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妊娠肌膚問題大作戰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2/19 第1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懷孕期間容易出現各種肌膚問題,孕媽咪可別忘了多花一點時間呵護肌膚,不過在選擇清潔用品及保養品時務必更加謹慎,避免影響寶寶健康。

 

top

妊娠肌膚問題大作戰
嬰兒與母親 2月號 NO.460

採訪撰文/巫曉嵐
企畫編輯/吳慧敏
諮詢/國泰綜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宗樺
梳化/蔡琇惠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細數妊娠期4大肌膚問題
懷孕期間由於雌激素和黃體激素分泌量大增,使荷爾蒙產生劇烈變化,肌膚狀況也隨之發生一些改變,較常見的有:黑色素沉澱、冒痘痘、皮膚搔癢、妊娠紋增生等問題。

國泰綜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宗樺表示,孕期肌膚狀況除了與孕媽咪個人體質有關之外,保養方式也是關鍵之一,為避免肌膚問題演變成永久性的疤痕或斑點,懷孕期間一定要掌握正確的保養原則!

 

1.黑色素沉澱
妊娠期所分泌的動情激素會促使黑色素細胞的活動力增強,容易出現黑色素沈澱的問題,常見發生部位有兩頰(肝斑)、皮膚皺摺處、乳暈、腋下、肚子中線(子母線)、腹股溝、外陰部、肛門周圍,懷孕前就有的黑色素細胞痣、雀斑,也可能在懷孕時顏色加深,根據統計,約有90%以上的孕媽咪都有此困擾。

蔡宗樺醫師提到,黑色素沉澱的問題除了荷爾蒙的影響之外,也與體內毒素累積有關,懷孕期間若是經常熬夜、承受龐大壓力與過度接受紫外線刺激,對肌膚都可能造成程度不一的黑色素沉澱問題。

 

預防對策
蔡宗樺醫師指出,大部分孕期黑色素沉澱問題可在產後逐漸消退,但若是平時有做好保養及預防動作,就能適當防止症狀加重。

避免接受紫外線刺激,外出時應適當遮蔽皮膚,或者擦拭物理性防曬乳。
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保持愉悅的心情。

 

改善方案
大多數美白保養品多含有水楊酸或A酸成分,建議產後再使用。

黑色素沉澱及斑點治療,一般建議等到產後再進行,除了請皮膚科醫師開立美白藥膏之外,也可考慮接受雷射光學治療。

蔡宗樺醫師提醒,美白治療不宜躁進,施打太強的雷射或治療頻率太高反而會有反效果,應依據醫師指示循序漸進加以改善。

 

2.冒痘痘
坊間有種說法,只要懷了男寶寶,孕媽咪的臉上就會有冒痘痘的現象,雖然這項說法毫無根據,但確實有很多孕媽咪深受冒痘痘之苦。

蔡宗樺醫師表示,由於懷孕前期荷爾蒙分泌改變,會分泌大量的皮脂,很容易生成粉刺、痘痘,因此要更加注重清潔步驟。

 

預防對策
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是改善痘痘的第一步。

日常飲食盡量清淡,遵照低脂、低油、低鹽的原則,避免油炸或含油量高的食物。
減少瓶瓶罐罐繁複的保養程序,只要簡單做好清潔、保濕、防曬三個步驟即可。

 

改善方案
選擇痘痘肌專用洗面乳。

冒痘痘的局部區塊可使用較清爽的保濕產品,切勿使用過於滋潤的護膚品,以免加重痘痘症狀。

為了安全起見,請孕媽咪不要自行購買成藥,如果痘痘問題較嚴重,可至皮膚科請醫師開立孕婦可使用的外用藥膏,千萬不可使用含有A酸、水楊酸的藥物。

 

3.皮膚搔癢
懷孕時體內荷爾蒙升高,使膽鹽無法順利代謝,在體內造成堆積,對皮膚的影響是發生乾燥、發癢、起疹子等類似蕁麻疹的症狀,稱為「妊娠搔癢症」,這些症狀通常在第二孕期之後發生,越到懷孕後期症狀越明顯。

許多孕媽咪在懷孕期間不敢輕易用藥,只能強忍著皮膚上的搔癢,蔡宗樺醫師提醒孕媽咪不須諱疾忌醫,目前醫界對於孕婦用藥有十分謹慎的分級標準,醫生會視病情需要選擇安全的藥物;另外,若是有水泡、膿泡合併妊娠高血壓的情況,必須盡快就醫治療。

 

預防對策
懷孕期間,孕媽咪的手、腳、小腿前端常有乾燥現象,置之不理可能會引發乾癢症狀,平時可使用保濕度較好的乳霜勤加保養。

日常飲食均衡、多吃新鮮蔬果,保持皮膚代謝運作正常,以防止乾癢症狀發生。
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避免進食可能導致過敏的海鮮類食物。

