾。這場「三咖督(三足鼎立)」的選戰,究竟會怎麼打?

「I Shall return!我將回來!」引用麥帥名言,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正式宣布參選二○一六總統。歷經數次敗選、屢仆屢起的宋楚瑜,四度投入正副總統選舉,起手式撼動政壇,為原本幾乎勝負已定的選舉,增添了話題與政治賽局的想像空間。老宋參選,揶揄有之,忌憚有之,卻讓藍綠雙方都必須嚴陣以待。

歷經愛妻病逝、連次選舉失利,年過七十的宋楚瑜,拋出來的宣傳「泥巴照」令人驚豔;儘管「特赦」玩笑話踩到地雷,老宋也能立刻在臉書做出回應、虛心檢討,明顯看得出來,他的心境已與從前不同。正式訪問前,他開玩笑地叮嚀攝影記者,「別把我拍老了!」

宋楚瑜隨身帶著陳萬水做的紅色錦囊小方袋做為護身符。訪談中,他反覆提及跳脫藍綠、人民力量,更不斷強調他在兩岸、國際、內政等國家重大問題上的歷練與能力。以下是專訪內容。

談四度參選:躺在那裡就有行政院長當,還會搶位置嗎?

Q:您第四度參選正副總統,有人用創下世界紀錄形容,您個人心情是什麼?

我的護身符裡,一個是萬水生前親手抄寫的正氣歌,原件是在舊金山用飯店的紙寫的,你心有正氣,不是為了個人在做事。另一個是選民塞給我的,裡面捐給我一百塊錢,上面寫了字,「請主席別哭」,我假如當選總統,我會把它擺在總統辦公桌上。「每天都有很多人想自殺,只是還有牽掛。」這是他一家人一天用的一百塊。這是人民對於政治人物的惕勵,我們對不起人民。萬水看了比我流淚還多,叫我要放在身上。小市民的心聲,他捐給你一百塊,對他是很大的錢。

從二○一二年到現在,台灣有變嗎?施明德先生說我應該做行政院長,外傳王院長、蔡英文也願意用我當院長,我躺在那裡就可以當行政院長!如果沒有這樣的刺激(編按:指人民的期待),我需要被你們罵成這個樣子嗎?

今天國民黨那些不成材的,老是喜歡給你戴一個帽子。唉,宋楚瑜年過七十了,還會跟你們搶位子嗎?你們如果有本事的話,我根本不想管,輪得到我來管嗎?我也不必在這邊吹牛皮。台灣這樣搞下去真是不幸。

Q:各家民調皆評估蔡英文穩當選,您自認這次參選有勝選機會嗎?

選舉要有人、有錢,如果按照以前傳統選舉方式,根本沒有條件。每個地方成立競選總部、大型造勢,不是幾十億可以幹得出來。但時代在變,環境在變,選舉也在變。

如果今天投票,我一定不會贏,但未來幾個月,我愈來愈有信心有勝選機會。我離開政界十幾年了,為什麼這次有這麼大的回響?我有這個條件嗎?我能操控媒體嗎?不少評論都說宋楚瑜有勝選機會,但更多人擔心,我的將和人夠不夠?我可以說,我有的不只是螞蟻雄兵,還擁有人民真實的力量。

我會參選到底,不會去搓!我如果去搓的話,就有副總統、行政院長(可以當),坐在那邊,一毛錢也不用花,翹著二郎腿,回家睡覺去!有什麼可以誘惑我?

談大選對手:蔡英文「有待加強」,洪「更不用說了」……

Q:您怎麼看另外兩位女性總統候選人?

