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生活進行式/公主做一半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2/16 第343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公主做一半
心情札記 走出麥迪遜之橋
話說怪現象/文化差異
你是哪種類型的壽司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公主做一半
文/李昂/聯合報
前半生有如公主

我的交往經驗裡,發現有一種公主其實是優秀的人種。

這種公主多是台灣三十歲左右的女性,她們基本上都受到很好的教育,比如到國外讀書,拿到碩士學位,有良好的外語能力,甚至不少人有在國際公司工作的經驗。

這一批公主成長的年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七、八○年代,她們的父母親不是什麼世家、有錢家族,多半白手起家,在那個年代洞察先機,掌握機會,而且很重要的,他們極為努力累積了不少財富。如果善於投資房地產,在房產仍然十分便宜的時代,就有了大量能夠掌握在手的資產。

他們的財富已遠遠超過小康,成為一個我稱作中上階級的新興階級。也就是說,沒有上流社會和財團長期累積的財富,但較一般中產階級明顯的富有許多。

這些靠自我打拚成功的父母親,可能在當時一般都還窮困的台灣,不曾受過太高的教育。因此,他們成功後,就期待自己的孩子能進大學,或移民到國外、在國外受教育。

就這樣,台灣訓練出來了一批我稱為「公主做一半」的女性。

這些公主做一半的女性,並非得「公主病」的那種女性。公主病由來已久,最近尤其流行,指的是一群好吃懶做,睜著眼睛作白日夢,期待有一天嫁入豪門的平常人家女孩。她們希望不勞而獲,過著像公主般安逸奢華的生活。

而我談的這種女性,為什麼說她們公主只做一半呢?因為這些從小在富有家庭長大的女孩,受到良好的教育,尤其在父母想要向上爬升一個階級時,會強制要求她們學各種才藝,比如鋼琴、芭蕾舞、騎馬等等,她們的父母在賺取大量財富的同時,也捨得讓子女們一起參加昂貴的頂級旅遊、買名牌、開名車、讀貴族學校。

這些辛苦出身的父母親,對女兒較不會縱容,一般會嚴格管教。(兒子管教則是另一回事,另文再談王子做一半。)

可是,灰姑娘終有一天得面對真實的人生。當她們畢業了,整體環境已大不如父母創業的時代,機會財富都不再。她們雖然也算成材,有不差的工作,但因為在外地工作,或為了想要獨立自主、搬出父母親的家,即使拿比一般人多的薪水,能付掉種種開支,卻完全沒有辦法支持她們原有的生活方式,一下子落入尋常百姓。

刷父母親的副卡、跟著父母親就可以享有頂級旅遊、住豪宅過有管家的生活不再,前半生有如公主,後半生得靠自己,這就是我所謂的公主做一半。

等待在後的考驗

西方社會這種公主、王子做一半特別明顯,西方的父母親養大小孩後,就要他們獨自生活,就算有的有信託基金,也不會是一輩子。台灣的父母親比較不同,有些還為女兒買房,解決基本問題。只是,公主突然面對這麼大的生活差異,有的只好乖乖搬回去。當然,也有事業成功、自己成為公主的,但並不多見。至於那些父母在不景氣的時代也損失了家產的公主們,不再享有過去優渥的生活,也就只能做一半了。

然而,更大的考驗在交友和結婚。

什麼樣的男人可以支付這些公主做一半的女人繼續過公主的生活?當然少之又少。而且這些女性不見得都長得漂亮,加上從小嬌生慣養,也不是那麼好伺候。最最重要的,既曾做過公主,等閒的男人她們也看不進眼裡,因而大都不會成為婚姻的贏家。男性朋友面對這些做一半的公主,如何自處呢?

可是,我還是喜歡公主做一半的女性,她們只要不貪求虛榮、適應不良看不開、自視太高,通常會是優秀的女性。她們成長在安逸的環境,樂於助人,大方不小氣,不會有太侵略性的性格,且知道美好的生活,舉止教養良好,文學、藝術、旅行、美食都通,也具有世界觀。

我真的覺得我們養大了一群不差的女性世代。

不過,話說回來,要這樣一群公主做一半的女性,去扛起台灣將來的前景,我就沒有那麼樂觀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做了公主,即使只做一半,也大都不如平常出身、一切靠自己打拚的女性更進取賣命,有衝勁和開創性。

有一好沒有兩好是不變的真理,不是嗎?

