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屋裡的好朋友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25 第380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屋裡的好朋友
【當我還是菜鳥時】小白兔的首次採訪任務
勇敢陪牠到最後
有人叫我阿妹仔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屋裡的好朋友
文/賴嘉綾/聯合報
走進充滿故事的老房子

巴黎是許多人喜歡或嚮往的城市,像巴黎這樣歷史悠久的地方,有許多老房子,因為內外部都有定期整修,屋齡兩、三百歲是常事。老房子的樓梯較細窄,多半有閣樓,還可能有不同年代整修時留下的「搆不著的空間」,成為老房子的故事來源。

城市中的老房子多位在早發跡的市中心,所以很難完全翻修為新的建築。《瑪德琳》故事中,有十二個小女孩和老師一起住在巴黎的老房子裡,隔壁則住著西班牙大使和他頑皮的兒子,經常裝鬼逗小女孩們。在這個既是學校又是宿舍的房子裡,有一扇很少人開的門,通往閣樓,老師認為那裡有鬼,所以很少談論它。某天,學校的董事堅持上去看看,所有小孩和鄰居男孩都跟著上去。沒想到,那兒有一架珍貴的望遠鏡,貪心的男孩順手把望遠鏡帶走了,也開啟《瑪德琳》的續集《Madeline and the Old House in Paris》。

半夜,瑪德琳聽到鬼的哭聲,大家都被吵醒了,驚慌叫著「有鬼!有鬼!」大膽的瑪德琳馬上揭穿裝鬼嚇人的鄰居男孩。但當大夥都安靜下來時,卻聽到另一個悲傷哭泣的聲音,讓大家都笑不出來。行動派的瑪德琳拿起蠟燭,直奔閣樓把門打開,啊!孩子們嚇壞了:「真的有鬼!」鬼也嚇壞了:「好多小孩!」等瑪德琳拿出馴服老虎的招式說:「噗!噗!」捲髮的鬼才回神坐好。

原來這個捲髮的鬼是個從小就觀察星象的天才兒童,長大後成為科學家。他說,上次彗星出現的那一晚,他在屋頂上看到彗星,高興得跳起來,忘記自己還在屋頂上,不小心摔死了。後來他一直守在閣樓裡,等待下一次彗星出現。眼看明天彗星要來了,珍貴的天文望遠鏡卻不見了。

故事的最後,癡情於彗星的靈魂得到瑪德琳的幫忙,「偷」回自己的天文望遠鏡,看見彗星,一償多年來的心願。

一起吃蜂蜜吐司的好朋友

我住在一幢堆滿書的五十多歲房子裡,雖然沒有小閣樓,但讀完《Madeline and the Old House in Paris》之後,也覺得家裡住了一個看不見的老靈魂,為我守護著家。有時我在空空的屋子裡唱歌、自言自語,有時我想像凡物皆有神,碗、燈、桌子、食物都有靈魂,就像古老的信仰相信萬物有靈,其實我家也很熱鬧。就在這樣的地方,讀著《為什麼你看不見里歐》,突然很想有位里歐先生幫我準備薄荷茶和甜點。

里歐是誰呢?他住在久無人居的老屋,有一天,終於有一家人搬進來。里歐高興極了,他認為自己是主人,端出薄荷茶和蜂蜜吐司好好招待客人。沒想到他把他們嚇壞了,請來道士、通靈人士做驅魔儀式,里歐很傷心,他們其實不需要花這麼多錢驅鬼,里歐決定搬走,離開熟悉的環境,出發當個漫遊的鬼。

大家都看不見里歐,會不小心踢到他、踩到他,只有一個小女孩看見他,兩人成了好朋友。小女孩帶里歐回家,把他當作「想像朋友」,和其他想像朋友們一起玩圓桌武士的遊戲。里歐不需要吃東西,只需要讀書、寫字、畫圖,其實和真的小孩差不多,晚上也不大需要睡覺。故事最精采的地方,是小偷闖入時,里歐把床單披在自己身上,嚇壞了這位不速之客,也順利把他反鎖進衣櫥。

小女孩聽見騷動,打電話找警察來捉小偷。大功告成後,里歐向小女孩表白他是鬼而不是想像朋友,小女孩高興地說:「那比想像的還好!」他們可以一起喝薄荷茶、吃蜂蜜吐司。這溫馨可愛的故事令我反思,如果我們將家中聽見的怪聲音都當成好朋友的聲音,便不會感到害怕,也不會疑神疑鬼。下回中元節,拜點蜂蜜吐司不知道是不是好點子?

