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銀河樹

聯副電子報

【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的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Mr.6的精彩文章!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25 第450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銀河樹
人文薈萃 漫遊貓
小詩房/小小神思三首

  今日文選

銀河樹
吳龍川/聯合報

留台這些年──馬華作家專輯4之3

男一最美時刻是秋冬,欒樹株株噴灑狂花,星狀燦黃瞬轉嫩紅、暗紅蒴果,終則土褐,綠葉隨之染黃零落。整棵樹幻變如一場顏彩的暴動,俗稱四色樹……

1988年秋我初抵台灣,是以失望開始的。

這個國度,並未展現十七歲以來自不少散文家、詩人、小說家所描繪的那種樣貌。台北,並非我朝思暮想的長安。

城市建築相互傾軋,牆面長滿堊斑;招牌逼擠刺爍的霓虹,無數鐵窗鏽跡,垂吊花草懨懨蒙塵。車輛塞堵復爭道競速,機車似銳利的亂流。永遠不上道的馬路,每一條皆挖掘、填補以呈凹凸,彷彿當局拚命維護的傳統。

紅磚道常見崩缺,路上找不到垃圾桶,尿急難覓公廁……。

樓層潮濕的陰影滋生如蟻的行人,塵囂暴烈的噪音四處浮動。夜晚巷弄洞開,燈光闇忽,潦草繪製千篇一律的敝敗與粗陋。

然而,事隔一年多吧;某日公車上漠漠眺望,玻璃黏糊我的臉,陣陣熟悉感忽地強襲而至──心裡一動:這情景,我夢過的。

或許,幽遠的前世我曾佇足。

最後3000公尺

1994年暑假,晨光毒辣照射台大操場,甫從中華路打工回來,我準備上暑修課:大五延畢當掉的體育。當時跑步是我最討厭的運動──很難想像習於赤腳追逐的鄉下孩子,最後極度厭惡它;只能說上課和老家足底生塵的遊戲大不同──每趟結束胸脹痛、氣欲斷,還得挨老師臭罵。

苦撐兩堂,買顆小玉西瓜囫圇當午餐。十二點前到長春路標準舞夜總會,當遞茶水、獻毛巾的小弟。七點下班,晚上再至肯德基上大夜至凌晨。翌日五點半,騎貼滿膠布破爛的機車──嘶吼的引擎將它逼近解體,卻總安然載我往返──抵西門町清掃服飾店,惶急趕回操練。

某晨,剛從上鋪爬下累極睡著了,夢見自己飛行,地板變成大片大片快速刷過的黃土,啊是中國北方的高原。我雙手前舉如超人,平穩直飛,耳際呼呼灌滿不屬此地的,風。

那是我第一次記得的飛翔夢。

暑假過後,我將赴中央大學讀中文所。

鳳凰木.春雨

張蓓蓓老師六朝的課接近尾聲。

五月,三樓教室廊外老是碧森森的鳳凰木,總算有新動靜:它終於開花了。宛似幽峭挺拔的心靈和風度,替傾覆的朝代,碎碎人心,留下豁醒的猩紅。

我常常看著。

悄悄靜靜夏日已至,而大學生涯行將結束。

可是總覺六朝遺緒未了,反而花事方燦,因它是自上中文課以來最美的經驗。且將這些絕好打包,回鄉反芻的心志動搖了。我決定將東歸轉往下扎:延畢,報考規畫以外的中文所。

彼時我早在總圖工讀,坐鎮櫃台,或者上架排書。

現想來它似乎八德路今已歇業的恐龍餐廳。

──入門即是巍盤巨獸鏤空的白堊骨骼,稜稜森森攀爬而為四處的樓梯、通道。它的巨大復衍伸進入、穿破水泥,暴突的頭顱成為牆飾。裡邊挑高寬敞似大窟巖,或竟是更大龍獸的腹腔;布滿相互勾連的洞穴孔竅,饕客密麻麻吃喝台菜、尚青啤酒,約略是蠕動其中的寄生蟲吧。

餐畢出來,回望超大尾的恐龍招牌,鼓吻奮爪的咆哮高懸建築物頂端,在沙漠化的街景猶似原始遺物出土,迥異非凡。

總圖之於我,頗類知識沙漠上的恐龍考古。

恆是低矮晦暗逼仄的體腔,無形的血氣卻四通八達,將知識和智慧往無限輸運。曖曖塵粉遮蔽科學和宗教糾結的筋脈,索引佚失的架子暗遺文學的涎液,角隅凌亂堆疊我遇見形上學的頭顱。有些裝幀皮骨支離,卻可能盛載血肉甘甜的驚喜。不同學科的書名,彷似拋擲異獸腦海的魚鉤,樂於誘釣我田調的好奇。

