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花海人潮爆量 等不到接駁車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09 第35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花海人潮爆量 等不到接駁車
聯合盃作文賽 寫給蚊子的一封信
避免接送亂象 學校晴雨天2方案
彰化新聞 動物在哪裡? 來校長室裡「找碴」
全校一起跑操場 賺到20萬獎金
八卦山擬假日封街 卦山里長反對
南投新聞 山芝寶養生產品 銷陸試水溫
添興窯一甲子 傳承交棒第四代
 
花海人潮爆量 等不到接駁車
文/程遠述聯合報
台中新社花海昨湧進21.6萬爆量人潮,加上路上有事故,造成往花海路段大塞車,連接駁車也塞在路上,無法回載乘客,新社公所、豐原火車站等
台中新社花海昨湧進21.6萬爆量人潮,加上路上有事故,造成往花海路段大塞車,連接駁車也塞在路上,無法回載乘客,新社公所、豐原火車站等接駁點大排長龍,有人抱怨「排兩小時都看不到車」。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以後花海逢周末會加開兩成接駁車班次,以交管優先讓接駁車上下山,避免「等不到車」窘境。

聯合盃作文賽 寫給蚊子的一封信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第七屆聯合盃作文大賽中部初賽昨天登場,考生們專注應試。
第七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中部初賽昨登場,分為國小中年級到高中;教師認為出題有創意,考生可就個人經驗發揮,但寫好不容易。不少教師也陪考,憂心學生作文能力越來越差,建議家長應讓孩子大量閱讀,培養寫作能力。

聯合盃中部初賽在中市明德中學,分6組競賽,逾1300名學生到考。國文教師施連仁說,作文題目易懂好發揮,也有鑑別度,容易寫通順,但要寫出味道才能得高分。

國小中年級題目是「寫給蚊子的一封信」、高年級「打招呼」,國中七年級「抱不平」、國中八年級「讓我來規畫活動」、國中九年級「遇見不同的自己」、高中組題目「選舉時,最不想看到的事」。

明德中學承辦聯合盃作文大賽,校長林義雄說,「聯合報大力推動作文,與學校特色一拍即合」。教務主任蘇興博說,每科都需要有國文底子,他教數學,很多學生「敗在看不懂長篇大論的題目」。

東山高中國文老師林晉修說,因應107年新課綱上路,屆時國文與英文閱讀、寫作將是各校基本課程,且107年學測國文作文也將獨立考試;他認為升學越來越重視學生表達達力,語文的聽說讀寫缺一不可,綜合能力強的學生容易被看見。

避免接送亂象 學校晴雨天2方案
記者蘇木春、洪上元、林佩均/台中聯合報
不少學校為避免「接送亂象」祭出法寶,西屯區長安國小規劃圓形大廳接送,大雅國小設轎車、機車分道的「一條通」,明道中學出動學生當交通糾察隊,勸導違停家長。

長安國小校長黃志隆說,每逢下雨天,家長開車載送子女比率增加,會造成學校周邊大塞車,校方設晴、雨天停車方案,校內圓形大廳在雨天開放家長接送孩子,既安全又可避免塞車。

大雅國小學務主任楊曾光說,大雅國小近1600位學生,每天開設4個校門口紓解車潮,過去上下學嚴重並排、交通回堵,2年前設轎車、機車專用「一條通」,從雅潭路33巷側門進入,紓解近七成接送車輛。

明道中學由學生自組「交通糾察服務社」已有30年歷史,上下學在大門口及後門20公尺勸導家長不要違停,協助學生過馬路。

動物在哪裡? 來校長室裡「找碴」
記者凌筠婷/埔心報導聯合報
舊館國小校長室櫃子上貼了繪本大幅海報,暗藏許多小動物。學生指出他們找到的動物在哪裡。
彰化縣舊館國小校長朱治華為了拉近與學生的距離,用盡心思在大面的玻璃櫃子上貼了繪本大幅海報,森林或海邊的圖畫中暗藏許多小動物,讓學生來「尋寶」並提供獎勵,希望能讓校長室更活潑。

「校長室不該是讓學生很有距離感的地方。」朱治華說,過去被找來校長室的學生,不論是有好表現來領取獎勵,或是表現不佳叫來關心,學生全都正襟危坐,不敢說心裡話。他希望與學生更親近,因此積極想改變校長室氣氛。

