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記憶藏寶圖】林德基/回緬甸仰光找舊書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26 第380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林德基/回緬甸仰光找舊書
【青春名人堂】梁瓊丹/那時的台灣,好美
御廚在隔壁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林德基/回緬甸仰光找舊書
文/林德基/聯合報

當我在那個小攤位上找到《小說》月刊後,我就相信,也是期待,在仰光的舊書攤是可以淘到寶的……

仰光尋書豐收之旅

回到緬甸仰光市的那天下午,在唐人區住家附近街道轉角,看到有人擺放一堆陳舊雜誌書刊,我心跳加速,腳步加快,生怕落後搶不到似的,跑到破損不堪的書堆前蹲下去。

是販賣二手雜物的小攤位。在舊手機舊電器零件堆裡,也擺放了一些英文、緬甸文、華文舊書。就在幾冊華文中小學教科書堆裡,我竟然翻到了一本1950年6月上海出版的《小說》月刊,趕緊討價還價,以緬甸幣三百元(折合約新台幣八元)購得。

上世紀末,與小攤位的偶遇,拉開我回緬甸仰光尋找老舊華文書刊的序幕。

1965年,緬甸全面關閉華文學校、華文報館,禁止華文書報發行,原有的幾家華文書店陸續收攤,華文書刊就此消失。在我的記憶裡,六○年代仰光市的中文書店有生活書店、寰宇圖書公司(寰宇書店)、國風書報社、陳作藩書店、海燕書店、宏益書店、人民書店以及一元書店。這些書店在六○年代都消失了,當年被迫收攤時,庫存的書都散了嗎?歷經四、五十年,在緬甸高溫潮濕氣候下,當年在人們手中流傳的華文書刊,有多少冊躲過「水、火、兵、蟲」 四厄,至今還保存著?當我在那個小攤位上找到《小說》月刊後,我就相信,也是期待,在仰光的舊書攤是可以淘到寶的!

有三件事給我找回舊書的信心:

在仰光,一位小學同學拿著十來本魯迅、巴金、冰心的書,在我面前炫耀他五十年的珍藏。

弟弟曾帶我到一家早年經營書店的民宅前,我悄悄往裡望去,有一面書架擺滿舊書,可惜主人不在,無法進入一探究竟。

有一天,我走過仰光廣東大街,就在攤販林立的路旁,突然有人鬆開麻布袋,倒出一堆書。走近一看,居然都是華文舊書,但有的汙損、有的殘缺,在那些書堆中,我翻到一本五○年代大陸出版的《臧克家詩選》,那位仁兄的麻布袋讓我有豐收的想像。

往返兩地的愛書人

上世紀六○年代,我在仰光華文學校讀中學時就喜歡買書了。當年仰光的書店以香港和大陸進口書刊為主,也因為在書店打工,對三○年代的中國文學、五○年代的香港通俗小說、六○年代的台灣少數文學作品及世界名著,有了印象,也會挑著買回家。

家裡有兩個三層的小書櫃,前後列兩排裝滿我購置的書,也有用小紙箱收著的。這些當年都留在家裡,沒隨我一起到台灣。離家二十六年後,緬甸開放觀光,我趕緊回緬甸「搶救」年少時的藏書,但已經遲了,許多書都被父親的朋友「借走」。還好,我在家翻箱倒櫃,至少找回二、三十本。香港出版朱子家著《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四冊、徐訏的四冊《江湖行》以及徐速《星星之火》的舊版本都還齊全,沒有殘缺。

這幾年,我持續從仰光找舊書帶回台灣,除了不放棄地在老家與舊識家翻箱倒櫃,也沿街找舊書攤尋寶。在仰光找華文舊書,有兩條路線,一條是市中心大街旁林立的家用二手貨品、手機零件等各式攤位裡,有時會出現幾本華文舊書刊。它們不是舊書攤,卻讓我有滿意的收穫;另外一條,就是新舊書攤雲集的「班梭坦」書街了。幾十家書攤沿街並列,相當壯觀,最是吸引外國觀光客和本地書癡前往尋寶。

美國記者艾瑪.拉金的《在緬甸尋找喬治歐威爾》,曾寫過這條「班梭坦」街(書中譯為「潘索丹街」):「書店鱗次櫛比,賣書報雜誌的小販幾乎占滿了每一寸人行道。目光所及之處全是書籍,它們要不是堆在地上,就是擺存在臨時的木製書架上……」並提到這條街還有另一個充滿感情的名字,叫「街邊大學」。在這一帶找到的華文舊書,多是五、六○年代香港和大陸的出版品,這兩年也可找到台灣租書店常見的言情小說;緬甸開放,一些台灣出版品似乎也慢慢跟著進入仰光舊書攤。

「班梭坦」街距仰光唐人區不到十分鐘車程,路旁排列堆放舊書刊的攤位,與台灣早年專售舊書的「牯嶺街」相似,我稱之為「仰光牯嶺街」。在「班梭坦」的舊書攤裡,我找到了一些華文舊期刊和幾本文藝小說,期刊尤為「豐收」:去年三月帶回香港出版、1956年創刊的《知識》綜合性半月刊和1957年創刊的《七彩》、1959年創刊的《青年知識》,以及大陸1957年出版的《中學生》、1959年出版的《少年文藝》等二十餘本雜誌和八本書。今年二月,更帶回十餘本《長城畫報》和《國際電影》等六○年代香港出版的電影畫報。

