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邱一新/「養店」 才能吃到好吃的


【High Cut韓星畫報】精選一線韓星拍攝獨家攝影寫真,分析韓星時尚品味,網羅各類韓國偶像資訊、韓流新鮮貨!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3/03/21 第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邱一新/「養店」 才能吃到好吃的
邱一新(TVBS周刊發行人)
家常菜好吃是因為食材當令,圖為韭菜。(記者侯永全/攝影)
為了吃到好吃的special,找到合口味的餐館後,我就會開始「養店」。

近來,我最有成就感的案例是,美食作家蔡珠兒推薦給我的吉林川客小館。我在一個月內吃了五、六次,不但把珠兒吃的菜都吃了(如砂鍋獅子頭),還把菜單外的私房菜也都挖出來吃了。

通常,一家餐館的制式菜單,有五成以上好吃就算有水準了。川客小館即是如此。但它也有小餐館普遍的迷思:客源不穩定,只好蒐羅各菜系名菜,期待滿足所有來客,卻也因此失去特色。

幸好,我留意到老闆姓「都」,探問才知祖籍哈爾濱,便商請她做些家裡吃的菜。啊,吃了終於明白,珠兒為何要我試試,菜單裡沒寫的東北酸菜餃子、酸菜砂鍋了。

像冰鎮茄子也是菜單沒的,二十根削皮茄子,好似撒旦偷偷伸出的魔爪,緊扣人心。我吃過不少館子的茄子料理,就數它最爽口爽心。

又如韭菜煎蛋,我沒料到這種小家碧玉菜,也能煎到國色天香,滿座垂涎。但都老闆謙虛,引用俗諺「正月蔥,二月韭」(農曆)推說韭菜好,讓我頓時領悟「家常菜」好吃就好吃在食材當令。

還有道綠豆沙,慢火熬至水乳交融,滋味蕩漾,卻當作敬菜,實在令人感動。唉,現在館子什麼滋味都不少,就是少了感動。餐後甜點是一種心意,不是形式。

西餐亦然,也須養店。

像披薩名店ZOCA甫開張我就去吃了,吃過的披薩比老婆用的面膜還多,有次發現麵皮咬來不帶勁,便私下反映給店家(公開抱怨就形同踢館了),洋主廚才訕訕說,當天客人突然暴增,麵糰發酵時間不足

從此,店家對我另眼看待,還傳授我披薩知識,有時也送home-made糕點。ZOCA了不起的是,不迷信義大利進口麵粉,反而用國產麵粉做披薩皮,我想這就是手藝了,我們吃的是手筋,不是麵筋。

不過,我吃得過癮,也從不吝惜當主廚的面讚美就是了,這也是養店關鍵。相信我,多美言,就會得到美食的回報!

4G行動網路對通信產業的重要性
目前全球未見到任何關於 5G 規格的理論基礎,這意味著 4G 將是中期未來最重要的通訊技術,不論語音或行動數據的傳輸都無法輕易超越。

召喚美國夢下的騷動靈魂:大衛林區電影
大衛•林區大概是這世界上最懂得如何用影像打造夢境──正確來說,應該是夢魘──的天才。光是從他的海報就可以看到這位導演的獨特視覺美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