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紐時社論:兩岸繼續和平交流「應予鼓勵」


【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是《Bloomberg Businessweek》繁體中文版,報導熱點公司和話題,研究當代新經濟。 【udn專欄報】每週一到週五發報。給您最貼近社會現況的時事話題,獨特的名家觀點,一針見血的專欄評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2/17 第33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紐時社論:兩岸繼續和平交流「應予鼓勵」
掃黃不力 東莞四鎮黨委書記登報道歉
兩岸新聞 恐慌… 新疆20萬幹部 下基層維穩
一出拳一收拳 影響大陸經濟
兩岸快譯通/一陣風=三分鐘熱度
陸兩會在即 國安委有望正式成立
陸春節旅遊 手機App訂票首逾五成

今日頭條
紐時社論:兩岸繼續和平交流「應予鼓勵」
編譯陳世欽/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十五日發表社論,認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上周在南京會談,是近來兩岸緩解緊張的重大實例,未來兩岸若繼續展開類似的和平交流,「應予以鼓勵」。

社論指出,王張會是一九四九年以來,兩岸之間的首次官方會談。雙方會後雖未宣布針對任何議題達成協議,卻為後續的常態接觸及有關政治議題的更廣泛對語奠定基礎。

多年來,兩岸不斷透過非官方組織或退休官員對話,使北京當局得以堅持不承認台灣主權的一貫立場。然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感受到有必要將對話提升至官方層次的急迫感。他去年十月表示,突破兩岸政治僵局的任務不能無限期拖延。

關鍵是,該如何為這種關係定位。北京始終堅持統一的立場。中共官員此前多次聲稱,如有必要,中共不惜以武力達成這項目標。然而催促台灣針對它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長期關係做成決定,可能產生反效果,不但會引起台灣人民疑慮,更會導致區域緊張升高。馬英九總統誠然贊成與中國大陸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卻不願意針對政治議題採取躁進的步驟,包括可能被解讀為邁向統一的和平協議。民調顯示,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贊成維持現狀。

紐時指出,鼓吹獨立的台灣前總統陳水扁二○○○至○八年主政期間,兩岸關係極為緊張。聲稱不會追求正式獨立的馬英九當選台灣總統之後,北京對台灣改採比較溫和的姿態,以使台灣人民產生安全感,同時意在使台灣人民認為統一無可避免。紐時指出,目前仍不清楚馬總統的繼任者是誰,但台灣的未來由台灣人決定。至於現在,目前的兩岸關係路線,似乎對雙方而言都行得通。

   
掃黃不力 東莞四鎮黨委書記登報道歉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東莞副市長因掃黃不力被免職後,昨天虎門鎮黨委書記葉孔新、厚街鎮黨委書記錢超、黃江鎮黨委書記楊禮權、鳳崗鎮黨委書記朱國和等四人公開登報向市民道歉。報導稱,東莞酒店業人人惶恐,因為這次東莞掃黃行動帶走了幕後老闆,過去從沒有過。

東莞市政府新聞辦官方微博「東莞花開」的消息顯示,根據二月十四日東莞市委對掃黃工作不力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決定後,上述四人公開道歉。

葉孔新的道歉信說,央視曝光東莞多個場所存在涉黃違法犯罪活動,其中包括虎門鎮新世界酒店,這給東莞城市形象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給全市乃至全省抹了黑。作為虎門鎮黨委書記,負有不可推卸的領導責任,在此向全市人民公開道歉。

鳳崗鎮委書記朱國和說,沒有第一時間掌握全鎮「涉黃」違法情況,部署「掃黃」工作不夠周密,對鎮職能部門工作監管和督導嚴重缺失,打擊涉黃違法活動措施不力,沒有形成長效治理機制,致使全鎮涉黃違法活動屢禁不止,不斷死灰復燃。

   
兩岸新聞
恐慌… 新疆20萬幹部 下基層維穩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天山網報導,新疆警方昨天偵破阿克蘇地區烏什縣襲警案件。大陸反恐學者認為,民眾集結襲擊公安巡邏車,已成為一種新手段。新疆自治區書記張春賢已要求廿萬名幹部下基層,開展維穩活動。