台灣現在最缺乏的是,實務上真正能夠因應國際事務以及內政的人才。台灣處理國際事務最重要的對象,就是大陸、美國以及日本,而我在這方面都比他們歷練得還要多。

先說美國,當年留學時,五十個州我都去過,也曾與五位美國總統面對面對談過,我絕對比他們(蔡、洪)還有實際經驗。而日本,只要點得出來的大城市也都去過,曾得過兩位日本史名師指導,對日本歷史非常有研究。

電子股山崩災難劇 還是現在進行式
文/朱丰瀛
下半年美國可能停止量化寬鬆政策。 法新社
科技股的「新玩意兒」市場銷售狀況都不如預期,整個供應鏈都叫苦連天,加上支撐台商「拚價格」的中國經濟狀況危如累卵,而下半年美國還可能開始升息……,找不到新的王牌商品,已經有老闆打預防針喊第三季沒旺季了。

電子股的弱勢,讓市場法人快要受不了。

蘇迪勒颱風登陸前的周四晚間,一群專看台灣電子股的研究員、分析師與基金經理人正在LINE聊天群組裡面熱烈討論,巴不得颱風假讓股市休市一天,因為「最近這一波實在是讓人信心快要崩潰」,不如停一天「讓大家冷靜一下」。

畢竟,看到台積電、矽品、聯發科釋出的悲觀論調,再加上大立光一天重挫三○○元的震撼教育,如此「慘絕人寰」的狀況,讓看電子股的法人圈已經無心戀棧,「今年下半年已經玩完」。

b>業界憂○八年惡夢再現

當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網頁出現「台北市未達停止上班及上課標準」資訊時,LINE聊天室裡各式各樣的咒罵與髒話紛紛出籠,最後大家只能心不甘情不願地安慰「早點洗洗睡」,日子難過還是要過。

自下半年以來,台股電子類指數下跌了一五%,表現劣於大盤加權指數(下跌九.六%),這個過去帶領大盤上攻、甚至是台灣出口主力的產業,如今卻變成落湯雞。

全球經濟局勢隱隱透出各種危機,是重要原因。

分析整體全球經濟情勢可發現,目前看起來美國是唯一經濟展望較佳的國家,包括經理人採購數據、消費信心、失業率數字等,在在顯示美國正在復甦軌道。

然而,在經歷多年量化寬鬆政策後,美國有非常高的可能在年底前升息。雖然市場對此事早有預期,美國聯準會(Fed)也一直釋出相關訊息測試市場風向,但沒有人知道,在猛踩油門多年後第一次踩煞車,究竟會產生多大的衝擊效應。

至於歐盟區,雖然德國、英國、法國等主要經濟體在量化寬鬆政策下呈現回溫,但希臘問題短期內仍無法完全解決,近期希臘離島的難民問題,讓債臺高築的政府高喊「無法招架」,未來內部的動盪,都將成為歐元區一顆不定時炸彈。

而中國方面,雖然第二季GDP成長率勉力維持住七%水準,符合北京設定目標,但面臨全球需求不振、中國產能調、房地產市場降溫、股市重挫,因此相關投資、消費與貿易數據都相對疲弱,尤其消費信心也跟著受到衝擊。

台灣找不到產業方向

目前業界最擔憂的,就是○八年金融海嘯的惡夢再現:當時同樣是年初時各界一片樂觀,但到了下半年整體景氣卻急轉直下,不同的是當年把大家拖下水的是美國,這次卻可能是中國。

中國走過多年的榮景,在政府帶動下創造了房市、信貸與股市金融等三大泡沫,如今前兩者已經破滅,碩果僅存的股市金融已搖搖欲墜,接下來中國的經濟前景,都難以讓人樂觀;至於中國成長放緩的衝擊力有多強,各界都還在觀察。

全球經濟暗潮洶湧,是每個產業都遇到的問題;而台灣電子產業目前遇到的另一個大麻煩,就是產業找不到方向。

一位研究下游硬體產業的不具名外資分析師直言,「多年來,台灣電子廠都跟著蘋果(Apple)走,這兩年還多了特斯拉(Tesla),但是現在?真的不知道要寫什麼。」

2015大地藝術祭開展!看得到幾米的作品喔
幾米參展的藝術作品「Kiss & Goodbye」,轉化自幾米為大地藝術祭創作的繪本《忘記親一下》,以當地獨特的魚板屋為基礎,邀請居民一同彩繪外牆。

東京原宿新地標:粉紅積木Q-Plaza!
東急集團於2015年在原宿打造了集合美食與購物機能的Q-Plaza,除了如積木堆疊的構造之外,色系上和原宿另一新名所Cute Cube不約而同地選用了很Q的粉色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