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沼澤地帶

聯副電子報

【High Cut韓星畫報】精選一線韓星拍攝獨家攝影寫真,分析韓星時尚品味,網羅各類韓國偶像資訊、韓流新鮮貨!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21 第423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沼澤地帶
人文薈萃 此身•彼岸/看人
慢慢讀,詩/回到直覺
泮池之龜
故事與新聞/聖方濟的精神

  今日文選

沼澤地帶
阿布/聯合報

大部分的傷口永遠不會痊癒,洗不乾淨的膿汁惡臭縮回陰影裡那是光線無法觸及的沼澤地帶……

復活節四天連假過去,我戴好口罩走向病房,心裡想著這四天大概沒人會去換藥,爛腳先生的傷口不知道怎麼樣了。

噢,爛腳先生,是我們一位病人。大多數史瓦濟語的姓名我連發音都有困難,更別提把病人的臉與名字對在一起了;因此我腦海中病人的名字都是「診斷」加上「地理位置」,視情況增添一些加強印象的形容詞。例如在我的病人名單中,就有「靠窗邊那床的拉肚子老先生」、「31床那個肺結核治療過兩次的」,及「中間那床喘到不行的肺囊蟲感染年輕人」。順帶一提,我的名單裡不會出現「某床的愛滋病患者」,因為幾乎所有的住院病人,都感染有愛滋病毒,唯一的差別只是有沒有使用藥物控制而已。

29床那個整隻右腳盤根錯節、爬滿卡波西氏肉瘤(註)而腫至兩倍大的中年男性,腳上的感染在抗生素控制住之後,在腳背的皮下組織中形成膿瘍。某天,他皮膚上冒了膿泡,滲出湯湯水水,雖然不再高燒了,膿瘍破表皮而出後卻留下一個棒球大小的深深傷口。那之後,「29床的卡波西氏肉瘤病人」就改名為「29床的爛腳先生」了。

那個傷口,慘不忍睹,每次換藥都要用掉一兩包紗布。我試著塞入泡了稀釋優碘的紗布做濕敷,隔天打開敷料,裡頭拉出來的紗布,色彩斑斕;紅色是血絲,夾雜黃色的膿液,其中摻了些淡綠,或許是難纏的綠膿桿菌。因此,每次查完房之後,我都會留下來為他的傷口換藥。

換藥,絕無偷懶的外科照護,傷口好好壞壞常取決於換藥的功夫。在台灣的醫院裡通常是一天三次,而依照此地內科病房的習慣,往往三天才能換到一次。

換藥時偶爾有蒼蠅飛過來,趁我無暇揮趕時停在傷口邊緣,搓著前肢,黑色的大複眼貪婪地盯著傷口底部那片濕地瞧。蒼蠅飛繞在病人身旁總令我不快,那或許是一種殘酷的隱喻:蒼蠅正在暗示你,眼前這個病人的身體正一寸一寸死去,逐步成為牠們的食物。我揮揮手將牠趕開,並加速換藥的動作。

爛腳先生聽不懂英文,但在日復一日的換藥過程中,我們逐漸建立出彼此幽微的默契。每當我手裡抱著大包小包的紗布與繃帶來到床前,他就會送給我一個燦爛的大微笑,然後把腳伸出床沿,在椅子上尋找一個舒適的支點,等待我拆封他的傷口換藥。

等到每次換藥時紗布顏色愈來愈淺,傷口裡的膿液盡去,底部就露出黃黃白白的壞死組織;那些是細菌孳生的溫床,如發著惡臭的爛泥,夾雜著纖維,絲絲縷縷纏繞在正常的組織上。我會診當地外科醫師幾次,都音訊全無,索性將傷口照片傳給台灣認識的整形外科醫師,請他給建議,並照著醫療團裡醫師的指導,在病房裡進行傷口的簡單清創。

清創,是用外科方法將上層死肉剔除,以露出下方血流充沛的活組織。活組織有如沃土,是讓細胞生長、填滿傷口的唯一方法。病房裡沒有手術器械與止血用具,我只能用手術刀的刀片慢慢清創。壞死組織上沒有神經血管,不會痛也不會流血,爛腳先生面無表情,俯視著我蹲在地上用刀片在他腳上一刀,又一刀,割下那些軟爛的黃色肉片,彷彿那是與他無關的事物。

