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人行將退出常態外匯干預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2/16 第33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人行將退出常態外匯干預
一帶一路利多 台商廣西拚商機
商情資訊 花旗、□豐 紛推FT帳戶服務
汕頭華僑試驗區 近50企業註冊
平行進口汽車 上海自貿區試點
粵東直飛台北 首條航線開通
文青市長 行事幹練
貴陽機場T1航站樓 國際區啟用
昆山轉型升級 研訂六年計畫
涵碧樓模式 創青島台企新貌
滬港通…淨流入港資99億美元
台商投資山東 累計逾230億美元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人行將退出常態外匯干預
記者杜宗熹、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國家外匯局昨(15)日公布「2014年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監測報告」指出,2015年將繼續呈現跨境資金有進有出、雙向震盪格局,人行逐步退出常態式外匯市場干預,「貿易順差、資本流出」的格局會更加常態化。

對於外資撤出中國的傳聞,報告指出 ,從國際收支角度講,「藏匯於民」而非外資撤離,是中國資本流出擴大、外匯儲備少增的主要原因,中國對長期資本的吸引力仍然較大。

一方面,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逐步推進,效果逐步顯現,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明顯增強,市場主體相關財務運作做出適應性調整。

另一方面,世界經濟繼續呈現不平衡復甦,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分化,國際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場波動加劇,新興經濟體普遍承受資金外流、貨幣貶值壓力,大陸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對市場的影響進一步加大。

2014全年跨境資金流動重現「鐘擺式」雙向波動,去年首季跨境資金延續2013年底的大規模淨流入態勢,第2季淨流入態勢明顯放緩,到第3季轉為淨流出,第4季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有所上升。

報告也認為,中國大陸2015年的跨境資金流動,仍將面對諸多不確定和不穩定的因素,流入和促進流出的因素皆存在,全年可能繼續呈現跨境資金有進有出、雙向震盪的格局。外匯管理部門將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改革和防範風險並存,推動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報告也指出,美國退出量化寬鬆(QE),將增加大陸跨境資金流出,但這是對前期大規模流入的糾正,有利於促進國際收支趨向平衡。

此外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雖然有所走低,但對主要貿易夥伴貨幣的多邊匯率總體依然偏強。2014年,國際清算銀行公布的人民幣名義和實際有效匯率分別升值6.4%和6.2%。網路業大亨阿里巴巴在統計上,被外管局認為是境外企業而非境內企業,因此不屬於境內企業在海外上市的範疇。

 
一帶一路利多 台商廣西拚商機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國家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計畫,為廣西口岸經濟的發展和提升帶來全新機會。廣西崇左市台商投資協會會長黃薇彤指出,台商在廣西大有可為,商機無限。

中新社報導,黃薇彤2009年9月來到廣西與事業夥伴共同經營邊境口岸事業。目前她已成為廣西5家企業負責人,被台灣商界譽為「大陸口岸女王」。她所在的廣西昆侖物流集團已在中越邊境口岸建立5個物流園,水口口岸國際物流園已成為中國最大腰果進口基地。

「沿邊的優勢在於邊境貿易,邊境貿易的優勢在於口岸貿易,口岸貿易的更高層級是到岸落地,精深加工。」黃薇彤稱,企業正抓住國家打造「一帶一路」機遇,擬在中國邊境口岸最多的城市廣西崇左市建設中國—東協農產品採購分撥中心。

黃薇彤指出,以堅果為例,按年堅果過境貨值272億元人民幣計算,如果加工落地,其附加值達到兩倍,產值544億元。中國—東協農產品採購分撥中心完工後,可實現年交易額100億元,年利稅10億元,直接帶動邊民就業達到5000人以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巨大。

「我已決定在廣西長期投資。」她表示,企業將深耕廣西邊境,充分利用廣西不可複製的區位優勢開拓東協大市場。

廣西地處大陸海岸線西南端,是大陸唯一與東協國家海陸相連的省區。

「中國—東協自貿區升級版」、「海上絲綢之路」、「珠江—西江經濟帶」等系列重大利多,使得廣西成為台商關注的熱點地區。

廣西自治區台辦介紹,目前廣西已初步形成電子信息、飲料食品、建築建材、百貨零售、機械製造、車用配件、旅遊等台資優勢產業鏈。廣西累計批准台商投資1607項,利用到位台資達到50.24億美元。中國—東協博覽會連續四年設台灣精品展,為台灣商品進軍東盟市場打通陸上海上通道。

「作為中國對接東盟的橋頭堡,廣西提出打造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台商在廣西投資創業是明智之舉」。

