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緬甸大選 翁山蘇姬大勝?小贏?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09 第35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緬甸大選 翁山蘇姬大勝?小贏?
緬甸大選投票率估八成 選民盼變天
翁山蘇姬奮鬥30年 領導能力仍遭質疑
經濟…翁山蘇姬的罩門
國際要聞 維護亞太局勢 美:會履行對台義務
俄空難 99.9%確定「機上有炸彈」
埃及疏散遊客 竟不能帶行李上機
歐盟若不改革 英揚言脫歐
巴西總統羅塞芙陷政經危機 愈戰愈勇
英熱門字 開腿占位、老爸身材…上榜!
日人臉皮薄 成駭客肥羊
沃爾瑪繼承人遺孀 沒你想像中有錢

焦點新聞
緬甸大選 翁山蘇姬大勝?小贏?
特派記者林以君、編譯王麗娟/綜合/聯合報
緬甸八日舉行國會大選,初步顯示,投票率可望高達八成。許多民眾天未亮即排隊等候投票所開門,投票完後帶著笑容離去,對能參與他們口中緬甸五十年來的真正選舉,顯得興奮不已。若大選公平、公開,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可望獲勝,差別在於是「大勝」或「小贏」。

這是緬甸二○一○年來首度民主投票,投票速度快且流暢,初步結果最快九日、最慢十二日公布,廿二日正式公布選舉結果。選民在寺廟及學校設置的投票所投完票後並未在街頭逗留,旅遊景點都加派警力駐守,仰光未傳任何事件。

翁山蘇姬在仰光投下她的選票,她的發言人證實這是她第一次投票。一九九○年選舉時,翁山蘇姬被關,NLD雖獲勝,但軍方拒絕承認選舉結果。二○一○年大選時,翁山蘇姬的政黨以選舉不公,抵制選舉。

距離NLD上次獲勝雖已廿五年,這次選舉,選民對翁山蘇姬仍是支持有加,一名吳小姐說:「她們的黨勝選只是大勝或小贏的差別」。她說,翁山蘇姬的支持者來自一般緬甸人,「尤其是窮人」。

緬甸這次選舉,令人緊張不已。軍方統治緬甸長達四十八年,又在一九九○年有不承認選舉結果的紀錄,令人憂心會否舊事重演。

前一天,現任總統登盛公開掛保證,不論選舉結果如何,軍方會承認結果。

礙於憲法規定,翁山蘇姬因已故丈夫和兩子均是英國籍而無法競選總統。但翁山蘇姬日前表示,若NLD大獲全勝,她將出任「凌駕總統」的職位,領導執政。

   
緬甸大選投票率估八成 選民盼變天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緬甸仰光選民八日在投票所前大排長龍,準備投票。
緬甸八日舉辦國會大選投票,一整天都有選民上街排成蜿蜒的隊伍,在烈日當空下耐心等待投下選票。

緬甸曾被軍政府統治數十年,民主鬥士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支持者希望,他們的選票能翻轉緬甸的命運。有些人帶著笑容,有些人神色堅定,許多人期盼這場選舉廿、卅年,但幾乎不敢相信會美夢成真。一名六十五歲的退休大學教師說:「我們希望改變體制。」

從投票所出來的人,帶著滿足的表情,他們把投完票就會沾塗紫色染料的小指舉起來,代表勝利。一名笑容滿面的六十九歲家庭主婦說:「我很高興。我可以說我投誰嗎?當然是全民聯。」

在最大城仰光,民眾似乎並不擔心選舉日發生混亂場面,不過由於緬甸軍方過去屢次鎮壓民主浪潮,支持民主的群眾對未來不免有些擔憂。一名廿四歲的大學生說:「全民聯能改變這個國家,我希望總統接受選舉結果。」

一般預料,如果投票自由公正,全民聯將大有斬獲。這場大選投票很踴躍,選務官員在投票結束後表示,投票率估計高達八成,觀察家指出,這很可能對全民聯有利。

全民聯必須贏得超過三分之二議席,才能取得明確多數,而執政的「鞏固與發展黨」則只需拿到三分之一席次,就可能與憲法保障占四分之一國會席次的軍方結盟。

法新社分析,如果全民聯和鞏固與發展黨都未贏得明顯多數,緬甸將進入一段密集的政治交易與結盟時期。全民聯可能在下院取得多數,而未能控制上院,翁山蘇姬將需要尋找結盟夥伴,而最可能的夥伴將是代表緬甸少數族群的政黨。同樣的,鞏固與發展黨也有可能尋求與少數族群結盟,不過這不容易,因為許多少數族群數十年來一直與軍方交戰。