【當我還是菜鳥時】小白兔的首次採訪任務
傻妹/聯合報
記者,給人犀利敏銳、眼明手快的印象,但內向害羞的我,在三十年前初入媒體界時,卻如誤入叢林的小白兔,鬧了不少笑話。

記得第一次的採訪任務,是參加退輔會安排至武陵農場三天兩夜的活動,集合地點在館前路、當年的退輔會門口。由於這是我隨記者團至外地採訪的初體驗,因此既興奮又緊張,還提早一個小時到達集合地點。

一輛小型巴士已停在退輔會門口,我上了車,心中竊喜:哈哈!我第一個到,可以挑個好位子坐。只是,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為何陸續上車的人皆沒有帶行李?難道他們三天都不梳洗換裝嗎?雖然心中充滿疑惑,但內向的個性令我依舊緊閉雙唇不發問。

終於等到車子準時啟動,乘客卻不到十位,且大部分是年紀較大的長者,怎麼看都不像是在各種場合衝鋒陷陣的記者。我開始有些忐忑,卻堅持故作鎮定、不發一語地看著窗外。

車子在市區一陣東轉西拐,最後竟駛進了位於辛亥路的殯儀館。眼見大事不妙,我心慌地問鄰座老先生:「這車不是要到武陵農場嗎?」老先生一臉困惑地回答:「不是啊!我們是來參加公祭的。」頓時我的心沉到了谷底,待我跳下車,重新背著行李回到館前路時,前往武陵農場的遊覽車早已出發了。

事後我才知道,當天前往武陵農場的遊覽車,其實就停在不遠處,但過於害羞又不知變通的性格,使得自己鬧了大笑話。就這樣,一樁「採訪變公祭」的糗事,成為我記者生涯的第一筆紀錄。

勇敢陪牠到最後
王如斯/聯合報
我的阿弟,從小小「浪孩」搖身一變,成為備受寵愛的家庭「毛孩」後,牠實現了我多年的願望:牽一隻大狗,沿著山邊散步,一起迎接朝陽升起、目送夕陽西下,以及趴在我的腳邊,與我共享每個有咖啡、有音樂、有文字的靜謐午後。

十四年過去了,阿弟走過歲月裡的盛夏光年,緊接著的是老與病的宿命。三個月前的某個清晨,牠因年老心臟衰竭而休克,在病榻前照顧牠的這段日子,我們一起經歷了最煎熬、最痛苦的時刻。我從牠的眼神去讀牠的心事,想喝水、很痛苦或還好,心情也跟著牠的病情起伏。情況稍好時,牠會掙扎起身,搖搖晃晃地走到每個房間看看,似乎在為這個牠生活了十四年的家做最後巡禮。我曾在阿弟的耳邊告訴牠:「如果很痛苦,就不要再留戀了,我很堅強,也準備好了,你放心走,沒關係!」但事實上我沒有準備好,也並不堅強。

阿弟大概知道我在騙牠,連醫生都不看好的情況下,牠居然意外康復,恢復貪吃、愛撒嬌的本性。已受損的心臟無法痊癒,我也知道這只是暫時的康復,給我一個面對生死的準備期。

現在我唯一的願望,是當我與阿弟必須道別時,能真正很從容、勇敢地陪牠到最後,對所有的過程無所畏懼,帶著彼此豐盛的愛,相望於天上人間。

有人叫我阿妹仔
翁月鳳/聯合報
菜市場有個賣菜阿桑,她和一般人不同。她不僅會賣菜,還會回春術。

之所以對她印象深刻,是因為有次正巧從她面前走過,她對我吆喝:「買菜喔!阿妹仔。」我一時真糊塗了,哪來的天籟?我左顧右盼。她再次用堅定又由衷的口氣,直視我、鎖住我的注意力,問:「阿妹仔,妳要甲我買啥?」這次,我不閃躲,不懷疑了。確實沒錯,我就是她口中的「阿妹仔」。

一邊買她的菜,一邊問她年齡,原來大我近二十歲。看來,這位大姊掌握了做生意的竅門。出門前,不是先抓菜蟲,而是先用蜜汁把舌頭醃過。

好可愛的賣菜大姊,我都還沒將她種的菜送進口中,她親切的言語,已先在我心裡回甘。一句「阿妹仔」魔法似地穿越了時空,令四十年前那個阿妹仔,真的猛然回頭一望了。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挫折時不灰心,

順利時平常心。

 
 
 
訊息公告
 
 
 
 
印尼:東南亞新經濟強棒
東南亞是分析師研究新興市場時總會關注的焦點。此區域的最大經濟體為印尼,它也是東協中最會賺錢的國家。印尼同樣是靈貓六國的成員,這個市場前景備受看好的六個國家,整體的國內生產毛額預計在 2020 年前達到全球經濟的一半。

吃大蒜好處多多!
大蒜是調味品,也是營養品,更是極佳的綠色天然藥品。大蒜有很多方面的功效,譬如說有防癌、抗氧化,有疏通心血管、延緩老化,甚至可以降血壓、抑制血液凝結,還有提升免疫力等等的作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