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絕對孤獨無情

聯副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24 第450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絕對孤獨無情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困城
最短篇/招數
擁有,及擁有的方式

  今日文選

絕對孤獨無情
張貴興/聯合報

留台這些年──馬華作家專輯4之2

寫作絕對孤獨和無情。不把親朋好友關在門外,不把俗事墊在屁股下,不把兒女私情排除在褲襠外,不「目中無人」,如何專情?……

1974年年底高中畢業,擺盪一年八個月,1976年9月決定赴台升學。那一年八個月乃人生中最寫意和茫然的日子吧。用風花雪月的筆名,寫了不少不三不四的東西,發表在《美里日報》、《蕉風》、《學生週報》。十九歲前的活躍地在北婆羅洲的美里和羅東鎮,鳥都沒有,更別說鳥不生蛋。

唯一的一所公立圖書館,書少得悲慘。中文書只有世界文學名著和五四文學,外加難以歸類的雜書。書店兩三家,新出版的文學書籍曇花一現,時有時無,和幽浮一樣稀奇和行蹤不明。有時候還要用搶的。《學生週報》周三下午到貨,售價三角,車資一元,常頂著大太陽騎鐵馬去買(周三晚上或第二天保證賣完)。《蕉風》絕跡,只能郵購。

野蠻人如我學會郵購後,才開始學會買書。向新加坡的星洲書店郵購《楊牧自選集》,讀到作者念東海大學時的種種文學活動,不免對台灣的大學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前輩如李有成、陳槥樺和林綠等人也取經台灣,遂覺得此路雖不歸,卻也是一條路。躡手躡腳(不敢讓家人知道)向中華商會提出申請,生米煮成熟飯後父母欣然接受。

規定填滿十個志願。我填的前三是台大外文、政大西語、師大英語,四到六是國文系,也是前述三所大學。七八九已不復記憶,似乎是歷史系。第十是師大美術系。糊里糊塗進入師大英語。住進宿舍第一天,趿著拖鞋逛書店,買了一堆台灣作家的書。如此,中國近代文學的作品,大概也買得七七八八了。

師大是個培養師資的大學,英語系從大三開始須選讀語言學或文學,文學課程並不充裕。讀書還是要靠自己。大學前兩年文學創作半停滯。最大工程是在大一暑假參加完海外青年受訓團(因大馬學生被禁止參加成功嶺軍訓,另起爐灶的一個軍訓活動)後寫了一篇兩萬多字的散文,裡頭提到國民黨軍官的狗屁倒灶和也在當年受訓團的神州成員殷乘風,但稿件在開學搬動宿舍時遺失了。這種文章台灣報刊不會有興趣也不敢錄用(當時仍戒嚴),也就算了。

大二下學期在《中外文學》發表〈空谷佳人〉和〈草原王子〉,前者是一稿兩投(最早發表在香港《明報月刊》),後者是來台後的習作。這是我在台發表的最早作品吧,先後次序也忘了。大二暑假寫了〈狂人之日〉,發表在中時〈人間副刊〉,也是我在台灣的報紙副刊發表的最早作品。十月〈俠影錄〉參加第一屆時報文學獎,獲佳作獎。從五四遺老梁實秋手中接過獎座時,覺得不可思議。老先生把〈俠影錄〉選為首獎。也許是這緣故,才由他頒獎給我吧。翌年〈伏虎〉獲時報文學獎優等獎。此文進入決選後,人間主編(高信疆)和編輯(張大春等)認為我對小說主角之一的大壞蛋太優待,要我修改結尾,懲罰一下壞蛋。在文學獎來說是犯規的,當時我也沒有堅持立場。大壞蛋於是被其父閹割,給了讀者一個血淋淋又絕子絕孫的道德訓誡。決審委員對這結果不以為然,認為除非在某種特定社會,父親不可能有如此巨大權威。第三屆〈出嫁〉獲佳作。實在不喜歡這篇東西(也不知道當時是在什麼恍神狀態下完成的),後來的集子也沒收入。大四即將畢業時,時報出版社同時出版八本「新銳作家」的小說集,名之曰「八駿圖」。第一本書《伏虎》就在這種情況下出版(「八駿圖」包括張大春《雞翎圖》、黃凡《賴索》等)。現在回顧,第一本書裡的作品皆是習作。