於是,興趣如蛛網居於中心,在不起眼的角落,悄悄將我的人生張掛起來──而這,才是我最大的考古發現。約略那段時間,我期待、我願意不求甚解如淵明,是個馬馬虎虎的百科全書派,可以任意登入諸多領域,自得其樂。

這樣的餘緒往街道延伸,便是公館舊書店、新生南路光華商場,訪尋星飛雲散的鱗爪。那些炎夏、寒流的黃昏和夜晚,閒坐知識樹的涼陰,將颯颯冷意,觀作落葉澄黃,讓雨任意標注書籍和我的眷戀與幸福。

歸來,每本皆仔細擦拭,並一一登入簿子,略依圖書分類,涵蓋總類、哲學、宗教、自然科學、社會學、史地、語文、美術等,隱約懷想這些離散者,日後將被某個熱點焊接起來。

古代知識在我掌心,漸有專屬的溫度。

所以最後一年三月,楚辭簡直是從春雨釀就的。

澤畔愁苦行吟,辭句抑鬱蕭森,而一一經清鮮的綠蕩滌,走廊的窗一扇一扇展示,便是我自室內可以瞥見的,文學院娉婷的春天。

憑窗處,光恆雕塑那旁聽女子的倩影,若江汀之幽蘭。

前方彭毅老師遒媚的板書,勾勒詩人荊棘的命運,駕六龍遠遊碰壁想像邊界,叩天問無語而怔忡,而依依回歸蘭蕙香草,佩長劍而陸離,一片丹心。

教室潮潤晦冥,淅淅瀝瀝,雨音響自四壁,而舊木桌椅安靜,等待抽芽。

龍蛇男一

若說同鄉互動,印象大略僅及幾次赴師大兩校聯誼,以及台大植物館吧,模糊的談文論藝。我參與的意願低,一來和高中文風社相似,雖層次有別;二則我不關注政治性議題;三是很奇怪地,毫不熱衷接觸台灣作家,即使在大馬曾極度喜愛的。

那時慢慢明白:無須面晤作者,這裡的文化水土,足夠栽種我所有精神的穀物。我漸次習慣粗製的市容,唯願心靈往無限生長。

最濃的同鄉經驗,反是志敏男一舍的咖哩閒聚。具體全忘了,但不外創作、文學,或某些時事議論吧。間與志敏談談美學、藝術。印象中少有辯駁,只是融洽和樂。而其時持續寫詩,傳統學問的興趣極淺,理性尚處胚胎期,即使現代文學,觀點和少年時代相差無幾。

大為和錦樹於我是福利社的雪泥鴻爪,少見於咖哩聚。一次錦樹委婉說姚拓先生臨老方寫少年事,當時甫獲海華散文次獎,題目正是童年。大為則是〈工具箱〉得花蹤獎,談些看法。其他偶遇或有,這兩次印象較深。

大三之後,彼等或回鄉或讀研所。

破舊的男一舍常是衣鞋食物霉腐諸般異味匯湊,再加旺盛揮發的雄性賀爾蒙,號稱台大怪咖集中地。一切實的虛的雜亂如遍地纏結蔓延的電線,延伸至外則是宿舍攀滿爬牆虎,春夏緊緊包裹一團鬼綠。秋冬乾枯根莖密布似靜脈,袒露衰敗。即使走廊、寢室開燈,整棟宿舍似乎老缺電,拋錨在晝和夜的邊境。晚上一管管走道盡頭冥濛,不知將通往何處的異次元。

除了最熱鬧明亮的,地下室福利社。

最後兩年,一、三、六舍福利社中午至夜半,每隔兩小時播電影:120吋大銀幕,雷射影碟。男一更率先推出消夜佳片。

那是晃搖銀幕碩大的陽具、豐乳和肥臀,唾液和體液的造浪運動,而諸多雄性背影疊成實騰騰的堤壩,堵住衝激四壁的淫語潮波紋風不動;眾多眼目靜肅,如觀藝術。香港三級片流行,擋不住的風情讓人自願罰站桌上椅上,踮腳尖、延伸脖頸讓視線衝決前方黑魆魆的千軍萬馬。