朱治華利用校長室內整面書櫃的玻璃門,貼上大型海報改變整體感,捨棄嚴肅的環保議題圖畫,改參考朋友的建議,從「自然遺產迷宮」這本繪本中挑選適合題材,圖畫不但介紹不同地區的景觀,還利用畫面安排,隱藏許多種動物在其中,讓學生可以「尋寶」,閱讀融合遊戲和環保意識。

6年級學生吳亞蓁與同學經過校長室,好奇停下來看,一群小女生為了找動物嘰嘰喳喳起來,她認為這些圖片很新奇,「屋久島」、「大堡礁」也是之前沒接觸過的地區,本來大家都找畫面中明顯可見的動物,但其實池塘就是一隻河馬、石頭遠看就是海龜,「這讓我們學習以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很有趣」。

全校一起跑操場 賺到20萬獎金
記者凌筠婷/二林報導聯合報
萬合國小學生奮力衝刺,樂在跑步。
彰化縣萬合國小推動慢跑,連續獲得縣府推動的「學童慢跑體能競賽」獎項,即使比賽結束,全校學生仍每天利用升旗時間跑操場2圈、跳繩1分鐘,實施下來,除了獲得全縣冠軍20萬元獎金外,4名過重的學生中也有1名體格降到標準。

萬合國小每天早上7點半的升旗時間,全校42名學生依照年級分批開跑,先跑2圈操場熱身,接著老師們站成一排,學生就拿著跳繩到老師面前,統一計時1分鐘,學生就開始奮力跳繩。校長施互琴笑著說,高年級學生已經很熟悉跳繩了,幾乎每個人每分鐘都可以破百下,但也有小學妹不服輸,有1年級學生每分鐘也能跳上120下,「在這樣的鍛鍊之下,大家的體能都好了很多」。

施互琴說,有名1年級女學生過去不愛運動,但是這2年學校推動慢跑,引發她的興趣,今年她還由父親陪同,參加路跑活動跑完5公里。

推動慢跑的最大功臣是老師李州通。他說,本來是因為縣府要求而推動,學生一開始也不太適應,為激發學生參與熱情,學校募集平板電腦做為獎品,果然吸引學生努力練跑。

慢慢地,他看到學生變得真心喜歡運動,健康檢查時本來過胖的學生也降為標準體型,讓他很有成就感。

6年級學生盧建呈本來就喜歡運動,現在更喜歡和同學一起跳繩、跑步。他說,「和同學一起跑步很有趣,也能讓身體更健康」。

八卦山擬假日封街 卦山里長反對
記者簡慧珍、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草悟道是中部地區知名的藝文休憩空間,彰化縣有意仿效,將畫設彰化市八卦山牌樓到歷史建築武德殿的街區,每個星期六封街9小時,營造成彰化縣第一個假日公共休憩廣場。

彰化縣「類草悟道」列為縣府開源計畫之一,縣府城市暨觀光處協調縣警察局交通局,規畫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的交通動線,封街時,允許行人和自行車、機車通過,小型車一律繞行東民街,從公園路經由國立生活美學館上八卦山,遊覽車改走彰化基督教醫院前的旭光路,接公園路到八卦山。

城觀處長田飛鵬說,彰化市八卦山牌樓到武德殿的三角街區,兩側都是公務機關和民間社團的建物,沒民宅,封街不影響市民進出,縣府將打造純休閒的藝文遊憩空間,擺幾套咖啡桌椅,讓民眾坐在街區人行道、縣立美術館、武德殿廣場欣賞表演。

城觀處打算星期六下午1點到晚上9點封街,必要時延長到晚上10點,引進胖卡車、大專校院社團、民間藝術表演團隊,每梯次4到5團分散街區不同地點表演,如果民眾接受度高,未來將委外經營彰化「類草悟道」,為縣府開闢財源。

縣府創意傳開,彰化市卦山里長沈宗益反對。「當了30年里長,還沒聽過這裡封路。」他說,周末的八卦山風景區周遭易塞車,也是人潮最多的時候,人車無法自由進出,會影響在地居民生活。

