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電影菜鳥們】呂登貴/菜鳥導演戰鬥營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24 第380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電影菜鳥們】呂登貴/菜鳥導演戰鬥營
【當我還是菜鳥時】蓉阿姨的絕技
【青春名人堂】林蔚昀/東西不會靠么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電影菜鳥們】呂登貴/菜鳥導演戰鬥營
文/呂登貴/聯合報
某個常合作的導演突然打給我,問我想不想自己當導演,接拍一部電視電影?我就這麼展開了一場為期超過半年的菜鳥導演戰鬥營……

預算有限,問題無窮

多數人的電影夢是從夢想成為一個導演開始的,有緣實際入行後,也許是僧多粥少的殘酷,或是理解了現實的嚴苛,多數人選擇了其他職位再出發。他們默默耕耘,但心底沒有遺忘初衷,仍盼望某天能拍出屬於自己的電影。

入行時間不是很長的我,有段時間的主要工作是編劇,也兼任很多職位累積經驗。直到某個常合作的導演突然打給我,問我想不想自己當導演,接拍一部電視電影?我就這麼展開了一場為期超過半年的菜鳥導演戰鬥營。

第一個讓我頭疼的問題很快就出現:因為是客家電視台委製,希望盡可能地採取客語發音。然而,當時的我卻一句客語也聽不懂。要知道,對導演來說,聽不懂演員的對白就像自斷一手,對於表演的解讀也會大打折扣。幸好,當時的團隊很年輕也很正向思考,某個工作人員開玩笑地說,拍攝場景如此南洋風,加上客語特有的風情,感覺好像去國外拍片喔。說也奇妙,這麼一想,突然就沒那麼介意了,索性將對白的問題都交給語言指導協助。仔細想想,也不該陷在那裡,要解決的問題還一大堆呢。

我們的主要場景選在台灣南部有點偏僻的地方,但預算有限,劇組二十幾個人的住宿需求讓製片組傷透了腦筋。他們幾乎問遍了附近所有的民宿,卻始終沒有符合預算的選項。後來,突發奇想找到一家願意協助我們的寺廟,才讓我們用較低的費用住進他們的香客大樓。只是,每天早上五點不到,正殿就會響起低沉而綿密的晨鐘,肅穆而規律地喚醒我們起床拍片。

最後,考慮到熟悉客家話的演員不多,又有腔調的區別,我們決定從當地徵選大量的「素人」演員,包括戲分最重的三個國小男生。對戲劇稍有研究的可能聽過,「小孩」與「動物」是大部分導演會儘量避免的元素,但這三個小孩不僅擔任戲裡的主角,還都是沒有演戲經驗的素人。這部片躲也躲不掉的大魔王終於在此時現身,讓我這個菜鳥導演吃足了苦頭。

熱血硬幹,菜鳥發威

那時的我,真的是憑著一股菜鳥導演的熱血硬幹,不但自己寫劇本、協調製作,盡力將所有細節做好做滿,還不計代價地幫三個小孩做魔鬼訓練,只希望他們的表演再好一點,一點點都好……現在想來,他們能撐過那十幾天的連續拍攝也真的很不容易,期間還發生了大小災難,族繁不及備載。

還記得拍到後半段時,小孩的耐性可能也被磨得差不多了。某天,為了一個很小的爭執,他們忽然就大吵起來,偏偏那天晚上要拍三人的友情戲,大量的NG讓現場氣氛愈來愈緊繃,拍攝時間也愈拖愈長。好不容易收工回廟裡,已經超過晚上十一點,所有人都累壞了。

正當我走進浴室,打開蓮蓬頭想好好洗個澡,卻聽到走廊傳來急促的奔跑聲,伴隨著其中一個小男孩的激動咆哮。助理導演走進浴室告訴我,三個小孩鬧翻了,我不發一語地繼續埋頭洗澡。

洗完澡回到房間,只見那個剛剛失控的小男孩就坐在我的床邊,似乎在等我回來。沒有多說什麼,我默默地整理明天要用的劇本,直到他主動開口,跟我說起剛剛發生的事情:他知道自己不對,但他就是拉不下臉道歉。我嘆了口氣,要他跟著我走回他們同住的房間。

小孩子還是相對單純坦率,當我拉著他們圍成一個圈圈時,他們很快就原諒了彼此。我輕聲說了些話鼓勵他們,希望他們能繼續堅持下去,其中一個小孩甚至掉下眼淚。互相說出真心話後,他們很快就恢復了友情與凝聚力。

好不容易把他們哄睡,已經快深夜一點了,但我還是跟工作人員借了摩托車,騎去附近的小七,想在睡前放空一下。沒想到走進便利商店,卻發現幾個製片組的夥伴還在裡面確認隔天的流程。他們看到我,笑著問:「導演,還不休息啊?」我笑了笑,回說「你們還不是沒休息?明天還要拍呢。」

幾個小時後,寺廟的晨鐘就會敲響。接著,又是一天的開始。

【作者介紹】呂登貴

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所碩士,自由影像工作者,擔任導演、編劇等職。主要作品有《喀噠大作戰》、《好命唸歌詩》、《陪你到太陽醒來》,曾入圍金鐘獎、台北電影節、紀錄片雙年展等影展。近期成為一個男孩的爸爸,喜歡聽人說故事,然後說給更多人聽。