某天下午我照例要去換藥時,忽然發現床上無人,一問之下才知道外科醫師終於幫他動了手術,術後直接轉往換藥較勤的外科病房。

我後來又去看過爛腳先生幾次。除了幾床剛開完刀的病人以外,一般外科病房裡住的幾乎都是慢性傷口;那些無法治癒,只能不斷以換藥、清創來圍堵其擴張疆域的傷口,是醫院裡無人想涉入的沼澤地帶。有一次去看他,正巧遇到外科醫師查房,他乖乖坐在床上,將傷口打開,等待那些打領帶的外科醫師一個一個檢視。傷口經過手術的大舉清創,雖然範圍變大了點,但底部露出赭紅的肌肉,代表著新生細胞還有機會繼續生長,填滿傷口。

他旁邊擺了一盆灰色的水,看起來像是洗過拖把之類的顏色。他將先前裹住傷口、已沾了膿血的繃帶泡進水裡,慢慢地搓洗起來,擰乾,然後珍惜地把它晾在床角的欄杆上。

我悚然一驚,這時才發現,四周的病人均解開了他們的包紮,將各自的傷口裸露出來──那些傷口或大或小,有些持續糜爛,有些正在癒合。外科查房大隊在病床間緩慢前進,護士則推著車子,把醫師看完的傷口重新包紮起來。大部分的傷口,是永遠不會痊癒的;他們用反覆搓洗又晾乾的繃帶將之捆好,帶著洗不乾淨的膿汁惡臭,縮回各自的陰影裡,那是光線無法觸及的沼澤地帶。

註:卡波西氏肉瘤(Kaposi's sarcoma,KS),一種愛滋病患者常見之惡性腫瘤,易阻塞淋巴液回流。(本文選自即將由遠流出版《來自天堂的微光──我在史瓦濟蘭行醫》)


  人文薈萃

此身•彼岸/看人
李欣倫/聯合報
懷孕後,看人的方式也隨之改變。每回產檢結束,腦海仍留有方才見她的、既溫暖又異質的暈眩感:從混沌、米粒大小到五官浮現、四肢五臟漸豐齊的奇異顯影。

之後,每個迎面而來的人全有了不同輪廓:清麗的國中女生正向小鋪的老嫗買了碗豆花,她們皆曾細細啜飲羊水;一對年輕情侶在公車站前耳鬢廝磨,他們也許曾奮力地在母親腹中踢蹬;一位正抽菸的憂愁男子(我得離他遠一點)曾有個嶄新而柔軟的肺葉。

同樣懷孕的女人。正吐出鮮紅檳榔汁的計程車司機。倚在廊沿的、失去一隻臂膀的乞者。胖女人高聲咒罵,她剛被一輛意圖闖紅燈的車給嚇壞了,那輛車的駕駛滿臉痘疤,無所謂的模樣,身旁坐著一名濃妝女人,抱著一隻黑色貴賓犬。這些男人、女人、老人、孩子(還有被抱著的狗),無論他們喜歡或厭惡什麼,情感和器官仍否光潔,但你能想像嗎?噢,他們曾是超音波下那還手腳尚未長全的什麼,曾是睫毛如螢、睡眠如星、笑容如晴的小小肉身,純淨,易碎,如露如琉璃。

思及此,我竟莫名地淌下淚來。


慢慢讀,詩/回到直覺
嚴忠政/聯合報
我們的困惑寫成巨冊

每個字都是峽谷

書名已隨一百種南方消失

因此我們繞過那些

使希望感到痛楚的童話

不可逆的;沿著密林尋找

短暫的篝火、結霜的晨星與所愛

在太陽下山之後我們上山

用大量的黑掩飾自己的張望

像一隻蛾,卻怕光

太迂迴了,認識的眉目也讓聽力緊張

那麼,我們回去好嗎

回到信任的巫祝裡

用自己的骨占卜遠方


泮池之龜
蘇春敏/聯合報

孩子放暑假時,曾突發異想要試試「遛龜」,沒料到一放到草地上,他們就三步併成兩步,急急忙忙要找陰暗處躲起來……

台南孔廟半圓形的泮池裡有塊大石頭,兒時的記憶裡即有烏龜棲居其上。眼前但見龜綠水綠,石上青苔綠,畫起來倒像是尋寶謎題,何處是石?何處是龜?

