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哈囉,美麗的米花小姐們 堅持無添加是對食物的愛情

 
每週 四 出刊.2013.12.2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哈囉,美麗的米花小姐們 堅持無添加是對食物的愛情
BODY's Cedrus Box 超值驚喜盒
【5度發熱衣】一穿就暖!
氣溫一直降,保暖首選【+5度發熱衣】現在下殺$249up
BODY雜誌 beauty 

哈囉,美麗的米花小姐們 堅持無添加是對食物的愛情

這邊有一個甜點屋,裡面有精巧可愛、滋味甜蜜的蛋糕與水果塔,都是來自與土地交涉的原味,自然農法的四季水果,享用甜點不怕胖,米花小姐懂我們,她們追求自己的夢想、也順便完成了我們的願望!
跟 BODY 雜誌一起來認識北投「拾米屋」當中,甜蜜又美麗的米花小姐們吧!




憑著對甜品、食材與土地的愛
「米花小姐甜點」,據說靈感來自日文日文字「糀」── 米麴,一種以米發酵的產品,也是兩個台灣女生合作研發的當季當令、吃產地也吃健康的手工甜點品牌,她們因緣際會與「高馡咖啡」詹先生合作,假北投舊米倉改建而成如今的「拾米屋」,就成了這樣一個空間簡單而韻味深長,且甜品與飲料可以並駕齊驅、相得益彰的實體甜品店,一圓了兩人開店的夢想。
我們的兩位米花小姐,一位是台大城鄉所畢業的七年級女生蘇怡帆、另一位是建築系畢業,原在建築業工作的林虹均,兩個女生憑著對甜品、食材與土地的愛而相遇,邂逅了這個像是命中註定的空間,北投農會旁、氣味怡人的老穀倉,落腳烘起了「土生土長」、「真心實意」的蛋糕、慕斯、巧克力與各式甜點來。
這空間像是一個基地,把兩個人的夢想聚合、納進,而同時也因為兩人過往所學都有空間相關的背景,對於這個廢棄穀倉看似破落陳舊的空間,卻別有一份心動之感,而真正落腳了之後,每日與自己心愛的甜蜜之物為伍,也似乎真有一種自己正過著夢幻生活的感覺。



師父帶給我很深遠的對於食物的感情
怡帆講起自己進入甜點道的故事,就是這樣一個遇見、然後愛上的故事──在她還在台大念城鄉所的一個下午,無意在喜歡的巷弄間遇見了一個手工巧克力鋪子,進去吃了一顆,離開,又回頭:「巧克力竟然是可以這麼好吃的!」然後拜託那位巧克力師傅收她,就在巧克力鋪子待下來學藝了。「那時,沒有所謂的工資,但那位師傅就成為帶我入甜點世界大門的一位師父!他帶給我很深遠的對於食物的感情。」

這種感情在於食物與人之間的交流,過去從學習製作到販售甜品,她們多半在「銷售端」體驗這種交流:想買一個可以讓女生打從心底發出甜蜜笑容的甜品送給工作中的妻子、想買一個曾經具有深刻幸福記憶的蛋糕手上卻沒有足夠現金把蛋糕買回家的人,怡帆說在那個甜點的工作檯上面對著顧客,每天體驗到的是這樣的事情,但直至走進了自己開的店,她們開始想要在這個食物與人的關係上「更往上游走一點」,不想只做一個都會消費流裡的光點、不想只是從進口商手中拿到規格統一、價格好看且便利取得的花俏食材,而更希望可以手握著屬於自己土地上的東西,做出真實從這塊土地裡長出來的味道。

虹均也提到對於食材的講究,在她正式學習烘焙的過程當中就已經是一個根深蒂固的養成。而到了她們有了自己的甜品店舖之時,除了食材「品質」的講究之外,就是將食材當成一個需要去認識與仔細對待的對象那樣,真心實意地去梳理與瞭解:手中的這顆果實,她的來處、她的性格、她在不同條件不同時間會展現不同的風貌,而我們要更好地運用、理解,然後彰顯她。