不久教官獲悉,嚴禁;接著聽說他門口遭潑糞。而男六則隔街呼應,某日有人以中庭為環繞音響,呻吟以最高聲量迸放,全棟俱聞。

其後女宿放映A片上報,轟動社會版。

末則唐山書店悄悄擺些私印刊物;我第一次見到這鮮詞:酷兒。

這類情與色的衝擊大約啟示:人人擁有一副多元的身體。

──它是藝術的,它是色情的。它是神聖的,它是羞恥的。它是美麗的,它是醜陋的。它是乾淨的,它是汙穢的。它是異性戀的,它是同性戀的等等,即使同一肉身詮釋不定於一,何況其餘?

所以男一最美時刻是秋冬,欒樹株株噴灑狂花,星狀燦黃瞬轉嫩紅、暗紅蒴果,終則土褐,綠葉隨之染黃零落。

整棵樹幻變如一場顏彩的暴動,俗稱四色樹。

一無所有的自信

我接觸禪宗的因緣,始自一次翻閱閣樓的經驗。

大一某晚至男一訪日新學長,在那兒見到隨手取看。忽然身後門響,有人回來,大手搶走裸女,道:「看這幹嘛?有沒有讀過這些?」

暗昏昏那骨架嶙峋的高大影子,丟來一疊《楞伽經》講義。

他是學長室友,恆春人王維德。自此相偕新生南路禪堂上課。禪師張姓,南先生弟子。兩學期後中輟。至大四禪堂移至今誠品樓上,再將數息技巧練熟,勤練有年。

未選修中文系前,除現代文學,最常買志文出版的禪宗書籍。覽讀公案,激賞大和尚自在勘破空有。兩三年後接觸莊子,更愛他奇想聯翩以翻空出奇,文意縱橫而深契大道,徹底成為小書迷。

大一下開始養活自己,工讀往往是體力勞動,尤其做工地蓬首垢面,衣褲髒汙,偶引來宿舍他人注目。心虛、羞恥常令我不自在,並連上十七歲初次萌生,關於自卑的困惑:人為何須有什麼、會什麼才有自信?

日後漸次設想:一個人沒學歷、金錢、家世、名望、地位,甚至聰明才智、容貌身材,可否如一塊石頭憑倚地球存在,自然頂天立地?

從此,鍛鍊一無所有的自信:試圖解開「有」和「自信」並無必然的鐐銬,習練泰然處於無,且對他人所有所能,既不羨慕嫉妒,乃至嘆賞祝福。

真正的自信一絲不掛,盡撤所有護衛意識,暴露一切不遮掩(其間當有最深之困窘、最匱乏無能那一層),然並非處處向人宣說,亦非充當怠惰的藉口;而是倘不得已攤陳自身所缺,眾人鄙夷輕蔑或其餘,其心怡然不懼,隨時向天地、世界坦然張臂,洞然正視現階段這樣的自己。

心緒無波,安之若命。

此因在「空」無所執處,漸生最寬廣「有」的了悟:所謂生命的風光正是這無人、無物可摧毀剝奪,而如裸鑽坦蕩的自性。

它由「空」而漸「有」。世俗的自信、尊嚴,不過其初級版罷了。

生活以外,彼時尚有學業、感情等不順交迫;痛苦、疑懼、哀傷與彷徨反覆,常似礫石橫卡胸腔;更像鏟子或挖土機,不停刨掘、移奪心靈潤麗的春泥,終而暴露最醜惡、最肅殺的凍土,那即是死亡──遂接壤十七歲另一困惑:生命究竟是什麼?

小心翼翼靠近死,經由慘烈戰役:南京大屠殺、侵華日記;自六朝史喪亡的數據,任屍體山積浮映眼目。經由吃排骨便當看殭屍、戰爭片子的血腥與噁爛,化身為角色被追殺至斃命前一秒。