我也曾養過兩隻像泮池裡的,耳邊有橘紋的烏龜。

一男一女,剛來我們家時,只有幾公分長,安置在窗台的水盆裡。男生的雙眼旁邊有道橘紅色的斑紋,龜殼青綠,膽子大,好動。女生沒有橘紅斑紋,個性膽怯,龜殼顏色深綠。我們稱呼他們:達文西和蒙娜麗莎。

窗台的陽光充足,他們常趴在盆裡的假山高處,將四肢直直地伸展開來,享受暖陽,看起來怡然閒適。冬天睡大覺。春天換新裝,龜殼上一層薄薄的、半透明像指甲的甲質,順著龜殼上的六邊形剝落。每次的剝落意味著他們的成長。

長到十幾公分長,舊居太侷促,幫他們喬遷到院子的大盆子。有一年夏天,還特地去買了一個大約兩公尺直徑的塑膠盆讓牠們可以游水。盆底很容易長青苔,擔心孳生細菌,每隔一天就得蹲在地上彎腰洗刷水盆,每每不禁自問:所為何來呀?

孩子放暑假時,曾突發異想要試試「遛龜」,沒料到一放到草地上,他們就三步併成兩步,急急忙忙要找陰暗處躲起來。

過了八個夏天,從小盆換大盆到特大盆,數不清洗刷過幾次盆、換過幾次水?一個深秋的清晨,赫然發現達文西不在盆子裡,只剩蒙娜麗莎。趕緊埋頭在院子做地毯式搜尋,草叢、落葉堆、角落一一翻遍,卻尋不著他的蹤影。心裡記掛著,此後家人沒事就會到院子低著頭尋尋覓覓。

隔了五個月,又是春天,4月18日,居然在院子的水泥地上看到達文西,他還活著!正緩緩地爬著。

那時我想,反正盆子已關不住他,既然他可以自己野外求生,何不順他的意,讓他自由?我就沒伸手去捉他回來,趕緊拿攝影機拍下他緩緩爬向樹叢的畫面,po上臉書分享喜悅。

一個多月之後,上大學的女兒也放暑假回來了。6月5日星期天的早晨,全家人都在家。正要出去拿報紙時,赫然見到達文西就趴在圍牆的柵欄旁邊,以前遍尋不著,現在怎會如此明目張膽地趴在一眼就可看到的地方?可是,他一動也不動,再看,他的兩眼凹陷,完了!心沉了,鼻酸了,眼熱淚濕了。

兒子漲紅著臉,紅著眼,大聲問:「你那時候怎不把他捉起來?他就不會死了。」先生說還是試試看,把他放在水盆裡。結果,他就是不動地浮在水面上。在院子裡挑了個僻靜的地點,開始挖洞。這時,至少十年不曾來訪的鄰居曾先生忽然來到我們的圍牆柵欄邊,他說有事要來問我家先生,得知我們正在準備烏龜的葬禮,他說他可以幫往生的烏龜助念兩遍〈往生咒〉(曾先生是安寧病房的長期義工)。他就蹲在水盆邊對著漂浮不動的達文西默念,臨走時還說入土為安是好的, 還交代我們要節哀,讓往生者沒有牽掛,好好走。

至今,我仍覺得那是個不可思議的巧合。

達文西走了之後,蒙娜麗莎落落寡歡,她也逃家,一向膽怯的她居然爬行到五十公尺之外。鄰居認得她,把她放在水桶裡送回來。後來,我回台灣時,兒子在電話中說蒙娜麗莎不知去向。

我沒親眼見到蒙娜麗莎的離去。我寧願相信,這一次她真的穿越了所有的障礙,爬到了鄰近的小溪,得到了她終生企盼的自由和快樂。

愛是應該順著他們的意願呢?還是幫他們選擇安全的、免於災難的生活方式?