最壞的局面是緬甸陷入動盪。有鑑於緬甸動亂的歷史,以及軍方曾不理會對他們不利的選舉結果,不能排除緬甸會進入一段不穩定、甚至衝突時期。

   
翁山蘇姬奮鬥30年 領導能力仍遭質疑
編譯陳韻涵、黃智勤/綜合報導/聯合報
緬甸上次舉行全國大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遭軍方軟禁家中,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獲得壓倒性勝利,但勝利成果卻遭軍方無視。廿五年過後,七十歲的翁山蘇姬八日穿著代表NLD的一襲紅衫,在仰光投下神聖選票。這幾次選舉對翁山蘇姬來說,是她對抗軍政府殘暴政治的分水嶺。

翁山蘇姬是緬甸獨立英雄翁山將軍之女,她在軍方宰制緬甸的卅年間,以非暴力的方式反抗軍政府,曾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翁山蘇姬是NLD的招牌,也是緬甸民眾期盼擺脫軍權統治的希望源頭。

但翁山蘇姬很清楚,勝選不是掌權保證。翁山蘇姬一九八九年七月遭軍方居家軟禁,NLD在翌年選舉中大勝;但軍方忽視選舉結果,監禁多名翁山蘇姬的盟友,並將她軟禁在仰光的湖畔宅邸中十多年。

翁山蘇姬遭軟禁期間,軍方開出條件,只要她永遠離開緬甸,就釋放她,但她拒絕。這項決定讓翁山蘇姬無法出國見罹癌的英國籍丈夫最後一面,也錯過陪伴兩個兒子成長的親子時光。翁山蘇姬二○一○年獲釋,兩年後成為國會議員,如今NLD若勝選,她可能出任「凌駕總統」的職位。

不過也有人憂心,翁山蘇姬是否是最適合的領導者?

華爾街日報報導,多位外交官員曾指出,翁山蘇姬讓他們難以與現任總統登盛合作。登盛被許多人認為是帶領緬甸邁向開放的推手,但翁山蘇姬常在各國與緬甸政府合作時發出異議,認為各國與當局合作,無異於將當初剝奪她領導地位的政權合法化。

部分經濟官員則憂心她對經濟了解不足。翁山蘇姬去年語出驚人,建議來訪的美國汽車業代表改在緬甸生產腳踏車,也曾在二○一二年以「欠缺透明度」為由,呼籲國外能源業者不要跟緬甸國營石化公司合作,並呼籲外資投資農業。

一名美國商務官員在受訪時指出,不少外國企業對翁山蘇姬處理經濟事務能力存疑,並非秘密。喬治城大學緬甸專家史坦伯格也指出,翁山蘇姬的經濟政策不夠明確,可能衝擊投資人信心。

翁山蘇姬固然在歐美享有極高聲譽,但部分華府官員認為她難以共事,她也在國內政治圈面臨質疑,批評者指出無論她說什麼,沒有人膽敢抱怨或反對,這對領導者而言是一大問題。

   
經濟…翁山蘇姬的罩門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緬甸知名民主鬥士翁山蘇姬有望在8日的總統大選中勝出,然而海內外也逐漸出現質疑聲浪,憂心在緬甸逐漸步向民主、重建經濟並對外資開放之際,翁山蘇姬是否是最適合的領導者?

華爾街日報報導,多位外交官員曾指出,翁山蘇姬讓他們難以強化與現任總統吳登盛(Thein Sein)的合作。吳登盛被許多國家認為是帶領緬甸邁向開放的有力推手,但翁山蘇姬常在各國與緬甸政府合作時發出異議,認為各國與當局合作,無異於將當初剝奪她領導地位的政權合法化。

部分經濟官員則憂心她對經濟瞭解不足。翁山蘇姬去年語出驚人,建議來訪的美國汽車業代表改在緬甸生產腳踏車,也曾在2012年以「欠缺透明度」為由呼籲國外能源業者不要跟緬甸國營石化公司合作,並呼籲外資投資農業。