【當我還是菜鳥時】蓉阿姨的絕技
李月治/聯合報
我曾在自助餐廳短暫打工,剛去時店長讓我負責挑菜、洗菜、端盤子,切菜則由一位蓉阿姨負責。

蓉阿姨切菜功夫了得,我特別喜歡欣賞她切菜的模樣。一大堆洗好剖半的絲瓜、苦瓜、大黃瓜放在砧板上,只見蓉阿姨輕盈地手起刀落,咚咚咚,一雙無影手如彈奏樂器,刀子和砧板發出和諧悠揚的樂音,不一會兒工夫,瓜果全切好了,個個厚薄均勻、長短一致。不僅如此,蓉阿姨還可以切出各式花樣,精采繽紛,讓彼時很少進廚房的我看得目瞪口呆,嘖嘖稱奇。

後來我偷偷觀察蓉阿姨的切菜功夫,發現不能像自己這樣東摸西摸、笨手笨腳,要快、狠、準!大膽下手,才能快速切好。有天,趁著蓉阿姨不在身旁,我把幾條苦瓜拿來切。我學著蓉阿姨拿刀的模樣,不敢停手,讓刀子在砧板上發出一連串咚咚咚雜亂無章、氣急敗壞的聲音,虛張聲勢一番,彷彿自己已是大師級的水準。哇,接著我慘叫一聲,切到手指頭了,還好傷口不深。蓉阿姨聽到聲音,趕緊出來關切我的傷口,然後拿起我切好的苦瓜一看,有厚有薄,有長有短。蓉阿姨不禁笑著對我說:「小朋友,阿姨可是有練過的。慢慢來,不要急。」我不好意思點點頭。

有道是行行出狀元,蓉阿姨的絕技我是學不來的,想想自己實在沒有天分,不是做這行的料,沒多久便黯然辭職另找工作了。

【青春名人堂】林蔚昀/東西不會靠么
今日登場/林蔚昀/聯合報
因為要回台灣,最近一直忙著整理、打包。雖然不是第一次回台灣,但是這次回去的時間比較久(一年或者更久),要帶的東西較多,所以在選擇上採取大刀闊斧斷捨離的方式,只帶真正需要的東西。同時,因為要離開一年,不需要的東西擺著也沒意思,所以也順便把一些本來就沒在用的東西、沒在穿的衣服清出來,準備送人或拿去做舊衣回收。

在清東西的時候,我突然有感而發對老公說:「為什麼平常這些東西放在那裡沒在用,我都捨不得丟,現在要走了,就突然有動力把它們清出去了?」老公回答:「因為東西不會靠么(哭餓)啊。」「這是什麼意思?」「這是波蘭人的說法。意思是東西擺在那裡也不會干擾任何人,不會要你去餵它吃東西,也不用花錢,所以就讓它放著吧。」

東西不會靠么,這句話說得真好。正是因為東西安安靜靜的,不會亂跑、吵鬧、討拍、大小便、要人餵,也不用澆水,所以才會讓人覺得它們很無害,而一不小心囤積太多吧。我的書架上就有許多「現在沒在看但也許有一天會看」的書,衣櫃裡有「已經穿不下或沒在穿但搞不好有一天會穿」的衣服,十幾年前的筆記、CD、信件、雜物……雖然看似沒用,卻因為承載了記憶,所以捨不得丟。

東西不會靠么,但是它們會引起無限想像。我記得小時候最喜歡到外婆的房間去翻她放碎布的箱子,瀏覽那些有許多花色的零頭布料,想像可以用它們給布娃娃做什麼衣服。我也喜歡看外婆把她的百寶箱翻出來,讓我看裡面的檀香扇子、象牙扇子,心裡偷偷希望她以後會把它們留給我。

東西不會靠么,但是搬家的時候它們令人吃足苦頭。照理說,搬家應該是清理東西的好時機,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每一次搬家都是兵荒馬亂,找不到時間也沒有力氣把東西全部看過一遍,所以最後只好統統打包進箱子,期待在新家拆箱、安頓時會有時間來整理。但是通常事與願違,於是,東西就愈堆愈多。

如果東西會靠么,那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喂,你把我忘在書架上很久啦,到底還要不要看?」「不穿的話幹嘛把我買回來?你以為躺在衣櫃裡很有趣嗎?」「我身上好多灰塵,快給我清一下吧!」這麼伊藤潤二的情節如果成真,我想應該再也沒有人敢在家裡囤積東西了吧。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蔡興祥/聯合報
對女友好,宛如「報恩」;

對老婆好,宛如「施恩」。

 
 
 
訊息公告
 
 
 
 
外資買超逾1000億元 台股波段行情會漲到哪
全球經濟復甦火車頭仍看美國,資金行情總有曲終人散的時候,投資人如何掌握難得的波段行情並且安全下車,歷史經驗提供投資人參考。

男友襯衫怎麼搭?看超模米蘭達柯爾示範
在炎熱的夏天裡,超模米蘭達柯爾的穿搭風格也越來越清涼,不過她可不是「露很大」,而是利用男友風襯衫穿出清新、涼爽的性感摩登風情,一起來看看她怎麼搭配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