彷彿自虐催吐,彎鉤指尖掏挖恐懼。

由是明白生存本能才是最強的自我防衛。當困苦威脅你的活而感死亡躡近,放下純屬侈談,而其外顯正是恐懼,難以斷滅降服。

〈工具箱〉是這類思考的起點。於工地鏟沙、搬模板、攀鷹架,試以肉身鉤抉它。費時漫長,才像溺者克服水,潛入意識深海,蠡測箇中虛實。

死與活,自信和自性;那幾年,詩篇大抵依此開展。

後來讀碩博,研究中國思想乃至創作武俠,遂與諸文友分途,即是選擇回歸、隱跡生命於傳統;繼續前走,循當年禪宗、莊子之舊路。

星海

暑假三千公尺是我最後一哩。而隔三千公里的南中國海,十七歲的文風社才是起點。26相較17,我跑九年方入門。

奇怪的是,如今想起剛進大學,初次和學長姊騎單車至師大聚會──晚風沁涼,路旁芒花飄搖,行經和平、新生陸橋,車子燈流暴亮,來回交劃投射,盈耳噪騰──那一刻的一念:台大出現溫瑞安、黃英俊、傅承得等;以是分發時執意只讀這一所:我來了,我加入這個行列。

但在記憶實景裡熱鬧全消,僅餘環周的幽昧和蒼蒼芒花,以及更遠的天上,湛然清寂。

秋夜如一棵黑森森的參天樹,掛滿宇宙的星斗。

於遙遠的光年之外,纍纍開謝,彷彿無關人間,我們罕見措意:但微微閃亮罷了,終歸是無用。

唯永夜縱橫舒展它蒼茫的枝脈,讓星光張開如傘,灑下涼陰。這一棵光年的銀河樹,這整座遼闊的星海──以往,我覺得它是什麼呢?

它什麼都不是啊。

然近幾年,當我持續日常鍛鍊,如熠熠小樹扎根生命的夢土,方隱隱明白:相較文學的隊伍,我樂意、我祈願自己乘涼銀河樹下,啜飲電露,打掃凋謝的光,隱沒大氣,神智清明。

──如蜉蝣,但寄生每一剎的光芒。


  人文薈萃

漫遊貓
薛好薰/聯合報
時間的大門斑駁、破損,卻厚重地橫隔在面前。我在門前徘徊,不得而入,那橫阻的姿態堅決得無可商量。

門後,堆壘著已成為過去的每一刻。

我恆在門外徘徊,從未清楚看過那一扇門開闔,但它的確在沒有人察覺的時候,神祕地收容了(或者,毋寧說是狼虎般吸吞了)?一個被漠視而浪擲的分秒、時刻、晨昏、旬月,乃至於年歲,然後聚沙成塔地固化,堆壘在門後,阻擋任何自以為能夠輕易推開門,索回曾經輕忽時光的狂妄之徒,如我。

那涓滴時光竟變得如此厚重,搖撼不得。我兀自在門外徘徊,思索如何攻堅這古老的門。它看似陳舊,卻是驚人的堅實,我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所有的力氣卻顯得徒勞,一一銷蝕。筋疲力竭之餘不免懷疑:是否有人嘗試過、失敗過,所有生命殘骸和不甘也一併被吸吞到門後,門上這些深淺裂痕,可是歷來奮力攻堅,卻失敗而壯烈犧牲的墓誌銘?

於是,只能幻想有一隻漫遊貓,憑著輕靈的步伐,銳利的眼瞳,可以隨意穿梭在時間縫隙,即使闇夜如此膠著而黏重,也不怕弦月灼瞇了眼,在時光之門悄無聲息開闔中覷空躡入,聞聞嗅嗅,過往消息便再也無所遁藏,漫遊貓遂咪嗚咪嗚低喃牠的發現,在門後摩蹭身軀,留下氣味記號,標誌勢力範圍,之後,好整以暇,用有倒鉤的小舌,仔細舔舐自己的腳掌、毛髮,回眸凝望,靜靜地待我尋認。


小詩房/小小神思三首
陳仁華/聯合報

他彈琴,看似只為娛樂自己

彈著彈著

那個自己,像冰淇淋融化了

只剩下圍成一圈的眾神

蠅蝶般吸吮著琴聲

路邊石頭

與土地公有約

等著,等著,等著

把自己等成了另一個土地公

下雨了

神帶傘出門

雨停了

傘被遺忘在小酒館角落,滴著水

醉倒夜露中的遊民,就是那把傘


  訊息公告
每個孩子都愛聖誕老人?
大家都會認為聖誕老人應該是孩子的最愛。但有國外報導指出,大部分的孩子第一次見到真人裝扮的聖誕老人、聽到聖誕老人的笑聲時,最普遍的反應其實是不敢接近,甚至會嚎啕大哭。

免費訂閱【讀紐時學英文】 限時抽「好書福袋」
【讀紐時學英文】收錄每週「紐約時報精選周報」的精選文章,每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輕鬆讀懂國際大事,現在訂電子報還能抽「好書福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