一名美國商務官員在受訪時指出,不少外國企業對翁山蘇姬處理經濟事務的能力存疑,並非秘密。喬治城大學緬甸專家史坦伯格也指出,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的經濟政策不夠明確,可能衝擊投資人信心。

翁山蘇姬固然在歐美享有極高聲譽,但部分華府官員認為她難以共事,她也在國內政治圈面臨質疑,批評者指出無論她說什麼,沒有人膽敢抱怨或反對,這對領導者而言是一大問題。

翁山蘇姬並未對此文做出正面回應,僅指出外界的批評證明她是「真正的政治人物」。

   
國際要聞
維護亞太局勢 美:會履行對台義務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七日在加州雷根總統圖書館舉行的國防論壇發表演說,指俄羅斯危害全球秩序,並對中國大陸擴張影響力及壯大軍力表示關切。卡特特別提及,美國正在調整嚇阻威脅的行動計畫,履行對台灣的法定義務,以全面因應該區的意外狀況。

美國防部長演說 批俄「世界破壞者」

卡特日前結束八天的亞洲訪問行程返美,他在會中以俄國入侵烏克蘭、試圖干預波羅的海國家、派兵前往敘利亞以及對核子武器談判不積極為例,譴責俄國是世界舞台的「破壞者」(spoiler),危害世界秩序。他說:「俄國在海、空、太空及網路上進行各項挑戰性活動。最惱人的是,俄國炫耀核武,讓人懷疑俄國領袖對戰略穩定及核武使用規範的決心。」美聯社說,這應是卡特到目前為止對俄國這個美國前冷戰死敵最強烈的措詞。

卡特說:「我們不尋求和俄國冷戰,遑論熱戰(真正的戰爭)。我們不想與俄為敵,但別搞錯,美國將捍衛自己的利益、盟友、國際秩序和積極正向的未來。」他說,美國正在調整「作戰形勢」,以因應俄羅斯的侵略行動。

關切陸南海造島 計畫明年訪陸

在亞洲方面,卡特對大陸在南海填海造島表示關切。南海該區貿易額占全球海上貿易總額百分之卅,包括輸往美國的一點二兆美元(約台幣卅九億元)海運商品。

卡特認為,大陸是亞洲的未來最具影響力的角色,亞洲發展最關鍵的要素是大陸如何崛起,如何維繫強化地區和平、穩定及安全的秩序準則。他補充說,計畫明年訪問大陸。

卡特表示,美國將根據「亞洲再平衡」政策,調整嚇阻威脅的行動計畫,履行對台灣的法定義務,以全面因應區域的意外狀況。

他說,美國會藉由參與該區活動,促進共享規則並培養合作習慣。

   
俄空難 99.9%確定「機上有炸彈」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CNN八日報導,美國官員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確定,上月卅一日在埃及西奈半島失事的俄國客機,是因為飛機上的炸彈爆炸墜毀。路透也報導,埃及調查小組的一名成員說,第二具黑盒子在失事前幾秒收錄到的雜音,「百分之九十」確定是炸彈爆炸。之前埃及官員僅承認是爆炸,但不確定是否為炸彈爆炸。

美國情報單位、軍方和國家安全的幾位資深官員對CNN說,他們愈來愈相信飛機上有恐怖分子的炸彈。一名官員說,「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確定有炸彈。

這些說法比美國總統歐巴馬本月五日說法又更確定,歐巴馬當時說,飛機上「可能」有炸彈。

美國官員說,客機墜機後,美國和英國情報單位攔截到「伊斯蘭國」(IS)在西奈半島的分支「西奈省」分子的通訊。該組織公開宣稱犯案,但未說明用什麼方式。

美國官員說,美英情報單位正在分析截聽到的「西奈省」分子談話中的特定用語,判定他們是否在談論使用的炸彈和引信的種類。

幾位官員說,由於談話內容很具體,因此美英情報單位認為機上很可能有炸彈。

不過,由於美國和英國都未直接介入調查,無法拼湊出謎團的全貌。美國官員說,美國、埃及和俄國正在協商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專家,特別是炸彈專家協助調查。

目前參與調查的專家來自埃及、俄國、法國、德國和愛爾蘭,都是與這起空難有關的國家。

紐約時報報導,俄國當局罕見地要求FBI協助調查。俄方要求FBI協助分析墜機的鑑識證據,以找出失事原因。FBI和俄國的聯邦安全局經常在打擊凱達組織和IS方面合作,但俄方要求協助調查飛機失事原因很罕見。