台灣中厚國際教育集團董事長郭維欽來到廣西十年,涉及領域包括農業、花卉產業、國際物流、文化教育等。

郭維欽稱廣西是他的「福地」。他指出,近期他計畫在南寧、柳州兩地舉辦2015兩岸文化風情月台灣廟會嘉年華活動,他還計劃在廣西打造百香果產業,推動「台灣名品館」在廣西落地,利用廣西面向東協的獨特優勢掘金自貿區的巨大商機。

 
商情資訊
花旗、□豐 紛推FT帳戶服務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花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昨天宣布,已通過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的分帳核算業務風險審慎合格評估及系統驗收,上海自貿區支行將正式對外開展自由貿易帳戶服務(FT帳戶)。

中新社報導,不久前,滙豐銀行在外資銀行中率先推出自由貿易帳戶業務,協助一家企業客戶通過在上海自貿區開立的自由貿易帳戶實施一筆貿易融資業務。

透過FT帳戶,花旗中國可以為符合條件的客戶辦理經常項下和直接投資項下的跨境資金結算、投融資匯兌創新及相關業務,以及用海外市場價格提供人民幣外匯、利率等衍生品,幫助企業降低投融資成本,更有效地管理風險。

開展FT帳戶業務之際,花旗中國與全球知名工業製造企業丹佛斯攜手合作,透過FT帳戶,在上海自貿區建立該公司全球人民幣結算中心。丹佛斯總部資金部助理司庫李淑菁表示,打算將人民幣結算中心從倫敦遷至上海自貿區,透過自由貿易帳戶和花旗全球化的平台,充分利用境內外市場資源,進行更靈活高效的跨境人民幣資金管理。

滙豐幫助透過自由貿易帳戶實施貿易融資業務的企業,是一家內地的大宗商品貿易商設在香港的離岸貿易子公司,滙豐協助其通過自由貿易帳戶接收買方開出的遠期人民幣信用狀,並操作交單和買斷融資業務,滙豐為其提供信用狀融資4500萬元人民幣。

滙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副行長兼工商金融總監趙民忠表示,作為上海自貿區的一大創新,自由貿易帳戶為企業開展跨境業務和使用創新金融服務提供更大便利。通過該帳戶,企業可以靈活運用境內外市場的不同優勢,採用最合適的金融方案、融資定價等來滿足業務發展需求。花旗中國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歐兆倫表示,自由貿易帳戶體系是一系列金融改革的基石,有助中國的金融創新並防範風險。

 
汕頭華僑試驗區 近50企業註冊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汕頭設立的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的聚合效應,已經開始呈現。華僑試驗區管委會昨天指出,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掛牌兩個月,註冊企業已近50家。

中新社報導,2014年12月8日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揭牌成立以來,汕頭市不僅全力以赴推進試驗區開發建設,同時積極做好招商引資。汕頭市于2015年1月在香港舉辦華僑試驗區招商推介會,在港世界500大企業、跨國公司以及著名僑領、華僑社團代表近500人參加,一批投資簽約項目,總投資額為1588億元人民幣。

華僑試驗區管委會指出,海內外華僑華人紛紛看好華僑試驗區發展,華僑試驗區精心篩選14個赴港推介會上台簽約項目,總投資1038億人民幣,占汕頭全市簽約金額近七成。項目涵蓋金融、電子商務、商業會展、文化創意、旅遊開發等領域,且項目投資方大多是一些知名的僑領僑商。

目前華僑試驗區簽約項目中不乏上百億元的大型項目,落地可行性強,符合華僑試驗區產業定位,契合汕頭市產業轉型升級的發展方向。

華僑試驗區管委會表示,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將致力為投資人提供最佳投資環境,推進國際貿易與投資便利化,在華僑經濟文化合作、經商環境、通關制度、社會管理、土地管理、海域使用和投融資等創新體制機制,打造更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和公平、統一、高效經商環境。

 
平行進口汽車 上海自貿區試點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平行進口汽車試點昨天在上海自貿區舉行啟動儀式,平行進口汽車交易展示中心正式開業。

中新社報導,這次開放的交易中心一期位於洲海路999號,建築面積約2000平方米,中心已有寶馬、保時捷、奔馳、瑪莎拉蒂等多個品牌汽車入駐。此外,建築面積達1萬平方米的二期工程將於今年7月左右對外營業。

平行進口汽車,是指經專業管道直接從海外市場購買,並引入中國市場進行銷售的汽車。上海市外高橋國際貿易營運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蔣琪民表示,平行進口汽車試點的主要思路是要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在中國的汽車經銷體制內,主要以總經銷或專營模式為主,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汽車的銷售,我們希望通過平行進口試點,讓更多優質企業加入汽車經銷中,而進口車價格應由市場決定。