因為高齡母親住在仰光,我常回去陪伴,在舊書攤尋寶的機會不少,也頗有斬獲。我相信,上世紀六○年代在仰光市面流通的各種書刊,會繼續「復出」,等待有緣人。

【青春名人堂】梁瓊丹/那時的台灣,好美
今日登場/梁瓊丹/聯合報

那時候的台灣,好美。

一位日籍攝影師每日上傳數張他在1980年代前後記錄的一系列老照片。腳步隨著他從台北、基隆走往台南、高雄、台東等處,那鏡頭下的日常,藍色平快車正穿過中華商場前的平交道。流行一時的白色偉士牌、紅色光陽機車和三輪車,在鄉間古樸街道上凝結靜止,一旁小吃攤還是木作餐車,案上小食誘人,復古衣著的紅衣少女轉身正往屋內走,街邊猶若雞犬相聞,引發眾人讚嘆。

那時候的台灣,好美。同樣的道路顯得寬闊、空氣清朗,茄苳樹下的小吃部成為幸福象徵,植物、人與自然的關係並不遙遠。那時候沒有「綠建築」這種時髦名詞,木造舊北投火車站當然不會裝上冷氣,普通雜貨店頂上亦留有氣窗,照片裡門窗敞開,感受得到一種通透怡人的舒暢。

好奇對照著現今Google地圖上的街景,一時之間驚嚇不已,幾次不忍再看。許多以前的道路比起現在平坦乾淨,少見坑坑洞洞也無高低不平騎樓。老店小吃部雖然還在,並改建成水泥房樓,數十載齡老樹卻成追憶。下班下課排隊等候公車客運的熱鬧場景不復見,每家每戶擁有的數台汽機車取代了大家對公共運輸的需求,數條路線早已停駛,大道上公車擁擠的景觀丕變,城市之外的民眾卻更顯不便。

那個時候的市街,好美。柯達相紙廣告、手繪看板的時代感說明了一切,影像猶如電影畫面。市集裡竹簍鐵盆滿載季產水果,早先芭蕉葉、姑婆芋葉堪稱精采跑龍套,物阜民豐約略如此。塑膠雖已出現,鋁罐玻璃還是飲料主角,寶特瓶尚未全面攻占日常,米袋、洗衣粉袋當作可多次利用的行李包,猶記媽媽總拎著它回娘家,今日看來真是十足經典。

「那時候的台灣,好美。」點擊者無不希望時光倒轉、回到每一處懷念場景。台灣經歷經濟起飛,走向物質氾濫,當時還在牙牙學語的娃兒們,已然成為新一代父母,在現代化的「文明」中享受便利與快速。我們想盡辦法擁有一台夢想房車南來北往,卻又無奈抱怨公路塞車,加速政府興建一條又一條國道「停車場」。我們被教導習於用過即丟,製造垃圾輕而易舉,「方便」至上的思維改變人心,生活日常不再成為循環,石化產業仍屹立不搖。

灰靄茫茫的PM2.5不曾存在於照片裡,矮房旁的大樹也花開正好。如果期待影像不止於緬懷復古美好,如果三十年後還願意再次回首曾經,現下的我們又該做些什麼,為未來留下什麼樣的現在?

御廚在隔壁
洪君脩/聯合報
獨居又不擅烹調的我,最常被朋友們問:「三餐怎麼辦?」我總得意回答:「我有御用廚師啊!」看著朋友們狐疑的表情,我便向大家介紹我的鄰居秀秀。

秀秀住我家隔壁,因建築格局關係,我家的客廳剛好緊鄰她家的廚房,兩人常在窗邊閒聊,成為無話不說的好朋友。秀秀是家庭主婦,燒得一手好菜,每到做飯時間,她家廚房總會飄出陣陣飯菜香,讓我垂涎三尺,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她家飯桌上的一員。某日,秀秀主動問我,願不願意與她家搭伙?這夢寐以求的邀請令我又驚又喜,從此餐事就交給秀秀打理了。

依秀秀做菜需求,我準備了一個大托盤,擺上飯碗、湯碗、碟子及大小不一的各式餐盤,每天早上端過去她家,等她做好菜,從窗口打聲招呼,我就去她家把托盤端回來,品味上頭分量與心意皆滿滿的飯食。由於秀秀頗重養生,不但食材有機,連料理方式也儘量少油、少鹽、少炸物,讓我成為幸福破表的外食族,從不用擔心外頭的食安問題。

朋友們聽我解說後,除了羨慕,還會追問:「鄰居做飯時,你做什麼事?」我啊,我會坐在鋼琴前,彈奏聖詩、古典名曲等,給正在做飯的秀秀聽。因此,每當我誇獎秀秀的菜做得好吃時,她總回答我:「是聽到好聽的音樂,才做出好料理的。」然後兩人有默契地相視一笑。

有鄰如此,何等幸福!

金玉涼言
陶蘇/聯合報
中元普渡,肥了我肚。

 
 
 
訊息公告
 
 
 
 
行動應用帶動支付 無限大未來
除火紅的手遊外,近期佔據各大媒體版面的,則是各家銀行卯足全力搶推自家APP、發展行動支付,除了呼應金管會持續推動的數位化金融3.0政策,也希望在行動應用APP與支付浪潮席捲下,搶得先機。

知卡宣森林公園 森林浴、戲水一次滿足
花蓮市周邊景點,除了海邊,還有一個蠻吸引我的森林公園,位在吉安鄉的【知卡宣森林公園】,日正當中的午間,在知卡宣躲陽光,很舒服的。一走進園區,綠意盎然、林木蔥鬱的森林,就在眼前,體溫馬上驟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