俄國當局八日表示過去廿四小時已從埃及接回一萬一千名俄國觀光客,共七萬多名觀光客等待政府接回國。

   
埃及疏散遊客 竟不能帶行李上機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世界日報
俄羅斯一架客機一周前墜毀埃及後,多國取消航班,數百名度假客在機場困了一星期。旅客身上穿著「只帶必需品」的T恤,說明了他們有多想離開、這裡的狀況有多麼混亂。但由於埃及當局限制每天飛離的航班數目,旅客可能會困在夏姆錫克長達十天。

路透與英國「每日郵報」7日報導,在夏姆錫克機場裡,依舊有數以百計的旅客飛不走,角落裡也堆滿了被留下的行李。由於西方國家認為該架客機可能是遭伊斯蘭好戰份子在空中炸毀,因此不准乘客帶行李上機。

航廈外停了十多輛巴士,車裡全都是不知道自己回不回得了家的旅客。警察身穿防彈背心、手持攻擊步槍,還有一輛軍車載來了增援的部隊。

易捷航空公司(easyJet)主管試圖說服該公司一名乘客留下行李,但該名乘客吵著說,他上機時需要包包裡的東西。33歲俄國乘客蘇夫洛娃(Julia Suvrova)表示:「他們說,我們不能帶行李上機,所以要把行李存放在某個地方,我不知道是哪裡。他們要我們寫下地址,說會送回俄國。」

麥法琴說,埃及和英國政府都該為這種混亂場面負責,說英國首相卡麥隆「沒想過」暫停航班的後果。

   
歐盟若不改革 英揚言脫歐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英國首相卡麥隆將在十日發布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的一封公開信,詳細列出他要求的歐盟改革事項,並在同一天發表演說警告,如果歐盟對英國的要求「充耳不聞」,他就會「再次考慮這樣的歐盟是否對我們有利」,而且「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法新社報導,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政治學講師塞勒斯—布呂格分析,卡麥隆素來對他要求的歐盟改革事項「語帶模糊」,因為他「艱難地在兩股勢力中求取平衡,既想討好黨內對歐洲整合有疑慮的人,又要避免英國退出歐盟,不過現在很顯然地,歐盟催促他把改革細節講清楚」。

塞勒斯—布呂格說:「卡麥隆提出改革方案,不是要促使英國退出歐盟,而是要讓他可以宣告對歐盟取得象徵性的勝利,並說服國人留在歐盟。」

智庫「歐盟改革中心」高級研究員史普林佛說,二○一三年主張脫離歐盟的英國獨立黨崛起,卡麥隆留在歐盟的主張似乎動搖,當時他首次承諾要舉辦脫歐公投,不過,今年大選他的保守黨在下議院過半,而獨立黨只贏得一席,「卡麥隆提出歐盟改革事項這一招是做給國內看的,我不認為他演講時會很清楚他想要歐盟改革什麼」。

最近幾周,歐盟要求卡麥隆列舉改革事項的壓力越來越大。卡麥隆曾舉出四個他希望歐盟改革的領域:加強競爭力;歐元區與非歐元區國家的待遇更「公平」;主權問題,例如歐盟成員國可選擇不要參與歐盟更進一步的整合;讓外來移民更難享有政府補助金。

專家認為,歐盟對其他領域都可讓步,唯獨移民例外。智庫「開放的歐洲」副主任布斯說:「在英國,移民是重要議題,歐盟其他成員國應該體認到,如果不能解決英國關切的問題,一定會影響到英國人留在歐盟的意願。」

   
巴西總統羅塞芙陷政經危機 愈戰愈勇
編譯 黃智勤/經濟日報
過去一年來,巴西陷入政治與經濟上的危機,總統羅塞芙卻似乎龜縮了起來。她鮮少離開總統官邸,只埋首於基礎建設報告中、鑽研嚴苛撙節計畫的技術面。

但近幾個月,隨著反對黨要求她下台的聲浪日漸高漲,她也出現了轉變。曾經當過游擊隊領袖、面對嚴刑逼供仍堅不屈服的羅塞芙迅速擺脫「萎靡」狀態,在成為危機焦點的當下釋出如此訊息:「我不會讓你們趁心如意,就此放棄。」

