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頭皮保養的先驅——王俐人老師專訪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13 第4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頭皮保養的先驅——王俐人老師專訪
新書上架 高血脂症 心血管疾病的殺手
 
     
頭皮保養的先驅——王俐人老師專訪
文/劉懿云《健康世界》
穿著帶有民族風的裙裝,腳踩C牌潮鞋,知名美髮造型師王俐人老師氣質登場。從老師的打扮上,就能看出她對造型的熱愛與對時尚的敏銳觸角,不矯揉造作的穿搭風格,不過份豔麗的妝容,讓她的外表比實際年齡顯得更為年輕又時髦。

求職空窗期——師父領進門的契機

從小看著姑媽為客人弄髮,進而投入造型美髮業近40年的光景,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知名媒體人陳文茜…都曾透過王老師的妙手回春,才能讓坐在電視機前的我們,欣賞到她們螢光幕前的光鮮亮麗及動人風采。

「我本身不是科班出身,也從沒想過自己對這一行會有這麼大的熱情。我們家在嘉義鄉下,我是在新營念會統畢業,那時候為了工作,我到台北暫住姑媽家,進入當時很有名的蘋果牌內衣會計部門,那是個幾百人才錄取1人的熱門職缺,但我在會計部3天,我就發現會計的工作不是我想要的,詢問了主管未來工作性質後,我毅然決然向公司提出辭呈,這個決定也成了我進入美髮造型業的契機。」

「我在找新工作的這段空窗期,看著姑媽忙著為客人打理門面,我就主動跟姑媽說讓我幫忙洗頭,本來姑媽很遲疑,後來還是同意,洗著洗著,5天後我竟然要求要幫客人剪頭髮,在徵求客人同意後,姑媽讓我放手一試,想不到原來我有這方面的天賦,我發現我很喜歡這份能與人互動、接觸的工作,更喜歡看到客人滿足的笑容從鏡中反射出來,心中頓時充滿成就感,當下就興起進入美髮業的念頭。40年前的台灣,不像現在有美容美髮技職教育,通常都是國小畢業後進入家庭理髮店當學徒,哪有人像我這樣念到會計畢業,還要從"頭"學起,想當然我的父母是相當反對的,姑媽甚至陪我回家一起說服爸媽,姑媽就是領我進門的老師。」

頭皮是臉皮延伸 挑對清潔用品很重要

王俐人老師不只在造形美髮業上有所著墨,她也積極發展化妝、按摩等美容副業,就是要給客人最完善的服務。在這行愈久,她愈能體會,好的清潔護理產品,是頭髮與頭皮健康的關鍵之一,因此她在20幾年前就開始研發天然草本美療產品,這正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表現。

許多研究都已證實,頭皮是臉皮的延伸,若能將頭皮照顧好,將能減緩臉皮下垂、皺紋等老化現象。近年來許多洗髮精屢遭抨擊含有矽靈、防腐劑等化學物質,大大提升了身體直接受到傷害的機會。

但你以為洗髮精只要不含矽靈就好嗎?錯!王俐人老師指出,現代人有六大頭皮問題,包括頭皮屑、頭皮癢、紅腫丘疹、出油、頭髮脆弱、異常掉髮,像是個人衛生習慣、所選擇的清潔劑、使用方法、及所處環境等都會影響頭髮的循環及造血功能,其中影響最深遠的當屬清潔劑。

從SGS林林總總的測試項目來看,髮類清潔用品必須通過生菌數、各種病菌檢測以及防腐劑如對羥基苯甲酸乙酯(EP)、對羥基苯甲酸丙酯(PP)、對羥基苯甲酸(P-Hydroxybenxoic acid)等測試,當消費者在購買洗髮精、潤髮乳等商品前,除了不含矽靈,也要注意是否含有防腐劑、重金屬、微生物在內,才能產生清潔護髮的效果。

還是「天然的尚好」

「天然取向」是王老師對髮類產品的最大要求與堅持,從原料的尋找與製作,她都親自參與,並在汐止成立了製作工廠,在地取材、在地製作,希望能成為MIT代表品牌,再逐漸分享至世界。

「一罐不加防腐劑的洗髮精,放在像浴室這樣潮濕的地方,難道不會有細菌生成嗎?」「只要製作工法正確,就根本不需要使用防腐劑!」王老師所研發的所有髪類產品保證無添加,只選擇最天然的果實、植物,經過至少90天傳統發酵、蒸餾、釀造的過程,萃取出最原始的植物精華,「與釀造酒跟醋的工法一樣,酒、醋保存期限都很長,卻不需要使用防腐劑。」王俐人解釋道。

「而且我們為了提升植物所含有的礦物質成分,每次採摘下來的果實,都會先用一種昂貴的量子水來幫它們"洗澡",這樣萃取出來的精華即能增加頭髮洗後的礦物質營養,強健髮質。」

頭皮保養做得好 健康凍齡防掉髮

頭髮是一個人形象的表徵,頭髮柔順、不出油,可以為外表大大加分。不過台灣民眾對於頭髮、頭皮的照顧,仍遠不及對臉部或身體皮膚的保養。一直到近幾年韓流襲台,才逐漸引進韓國頭皮保養的觀念,民眾也才驚覺「哇!原來頭皮是需要護理的。」

事實上在20幾年前,王老師就一直在推廣頭皮保養的觀念,甚至研發出草本隔離劑(頭療),染髮前先擦上一層草本精油,以隔離染劑等化學元素直接進入頭皮,藉此保護頭皮。除此之外,若能將頭皮保養好,除了健康外,還能凍齡、延緩老化,在在顯示養髮的重要性。

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頭皮保養的觀念及方法,中華人才培訓中心也與王俐人老師合作,將在文化大學開班授課,不只推廣頭皮養護正確觀念給一般民眾,也藉此培育更多這方面的人才,一舉多得。

王俐人提醒,頭髮一生生長約20次左右,俗話說白髮拔1根長3根是美化的說辭,當頭髮到了靜止期時連1根就不會再長了,更何況是3根,因此當年輕的時候就必須強健髮絲,避免頭皮問題導致異常掉髮,建議民眾當有機會進行頭皮養護時,千萬不要放棄,也不要抱怨一個療程坐在那邊1個半小時是浪費時間,就當作是寵愛自己的禮物,將身心全然放輕鬆,90分鐘後妳就能看到一個不一樣的自己,更會覺得這個蛻變過程是值得等待的。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高血脂症 心血管疾病的殺手
台灣血脂衛教協會《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 本書主張不必依靠藥物,從改造生活習慣、飲食及運動等非藥物療法著手,也可以有效降低高血脂。 本書內容 第一章│解開"血脂肪"的奧秘! 第二章│做一份完整的個人血脂檔案 第三章│哪些人容易血脂異常呢? 第四章│高血脂的難兄難弟──代謝症候群、糖尿病 第五章│高血脂若不理的話,會?? ...MORE
能整垮你也能幫你的潛勢力
職場有一群不起眼的小人物,或許職位不高、沒有資源,也無法直接掌握你的生殺大權,但不代表他們不能整垮你,或在關鍵時刻幫助你突破重圍。

不想生出過敏兒,孕媽咪該如何出招?
爸爸或媽媽其中一人為過敏體質,若沒有預防,則小孩有1/2機率會遺傳過敏。因此很多孕媽咪害怕產下帶有過敏體質的孩子,在懷孕期間及小孩出生後,可做哪些預防措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