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no.244 百字明的演繹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2/15 第2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百字明十一句文
認識咒語 劍印百字明
漫談隨筆 五部及四部百字明
 
百字明十一句文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時值乙未年新春之萬物生發,祈願修持百字明的行者,皆得金剛薩埵本尊的加護,獲得堅固金剛體性,一切願求速疾成就,所修功德圓滿。

為利後續介紹<百字明>的分句釋意,此將一百個音節合出十一句如下:

【一】oṃ vajra sattva samaya mānupālaya

【二】vajra sattvatvenopatiṣṭha

【三】dṛḍho me bhava

【四】sutoṣyo me bhava

【五】anurakto me bhava

【六】supoṣyo me bhava

【七】sarva siddhiṃ me prayaccha

【八】sarva karmasu ca me citta śriyaḥ kuru hūṃ

【九】ha ha ha ha hoḥ

【十】bhagavaṃ sarva tathāgata vajra mā me munca

【十一】vajri bhava mahāsamaya sattva āḥ.

劍印百字明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永樂北藏》之《百字明》(部分)
類似<百字明>的咒文,只是將其中「金剛薩埵」改成不同的主尊,演繹而成的型式,包括有「劍印百字明」、「五部或四部百字明」。

首先說明「劍印百字明」,在上述第一、二、十句的「vajra」以及第十一句的「vajri」,這四句置換成「渴誐(khaṅga)」的咒文文脈。茲引述不空法師譯《金剛頂經瑜伽文殊師利菩薩法》的<百字真言> (T 20, 1171, p.708b),加注擬音如附:

「結金剛利劍印,於心上誦百字真言加持自身,假使過去世中造種種惡業、五無間等一切罪障,由此百字真言加持故,一切罪障悉皆消滅,見身獲得首楞嚴三昧。若心散亂,數誦此明,或一七、三七,乃至七七、一百八遍,心離攀緣速得三摩地。

百字真言

【一】唵渴誐薩怛嚩(二合、一)三麼耶麼努播(引)攞耶(二)

【擬音】oṃ khaṅga sattva samaya mānupālaya

【二】渴誐薩怛嚩(二合、三)底吠(二合)怒跛底瑟姹(二合、四)

【擬音】khaṅga sattvatvenopatiṣṭha

【三】涅哩(二合)住(茶護反)銘婆(去)嚩(五)

【擬音】dṛḍho me bhava

【四】素覩使喻(二合)銘婆(去)嚩(六)

【擬音】sutoṣyo me bhava

【五】阿(上)拏囉訖覩(二合)銘婆(去)嚩(七)

【擬音】anurakto me bhava

【六】素布使喻(二合、引)銘婆(去)嚩(八)

【擬音】supoṣyo me bhava

【七】薩嚩悉朕(提飲反)銘鉢囉(二合)也瑳(九)

【擬音】sarva siddhiṃ me prayaccha

【八】薩嚩羯磨素者銘(十)質多失唎(二合)藥句嚕(十一)吽(引)

【擬音】sarva karmasu ca me citta śriyaḥ kuru hūṃ

【九】訶訶訶訶斛(引)

【擬音】ha ha ha ha hoḥ

【十】婆誐鑁(十二)薩嚩怛他蘖多(十三)渴誐麼銘門(上)者(十四)

【擬音】bhagavaṃ sarva tathāgata khaṅga mā me munca

【十一】渴倪(倪以反)婆嚩(十五)摩訶三摩耶薩怛嚩(二合)惡(引、十六)

【擬音】khaṅgi bhava mahāsamaya sattva āḥ.

《宗叡僧正於唐國師所口受》提到:「梵云渴誐(khaṅga),唐云劍」(T 20, 1156b, p.651a)。

五部及四部百字明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永樂北藏》之《百字明》(部分)
「五部百字明」,包括佛、金、蓮、寶、羯等五部百字真言,其型式同樣是置換上述四句中的「vajra」。持松法師著《金剛界行法記》有「五部百字明」,其中的「佛部百字明」很少見於一般的文獻,相關的內容詳見《持松大師全集》第四冊之「觀百門」pp.(4).1653-1656。五部百字明分別為:

(一)以「buddha、buddhe」,名為「佛部」百字明。

(二)以「vajra、vajri」,名為「金剛部」百字明。

(三)以「ratna、ratne」,名為「寶(摩尼)部」百字明。

(四)以「padma、padme」,名為「蓮花部」百字明。

(五)以「karma、karme」,名為「羯磨部」百字明。

吉田惠弘著《金剛界咒語解記》中有提出「四部」百字明,如上所述,但不包括佛部。各部別的最後字節分別為vaṃ、hūṃ、trāḥ、hrīḥ、āḥ。

一般念誦都只用金剛百字真言,如不空法師譯《金剛頂蓮華部心念誦儀軌》、《金剛頂瑜伽金剛薩埵五祕密修行念誦儀軌》,金剛智譯《金剛頂瑜伽中略出念誦經》,明清的《瑜伽集要焰口施食儀》等儀軌。尤以「瑜伽焰口」至今在漢傳佛教仍是重要的佛事儀軌,彙集諸經所載三十三首神驗祕呪,包括金剛薩埵百字呪。現行《瑜伽集要燄口施食儀》經過幾次編修,《永樂北藏》仍保留有蘭札梵字(如圖示),詳參拙著《蘭札體梵字入門》第六章 蘭札文獻選介。

客服專線:(02)2762-5540、傳真電話:(02)2763-2778
地址:10572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69巷2弄36號
「咒語漫談」全部圖文係屬嘉豐出版社,版權所有。
 
「咒語漫談」歡迎諸位大德傳閱。唯用於學術研究或商業用途時,請先來函取得授權。
非經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任何權益侵犯,絕對依法追究。
Copyright © 2006 Mantra Publisher.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