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影評:艾未未•草泥馬、漢內克的導演秘密

 
每週 四 出刊.2014.02.20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影評:艾未未•草泥馬、漢內克的導演秘密
出清直殺!最低價99元起!
現在買最便宜!各式男女童裝限時激殺↘99up
夢想週記 

影評:艾未未•草泥馬、漢內克的導演秘密

*「艾未未•草泥馬」:赤裸、乾燥、快速、即時的新藝術家

「艾未未•草泥馬」(Ai Weiwei:Never Sorry)是Alison Klayman導演處女作,因為拍攝中國最知名異議份子藝術家而名噪一時。

透過兩年多貼身拍攝,跟艾未未踏足七個國家、十一座城市,經歷傳主的創作、展覽、衝突、警局交涉與親子生活,旁及川震豆腐渣工程等議題揭露,資料相當珍貴,剪裁也優美流暢。

我並沒特別喜歡艾未未,但佩服他的才能與勇氣。一如他的作品看似沒那麼複雜,內在肌理卻嚴謹呼應主題,且深具廣告效果。

任何人都可以抱怨或批評政府,但在國家機器威脅下還能持續發聲,真的不簡單。挺直腰桿的人,無論你是否同意他所有論點,都有值得被觸動、思索與行動之處。

這樣一個敢於用赤裸、乾燥、快速、即時的新藝術,對抗虛偽強暴人世的藝術家,不停紀錄與發布他自己,一方面你可以說是生意、策略與藝術觀,一方面更可說是某種不得不舒解焦慮的必然存在。

*「漢內克的導演秘密」:所有觀眾都是導演的受害者

重看紀錄片「漢內克的導演秘密」(Michael H. Profession: Director),還是有想打瞌睡的片段,但多注意了些細節。

比如他說「所有觀眾都是導演的受害者」,這是高明的自謙,但好導演的施虐,顯然品質遠高於壞導演和壞作品。

比如他承認從未想靠電影安慰安撫別人,因為他相信讓心底深處與恐懼直接接觸,才是化解之道。

但很顯然,電影還是虛假的,就算演員真挨了巴掌,也不可能真挨刀子。漢內克讓我們直視許多血刃畫面,但那還是做出來的,而且入戲的演員「直面恐懼」的成分遠大於導演與其他旁觀的工作人員,更不用說觀眾了。

我的意思是,所謂坐著看電影直視血腥暴力,跟你真的被槍打棍揍強暴擄掠燒殺還是完全兩碼事。導演以此為一種肉身修行,並無法說服我。

就好像片中有人問他為何喜歡呈現那麼多暴力,他直言因為他也很害怕,太簡略的答覆讓訪者有點問不下去,但我知道他的聰明在驕傲些什麼。因為答案真的已說完。

因為害怕,所以拍攝,因為害怕,所以想暴露揭發,但,一如前述,這樣的創作結束,與斬斷內在恐懼之源依然無關。

所以,我還是認為他在片場僅管有幽默親和一面(也被拍到破口大罵時候),但漢內克內心深處肯定有許多黑暗蒙蔽偏執顫慄之處,那是他想要以利刃般的鏡頭美學不斷清洗,也不可能完全洗亮的地方。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4-02-13 影評:危機解密、時尚教主─黛...
2014-02-06 影評:那些年,我們在這裡、馬...
2014-01-30 如果大家都不要把自己當文創業
2014-01-23 最近想推薦的書29-30
主編推薦  
臉書大家都在熱搜的正妹
噓!麵包店不敢告訴你的事
蘇治芬帶雲林走向農業首都
週週徵求主題照,送禮券!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陳樂融自選輯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