現年67歲的羅塞芙7月接受「聖保羅州報」採訪時說:「我絕對不會退讓,如果有什麼是我無懼的,那就是現在的危機。」

自此之後,她提高曝光率、向國會議員尋求支持、重組內閣並對抨擊做出強烈反擊。一名對她知之甚詳的官員指出,羅塞芙恢復了火爆的脾氣,對遲到或失職的官員加以砲轟。

羅塞芙的頑強性格帶領她在年輕時挺身反抗軍事獨裁者,並攀上總統大位。巴西如今面臨經濟大蕭條以來最長的經濟危機、民調支持率跌至歷史新低,批評者指控她非法金援自身競選活動,並用會計手法掩飾預算數字。

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拉美主管內維斯指出,羅塞芙不認為自己做錯了任何事,辭職形同承認自己有罪,「她會奮戰到最後一刻」。

羅塞芙10月在一場工會領袖聚會上發表了態度最強悍的演說,「我絕不屈服於意圖政變及散布陰謀論的人,也無懼其支持者」。撻伐聲浪不僅讓羅塞芙恢復了戰鬥精神,還為她帶來動力。她嚴格執行節食與運動計畫,瘦了15公斤,雖然她面臨圍攻,看起來卻元氣煥發更甚以往。

羅塞芙不乏從逆境中起死回生的經歷。2009年時她還在與淋巴瘤奮戰,一年後便贏得總統大選。她父親是一名事業有成的保加利亞移民,她在相對富裕的環境中長大、從小埋首書堆。高中時她卻加入地下組織。這個組織搶銀行、綁架政治人物,目的在推翻軍事政權。

羅塞芙曾經遭到逮捕並服刑三年,期間屢屢受到嚴刑拷打。出獄後她取得經濟學學位,並開啟長年的公職生涯,擔任往往由男性主掌的職位,包括能源部長與總統府幕僚長。

被問及「鐵娘子」的形象,羅塞芙的回答帶有非典型的機智:「這是事實,我是個被溫柔男人包圍著的堅毅女性」。

但在最後關頭奮力一搏能否力挽狂瀾尚屬未知。民調業者指出,對工會及低收入家庭發表演講或許能略為提振支持率,但無法改變她難以讓經濟回歸正軌的局面。不過這位前游擊隊頭子已展現出奮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的決心。(取材自彭博資訊)

   
英熱門字 開腿占位、老爸身材…上榜!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英國柯林斯字典(Collins)在官方網站上公布本年度代表字和十大熱門單字。今年的年度代表字為「追劇」(binge-watch),意思是連續觀看大量電視節目或一口氣看完整季影集。

除了公布年度代表字之外,柯林斯字典還公布了十大熱門單字,老爸身材、開腿占位等字都上榜。

Binge-watch:追劇

連續觀看大量電視節目(尤其指一次看完一季影集)

Dadbod:老爸身材

稍微臃腫的男性體態,一些人認為這樣很有魅力。

Shaming:羞辱

尤其指在社群媒體上,利用某人或某個團體認為冒犯的方式吸引外界注意並使其蒙羞。

Corbynomics:柯賓經濟學

英國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提出的經濟政策。

注:西方有柯賓經濟學,東方則有類似的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經濟政策。

Clean eating:輕食

崇尚天然食物、少糖、低脂、少鹽的飲食方式。

Ghosting:搞鬼失蹤

透過斷絕對方所有通話、通訊及社群媒體互動的方式結束一段感情。

Swipe:滑螢幕

用手在智慧型電子產品的螢幕上滑動來下達指令。Swipe因為交友軟體Tinder而爆紅,使用者可以觀看軟體中的配對頭像,向右滑表示「喜歡或配對成功」,向左滑表示「跳過或不來電」。

Contactless:感應付費

利用「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科技的感應付費系統,不需要使用者簽名或輸入「個人識別號碼」(PIN)。例如:大眾運輸閘門口的感應刷卡機制、超商的卡片感應付費系統就是「感應付費」的實際運用。

