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不必當奧客,也能享受好服務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01期
2015.11.12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不必當奧客,也能享受好服務
精選文章: 得理也要饒人, 請當個好客人
  實做中進步,當顧客的打氣筒
訂閱方案: 【掌握世界趨勢】訂《遠見》一年加贈《科學人》一年,再送好書
  【時尚輕鬆隨行】訂《遠見》一年,贈旅狐索隆尼後背包

不必當奧客,也能享受好服務

作者:王一芝 攝影:張智傑

被譽為「台灣服務業奧斯卡獎」的遠見服務業大調查,邁入第13個年頭。本次延續神祕客抽測方式,從236家企業、17個業態選出服務冠軍。首度新增國道休息區和國際平價服飾,並把量販和超市合併,期待激發彼此鬥志。今年,台灣安麗榮登五連霸寶座,全家拿下四連冠,夏慕尼、漢神百貨和南山人壽延續去年氣勢,蟬連第一;雲品酒店則為本屆最高分,稱霸所有業態。《遠見》長期督促業者提供優質服務,不代表業者要縱容奧客;身為顧客,提出合理要求並給予包容態度,同樣重要。互相尊重的良性循環,更能讓第一線人員創造超越水準的服務。


台灣服務業從來沒像現在這麼紛擾對立過。只要服務人員犯一點小錯誤,或是有事情不順自己的意,很多客人立刻就會在現場大吵大鬧,動不動就把「叫你們主管出來!」「我要去投訴媒體!」或「為什麼不行?別家都可以!」這幾句話掛在嘴上。

客人的指控,常讓站在服務最前線的員工受氣,心中即使百般不爽,但基於以客為尊、服務至上的教條,只好打落牙齒和血吞。

服務人員表面上將委屈隱忍下來,之後就會轉而到網路靠北社團抱怨、謾罵奧客的脫序行徑,一句句「腦殘還生氣!」「別以為付錢就是大爺!」「你只會想到你自己!」或「請去其他店,我只服務好客人!」抒發不滿。

13年前《遠見》創下全球媒體先例,派神祕客不定時抽測第一線員工的服務,鼓勵國內業者重視顧客,最主要原因是,或許台灣內需市場比不上其他國家,但卻有機會成為服務最好的國家。


神祕客≠奧客 是讓第一線服務更好

這些年來,國內業者努力滿足並超越顧客期望,也的確累積令鄰近國家豔羨的服務品質,但近年來卻不斷聽到客人和服務生互相指責,影響進步。

長期督促業者提供優質服務,並不代表《遠見》要業者無底線地縱容或鼓勵客人當奧客。《遠見》還不只一次提醒,客人也要尊重服務人員,接受好服務時記得帶上一句謝謝。因為來自客人的稱讚才是服務從業人員最大的進步動力。

《遠見》神祕客也不等於奧客,奧客是刁難服務業,而神祕客則是幫助服務業,找出一線服務需要改進的地方。

很多人誤以為,非得處心積慮扮演奧客,才能獲得想要的服務,但事實並非如此,有些服務業領導者反而認為,客人不一定永遠是對的。

「客人不合理的要求,會降低員工的熱忱,那些客人,我們拒絕服務就好,」日本星野集團董事長星野佳路9月底應《遠見》服務國際論壇之邀赴台演講時一再重申,碰到無理取鬧的奧客,公司反而要支持員工。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五步驟消怒火,教你收服奧客
服務業的奧斯卡獎 用心感動更多的人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得理也要饒人, 請當個好客人

作者:王一芝 攝影:張智傑

服務員不是機器人,服務品質難免會受環境、人格特質等影響。身為顧客,遇到不滿意時,與其破口大罵, 不如多點寬容,轉換成美好的消費經驗。


在台灣服務業,很少有人不認識高餐藍帶廚藝卓越中心總經理蘇國垚,他曾是台灣五星級飯店最年輕的總經理,投入教職後,他同時擔任政府、民間服務業顧問,還擠出時間出書、到處演講,努力提升台灣服務軟實力。