報導指出,去年九月起,以麥合木提江•托合提為首的十三人陸續集結,收聽觀看並進行體能訓練。今年一月以來,該團體購買作案車輛,製造爆燃裝置、砍刀,多次試爆,預謀伺機襲擊公安巡邏車輛。十四日十六時許,成員分乘作案車輛,攜帶爆燃裝置,手持砍刀犯罪。

這是繼一月廿四日新疆阿克蘇地區新和縣城一美容美髮店和一菜市場發生爆炸襲擊後,阿克蘇地區再遭自殺式襲擊。

犯罪嫌疑人駕駛車輛,攜帶爆燃裝置,手持砍刀,襲擊公安巡邏車輛,致兩名民眾和兩名民警受傷,五輛執勤車被損毀。當地公安民警在處置過程中,擊斃八人,抓獲一人。三名嫌疑人犯罪時自爆死亡。

警方現場繳獲數十枚爆燃裝置及砍刀、車輛等作案工具。

中國社科院中國邊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員許建英認為,過去襲警案件以衝擊公安局的方式為主,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起,新疆極端分子多次以公安民警的巡邏車為襲擊目標,這已然成為襲警的新手段。中共自治區黨委日前決定,在全疆各級機關抽調廿萬名幹部,開展三年「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作為「深化改革創新、聚力長治久安」系列活動之一,區直機關首批住村幹部近期完成選拔,三月五日前全部到位。

十四日上午,張春賢講話強調,要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以爭取人心、做好群眾工作為統領,以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為重點,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切入點,著力在轉變幹部作風、加強民族團結。開展這項活動,是促進民族團結和宗教和諧的迫切要求,是應對複雜形勢的特殊需要。

張春賢強調,要基層全覆蓋,全面進駐、不留空白,實現幹部遍布一萬個村,三年下來,全疆廿萬名機關幹部將輪換一遍,全部下基層一年。

   
一出拳一收拳 影響大陸經濟
香港特派員李春/聯合報
今天中國的經濟,受到非經濟因素的影響多。最近端上檯面的「出拳」與「收拳」行動,就是一例。

這屆中共領導層急心救黨,頻頻「出拳」,一招一式都對中國經濟都有影響,影響較重的一「拳」是最近砸向廣東東莞的「南拳」,拳勢之重,砸出一場人稱的「東莞三級地震」。

東莞黃風盛吹,可以追溯到鄧小平南巡後,海南不再「繁榮娼盛」,東莞就以公認的「性都」崛起。然而這麼多年,輕掃重捶,東莞無憂,唯有這一次,東莞可能被徹底打趴下。其神秘原因不少人在解析。

但不用解析的是,打向東莞這一拳,很可能令整個中國都搖晃一下。因為東莞只是一都,而黃業早就滲透各地。不用再舉北京「天上人間KTV」的陳年舊例,近一點的上海法官集體嫖娼,外界之前連圖帶文都看了仔細。

當年罵海南島「繁榮娼盛」,那四字今年成為普遍真理。只不過今天黃色已成為一個重要產業,還有相關產業鏈,直接相連的有飯店業、娛樂業、餐飲業,間接的有化妝品業、服裝業、交通業等。其中一個關聯房地產業,下面就與裝修業、建材業等都有關。

有研究說東莞的黃業占當地GDP的十分之一,可能估得過高,但如全大陸占卅分之一,受重拳影響還是驚人。再以百萬為單位計,想像相關行業的從業人員同樣不能不憂。

有一拳之憂,還有一拳之喜,這一拳是「收拳」。傳統上出拳要力,必須先收後出,很多人認定中國目前正在收拳再出擊。這收回和準備擊出的拳,是在準備「新甲午之戰」。

現在中共的宣傳機器,都不大罵日本,這正是中日關係危險高升之時,「文攻武衛」可能不怎麼說話,反而要動手了。中國的「收拳」經濟應與此相關。

所謂「收拳」,是財經界開始熱炒軍工股,擴大範圍叫國防股。現在炒股目光集中在生產航空母艦和核潛艇的那些「重工」身上,同時也盯著生著飛彈、製造戰機、 乃至生產雷達的企業身上,這些叫「軍工類股」。而「軍工類股」能與國防套到一起的企業還不少。