隔年兒子申請大學,達文西的生死大問出現在他的自述文章裡,他自問:是要囿於熟悉安適?抑是走向未知,盡心一搏?


故事與新聞/聖方濟的精神
楊照/聯合報

對於「方濟教宗」,我們可以有除了台灣外交之外,對於人類普世價值的關懷……

佛教中有「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故事,基督教裡則有聖方濟對群鳥布道的故事。

聖方濟在路上,遇見了幾隻鳥兒,他很自然地就開始向鳥兒頌揚起上帝的仁慈聖恩,同時解釋耶穌基督的救贖精神。鳥兒們原本吱吱喳喳互相叫鬧著,然而被聖方濟的認真虔誠感染,牠們逐漸安靜下來,停著不動。不只是繞著聖方濟的鳥兒安靜聽著,接著陸陸續續有更多鳥兒紛紛從各處飛來,降了下來,到聖方濟證道結束時,有幾百隻鳥兒擠滿在他身邊。

這個故事顯示了聖方濟的特殊精神──對於世間有生之靈一視同仁,從來不懷疑鳥兒能否聽得懂他的語言,能否理解上帝與耶穌基督的慈恩。連對鳥兒都如此,那麼自然在聖方濟的眼中,不會有不值得傳道、不值得解救的人了。

聖方濟如此的態度,代表了終極的虔信與謙卑。他從來不懷疑、不評斷,更重要的,他從來不帶分別心,有一絲一毫的地位自覺,認為自己比任何人或任何生物要來得高、來得了不起。

具體在現實中表現聖方濟終極虔信與謙卑的,是他一生安貧。他早早就拋棄了家庭給予他的財富享受,除了一身灰袍和一條繫在腰上的粗繩之外,沒有任何其他財產,不避飢寒,一心傳道。他的苦修實踐精神號召來了一群弟子,跟他一樣奉行絕對的安貧原則,拒絕所有世間財富享受的誘惑。後來,他們就形成了基督教歷史上最有名的修會──方濟會。

聖方濟的行為,為他帶來了羅馬教會封聖的崇高地位。然而,方濟會和羅馬教會之間,卻長期處於緊張的關係中。羅馬教會多次壓抑方濟會的發展,甚至曾經勒令方濟會解散。

關係緊張的根源,不難了解。羅馬教會擁有多大的權力,擁有多驚人的財富啊!歷來有多少羅馬教宗沉溺在權力與財富的享受中,過著和聖方濟徹底相反的生活。聖方濟與方濟會的理念,很容易在對比下凸顯了羅馬教會的現實與腐化,羅馬教會無法從信仰的層面否定聖方濟與方濟會的原則,卻常常是方濟會的存在,是件令他們尷尬、不方便的事。

在基督教史上,聖方濟如此鼎鼎有名,方濟會如此重要,然而過去竟然不曾出現過任何一個以「方濟」為名的教宗。這也同樣反映了羅馬教會與聖方濟信念間的內在衝突。

直到今天,我們遇到了第一位「方濟教宗」,給自己取了這樣一個「非傳統」的名字,讓我們對新上任的教宗,有著高度的好奇與期待。他要在這樣一個高度世俗化、資本化、金錢掛帥、財富掛帥的世界,篤守並宣揚聖方濟的價值信念嗎?他要將聖方濟的精神帶進複雜的羅馬教會組織中嗎?他能以教宗的身分,在傳遞聖方濟精神上,給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嗎?

對於「方濟教宗」,我們可以有除了台灣外交之外,對於人類普世價值的關懷。


  訊息公告
4G行動網路對通信產業的重要性
目前全球未見到任何關於 5G 規格的理論基礎,這意味著 4G 將是中期未來最重要的通訊技術,不論語音或行動數據的傳輸都無法輕易超越。

召喚美國夢下的騷動靈魂:大衛林區電影
大衛•林區大概是這世界上最懂得如何用影像打造夢境──正確來說,應該是夢魘──的天才。光是從他的海報就可以看到這位導演的獨特視覺美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