關於文學獎,還可以胡謅一下。時報前後主編高信疆和季季「諄諄告誡」我,勿以試驗性太強的作品參加文學獎。我也理解,但牛脾氣不改。畢業數年後以「圍城の進出」再度參加時報文學獎,死狀悽慘。此文後來在主編季季「垂憐」下發表在人間,自己看了有點彆扭。中篇小說參加過一次,以〈柯珊的兒女〉和另一個中篇並列得獎。長篇小說參加過兩次。第一次以《嘴臉》抱著玩玩的心態參加自立晚報第二屆百萬小說獎,和另四部進入決審,首獎從缺。此文後來被我濃縮成中篇〈影武者〉,發表在人間,收入《沙龍祖母》一書中。第二次以《群象》參加時報第二屆百萬小說獎,乃兩篇決審作品之一,也當然沒有得獎。寫此文太匆忙,一直覺得「對不起」砂共。年底截稿,八月中動筆,九月初開學後教學俗事纏身,已沒有太多寫作時間。每天早上在教室一邊看著學生早自習,一邊伏在講台上寫小說,如此景象現在還歷歷在目。學生頗乖,知道老師不務正業,儘量不吵我。兒子當時念幼稚園,很黏人,也很懂事,一個人在我書房外地板上玩玩具,大概覺得老爸在房間裡靜悄悄的很怪異,隔不久會敲門問:「拔拔,你,你寫好了嗎?」12月31日晚上11點30分坐計程車趕到時報請警衛代轉人間時,雖然鬆了一口氣,心裡了解那是早產兒。但沒有那個獎,可能連這個早產兒也沒有。原本想參加第三屆,太太重病,無暇。此後這個獎就絕跡了。這也是我參加的最後一個文學獎。

「留」(滯?)台多年,寫作順其自然。遇到的貴人是有的,但我處之泰然,也就沒有構築過什麼遠大前景。「文青」(一直很厭惡這個名詞)時代,在馬來西亞發表作品太容易,寫作心態也隨意(用的是一串浪漫筆名,恰如浪跡江湖的劍客鬧事前先報上唬人的綽號,本名不屑一顧),失去進步的動力。太早「出道」(在砂朥越發表第一個短篇〈復仇〉時才十四歲),過早挖掘和濫用自己的文學礦產,不見得是好事。我是一個對生涯沒有什麼規畫的人,又討厭一板一眼的工作,大學畢業後才會在一個出版社(之前因台獨案入獄的老闆多次幫我解決居留問題,我心存感激)混了近兩年,又到台灣東部半隱居四年(這四年只完成兩部不長的長篇《賽蓮之歌》、《薛理陽大夫》,一個中篇《柯珊的兒女》,成績貧乏)。繞了一個大圈,又回到教育界,自己也覺得可笑。小說計畫雖多,但教書占去大部分時間,只能偶爾挖出一條又緊又小的隙縫,鬼鬼祟祟地寫,頗無奈。尤其教改(百分之兩百贊成教改,但腦殘教改例外)大纛揮灑下,常被迫參加沒頭沒腦的研習(越參加越感覺自己尖嘴猴腮豬頭豬腦,不成人形),時間被切割得稀巴爛,好不容易整理出一點情緒寫點東西,仍不免烏煙瘴氣,甚至感到莫名的窩囊。已經不是寫得多(錦樹語:不過多砍一些樹)或少的問題。羨慕每天可以固定騰出數小時寫作的人,要擁有這種福氣,只有等到退休了。