不管最後是否出拳,這個「收拳」經濟對中國宏觀經濟走勢,將有重要影響,至少今年這個普遍預料經濟將面臨重重難題之際,將是一大劑強心針。

   
兩岸快譯通/一陣風=三分鐘熱度
林克倫/聯合報
央視日前推出「家風是什麼」報導,有富二代表示「不啃老、不坑爹」,媒體則評論稱,家風家訓別成「一陣風」。「一陣風」即台灣常說「三分鐘熱度」,跟台語歌「愛情一陣風」的意思相同。
   
陸兩會在即 國安委有望正式成立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接任後,頻頻視察各大軍區與部隊,顯示對解放軍的重視,大陸證券市場分析報告認為,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軍隊調整、國防預算乃至大飛機與軍用發動機項目等,仍將是今年三月全國政協、人大「兩會」的熱門議題,未來軍工企業類股的支撐點。

新華網昨天披露習近平今年一月廿六日,春節前夕冒著攝氏零下卅度氣溫,前往內蒙阿爾山慰問邊防官兵照片;對比去年,習頻繁視察各大軍區與部隊,且解放軍三軍與二炮等實彈軍演密集,國防建設可謂習近平關注重點。

大陸全國人大與政協會議將於三月初召開,平安證券一份分析報告指出,二○一三年中國國防預算約七千二百億元人民幣,但仍遠遜於美國的五千八百多億美元,預計未來五年仍將保持年均百分之十成長幅度,占GDP約百分之一點四。

報告指出,國家層面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可望在兩會上正式設立,預計國安委將與全國人大配合,進行相關立法,特別是在突發情況下進行「緊急立法」,且在對釣魚台展示實力,並強化對東海和南海的控制下,國安委統籌國內外安全戰略的作用將超出預期。在未來國防投資分配上,解放軍大規模整編行動的間隔從六年到十二年不等,改革開放迄今共進行三次裁軍、共裁員一百七十萬人,最近一次是在十年前,預計加強第一線作戰力量和高技術兵種、減少軍隊層級、裁汰文職冗員等將是本輪裁軍重點。

報告指出,未來將削減人事辦公費用支出,增加對高技術裝備與訓練的支出,例如海軍三大艦隊將各增編一艘驅逐艦與護衛艦支隊,新一代國產自製航母的投建,擴增空軍的運輸機、預警機與轟炸機部隊,設置防空防天部隊以強化太空作戰。

   
陸春節旅遊 手機App訂票首逾五成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今年大陸的春節黃金周,旅遊最大亮點之一是手機客戶端更普及了,目前大陸六成的民眾用手機查詢旅遊資訊,一億五千萬人用手機地圖找路。中新社的報導說,旅遊產品的行動支付露出一線曙光,「指尖上的旅行」開始發力。

大陸國內最大的線上旅遊平台攜程旅行網宣布,今年春節門票預訂量增長近八倍,成為「史上最強黃金周」,來自手機App的無線訂單比重首次超過五成。而提供度假折扣產品的布拉旅行App昨天也宣稱,春節期間用戶線上預訂激增。

報導說,布拉旅行表示,春節前的一月比前一月預訂量增長了兩倍。江浙周邊的度假、海外自由行套餐、海南、雲南等地酒店,都提前售罄。在攜程,「指尖上的旅行」同樣亮眼,從旅遊度假產品來看,相比去年春節,手機客戶端的預訂人數增長超過一百倍。遊客通過手機客戶端預訂的產品類型,人氣從高到低依次是門票、租車、自由行、當地遊、團隊遊等。

業界人士表示,隨著今年春節前後微信紅包大熱,行動支付的安全性將不再成為消費者的心理障礙。

   
北台灣 房市3黑馬來了!
馬年來到,一般認為,今年在經濟回穩、升息、七合一選舉等多空變數下,各地房市將各自表現,漲跌互見;其中,今年北台灣三大房地產話題所涵蓋的區域,預料較有機會「一馬當先」。

長大衣、斗篷 帥氣抗寒
迪士尼力捧的新生代女星 Zendaya 用黃、藍拼接的 Miuniku 長大衣搭配刷破 boyfriend 牛仔褲與襯衫,做出隨性與正式的混搭風格,再用尖頭高跟鞋增添性感風貌,俐落馬尾也讓整體造型俏麗有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