交易中心現場安排有數名導購人員,一名現場服務人員說, 像這款路虎攬勝,這裡的價格就要比4S店的價格低15至20萬元(人民幣)左右,而那款捷豹的車型,國內4S店都沒有賣。

外界認為,平行進口汽車價格更便宜,交易中心的羅姓經理說,希望消費者冷靜看待。他說,自貿區的平行進口汽車並沒有外界所傳的「免稅優勢」,平行進口車價格可能相對較低,是因進口商各自定價不同所致。

上海官方1月7日公布「關於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平行進口汽車試點的通知」以來,坊間對於上海平行進口車何時能正式開售議論紛紛。隨著上海商務委2月10日發布首批17家試點企業名單,上海平行進口汽車的正式開售便提上日程。

名單中,有上海當地企業,也有外省市企業。其中,上海本地企業包括上海永達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上海百聯汽車服務貿易有限公司、寶信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等8家,外省市經銷商共9家,分別來自安徽、山西、天津、重慶、江蘇、河南、北京。

「通知」嚴格規定試點企業標準,包括從事汽車銷售業務5年以上,具有最近3年連續盈利的經營業績,上一財務年度汽車銷售額超過4億元人民幣等。

 
粵東直飛台北 首條航線開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粵東首條台北直飛航線昨天開通。南航汕頭航空公司昨天指出,這次開通的台北航線為定期的「正班航線」,每周執飛3個往返航班,潮汕地區與台灣的經貿、旅遊往來將更便利。

中新社報導,昨天8時許,南航汕頭航空公司CZ8325航班從潮汕國際機場起飛首航台北桃園機場,代表粵東首條台北直飛航線正式開通。

2013年7月19日南航開通潮汕至台灣高雄臨時包機航線,而這次開通的台北航線取消了「臨時」二字,成功升級為定期的「正班航線」。改為正班後,航班班次有所增加、航班班期和時間也相對固定,每周二、四、日執飛三班。

其中,去程航班號為CZ8325,周二、日的航班時刻為8點20分從潮汕國際機場起飛,9點25分到達台北桃園機場;返程航班號為CZ8326,10點25分從台北桃園機場起飛,11點30分抵達潮汕國際機場。周四的航班時刻略有不同,8點整從潮汕國際機場起飛赴台,9點55分從台北桃園機場起飛返程。

潮汕地區作為廣東省距離台灣最近的地方,是台灣民眾重要的祖籍地、台商投資大陸最早的地區之一。截至去年底,潮汕三市(汕頭、潮州、揭陽)共有台資企業近千家。近年來,往來潮汕、台灣兩地人員數量年均超過5萬人次。當天首班台北航班搭乘的全部是春節前返鄉探親在潮汕地區工作的台灣民眾。

 
文青市長 行事幹練
記者 劉秀珍/經濟日報
杜小剛在昆山中榮氣爆事件後,受命擔任昆山市長,他上任不到一個月,就趕在農曆年前訪台,這也是他首次台灣行。

他強調,來台就是要向台灣企業表達昆台間的合作一如既往,對台商的服務和支持不變。不到40歲的杜小剛,雖是第一次來台,但接觸過他的台商說:「杜小剛充滿活力與朝氣,行事幹練,談起工作一點也不顯生疏。」

年輕、富幽默感,是杜小剛給人的第一印象,言語間不失自信,則與他的背景有關。在南京大學學的是金融專業,不少同學畢業後進入金融領域,有的在國家外匯管理局,有的任職銀行。他說,如果工作中碰到與金融政策相關的問題,「方向我大致清楚,細節可以請教他們」。

大學時代的杜小剛是學生會會長,活躍自不在話下。許多學長姐後來進入媒體行業,使他對媒體的運作與生態多有了解,對媒體報導的功能也比一般讀者有更多期待。

例如,他認為,報導大陸中國人民銀行宣布降低存準率,如能進一步探討下一步可能的動作,以及對主要經濟體的影響,內容就會更周全。

他喜歡廣泛閱讀,近代史與財經書籍是經常涉獵的領域;他也長期保有剪報習慣,一本本剪報留下他喜愛的文章,至今還堅持寫日記,是個典型「文青」。

到昆山任職前,杜小剛是鄰近鄰近昆山的太倉市市長。一直沒有到訪過台灣,是因在太倉投資的企業以德商為主,所以他常去德國。

到台灣來,他體會到最大的差別是,「光是說話就親切多了!」,不像在德國樣樣都要靠翻譯。這次來台,也是他與台灣頻繁互動的開始。

 
貴陽機場T1航站樓 國際區啟用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指出,貴陽機場T1航站樓國際區域昨天投入使用。

