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壞牌也能玩出一手好牌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壞牌也能玩出一手好牌
慢包的故事
2015/11/09 第863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壞牌也能玩出一手好牌
文/丁菱娟
大家都喜歡過輕鬆的好日子,這是人性,所以職場上多的是混水摸魚、寵愛自己的人,少有人願意自動接下挑戰,挑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做。

但是有時候,挑容易的、簡單的,看似占便宜,卻不見得吃香,因為好做的大家都會,無法突顯能力。倒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事,你卻可以做好,才能彰顯自己的潛能,創造被看見的機會。

公司以前有一個公認超級難搞的客戶,大家聞之色變。所以當要調整客戶的負責窗口時,沒有人自願承接,最後有一位新進的員工說他願意試試,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總算解決一件燙手山芋。這位員工一開始照樣被客戶罵得胡說八道的,但是他一點也不以為意,總是甘之如飴,甚至告訴客戶,還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儘量說。說也奇怪,這位刁鑽的客戶罵聲愈來愈少。有一次還破天荒的寫信給我,讚美這位員工。我在月會上表揚了這位員工,每一位同事都對他讚歎不已。一年後他用最快的速度得到了升遷,接下來被主管賦與更重要的任務,我也對他刮目相看。

我私底下問他,為何可以如此忍受這位客戶,他說得好:「我想藉由他來訓練自己,因為我是新人,要學習的東西太多,而同事、主管們都很忙,不見得有時間教我。客戶只要不滿意又願意說,我就知道哪�婸搨n改進。對我來說,他是我最好的教練。況且,如果大家都怕的客戶,我卻可以服務好的話,那麼未來要轉換到其他的客戶,對我而言就容易多了。」

我非常欣賞這位員工的想法,也願意給他更多的機會。因為他的影響,團隊的其他成員看待客戶的態度也不一樣了,以前集體罵客戶紓壓的情況愈來愈少。團隊的氛圍變得正向許多,這位員工在顧問服務業中真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我年輕時曾應徵一個工作,面試官問我要選擇祕書,還是業務助理,我當下選了助理工作,面試官非常訝異,因為在那個年代,祕書的工作輕鬆又高尚,助理工作辛苦又要打雜,他問我為什麼,我回答說:「我喜歡跟一群人工作的感覺,祕書只服務一個人。」結果我被錄取,順利進入這家知名企業,原來祕書職務已招滿,業務助理工作尚有缺額。數年後,公司電腦化,組織扁平化,第一個面臨裁員的職務就是祕書,反而業務助理隨著公司業務的拓展愈來愈重要,而我的表現也被看見,藉著機會轉調到自己較喜歡的企畫部,真是因禍得福。

人生雖不見得都可以搶到好牌,但能夠把別人不要的牌組合到自己的牌陣,靠自己的能力玩出一手好牌的人,才是場上真正有競爭力的人。

本文作者為世紀奧美公關顧問公司創辦人

 
慢包的故事
文/柳道成法師;譯/釋智善
有關生死大事,少太山大師經常跟學生講「慢包」(Mung Bau)的故事。韓文的「Mung」是「笨」,而「包」是很常見的男僕名字,是「岩石」的意思。有一天,慢包替一個有錢人打掃庭院,看到他的朋友要外出。他的朋友也是一個僕人,替另外一個貴族家工作。他問朋友:「你要去哪兒?」朋友回答:「我要去市場。」慢包想跟朋友聚聚,就一起去了市場。

房子的主人找了慢包一整天,就是找不到人。黃昏時,慢包回來了。主人問:「你去哪兒了?」慢包回答:「去市場。」「去市場買什麼?」「我什麼也沒買。因為朋友要去,我跟他一起去。」富人歎了一口氣:「你去市場時,應該告訴我一聲,跟我說幾點回來,要去買什麼?我從來沒見過像你一樣的笨蛋。我現在要把這根木棍綁在你的皮帶上,用意是提醒你有多白痴。當你看到有人比你更笨的,你就可以把這根木棍給他。」

慢包發現把棍子懸在腰上還挺累贅的,但既然是主人的命令,還是一直掛著,並且不時的物色可以接棒的人選。

有一天,那個有錢人老了,病得很重,遂請醫師來。醫師檢查了富人,說他根本沒有復原的希望,說他快死了。彌留之際,所有家人都來看他,連僕人都叫過來了。主人說他的臨終話語時,每個人都哭了。老人對慢包說了很多感謝的話,慢包很難過,因為這就是最後一面了。他哭著問老人:「主人,你要去哪兒呢?」主人回答:「我不知道。」慢包又問:「你什麼時候離開呢?」老人回答:「我不知道。」慢包又問了一句:「你知道你什麼時候回來嗎?」主人用力的回答:「我一點也不知道。」慢包突然大叫一聲:「主人,今天我終於找到比我更笨的人了。現在這根棍子是你的了。」

 
「i產業」崛起,你準備好了嗎?
i產業崛起,我們正面臨一場無聲且未知的網路產業革命,你準備好了嗎?面對台灣產業的關鍵轉折點,想要站在下一個10年的經濟浪潮上,或許成為i人才,是一種選項。

重點不是工作或旅行,而是態度
再壯麗的旅行都會結束,但這不是件哀傷的事。因為經歷過的事不會消失,一切,才剛要開始。面對人生,重點不是工作或旅行,而是態度。藍白拖想對讀者說:「你其實沒什麼好失去的,所以,要全力以赴的活著。」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