孕媽咪體溫較高,應盡量選擇穿著透氣、吸汗的衣物,避免皮膚過於悶熱導致搔癢。

洗澡使用過高的水溫會破壞皮膚表面的天然保護膜,使肌膚變得更加乾燥,建議將水溫維持在38∼40℃較合適。

 

改善方案
皮膚搔癢不適時,可以採用冰敷或輕拍方式紓緩不適症狀,切勿過度搔抓,以免造成皮膚表面傷口,甚至引起化膿性感染。

輕微的搔癢會給予外用藥膏治療,症狀嚴重會另外開立口服藥物。

 

4.妊娠紋
在孕媽咪最害怕的肌膚症狀當中,妊娠紋當屬冠軍,一條條斑駁的不規則紋路橫亙在肚皮上,讓媽咪從此不敢輕易露出肚皮。蔡宗樺醫師指出,妊娠紋的發生是因為皮膚被撐開,造成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被扯斷所形成的疤痕,通常與遺傳、個人體質及體重增加速度有關。

除了腹部之外,妊娠紋分布的範圍也遍及大腿內側、肩膀、胸部、兩側腰圍等部位,紋路一開始呈現粉紅色,接著轉為紫紅色,之後會慢慢變成白色,妊娠紋一旦生成,雖會隨時間慢慢變淡,但是不會完全消失。

 

預防對策
蔡宗樺醫師指出,目前並沒有哪種產品或藥品,能保證使用後就能避免產生妊娠紋,只能從控制體重、加強保濕、保持運動習慣多方面加以預防。

懷孕期間體重急遽增加,將使局部結締組織的張力增加,很容易產生妊娠紋,建議每個月體重增加不要超過2公斤。

長期缺乏運動習慣的人,皮膚彈性也會較差,因此懷孕後可以視身體狀況安排適量運動。

從懷孕初期開始,在容易產生妊娠紋的部位塗抹具高保濕效能的妊娠霜、潤膚乳、按摩油等,再配合適當的按摩,使皮膚的張力及彈性增加,可預防或減緩妊娠紋產生。

 

改善方案
在早期妊娠紋呈現紫紅色的時候,治療效果較好,較淺的痕跡可使用除疤藥膏,較深的痕跡就採用脈衝光或染料雷射治療。

對於已形成之妊娠紋,利用除疤雷射、飛梭雷射等醫美微整形方式可改善疤痕組織;另外也可選擇果酸換膚,藉以改善表皮層的色澤及厚度,使妊娠紋看起來不明顯。

 

遠離孕期保養地雷
蔡宗樺醫師提醒,雖然孕期肌膚更需要仔細呵護,但是孕媽咪的肌膚敏感性較高,不適合再像懷孕前般使用瓶瓶罐罐繁複的保養程序,以免增加肌膚負擔,同時應該選擇成分單純的產品,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購買醫美保養品牌標示為寶寶或孕婦專用的保養品。

 

地雷1:A酸、水楊酸
A酸常出現在抗痘藥品、保養品中,目前醫學已證實口服A酸有致畸胎之風險,雖然外用A酸不像口服A酸會引發嚴重的副作用,不過還是不建議孕媽咪使用;水楊酸對皮膚可提供去角質、分解粉刺、保濕等作用,但是在動物實驗上曾發現有畸胎現象,建議懷孕後期應避免使用。

 

地雷2:定香劑
許多添加了人工香精的美妝保養產品為了使香氣持久,都會添加定香劑,這是一種高濃度的環境荷爾蒙,長期在人體中累積很難代謝掉,懷孕期間使用會增加胎兒生長遲緩風險,女嬰則有性早熟傾向,蔡宗樺醫師建議孕媽咪應避免接觸有香味的清潔用品、化妝品與保養品。

 

地雷3:染燙產品
蔡宗樺醫師強調,懷孕期間因血管擴張,染燙產品中的大量化學成分可能經由頭皮滲入體內,對胎兒造成傷害;染髮劑的致敏性很高,如果在懷孕期間發生過敏,因能夠使用的藥物有限,可能使病情拖延,不利於孕媽咪的健康。

 

地雷4:彩妝產品
彩妝產品含有大量化學物質,多半對人體有不好的影響,蔡宗樺醫師提醒,如果孕媽咪需要化妝,盡量保持淡妝即可;另外,指甲油、指甲彩繪、去光水等產品因含有揮發性氣體,會直接吸入體內,經由血液循環對胎兒造成影響,懷孕期間也要避免使用。

 

