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打敗年紀/一覺好眠不是夢

 
每週 一 出刊.2014.02.2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保健常識/青春 就要「逃」花眼
打敗年紀/一覺好眠不是夢
魅麗演唱會/3/14 李正帆&李王若涵 無界的愛
【保暖外套+舖棉背心】殺↘999
【限時】超人氣保暖外套,買就送舖棉背心!
保健常識 

保健常識/青春 就要「逃」花眼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保健常識

青春 就要「逃」花眼

老了沒?眼睛讓你騙不了人!看報紙開始霧茫茫?一疲勞就黑影滿天飛?眼睛是身上最敏感的器官之一,也是老化的重要指標,想聰明抗老,從眼開始準沒錯!


老花是每個人都會發生的老化問題,會產生老花現象,是因為水晶體隨著年齡失去彈性,使得眼睛對焦的調節功能下降,因此無法清楚地看到眼前的東西。別以為老花只有看不清楚的困擾,有些人看近物過度用力會造成睫狀肌緊繃,引發頭暈、頭痛、眼壓上升的症狀,嚴重的話可能還會造成飛蚊症或視網膜剝離,不能掉以輕心!


注意姿勢多眨眼

現代人經常使用3C產品,老花的年齡層也不斷降低。想延緩老花的發生,陳威霖院長建議,每使用四十到五十分鐘就要讓眼睛休息五到十分鐘。也可選擇螢幕較大、解像力與畫質較佳的產品,或盡量把字體放大;閱讀時記得多眨眼睛,讓淚液分布均衡,可使眼睛較不易疲勞;看電腦時要調整適當間距,讓眼睛與銀幕畫面距離約三十到四十公分,盡量不要低著頭或彎腰駝背長時間閱讀。


望遠才是真休息

我們都知道眼睛需要定時休息,但大家常以為,讓眼睛休息的方式就是閉目養神。陳院長叮嚀,其實往遠方眺望才是最有效的休息。閉眼時,眼睛可能還是會處在緊繃的狀態,但看遠方時睫狀肌就會自然放鬆,「看」得正確,反而比「不看」的效果更好。若因工作需要長時間待在辦公室,也可以定時轉換視線看不同距離的東西,別緊盯著電腦不放。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77期/2月號】
 
 
打敗年紀/一覺好眠不是夢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打敗年紀


一覺好眠不是夢


睡眠障礙是現代人困擾的文明病,你每天晚上都睡得好嗎?別讓壓力大、更年期等因素阻礙你一夜好眠。


早上起床的時候,是神清氣爽睡飽飽的自然醒嗎?累了就休息是所有生物的本能,但這種幸福對現代人來說卻是「沒那麼簡單」。想要早點睡,躺在床上輾轉反側就是睡不著?好不容易入睡,卻頻頻作夢,醒了好像沒睡到?睡著後醒來就再度進入「數羊的國度」?那麼,你需要一個好覺到天亮的本事。


能翻身睡更好
很多人誤以為,想要擁有好睡眠,選個舒服的睡姿,一覺到天亮是最棒的,其實,動態積極的睡眠,對於消除疲勞的效果反而更好。日本的研究指出,能夠自然翻身這種動態的睡眠,可以促進身體末梢循環,讓身體產生修復力,是優質睡眠不可或缺的關鍵。試想,白天時,當我們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身體會覺得痠痛發麻,這是循環不良的表現,如果整晚一動也不動地睡到天亮,身體循環自然變差,也就無法得到好品質的睡眠狀態囉。


選對香氛提高熟睡度
很多失眠族群會借助安眠藥來讓自己入睡,但往往會發現睡著是睡著了,起床後卻容易發生頭痛或是起床無力的現象,睡眠品質並不佳。芳香療法能夠影響大腦中樞神經,不但有助入睡,也能提高熟睡度,也不會產生安眠藥的副作用。芳香精油中,以薰衣草、花梨木、依蘭依蘭對睡眠的效果最好。睡眠時加熱精油或使用蠟燭有安全上的考量,建議可在枕頭旁滴上幾滴精油、在枕頭上鋪上滴了精油的枕巾,或是利用擴香竹都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注意睡姿不要趴睡
當身體呈現趴睡狀態時,會壓到肩膀和手部,容易造成神經壓迫,睡醒臉也會水腫,更重要的是,這樣的睡姿根本無法自然翻身,所以是絕對不建議的睡姿。趴睡是枕頭太低或太軟,要讓自己感覺舒服才會出現的動作,這時候應該換掉不適合的枕頭,才不易影響睡眠狀態。除非你是腰痛的人,短時間的利用趴睡能收縮腰部肌肉、拱背的姿勢會比較舒服,但也不建議本末倒置,重點是去處理腰痛問題,而不是改變睡姿來遷就身體狀況。


選擇能吸濕排汗的睡衣
不是只有夏天才容易出汗,就算是冬天,人體在睡眠時都會排出汗水,以利體溫調節。特別是冬天天氣冷,很多人會穿著比較多、或是較暖的衣物睡覺,如果穿著的是化學纖維的衣物,不但容易和身體摩擦,也不容易排出汗水,反而影響睡眠。夏天時,應選擇透氣性佳又易散熱的材質,冬天時則要選擇保暖性佳的材質,純棉的材質以及透氣又保暖的蠶絲材質的衣料,四季都很適合使用。


淨化聲音來源
聲音也是影響睡眠的重要因素,如果你的臥室靠近大馬路,容易被車輛往來噪音干擾的人,想睡個好覺,建議加裝隔音好的門窗。另外,夜晚時,耳朵聆聽的音樂也應該是舒緩而寧靜的,有助睡眠的音樂有以下特色:緩慢的節奏、固定的速度、平和的旋律、音量變化不大、沒有歌詞。集結了蟲鳴鳥叫、高山流水等大自然聲音的音樂CD都很適合。喜好身心靈放鬆的朋友,也可以選擇西藏頌缽的音樂,睡前靜心時光更容易淨化身心。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77期/2月號】
特別企劃 

魅麗演唱會/3/14 李正帆&李王若涵 無界的愛

她問老公:你的,最浪漫的事,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他說:讓對方自在,讓對方不刻意在乎著你的舉動,就是"最浪漫的事"。

李正帆,一個創造百萬銷售量的音樂製作人,碰到了一個光頭才女 李王若涵,
兩人,在八年的婚姻裡,寫出他們對音樂的執著、對生活的熱愛。

這對才子佳人,滿懷著無界的愛,別開生面為魅麗讀者勵一場
溫馨微型演唱會,誠懇地、近距離和大家分享他們的音樂創作。

詳活請看:
http://www.camelia.com.tw/?page_id=354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4-02-17 音樂長河裡的知音/李正帆與李...
2014-02-10 專訪大師/看見台灣女人 :找回...
2014-01-27 特別企劃 蠟筆小嵐 失去過所有...
2014-01-20 微汗小旅行 現代桃花源 武陵農...
主編推薦  
3原則談到好薪水
不可不看!三月星座運勢
跟著圓仔逃出動物園旅行趣
老闆的這些話,聽聽就好∼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