中山里長楊炎坤認為,若有助彰化市整體發展,會盡量與居民溝通協調,封路對徒步觀光旅客的影響雖不大,但需規畫完善停車空間,管制時段內,應放行附近居民的車輛,「不然,有家歸不得有點說不過去」。

田飛鵬表示,目前評估封街不影響到八卦山大佛風景區運動的民眾,交通隊會規畫八卦山上的迴車動線,遊客若開車上山,不進大佛風景區的停車場,可在自來水貯水池迴車,不會「塞」在山上。

山芝寶養生產品 銷陸試水溫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聯合報
擅長創意行銷的南投縣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最近接獲大陸經銷商訂購最新研發的「山芝寶」養生產品。
南投縣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廠長張勝正今年7月到大陸考察時,發現大陸人瘋養生,台灣銷往大陸的牛樟芝產品深受大陸民眾喜愛,經與經銷商研究,對方希望開發一款以台灣梅精搭配牛樟芝萃取精華液、烏梅粉,為大陸消費者打造一款「山芝寶」養生產品。

信義鄉農會找大葉大學專家花了數個月時間,把萃取的牛樟芝精華液與農會產製的梅精、烏梅粉製成顆粒狀,比傳統深受陸客喜愛的梅精丸還大一倍,日前研製出爐,大陸經銷商先訂3000組,近期先出貨1000組,與梅精丸6000瓶一起銷大陸。

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說,「山芝寶」是專為大陸經銷商量身打造的養生系列產品,大陸人近年很愛梅精丸,陸客自由行到信義農會就一批批購買,山芝寶先在大陸試銷,看看市場反應情況。

他說,牛樟芝取得不易,萃取液1公升價格近10萬元,首次與梅精搭配的產品算是市場試金石,樂觀看待這款產品的未來性。

添興窯一甲子 傳承交棒第四代
記者賴香珊/集集報導聯合報
集集添興窯昨天歡慶60歲,近30名同月份壽星相聚慶祝,也見證歷史。
南投縣集集鎮知名景點添興窯昨天歡度60歲生日,第三代窯主林清河將經營管理權傳承交棒給兒女,邀請縣長林明溱與近30名同月壽星共同見證,盼為陶產業注入新活力,永續經營成觀光亮點。

今年是俗稱「集集蛇窯」的添興窯一甲子生日,上月初展開為期2個月「集集陶藝節」活動,現場除提供親子捏陶、繪畫競賽和趣味遊戲等節目,還有陶藝品市場吸引不少人前往尋寶,活動持續到31日。

集集鎮添興窯是當地最老窯場,與水里、竹南分擁國內碩果僅存的3座蛇窯,更是唯一混合燒製磚瓦和雜陶的窯場;林清河35年前推動朝多元化經營,將陶藝結合文化觀光產業,好不容易打響老窯場名號,卻遭921地震摧殘付之一「震」。

「窯場全毀,只好重新來過。」林清河說,遭921地震重創,反而激起重建決心,以手拉壞方式製陶,以「自己做、做自己」展現產品特色且改革,但產業經營難免遇到低潮,仍堅持信念,建立信用、品質和品牌的三大核心價值。

林清河與妻子李秀眺在會中將事業交棒給第四代的欣皓、欣頡和思岑三兄妹,次子林欣頡提到,返鄉傳承學習與父母磨合7年,未來除繼承傳統經營模式,會加入年輕人的創新構思,積極研發產製新商品,展現陶藝文化氣息。

林明溱則說,添興窯受震災時,他時任集集鎮長,除提供資源協助重建,也看見窯主用毅力苦撐,甚至逆勢成長,獲獎無數,不僅是縣內文化資產,前年更獲「OTOP十大優質企業獎」等,薪火相傳後盼能永續經營,創造觀光亮點。

「i產業」崛起,你準備好了嗎?
i產業崛起,我們正面臨一場無聲且未知的網路產業革命,你準備好了嗎?面對台灣產業的關鍵轉折點,想要站在下一個10年的經濟浪潮上,或許成為i人才,是一種選項。

重點不是工作或旅行,而是態度
再壯麗的旅行都會結束,但這不是件哀傷的事。因為經歷過的事不會消失,一切,才剛要開始。面對人生,重點不是工作或旅行,而是態度。藍白拖想對讀者說:「你其實沒什麼好失去的,所以,要全力以赴的活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