 
 
 
心情札記
 
走出麥迪遜之橋
羅昆芳/聯合報
女兒十七歲赴英國留學,兩年前從香港移居倫敦的房東太太,對她照顧有加。我一直都想親自登門道謝,但要獨自搭機飛越千山萬水,讓我頗為遲疑。

有天餐聚,一位已婚女同事談到電影《麥迪遜之橋》,對劇中女主角四天的外遇極其嚮往。另位女同事即提議前去觀賞,我剛好沒事,基於好奇,便結伴探個究竟。

電影放映到一半,我對劇中女主角的種種遭遇,不但沒有羨慕,反倒非常同情,因為她的生活裡只有一成不變的柴米油鹽,日子慘白,所以她希望有位勇士來替她增添色彩。幸運的是,後來沒有東窗事發,否則在那年代的美國中部鄉村,這種事大眾不容,家人更是受害,結局可能十分悲慘,而非浪漫了。她的「遊戲」實在危險,並不足取。

當下我便決定不再顧慮路程遙遠,利用寒假隻身前往英國,不要像劇中女主角這般封閉自己,應儘量擴充視野。

結果此行不但親自把壓歲錢放在女兒枕下,也對房東太太致上我最深的謝意。更難得的意外之喜,是在寒冬中走訪劍橋大學。學術氣息濃厚的校園裡,繁葉落盡的枯樹下,冰霜就像一顆顆白色晶瑩閃爍的鑽石,撒滿整個鮮綠青蔥的草地上,那種空靈飄逸、幽深迷濛的美,完全將我懾住了。這份淒美的浪漫,令人沉靜,更教人思索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我久久無法忘懷。

一趟豐富的英國之行,不但絢麗我的生命扉頁,也令我領會到:偶而單飛、不必非得謀定而後動的出走旅行,對拘囿於舒適圈的女人來說,絕對是最佳的解放!

現實生活亦然,新時代的女性更有條件自主,為自己的生命著色,不必仰賴他人「解救」,走出《麥迪遜之橋》以外的世界,追求圓滿愉快的美好境地。

話說怪現象/文化差異
椅子/聯合報
面對同一情景,不同的文化可能帶來不同的解讀,甚至同樣的文字或者同樣的表情,也有可能因為身處不同的環境,而具有不同的意義。

在美國常見到一些因文化不同而帶來的趣事。譬如,當印度學生高興、或者同意你的時候,就用搖頭來表示,搖得愈快、幅度愈大,就表示愈高興、愈贊同你的作為。每年新生報到時,經驗不多的美國秘書,總是被一個個使勁搖頭的印度學生搞得不知所措。我告訴秘書,恭喜了,他們對你的工作相當滿意;假使那天他們停止搖頭,反而表示學生們有意見。

看到美國總統歐巴馬公然把腳放在桌角,東方的老夫子們大為譁然。然而,在美國待久了,對於如此的姿勢便不以為意,甚至還覺得有點灑脫呢!

先前恢復單身的俄國總統普亭到北京參加亞太經合峰會 (APEC),與習近平分坐在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兩旁。這種座位安排讓習近平方便與坐在他右側的歐巴馬總統交談,於是普亭與彭麗媛有機會寒暄了幾句,彭麗媛或許說了句像「這裡很冷」之類的話。普亭雙手抓著一件棕色外套,表現騎士精神把它披在中國第一夫人肩膀上。

普亭的作法有君子之風。然而,華文報紙就以「普亭居然向東道主的總統夫人獻殷勤」、「膽大妄為的普亭趁虛而入」作新聞標題,甚至假設「北京當局受不了」。

果然中西有別。

你是哪種類型的壽司
王映涵/聯合報
將糖醋比例拿捏好,混進飯裡,再將內餡的料準備好,展開海苔,用竹簾將之捲起,簡易壽司便大功告成。

我喜歡在壽司裡放切成細長狀的紅蘿蔔、小黃瓜,再加上有芝麻的肉鬆,當作自己的點心。除了品嘗那簡單的美味外,也是覺得壽司是一種有趣的食物,被海苔包裹的身軀,只有兩側看得見餡料。

這讓我想起,漫畫《魔法水果籃》的女主角小透曾用日式飯糰來形容人,認為每個人就像飯糰一樣,內在一定都有一種獨特的餡料。

這形容換成壽司也通,每個人就像不同口味的壽司,因為不同的糖醋比例、內餡,造就了不同的個性、價值觀與態度。有人相處起來除了酸酸甜甜外,還帶點芥末的嗆;有的人則是清淡爽口,但又令人隱隱上癮。

你呢?如果每個人都是一種壽司,你會是哪一種?

 
 
 
訊息公告
 
 
 
 
明星私房菜!五行開運年菜DIY
農曆年即將到來,妳擔心端不出氣派、健康又美味的年菜嗎?建議善用5種顏色的新鮮食材,適度運用調味料,簡簡單單就能做出一桌五行開運年菜,讓新的一年健康開運「羊羊得意」。

人身願望 新年到,健康來
新年快到了,你為自己許下什麼心願呢?不妨許下讓自己和家人更健康的心願,並下定決心,學習健身教練、單車改裝業者和低溫烹調實踐家的「健康撇步」,在新的一年有個嶄新的健康生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