結束本文前,提一件小事。初抵台時,神州詩社已小有名氣。一時好奇,單槍匹馬參觀彼等「山莊」,見其習武行事,小有規模。後來只寫武俠小說的社長見我時說:「XXX,久仰大名。」那是我在大馬「行走江湖」的「筆名」。校園內外不止一次看到他們推銷詩社出版的書刊,路人很漠然。其行徑、興亡和六、七十年代風起雲湧婆羅洲的砂共有不少相似處。此事和本文無關,不贅述。不久前金倫和嘉謙問我為何禁得起「誘惑」未加入該社,當時有一重要前社員在場,不便回話。我心裡想:「有什麼XXX好加入的?」

寫作絕對孤獨和無情。不把親朋好友關在門外,不把俗事墊在屁股下,不把兒女私情排除在褲襠外,不「目中無人」,如何專情?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困城
林育德/聯合報
來到頂樓,看著一座

被雨困住的城市

對流旺盛的積雲打出

閃光,在城市的上空

替我們攝下一張張

超速違規的罰單

雷聲作為快門,調整光圈

之後,時光加速通過我們

逐漸追不上的青春

         殘影

濾鏡,那是鐵窗與鋁門的

黃金分割。分割/影子

/分割嘆/息

分/割虛無/

分割/我/們孤/單的背/脊

/分割/整座/城市/

想撥一通打錯的電話給妳

底片的孔洞之外,城市

的孔洞之外,濡濕的

號碼將被找尋,排列

組合成為,零碎的傳遞

來到房間,一座被雨

分割的/城市,看著我

(從她不能聚焦的千萬個複眼)

落地窗前,鈴聲響起

在我小小的囚室,一通

給妳的,從另一塊城市傳來

用潮濕聲音催討罰款

錯撥的電話


最短篇/招數
蔡仁偉/聯合報
「學長,這是電子相簿的網址,裡頭是上次校慶的照片。」

「妳不是我學妹吧?妳是網路詐騙,想用這種招數騙我點進有毒網頁!」

「什麼啊,我真的是你學妹青瑜啦,我沒騙你。」

「是嗎?妳要怎麼證明?」

「嗯……我知道你的生日是二月十七號。」

「那妳知道我擅長什麼運動嗎?」

「知道啊,是游泳。」

「那妳知道我最愛吃什麼嗎?」

「酸辣湯餃。」

「那妳知道我養過什麼寵物嗎?」

「金魚、螃蟹跟刺蝟。」

「那妳知道我喜歡妳卻一直找不到機會告白嗎?」


擁有,及擁有的方式
石德華/聯合報

那些年,國歌在立人國中開始流行……

純粹風格的擁有,及擁有的方式。

就姑且稱為楊式風格吧:追求時尚潮風,注重美白保養,嘴皮子上機靈伶俐,其實胸中的塊壘比城府數量大得多規模又深廣,那償恩報仇的事,三十年他都不嫌晚,他最喜愛的金庸人物是韋小寶。當他正色說可以拿出祖譜證明自己是大宋一門忠烈楊家將的嫡系後代,大家都教養很淺咖的噗嗤笑了出來。

我去安寧病房當一下志工,他說:「你自己要是沒療癒,是想去看別人的痛苦求平衡嗎?」

我的生活過於安靜像修行,他說:「小心喔,我可不和有老人味的人當朋友。」

我稍微說一下我的生死學,他說:「我們雲南土話說,三個男人在一起,不是說婆娘就是說姑娘,三個老人在一起,不是說棺材就是說墳墓。」

楊式風格用毒針砭痛,有其自創的機鋒,一聽很尖酸醒味,漸漸常回味,久了竟然記得牢。有一天我讀到《維摩詰經》裡的偈:「火中生蓮華,是可謂希有,在欲而行禪,希有亦如是」,不知怎麼腦海竟然一瞥他這些話,不必抬舉他,他和蓮花、行禪住不同星球,八竿子也打不到一塊兒,非得要攀個緣不可?勉強勾得住的,當然只有「稀有」兩字囉。

