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乾燥症患者應該要有的生活概念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12 第4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乾燥症患者應該要有的生活概念
新書上架 紫錐花的神奇力量
 
     
乾燥症患者應該要有的生活概念
台北慈濟醫院免疫風濕科陳政宏主任《健康世界》
確認乾燥症的檢驗,醫生會從眼口耳鼻喉等器官著手,像似做淚液測試,唾液腺切片,核子醫學顯影檢查等。

淚液和唾液這麼重要嗎?

淚液裡含有鈉、鉀、鈣、氯、鎂等電解質及許多小分子,可調節淚液和角上皮間液體的流動,緩衝淚液中的酸鹼值,還可控制細胞膜的通透性;其次,它含有蛋白質成份中的免疫球蛋白[Ig],尤其是IgA,在外眼部的防禦機制中扮演重要角色;其三,干擾素亦存在淚液中,它可抑制病毒的複製。

唾液成份包含黏液素、消化酵素、碳酸鹽、磷酸鹽、少量鈉氯離子,它並有抗菌成份、潤滑、保護作用,清潔口腔、移除食物殘渣、幫助食物吞嚥消化、維持口腔正常的弱鹼值、補充礦物質等。

乾巴巴的靈魂之窗要如何變回水汪汪的雙眸?

用人工淚液和睡前用眼藥膏"保濕"是不二法則,更重要的保養法有:不抽煙也不待在有煙的房間、房間裡置放潮濕機、遠離通風口、使用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不用刺激性化妝品、平時多閉眨眼睛。

口乾舌燥的治療則使用人工唾液或唾液腺刺激劑。保養之道有:咀嚼無糖口香糖、經常含一小口水保持濕潤、不用含酒精成份�怳f水,定時洗牙、使用含氟牙膏清潔口腔。

水喝多了,半夜老跑廁所怎麼辦?建議在睡前1至2小時少喝水,白天可放膽暢飲。

皮膚乾燥怎辦?建議減少暴露在高溫燥熱環境中,經常用溫和乳液保養皮膚。

飲食方面,沒有特殊禁忌,可能增強免疫力的補品最好別吃。擔心吞嚥困難,可以挑軟質和無刺激性食物,盡量保持規律生活作息,按時服藥,適度運動。

乾燥症患者跟風濕病人一樣,都須有控制飲食的概念,把自己吃胖了,增加關節負擔和三高風險,有害無益。

患者應有那些飲食概念呢?

1.來自海洋的w-3脂肪酸含有EPA和DHA,這物質都能減少發炎反應,鮭魚富含w-3可以幫助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

2.大量植物營養素具有抗病性和抗氧化性,地中海國家食物多屬水果蔬菜、橄欖油、含w-3脂肪酸的高脂肪魚類,類風濕性關節炎罹患率較低。

3.飽和脂肪酸會強化發炎反應,魚油可緩解類風濕性關節炎。

4.補充葉酸、鈣和維生素D,硒有助於對抗自由基,鋅有助於黏膜細胞修復與完整。

5.有過敏體質的患者應避免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建立一套自我防禦系統。

乾燥症雖然看來頗傷元氣,但只要找對醫生吃對藥,都可以控制住,患者應學著面對它,了解它,接納它。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紫錐花的神奇力量
《健康世界》
【定價200元】在國外,紫錐花的保健功效受健康專家的深愛和推薦已有悠久歷史,未來在國人的保健市場�堙A紫錐花勢必也會是不可忽略的新選擇。【本書內容】聚焦免疫-紫錐花風華絕代無人比/認識傳統好藥草──紫錐花/紫錐花有效成分大解密/優質紫錐花提升免疫最佳女主角/優質紫錐花防衛呼吸道的好幫手/優質紫 ...MORE
室外高溫破表 為什麼辦公室冷氣逼得人發抖?
為何美國和這麼多其他地方如此把冷氣用過了頭?顧及浪費掉的金錢和能源,這似乎很荒唐。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建築師、工程師和能源專家的嘆息帶有惱怒。他們列舉很多原因,或許最惱人的就是文化。

《貢丸湯》,新竹人生活裡的不可或缺
新竹在地刊物《貢丸湯》透過實地走踏田野、找尋舊城裡精彩的人事物,致力找回新竹古城的百年價值。來新竹一趟,喝一碗貢丸湯之外,歡迎翻翻《貢丸湯》,品嚐最道地的新竹好滋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