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5)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09 第24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作者:呂世浩 平安文化出版

哪三次呢?第一次巨變是從仰韶時代到龍山時代,第二次巨變是從春秋戰國到秦漢時代,第三次巨變是從鴉片戰爭到今天,而且這次巨變尚未結束。

 
《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5)
作者:呂世浩

●第三次巨變

在中國漫長的文明史上,巨變也是很少見的。

就我所知,這樣的巨變一共有三次。

哪三次呢?第一次巨變是從仰韶時代到龍山時代,第二次巨變是從春秋戰國到秦漢時代,第三次巨變是從鴉片戰爭到今天,而且這次巨變尚未結束。

第一次巨變發生在史前時期,因此沒有太多的文獻記載,大部分的證據都是靠考古得知的。從考古學的發現來看,在仰韶時代,農業、畜牧、服飾、房屋都已經成熟,人類基本的物質生活已有保障;音樂、舞蹈、繪畫也都已經出現,精神生活也不虞匱乏。更重要的是,那是一個相較於後世更為太平祥和的時代。

在那個時代,人與人之間基本上十分平等。從出土的墓葬中可以得知,聚落內部貧富差距並不大,頂多這個墓多兩件陪葬的陶器,那個墓少兩件陪葬的陶器。聚落與聚落之間,有規模大小的不同,但並沒有戰爭的痕跡。

但到了龍山時代,中國各地忽然興起了築城運動,聚落間的戰爭跡象到處都是。而聚落內部的貧富差距也極速擴大,有的墓規模宏大,陶器、玉器、漆器塞滿整個墓穴,甚至還有殉葬者出現;有些墓則簡陋狹小,找不到多少陪葬品。聚落與聚落的層級分化也開始出現,中心聚落越來越大,中小聚落被不斷壓榨。不論是聚落內外,上層剝削下層的體制開始出現,這就是第一次巨變。

在第一次巨變之後,脫穎而出的是一批叫做「血緣貴族」的人,他們建立了一個以血緣宗法進行統治的新時代。這個時代長達近兩千年之久,貴族們憑藉著自己神聖不可侵犯的血緣,掌握了所有政治、經濟資源乃至於這個時代最高等的知識和技術。儒家典籍中所傳頌的夏商周三代,便是這樣的時代。

在那個時代,血緣可以決定一切。所謂的「封建宗法秩序」,就是一個人的政治和社會地位,在生下來的那一刻就已經被決定了。

在正常情況下,庶子無論如何賢明,都不能取代嫡子;小宗無論怎麼傑出,都不能取代大宗。父親是貴族,那麼兒子也是貴族,子子孫孫都會是貴族;父親是奴隸,那麼兒子也是奴隸,子子孫孫都會是奴隸。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平安文化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十三行博物館|墨西哥民俗玩具特展

小玩具大世界 映照拉美風情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此次舉辦「墨西哥民俗玩具特展」,特別向墨西哥當地的博物館借展,展示來自當地採用陶瓷、紙板、植物纖維、紙張及銅版等不同材質製作而成的玩具。有些玩具的年代甚至可追溯至50年前。這些玩具上雕琢的手工藝,展現了從墨西哥中部瓜納華托州到南部恰帕斯州等地區,豐富的人文歷史內涵,並可從中查覺墨西哥玩具工匠集創意、機智及對玩具的感情於一身,注入民俗藝術特色打造深受當地民眾喜愛的玩具。市民朋友透過對一件件玩具的賞析,能更進一步探究墨西哥文化的多樣魅力和活力。

墨西哥民俗玩具特展推廣活動-曼羅奇遇記
由墨西哥籍導演喬治古鐵雷斯(Jorge Gutierrez)於2014年推出的動畫片。以墨西哥亡靈節為故事發生的背景,描述3位青梅竹馬發現彼此成為愛情的競爭者。究竟哪一個性格的男子,能或的美人的芳心呢?而戀人又要經歷哪些挑戰呢?故事中詼諧驚奇的情節、生動的動畫美術以及墨西哥音樂,歡迎大家一同到館觀賞。

活動時間:開始於2015年10月1日~2015年12月31日9:30至17:00
活動地點: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費用資訊:依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主辦單位: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新北市政府
聯絡人: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聯絡信箱:sshm@ntpc.gov.tw
聯絡電話:(02)-26191313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袋鼠媽媽說故事』那隻叫艾瑪的大象

本月主題:那隻叫艾瑪的大象
★ 11•07 繪本:大象艾瑪 主講老師:吳慧馨、邵御華
★ 11•14 繪本:艾瑪玩捉迷藏 主講老師:陳淑琴、羅麗珠
★ 11•21 繪本:艾瑪的毯子 主講老師:蘇菲亞、翁彩芬
★ 11•28 繪本:艾瑪畫畫 主講老師:高寶珍、顏佩涵

活動時間:開始於2015年11月7日~2015年11月28日重覆於每週六10:00至11:00
活動地點:台南市新營文化中心(臺南市新營區中正路23號)
費用資訊:依主辦單位規定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