他在國中自編教材教童軍,設計一份童軍作業是將四維、八德、三達德、童軍銘言等列點並加註,比如禮是規規矩矩的態度、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等等,讓學生拿回家逐條背誦給父母聽並要父母認證簽名才算通過。

我們當老師的,教育初衷皎皎如明月,但遲早都要修滿一門「豈料明月照溝渠」的課,偏偏他的學生一向都是這一半像喝過符水,另一半像被集體催眠似的對他無不服貼聽從,於是這一份可以擺進博物館的古物作業,竟然在一群常嘟嘴四十五度朝下自拍少男少女的稚嫩口中,朗朗上口至倒背如流。

「我要讓大家都忘記的『八股』重生,冷飯熱炒。」品德教育這事,楊式風格如此按下了定音鼓主軸心,形式與意涵他採取先形後意──背背記記,忘也忘不掉,不做反而很怪,那就乾脆做吧。我懂這也是求道的一種方式,假意久了,成真心。

非常大不敬,他把國歌也列入八股的行列。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這年頭還有誰願意為國歌開口?一周一次的晨間朝會,樂隊的演奏鏗鏗鏘鏘,有多麼大聲就有多麼空洞。一片無奈聲中,他說:「我來試試。」

青少年討厭沉重說教,做事需要有誘因,「我們來帶動一種流行」,上童軍課時他這樣告訴學生,或許還可以加點使命感,「我們的目標是──帶動全國」,而從第一節童軍課開始,他就一直用各種活動引導學生走向自信大方,這時他更機會教育一以貫之的說:「『開口』的動作,就是一種自信大方」。

然後,有一天,抄襲張惠妹在國慶典禮的角色,他讓童軍團和一個班級共六十人,升旗典禮時站上司令台,面向全校當領唱人,帶領全校開口大聲唱國歌。

不唱會傳染,扯開喉嚨大聲唱更會,很快的,每周一次的升旗典禮唱國歌,鑼鼓喇叭穿雲天,嘹亮的國歌競升霄。

而司令台的牆壁,早就貼上海報紙,搭上賣座電影的順風車,海報亮紅大字堂堂寫著:那些年,國歌在立人國中開始流行。

一年一度的校慶盛會來臨,各校校長、貴賓、家長們雲集一堂,晴朗的十一月冬天早晨,雲很高,高到可以騰讓出一整個碧淨天空以便國歌歌聲嘹亮闊步,集體九十度轉彎,齊排大步再向前。有校長忍不住落了淚,說很久沒聽到國歌這樣忘情大聲的被唱出,有校長回校立刻打電話向立人國中校長請教:「你是怎麼做到的?」

聽說後來立人國中校歌也是這樣拉脖子扯喉嚨唱的,學生們將全校一起唱歌這些事,真是做得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沒有一件事可獨力完成,這回他真心在說:「我有校長、主任的全力支援」,不知修了什麼好福德。學生們都肯聽他的指導,他眼神一深:「教書是我今生最幸福的一件事。」

楊式風格,今日公休。

這學期他當了組長,勤快的在各處室間聯繫事務跑公文,有人打趣他:「怎麼這裡那裡都看到你?」

「哎,沒辦法啊,賤人就是腳勤。」楊式風格風乾了也還晾掛在那兒,老了,還可以下酒。

他不會喜歡我這樣說的,風乾?不認識;老,那是什麼?他甩頭,撥一下髮,「絕對不要說我凍齡,我只逆──齡」。

純粹是風格,擁有,及擁有的方式。


  訊息公告
WeMo Switch-電器管理小幫手
常出門後才發現忘了關燈?想要讓熱水壺在特定時間啟動以節省電費? WeMo Switch可幫你簡單的達成目標。下載免費APP,透過APP遠端遙控連結或設定,讓插座在設定時間內自動開關。

泰迪熊出沒秋紅谷!
於台中市府廣場、秋紅谷、草悟道、美術綠園道展開可愛魅力之旅!百隻大型泰迪熊身高173公分的戶外裝置展,可愛吸睛百分百!環繞著台中秋紅谷,小心,泰迪熊出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