Manspreading:開腿坐占位

美國紐約地鐵去年掀起禁止男性開腿坐運動,因為許多男性豪邁的將雙腿向兩側張開坐著,一人霸占兩到三人的位置,產生明明有空位卻無法坐人的情形。

Transgender:跨性別

指生理性別與心理性別不符的人們。

   
日人臉皮薄 成駭客肥羊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美聯社報導,日本政府單位和企業的資訊安全人員以「被駭客攻擊」為恥,被駭後往往既不對外聲張,也不與同業分享情報,以致成為駭客眼中的肥羊。

近年來,日本索尼影業、國家退休基金與最大國防承包商三菱重工業都遭到駭客攻擊,三菱重工被竊的資料甚至可能包括潛艦與飛彈的設計圖。根據最新資料,二○一三年日本政府內部網路遭受駭客攻擊的次數,是二○一一年的八倍,而且攻擊對象擴展到民生基礎設施、電信與能源設備。

日本知名資安顧問名和利男說,今年夏天他受命調查日本政府一個重要單位被駭的案件,發現這個單位的五個資安承包商雖然都察覺被駭,卻沒有一個對外通報,也不互相分享資訊。他感嘆:「美國的資安人員一旦發現問題就必須通報,日本的資安人員卻認為,通報就會暴露自己失職,那樣很丟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首席資安顧問齋藤威廉說,基層資安人員擔心,通報駭客攻擊案可能會被上級處罰,這反映出日本高階主管普遍不了解網路安全的本質,「日本的企業文化就是,有些高階主管甚至不會使用電郵,資訊科技的整合對他們來說就像巫術般難以理解,但事實是,一個公司若不是已經被駭,就是即將被駭,我都跟日本資安人員說,『這不是你的錯』」。

安倍政府決定利用主辦二○二○年東京奧運的機會,提升日本防範駭客的能力。日本內閣資安單位九月發布的策略報告也建議,政府可在企業裡開設資安課程,對提升資安能力的公司給予財務獎勵,並要求企業增設「資訊安全長」一職。

   
沃爾瑪繼承人遺孀 沒你想像中有錢
編譯宋凌蘭/綜合7日電/世界日報
法院文件顯示,沃爾瑪繼承人約翰.華頓(John T. Walton)的遺孀克莉絲蒂的身家,比外界認為的少了270億元。

華頓十年前死於空難時,大家都以為他把多數財富留給現年66歲的妻子克莉絲蒂。但是法院文件指出,華頓把他當時170億元財富的一半,捐給慈善信托,三分之一留給他和克蒂絲蒂的獨子路卡斯,剩下的才給妻子。

克莉絲蒂的財富之前估計為320億元,不過懷俄明州法院公開的文件顯示,她的財富約為50億元。直到10月,還是「美國最有錢女性」的克莉絲蒂,已無法保住這個頭銜。

不過遠離媒體的路卡斯,身家值110億元,使他成為全球第103名最有錢的人。針對沃爾瑪創辦人孫子的財富比母親多55億元,華頓家族發表聲明表示,路卡斯是從事各種投資和慈善活動的企業家。

約翰.華頓最有價值的遺產,是他在家族主要投資機構「華頓企業」持有20%股份。所以路卡斯現在可能在該企業持有關鍵一票,「華頓企業」和另一家族信托控制沃爾瑪50.2%的股份。

克莉絲蒂和路卡斯,以及約翰的三個弟兄姊妹,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家庭財富之一。不過自從懷俄明法官2005年9月密封約翰的遺產後,他在沃爾瑪持有多少股份無法得知。

約翰的遺書顯示,分發遺產長達七年,同時大量使用信托結構,以盡可能降低要付的稅。現年29歲的路卡斯為人低調,遠離鎂光燈和社群媒體。

路卡斯小時曾患癌,他母親宣稱,他是透過有機飲食抗癌成功。路卡斯2010年從科羅拉多學院畢業,取得永續商業的學士文憑。

   
「i產業」崛起,你準備好了嗎?
i產業崛起,我們正面臨一場無聲且未知的網路產業革命,你準備好了嗎?面對台灣產業的關鍵轉折點,想要站在下一個10年的經濟浪潮上,或許成為i人才,是一種選項。

重點不是工作或旅行,而是態度
再壯麗的旅行都會結束,但這不是件哀傷的事。因為經歷過的事不會消失,一切,才剛要開始。面對人生,重點不是工作或旅行,而是態度。藍白拖想對讀者說:「你其實沒什麼好失去的,所以,要全力以赴的活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