中新社報導,1997年5月貴陽機場T1航站樓完工使用,建築面積3.7萬平方公尺,設計高峰小時旅客吞吐量1560人次。一期工程建航機停泊位置不足。還有設備設施老化、航站樓流程銜接不合理、與二期擴建後的貴陽機場整體形象不符等問題。貴州省機場集團2013年啟動貴陽機場T1航站樓擴容改造工程。

改擴建工程國際區域投用,將使貴陽機場T1航站樓和T2航站樓連為一體,雙樓運行,新完工的高架橋貫穿T1航站樓和T2航站樓,乘坐國際、地區航班的旅客進出港將更便捷。

T1航站樓改擴建工程以滿足年旅客吞吐量600萬人次的使用要求設計,總建築面積8萬768平方公尺,總投資6.55億元人民幣。改造後貴陽機場航站樓總規模達21萬平方公尺,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850萬人次的需要。

目前貴陽機場T2航站樓樓完成國際區域的轉場,按照工程計畫,2015年上半年,貴陽機場T1國內區域也將完工投用,整個T1航站樓將整體投入使用。

 
昆山轉型升級 研訂六年計畫
記者劉秀珍/專題報導/經濟日報
一場傷亡慘重的氣爆,重創昆山台商與城市的形象。昆山新書記徐惠民與新市長杜小剛甫上任,首先要面對的是重建昆山的安全生產制度,並安撫台商,希望重新打造「昆山之路」。

台商中榮公司廠房氣爆引發的「八.二事故」,代價慘痛。上周昆山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審理此一事件,而事件發生至今,昆山已關閉39家涉及製造粉塵不符規定的工廠,留下的30餘家仍須經過專家評審,採取改善措施後才能恢復生產。

氣爆案使台商造就的「昆山模式」,引來質疑,面臨轉型陣痛的昆山台商猶如雪上加霜,氣氛跌入谷底。

徐惠民、杜小剛上任第一件事,就緊握安全生產與穩定台商軍心的兩個主軸,除了走訪台商,並邀集台商座談。徐惠民說: 「『八. 二事故』是昆山之痛,我們要痛定思痛,吸取經驗,不能白痛。」

「八. 二事故」後,大陸高層紛紛來到昆山,繼江蘇省副省長張雷實地考察昆山台商後,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前天也到昆山與台商座談。徐惠民說:「主要是要告訴台商,放心好了,不要因為這次事故就對投資環境產生懷疑,我們要變得更好,更要尋求永續、長遠的發展。」

這次氣爆案後,大陸從中央到地方全面檢討生產安全管理制度。

昆山也在研究引進市場化的保險制度與商品,經由企業投保,分散事故風險。杜小剛說,昆山有90%以上企業沒有投保安全險。整體而言,企業透過添購安全設備、投保安全險,將可減輕事故發生衍生的後果。

2月初徐惠民拜訪富士康廠,「他們告訴我,剛花了6,000多萬元人民幣購置去除鋁鎂粉塵的自動化設備,可大量減少粉塵汙染,也可降低耗水量,」他說。除了添購設備,昆山台商協會成立安全生產功能委員會,經由產業自律,全面為安全生產把關。

昆山正積極研訂六年轉型升級行動計畫。徐惠民強調,昆山不論城市或當地投資的台商都面臨轉型壓力,主要是這個城市負荷太重,人口不能再增加,產業結構經由自動化,跟著轉型調整。

他認為,「騰籠換鳥」的政策可能會被外界誤解,因此要鼓勵企業採取「老樹開花」的模式,在原來投資的項目上,研發新產品。例如昆山研華科技就是個榜樣,本來生產工業電腦的研華就地轉型後,搶進物聯網、智慧運算等雲端商機,現在大陸的高鐵、超市、連鎖店,都需要用到研華的智慧解決方案。

 
涵碧樓模式 創青島台企新貌
特派記者陳言喬/青島報導/聯合報
伴隨青島家電業的成長,青島台企與家電業合作,也讓台企營業規模日益擴大。

涵碧樓則開創了青島台企新的發展模式。青島涵碧樓在台商投資中是最晚規畫,最早完工啟用的案例。青島涵碧樓選在溫泉、沙灘、岩礁、水母的黃島水岸區,高達十五萬平公尺的面積(比日月潭涵碧樓大十倍),只打造一百六十間客房(包括一間總統套房)。