不久前,一位高餐畢業、已在飯店業工作多年的學生,以近乎渴求的眼神對他說,「老師,您可不可以再寫一本書,主題叫如何做個好客人?台灣消費者,真的不是好客人!」

這番話似乎道盡國內此刻服務從業人員的共同心聲。

或許是網路社群的傳播印象,社會大眾看到愈來愈多客人,只因店員小疏失就大罵找碴,要求店員下跪道歉;或是在店家休息時間猛敲鐵門,逼老闆開門做生意等。

「客人應該要有客人的樣子才對,」敲敲咖啡老闆簡沛媞說。幾個月前,她提出「走出糞坑計畫」,拒絕奧客上門,要求尊嚴。

本來服務品質就不能只靠服務人員維持,客人態度也會影響服務,服務人員、企業主和客人三者都是構成好服務的黃金三角。

除了服務人員對自己要求,客人也應該摒除花錢就是大爺的迷思,給予尊重。企業主態度也是關鍵,當第一線人員承受委屈和壓力,必須力挺並和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三者共同努力,才可能讓服務走向正向循環。

這一秒服務他人 下一秒可能成為客人
台灣整體服務的提升,客人扮演重要角色。

身處現今社會,每個人每天不停在服務者和被服務者兩種角色間轉換,也許這一刻坐在銀行櫃台,服務上門匯錢的客人,下一秒就走進便利商店買午餐,接受店員的服務,應該相互尊重。沒有必要每次購買一個服務,都要三番兩次找碴,並非花錢的就要有皇帝心態。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2015年第十三屆「遠見五星服務獎」公佈
把服務品牌化、系統化,讓服務成為員工的DNA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實做中進步,當顧客的打氣筒

作者:林讓均 攝影:張智傑

2010年底來台、掀起平價時尚風潮的日本潮牌「優衣庫(UNIQLO)」,今年在《遠見》首次調查的「國際平價服飾」業態當中,一舉奪得了服務冠軍。


三年前來台、去年底甫接任台灣區董事長兼總經理的末永智明,面對這項殊榮顯得謙虛,自己幫台灣團隊打的分數,居然只有50分!

這位38歲、優衣庫全球最年輕的CEO,心目中認可的好服務,到底有多高標準?

「我們期待讓客人不只得到買衣的樂趣,還能有心情上的滿足!」末永智明補充,即使客人當天很難過,但若能因優衣庫的好服務而被鼓舞,「走出店外,又能有精神地面對一天!」。


嚴謹訓練 連鞠躬角度都有不同意義
什麼樣的訓練,能提供這種境界?

優衣庫對新進員工的確有一套嚴謹訓練,包括讓員工咬筷子練習完美笑容。而日式服務中常有的鞠躬禮儀,優衣庫也沒漏掉,還依服務情境分為15度、30度與45度等不同角度,例如深鞠躬就是表達深切歉意。

「也沒什麼特別訓練,我們做的事情真的很普通!」總是窄版西裝、型男打扮的末永智明輕描淡寫。原來,頗有哲人風格的他,並不認為形式上的訓練值得一提。

他主張,真正的服務應該因思考而來。

從基層做起的他,從當店員的第一天,就不斷自問自答:「客人為什麼要來?」「如何讓客人因我的服務而開心,下次還想再來?」

這也是優衣庫所屬「迅銷集團」社長柳井正對服務的要求:「你該每天問自己,今天為客人做了什麼?如果沒有,那就是沒做到工作!」

優衣庫相信,一旦員工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就會自主衍生好服務。在優衣庫哲學中,總部是為第一線同仁而存在,先服務好自己人,才能惠及顧客。

因此,光是一紙「店舖指示」,就得經過三個專人,確認字體大小、構圖版型與文字論述都淺顯易懂,能讓忙碌的店員一目瞭然,才能給客人最好的建議。

每年表揚優秀店長 熱情感染給同仁

從基層做起的他,從當店員的第一天,就不斷自問自答:「客人為什麼要來?」「如何讓客人因我的服務而開心,下次還想再來?」

這也是優衣庫所屬「迅銷集團」社長柳井正對服務的要求:「你該每天問自己,今天為客人做了什麼?如果沒有,那就是沒做到工作!」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遠見》服務業國際論壇,大咖齊聚體驗「星野旋風」!
準備開門迎客!海底撈台灣一號店獨家直擊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掌握世界趨勢】遠見+科學人

掌握時代脈動!訂《遠見》一年加贈《科學人》一年,再送《癌症密探》、《走過演化》兩本好禮!
新知價 2,52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時尚輕鬆隨行】旅狐後背包

商務時尚 俐落隨行!訂《遠見》一年,贈Travel Fox旅狐索隆尼後背包!
都會價1,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