使用在地食材與小農親密合作,配合自然農法的農產本來滋味。
米花小姐製作甜點,不利用添加物、不追求快捷、方便和千篇一律的安全味道,是「拾米屋」如今成為文青與苦悶小資、關心土地的都市青年們歡迎和喜愛的主要原因,「這個時代普遍少了點什麼,大家都需要回頭去找。」怡帆不經意地說了出來。開始接觸、萌生以本土食材並且接洽小農耕作的源頭,其實就是受到身邊朋友回到了宜蘭的農田裡去實地耕作的啟發,因為愛土地而從來摸不到、與自然的臍帶生硬斷裂的我們這一代青年,於都市繁忙的消費裡困頓找不到生命的一個安居地,於是一一地回到鄉間裡去尋找安頓,這種啟發、這樣真實的過程也觸動了她們在手做甜點過程當中的某種情愫。

在宜蘭耕作的朋友捎給她們一些新收成的米,她們吃在嘴裡,嚼著、想著,最後也把這米入了甜點,它成為一款巧克力米粒甜品;使用認識的小農種出的檸檬所做的檸檬塔,不但成為親暱常客們津津樂道的經典款,果農本身也成為她們不斷深入這個領域前進的觸角,經由自然農法果農的介紹認識更多理念相近的果農與好的農產,也在與果農們實際交流之中增加了更多對於本地水果本身的瞭解。想要「直接」使用水果的香氣、甜味、乃至果肉口感來製作令人感動的甜點,這個心念聽起來很原始,但卻是一條沒有人走過的路,所有既成的技術、配方與訣竅都不保證管用,每一季、不同產地甚至只是上星期與這星期不同溫度、天候所收成的水果,所流露的氣味與質感都各不相同,而自然農法水果的成本已經比傳統慣型農法的水果成本要高上許多,加上每一批來的水果該如何設計、如何調整或呈現到「作品」的階段,當中所需要耗費的時間、精力,以及成本,都是相當可觀的。

「食材、水果的保存就是個挑戰,不斷常試,就要面對食材腐壞、成本增加的問題,而如何保持天然水果進入甜點的氣味持久,更是令人費心。」怡帆與虹均苦惱地撐著頭。但即使如此,她們還是有堅持的理由:「我們不要那麼習慣吃標準化味道的東西,我們也希望客人有更多機會多吃些真的食材做出的真的食物,也許也可以慢慢懂得分辨。」

圖說:哈囉,拾米屋的米花小姐們(左:林虹均,右:蘇怡帆)
圖說:米花小姐代表作之一:南瓜乳酪塔

空出一個不忙碌的下午,捷運北投站出口,讓我們拜訪一下米花小姐們、跟她們打打招呼,餵自己的口腹一份真實的酸、甜,是土地養護我們的幸福滋味。

更多健康新知,請見BODY177全省便利商店及書店均售
BODY粉絲專頁
編輯室報告 

BODY's Cedrus Box 超值驚喜盒

訂閱BODY電子雜誌一年 NT3,490
每月只要 NT 290
同時擁有每月一份Cedrus Box,還有驚喜禮一份喔 !





本月Cedrus Box主題...為你準備了

充滿節慶氣息的十二月
溫度雖低,我們用幸福與喜悅互相溫暖!
在歡樂的節日裡,女人們做好準備美麗出擊,本月CBOX給您的貼心小提醒。
別偷懶!
做好每日的基礎保養,讓肌膚維持在最佳狀態;
早晚輕拍淨白化妝水,為美肌保養鞏固基底;
早晨擦上溫和保濕霜,喚醒肌膚活采與能量;
夜晚約會前勤敷面膜,快速為肌膚注入滿滿精華!
穿上性感迷人的香氛,時時散發出令人沉醉的魔力…
享用完幸福的大餐後,別忘了補充蔬果才健康!


BODY之星
瑞絲朗玻尿酸活采日霜 市價50ml/NT1800

Elinor蝸牛胜肽多元淨白水嫩化妝水 市價120ml/NT1050

我的美麗日記薏仁面膜 市價一盒/NT250

Agent Provocateur Maitresse 地下情女性淡香精 5ml (市價30ml/NT2300)

日機生技果物野菜酵素錠 7日體驗組 NT300(市價60粒/NT880)

總價值NT3,750!!!


四大經典好用產品,都在Cedrus Box裡,我想了解Cedrus Box!
若有任何產品疑問,請洽02-7730-5577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3-12-19 志氣女生 七年級的郭書瑤
2013-12-05 食安對策  雷立芬秘書長專訪
2013-11-28 News 美人好禮搶先看 聖誕美...
2013-11-21 秋冬灰色顯瘦穿搭:無聲有色 ...
主編推薦  
你「看見台灣」了嗎?
冬天絕不能缺的銷魂美食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股價超低估!15檔明年翻倍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BODY 體面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