涵碧樓總經理王仁宗表示,青島涵碧樓每天都可看到日出與日落,這非常少見,整個飯店設計高貴、有文化內涵。

他說,房間每晚最低三千五百元人民幣(約一萬七千五百元台幣),但每到假日就客滿,未來深具發展潛力。

青島台辦副主任程文浩表示,青島是電子家電的基地,台企與當地有很多合作,瑞智第一億台壓縮機最近在青島出廠,因為與海爾、海信有長期合作,訂單穩定。

又如冠捷,去年做了一百卅萬台監視器,今年可望達到兩百萬,其中即有海信的大量訂單。

再如台玻,近年升級開發真空玻璃做低溫雪櫃,這種新產品透明度高、保溫好,壽命又長,透過青島經信委與台辦居中牽線,已與海爾、奧柯瑪等企業合作。

還有歐特美,這家雖在香港註冊但實際是台資的企業,近年跟南車合作,從軌道交通車廂小配件做起,現在開始做高鐵動車的車廂內室,發展日益壯大,訂單已接到二○一八年。

程文浩說,這些台企因為有了大陸的市場,再加上本地企業的帶動,更能感受大陸經濟發展紅利。

 
滬港通…淨流入港資99億美元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國家外匯局昨(15)日公布「2014年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監測報告」顯示,「滬港通」的資金流動以「北上」流入大陸為主,截至去年12月底為止,通過「滬港通」從香港淨流入大陸的資金達99億美元(約新台幣3,130億元)之多。

新浪財經報導,該報告指出,「滬港通」於去年11月17日開通後,截至去年12月底止,跨境資金通過該項機制,自香港淨流入至大陸約99億美元,其中通過「滬股通」從香港流入大陸的資金約114億美元(約新台幣3,600億元),通過「港股通」從大陸流出至香港資金約15億美元(約新台幣475億元)。

報告認為,「滬港通」機制帶來替代效應,由於「滬港通」交易機制相對靈活,且成本較低,導致部分境外投資者從合格人民幣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 撤出資金,轉向透過「滬港通」投資大陸A股。

報告指出,大陸去年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的額度進一步增加。2014年,共新增33家機構,額度新增172億美元(約新台幣5,435億元),較前一年增加40%。截至2014年底,大陸累計共批准261家QFII機構、共計669億美元(約新台幣2.11兆元)的境內證券投資額度。

而在RQFII的審批上,大陸2014年共新增機構43家,新增額度人民幣1,422億元(約新台幣7,238億元),較前一年增加57%。截至2014年底,大陸RQFII試點已擴大到10個國家和地區,可投資額度達人民幣8,700億元(約新台幣4.43兆元),並已批准了95家RQFII機構累積人民幣2,997億元(約新台幣1.52兆元)的證券投資額度。

 
台商投資山東 累計逾230億美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山東省台辦昨天指出,去年魯台經貿交流合作不斷豐富深化、穩中有進。截至去年底,山東已累計使用台資超過230億美元。

新華社報導,山東省台辦統計,2014年台商在魯投資增幅明顯。全省新批台資項目113個,合同台資額26.8億美元,實際使用台資15.4億美元,分別較年前增長49%和15%,全省47家台資企業增資6.27億美元。

截至2014年底,山東累計批准台資項目8609個,實際使用台資230.6億美元,總投資額1000萬美元以上項目975個,累計開業台資企業5539家。

山東省台辦表示,魯台經貿合作受益於「山東.台灣周」、魯台會等魯台經貿合作平台的常態化支撐。2014年5、6月份,山東舉辦「山東.台灣周」等30多項涉台經貿文化交流活動。

山東省台辦還開展「2014台資企業走訪季」活動,解決台資企業在經營活動、升級轉型中遇到的明顯難題。繼威海機場成為山東新的對臺空運直航點後,山東目前已擁有青島、濟南、煙台、威海4個兩岸空運直航點和青島港、煙台港、威海港、日照港等10個兩岸海運直航點;濟南、青島、煙台先後成為赴台個人遊城市,濟南、青島、煙台、威海機場口岸還對台灣民眾實行落地簽註,魯台兩地民眾往來更便利。

 
明星私房菜!五行開運年菜DIY
農曆年即將到來,妳擔心端不出氣派、健康又美味的年菜嗎?建議善用5種顏色的新鮮食材,適度運用調味料,簡簡單單就能做出一桌五行開運年菜,讓新的一年健康開運「羊羊得意」。

人身願望 新年到,健康來
新年快到了,你為自己許下什麼心願呢?不妨許下讓自己和家人更健康的心願,並下定決心,學習健身教練、單車改裝業者和低溫烹調實踐家的「健康撇步」,在新的一年有個嶄新的健康生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