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政協決定 擴大紀念孫中山誕辰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09 第37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政協決定 擴大紀念孫中山誕辰
兩岸新聞 陝西村主任開寶馬 吸毒嫖嫩模
彭麗媛「大數據」披肩 溫州姑娘做的
遼寧省凍雨 冷到流淚
水上摩托公開賽 選手水上翻滾
大陸自稱繼承人…鞏固政權合法性
名家觀點/開放二孩調整扭曲 卻無法保證生產

今日頭條
政協決定 擴大紀念孫中山誕辰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全國政協常委會決定,二○一六年十一月十二日將隆重舉行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活動。繼中共擴大慶祝抗戰勝利七十周年並舉行大閱兵後,再次擴大紀念活動,預計將邀兩岸學者舉辦多場研討會和紀念大會。

新華網報導,中共全國政協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昨天通過,關於舉辦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活動的決定,內容指「二○一六年十一月十二日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紀念日。

為緬懷孫中山先生為民族獨立、社會進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歷史功勳,學習、繼承和發揚孫中山先生的愛國思想、革命意志和進取精神。」

決定指出,鞏固和發展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的力量凝聚起來,致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屆時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

中共建政後的一九五○年代開始,每逢「五一」、「十一」節日時,不但天安門城樓正中懸掛毛澤東畫像,紀念碑前也會豎立孫中山像,旁邊還有馬克斯、恩格斯、列寧和史達林畫像。中共尊稱孫為「革命先行者」。

一九八九年四月,大陸中央決定再次改革節日禮儀活動。規定此後的勞動節和國慶日期間,天安門廣場只豎立孫中山畫像,不再豎立馬、恩、列、史等畫像,理由是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節日期間,都是懸掛本國民族英雄畫像。

孫中山像作為國父和中國的珍貴遺產被保留下來。之後天安門廣場上的肖像,一直保持這樣的格局。

毛澤東曾寫道,「現代中國人,除了一小撮反動分子以外,都是孫先生革命事業的繼承者」,「我們完成了孫先生沒有完成的民主革命,並且把這個革命發展為社會主義革命。我們正在完成這個革命」。

大陸學者則認為,毛澤東的這番講話確定了孫中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的地位。

孫中山與五一勞動節的關係,大陸官方沒有解釋。有媒體歸因於孫中山在一九二四年五一勞動節時的工人集會演講。孫中山在這次演講中強調,「工人要擔任抬高國家地位的責任」,這被稱為孫中山轉而重視工農力量的標誌。

   
兩岸新聞
陝西村主任開寶馬 吸毒嫖嫩模
中國新聞組/北京8日電/世界日報
警方日前在陝西咸陽城區一酒店抓獲一對吸毒和賣淫嫖娼的男女。有知情者爆料,吸毒、嫖娼的男子是49歲的興平市東城街道辦一村主任,女子則是年僅20歲的嫩模。

華商網報導,5日,有人爆料稱,興平市東城街道辦一村主任,在咸陽市區一家酒店吸毒、嫖娼時當場被抓。當天下午,咸陽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廣場派出所證實,前一天晚上他們確實在酒店抓獲了一對吸毒和賣淫嫖娼的男女,男子為興平市東城街道辦的××,但其具體身分暫不便透露。

據被捕男子交代,前幾天他在網上看到該女子的「冰妹」信息,電話裡談好3000元的「包夜」價格後,兩人便約定在酒店裡先一起「溜冰」,然後再發生性關係。民警進門時,兩人剛剛吸食完毒品。

據報導,該男子今年49歲,聽說吸毒後發生性關係比較刺激,他便從今年年初開始吸食毒品。女子雖然只有20歲,但她的吸毒史卻更長一些。讓人詫異的的是,女子平時的工作竟然是一名平面模特,只有手頭緊時才會出來做「冰妹」。

6日上午,興平市東城街道辦紀委書記許永說,當地一個村的村主任的名字和被警方行政拘留的男子同名,這名村主任4月份剛剛當選,以前是名醫生,收入較高,平時開一輛黑色的寶馬SUV,而這與廣場派出所抓獲的男子所開車輛相同。對於這名村主任是否吸毒、嫖娼,他們目前並沒有接到警方的通知。