妊娠保養3要領─清潔+保濕+防曬
蔡宗樺醫師指出,懷孕期間受到賀爾蒙波動的因素,容易導致皮膚出現狀況,甚至引發過敏,懷孕期間的保養方式應以簡單為主要原則,掌握「清潔、保溼、防曬」三大要領。

 

要領1:適度清潔
蔡宗樺醫師建議,孕媽咪最好選擇溫和、無刺激性的清潔用品,分別針對夏季與冬季的肌膚變化選擇不同的產品,同時應視特殊需求調整清潔產品屬性,若是出油量很大或是長痘痘時,可選擇痘痘專用洗面乳,較乾燥的身體肌膚則使用敏感肌專用沐浴劑,或直接使用清水沖洗即可。

平時有去角質習慣的孕媽咪,蔡宗樺醫師提醒在妊娠期間應避免使用去角質產品,以免對肌膚造成傷害。

 

要領2:加強保濕
蔡宗樺醫師提到,保濕的重點要視膚質狀況及環境溫、濕度的條件來決定,偏乾性的肌膚或天氣較為寒冷時,可以選擇油脂比例偏高的保濕產品;出油量大、痘痘肌以及悶熱的夏季,就可以改用親膚性佳、清爽型的保濕產品。

最佳保養時機是洗完澡後,此時全身肌膚的保水度較佳,將皮膚上的水分稍微擦乾後立即抹上保濕品,便可使皮膚呈現水嫩嫩的質感。

 

要領3:全面防曬
防曬可不是夏季專屬的保養工序,一年四季都應該養成積極防曬的好習慣,把防曬當作日常保養的一部分,特別是孕期黑色素細胞活性強,肌膚容易因為紫外線的刺激,使色素沉澱的情況更為加重,蔡宗樺醫師建議,善用適合孕媽咪使用的物理性防曬品,可防止色素沉澱問題持續惡化

一般而言,防曬產品的SPF值越高,代表防曬效果越好,但是高SPF值防曬產品具有較油膩的特性,容易導致痘痘惡化,建議孕媽咪依據膚質狀況選擇適合的防曬產品,同時別忘了勤加補擦,外出時再以陽傘、帽子、薄外套減少陽光對皮膚的照射,盡量降低曬傷、曬黑的機會。

區別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
物理性防曬產品大多是由二氧化鈦(TiO2)與氧化鋅(ZnO)製作而成,其它則屬於化學性防曬成份。化學性防曬成分有被吸收到血液中影響胎兒的疑慮,純物理性防曬致過敏機率較低,不過可能造成皮膚偏乾的問題,建議孕媽咪在使用物理性防曬時,一定要加強保溼。

 

蔡宗樺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碩士、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皮膚部研究員
經歷:亞東醫學中心醫學美容中心主任、亞東醫學中心皮膚科專科主治醫師、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清華大學特約門診皮膚科主治醫師、國泰綜合醫院台北總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現任:國泰綜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亞東技術學院皮膚保養與美容醫學講師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月號!

top

亮哲,愛的進行式

媽咪寶貝 2月號 NO.176•文/劉怡琳

螢光幕前給人活潑、陽光感覺的亮哲,開朗的性格總能讓身邊所有人也感染快樂,3年前他步入了婚姻,從陽光大男孩轉變為體貼好男人,私底下的亮哲在結婚生子後,過著怎樣令人欣羨的幸福生活呢?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月號!

top

當心「嬰兒搖晃症候群」

育兒生活 2月號 NO.297•文/敖庭綸

嬰兒搖晃症候群容易發生在3歲以內,好發的年齡又以2∼4月左右居多,由於寶寶頭部與頸部的穩定性及腦內構造皆未成熟,很容易因為短時間內經歷數度劇烈搖晃之後受到難以挽回的傷害,甚至造成死亡。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月號!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站長公告】Mababy會員紅利積點服務終止

【雜誌徵稿】Mababy照片大募集

【特別活動】廣和媽媽教室開課囉!!

【好禮抽獎】《愛麗生》孕媽咪專屬好禮四重送!

【豐富資訊】0-5歲嬰幼兒全方面育兒親子資訊

【優質網站】超多孕媽咪造型、美容保養等相關知識



top
賞櫻好時節,粉嫩花海好迷人
棲蘭森林遊樂區的櫻花大都集中在餐廳附近的櫻杏步道和梅桃步道週邊,櫻樹很高,有的已經花開滿樹、有的只是初綻而已,緋紅的花色綴滿綠色山谷,怎麼看都是美,也讓遊客的相機手機拍個不停。

挑戰不可能的飛行
一架以人力驅動的巨型腳踏車直升機順利升空了,這項創舉跌破專家眼鏡!兩位年輕工程師瑞契特和羅伯森,將專家所推論的不可能任務,化不可能為可能,抱走了25萬美元獎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