該村主任所在的村子一些村民稱,「已經兩天沒有看到村主任了,聽說家人也聯繫不上他。」

   
彭麗媛「大數據」披肩 溫州姑娘做的
中國新聞組/杭州8日電/世界日報
習近平前陣子訪英期間,在參觀帝國理工學院數據科學研究所時,研究所除了向他介紹研究成果,還贈送隨行的彭麗媛一件蘇格蘭羊毛披肩。這條披肩十分「先進」,因為這是分析700多張彭麗媛照片,算出身材後定製的「大數據」披肩。而設計者是個28歲的溫州姑娘。

錢江晚報報導,浙江大學日前舉行「第十八屆中國高校計算機院長/系主任論壇」,在眾多與會者中,有一位專程從英國趕來的學者——英國帝國理工學院數據科學研究所所長郭毅可。

最近,郭毅可教授經常出現在大眾的視野中,因為他總跟習近平聯繫在一起。前不久,習近平訪英期間參觀了帝國理工學院,正是他向習近平介紹了大數據研究的最新成果和進展。

當天,關於當時贈送給彭麗媛的那件「大數據」蘇格蘭羊毛披肩,郭毅可詳細講述製作過程。他表示,第一步是研究所從網上下載了700多張彭麗媛在不同場合的照片。「根據這些照片,包括照片裡的參照物,我們能大致算出她的身高、三圍等尺寸。」

第二步,用得出的數據設計披肩樣式。郭毅可說,這條披肩是由一個在倫敦當設計師的溫州姑娘設計的,她很年輕,才28歲。「這個細節,我可是第一次透露。」

挑選顏色時,設計師參考了彭麗媛以往的穿搭以及她本身的氣質,最後選定帶點藍調的灰色。由於彭麗媛是一名軍人,他們在設計樣式的時候,添加了一些英氣的元素,比如肩膀處有兩個肩章,整體走帥氣風。

郭毅可說,這個款式的服裝,在英國古代是獵裝,所以很符合彭麗媛軍人的氣場。

第三步,建立3D動畫模型,把設計好的披肩「PS」到模型上,看看是否合身,再反覆進行微調。整個設計、製作的過程,花了一兩個月的時間。

   
遼寧省凍雨 冷到流淚
新華社/聯合報
遼寧省中部和南部多地遭受凍雨天氣,部分電網和農作物受損。營口市西海高速服務區的一處雕塑被冰柱覆蓋,預計夜間部分地區凍雨天氣還會加重。

   
水上摩托公開賽 選手水上翻滾
新華社/聯合報
第六屆亞洲水上摩托公開賽總決賽在廣西欽州開賽,來自十多個國家的100多名選手「水上雜技」表演,吸引了5萬多名遊客前來觀賞。

   
大陸自稱繼承人…鞏固政權合法性
本報記者賴錦宏/聯合報
中共將在明年擴大舉辦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活動,目的是藉緬懷孫中山,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強化兩岸關係。

孫中山是中華民國的國父,其所創「三民主義」一直為中華民國立國的根本,包括五權憲法,也是依照「三民主義」內容而創設,在台灣享有無比崇高地位置。

由於常年在海外奔走革命,孫中山以自由、平等、博愛,粉碎千年帝制,改變王朝歷史,開創新的國家體制,在海外華人圈也受敬重。

在大陸,孫中山並非官方定位的「國父」,而在文革等多次政治運動中,孫中山的地位也多次遭到批判,連其遺孀宋慶齡都差一點遭到紅衛兵批鬥。

從思想關係、歷史關係、政治關係和現實關係上看,中共都不是孫中山的支持者、合作者和繼承者。

然而,中共決定搬出孫中山,並擴大舉辦紀念活動,有其象徵意義。中共自稱,自己是「新三民主義」的繼承者。毛澤東就曾撰文,「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 」「在中國民主革命準備時期,以鮮明的中國革命民主派立場,同中國改良派作了尖銳的鬥爭。他在這一場鬥爭中是中國革命民主派的旗幟」、「紀念他在辛亥革命時期,領導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國的豐功偉績」、「紀念他在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把舊三民主義發展為新三民主義的豐功偉績」。

在思想上,孫中山的「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主張中華民族獨立,反對任何形式的專制,反對均貧富。中共奉行的馬克思主義則稱「工人階級沒有國家」、實行「人民民主專制」和「社會主義公有制」,二者完全對立。

近年隨著國民黨領導對日抗戰和中共「假抗日真內戰」史實的逐漸披露,開始有人質疑「馬列中國」權力來源的合法性。有學者稱,「這就是中共稱自己是孫中山繼承人的真正原因」。

改革開放後,孫中山成了大陸和平發展收攬人心的一種標誌。孫中山在兩岸的意義完全不同,即使共同紀念也只能各自緬懷。大陸「五一」、「十一」把大幅照片放在天安門廣場,也只能成為一道風景。

   
名家觀點/開放二孩調整扭曲 卻無法保證生產
■丁予嘉/經濟日報
中國人口始終是個問題。15至64歲有能力貢獻經濟的人口比率在2012年後開始下降,相對地,被撫養人口持續老化,老年扶養比率至2014年甚至來到13.7%,相比十年前水準大增3%之多,趨勢上迅速向先進國家靠攏,讓過去中國的人口政策顯得很不夠格,以致今日陷入未富先老的窘境。

然政策歸政策,坊間調查直指當今養育成本大增,也是人口結構不佳的元凶,只是政府總得做點什麼未雨綢繆,於是開放二孩政策在中共中央十八大五中全會後浮上檯面,外界普遍推論,爾後再經幾次會議的審查與律法制定,2017年後政策可正式上路。

但上路後有沒有效,恐是更直白的考驗。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於2013年一篇研究報告中分析,中國的路易斯轉折點(Lewisian Turning Point)已提早到來,意思是當勞動力不再廉價時,勞力密集產業將逐漸式微,按理資本密集產業順勢取代之,先進國家的路線都是如此。

可時不我予,新興市場的現實不盡然如此理想,如欲仿效先進大國改自人力轉投資本,再顧及科技化改善生產效率帶來的加乘效果,恐怕一旦產出即導致供求比迅速惡化,非但投入資本難以回收,徒增的閒置產能,也壓縮資本支出的意願。影響所及,不僅產業升級不易,勞方因缺乏議價能力,令薪資增速受限,一來阻撓中產階級的自然形成,二來也抹煞不少人口政策的美意。

相關麻煩恐怕不止於此。中國做為世界工廠的龍頭多年,充分享受過產品銷往全球各地的好處,經貿活動堪稱熱絡,中國民間也累積了財富。然全球化發展至今,多僅止於商品服務或資本的流動,技術因牽扯謀生能力的know-how,哪能說轉就轉。但商業思維不同,中國政策也得跟上時代,十三五規劃中,表明日後將致力各項生產元素的提升,相信當中不少係為吸引研發質量而設計。往後人才技術就如資金一樣愈來愈無國界,中國如愈有本事向世界取經,人口政策的開放,長遠來看才更有效益。

換個角度再說。想要有政策成效,中國政府還得先投入大量資源才行,這對目前人均偏低、債務財政壓力龐大的政府而言,挑戰極高。目前中國人均與先進國家的差異約六倍有餘,亦低於全球均值,相對的社會福利覆蓋程度低落,未來二孩政策尚有賴許多配套的生育政策措施,老化的人口日後也亟欲醫療資源的補助。

對此,官方曾提數據證明自己的用心,如海嘯以來社會保障相關的公共支出平均年增兩成,且包含養老、醫療、生育等覆蓋人數全球最廣,惟沒說的是覆蓋率幾成,更何況逐年走升的社保支出,難以長久負擔。總之,幾年後年輕人肩上擔子究竟有多重,料想中國政府沒人敢給數字,突顯問題的棘手。

儘管如此,二孩政策就算沒啥牛肉,也如同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別忘所得、支出、負債的人均公式母數都是人口,時候到了仍得上菜見人。

類似困境也發生在世界各地,如同歐洲願意接收難民的國家一樣,政治家將人口政策與財政能力放在天秤兩端考量,不論為長遠眼光或為國際現實,總體能支持的條件終究有限,這是自然法則使然吧,政策不過是調整以前的扭曲罷了,本不該用短線眼光寄予厚望,還不如深思如何增加人力素質的質量。

(本文作者是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博士)

   
「i產業」崛起,你準備好了嗎?
i產業崛起,我們正面臨一場無聲且未知的網路產業革命,你準備好了嗎?面對台灣產業的關鍵轉折點,想要站在下一個10年的經濟浪潮上,或許成為i人才,是一種選項。

重點不是工作或旅行,而是態度
再壯麗的旅行都會結束,但這不是件哀傷的事。因為經歷過的事不會消失,一切,才剛要開始。面對人生,重點不是工作或旅行,而是態度。藍白拖想對讀者說:「你其實沒什麼好失去的,所以,要全力以赴的活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