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今周刊854期】解構藍心湄 放膽賺錢力


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01 第308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解構藍心湄 放膽賺錢力
從為家庭扛債的走唱小妹到身價15億元的企業家
兩岸三地1000大
小資買出新中國
 
   
封面故事
   
解構藍心湄 放膽賺錢力
從為家庭扛債3000萬的走唱小妹 到身價15億元的藝人企業家
今周刊•撰文:賴琬莉、何珮郁、黃家慧

從為家庭扛債3000萬的走唱小妹
到身價15億元的藝人企業家
她,屹立演藝圈32年,穩坐時尚教主寶座;
她,主持「女人我最大」10年,5月更跨海複製到新加坡;
她如何放膽闖蕩商場,寫出不敗女王的人生傳奇?

三十二年前,一位十六歲高中少女,為了償還父親經商失敗欠下的三千萬元債務,不斷走唱,一下課就趕場作秀,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她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我要一直存錢,照顧好爸媽,不能生病。」

誰也沒料到,當年這位走唱的小歌女,如今身價超過十五億元。她,就是橫跨歌壇、戲劇、主持界,紅遍華人圈,素有「百變女王」、「時尚教主」之稱的藍心湄。

藍心湄在演藝圈的成就,深受當年父親的一席話影響,是隱藏在她內心長達三十年的信念。

四月底,TVBS的「女人我最大」節目授權給新加坡有線頻道業者星和視界,在當地推出新加坡版,和節目已經畫上等號的主持人藍心湄,也將跨海到新加坡主持,再創藍心湄演藝生涯的另一個高峰。

新加坡當地媒體大陣仗出席「女人我最大」記者會,看得出藍心湄的人氣與當地高溫氣候不相上下。她盛裝打扮出席,用「興奮」形容此刻心情,「十年來『女人我最大』無話不談,在我印象中,新加坡很保守,天氣炎熱,又是多種族社會,教當地觀眾如何保養穿著,對我們是很大的挑戰。」

迥異台上幽默流利的口條,在後台接受《今周刊》專訪的藍心湄,顯得冷靜而嚴謹,提到父親對她的期待,她說,「父親當年告訴我,你要跳得比別人厲害,唱得比別人好,不然觀眾為什麼要給你掌聲,要給你藍心湄不同的眼光。」

父親這一席話,讓自律甚嚴的藍心湄,不管是在人生或事業上,都要求自己做到百分之兩百的準備,成就了她的成功人生。

求突破/如果你要走這行,就要跟別人不一樣,要更勇敢地去嘗試。

藍心湄很少對外談及家世,其實,她童年家境富裕,住在台北市天母高級地區,祖父是橡皮筋製造商,「我祖父很有錢,父親是職業軍人,祖父過世後,父親把分到的財產拿去經商,卻以失敗收場,還負債三千萬元。」從此,她扛起了家中重擔。

藍心湄的父親是空軍藍天康樂隊的樂隊領班,母親早期也在藍天康樂隊裡,受到耳濡目染,藍心湄從小就喜歡唱唱跳跳。

排行家中老二的她,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妹妹,但哥哥在高中時過世,或許因為哥哥早逝,父親把她當男孩子一樣教養。

「藍爸爸和心湄互動比較像父子而不是父女,所以心湄的個性好強,有苦都往肚裡吞。」一位藍心湄友人透露。

父親經商失敗,讓藍心湄瞬間成長,她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重擔,念聖心女中時,一下課,父親就騎著摩托車載她跑秀場,最高一天要唱到八場,賺錢幫父親還債。

後來,她擔任崔苔菁主秀的暖場藝人,吸引飛羚唱片的注意,藝人陳美鳳曾形容,她當時看到藍心湄在舞台上的表演,「心湄的身材、動感、音感都好,在舞台上就是會發光發熱。」

一九八四年,藍心湄十九歲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濃妝搖滾》,有別於同期歌手金瑞瑤、林慧萍、楊林的玉女風格,她以前衛造形、快歌熱舞以及鮮明強烈的個人特色,在歌壇一炮而紅。

有膽識/我的座右銘就是「沒在怕」。

沒有什麼事情辦不了、難得倒我。

藍心湄在歌壇躥起,儼然有小天后之姿,資深音樂製作人彭季康表示,「她的音樂新潮,即使現在聽起來都還很經典,而且當時能唱能跳的歌手,幾乎沒有。」

在唱片公司的計畫下,她也進軍戲劇、主持工作。友松傳播董事長、資深製作人薛聖棻回憶,「心湄在新人中非常有人氣,後來唱片公司老闆推薦她有演戲、主持能力,我們就開始合作。」

薛聖棻誇她「初生之犢不畏虎」、「認真投入」,事實上,藍心湄花了很多時間準備,不但背台詞功力一流,過目不忘,甚至連其他人的台詞、位置也都記住,「我沒有念很多書,沒有想到可以主持節目,怕詞窮,我就花時間硬背題目,比如遇到不熟的港星,就準備十個題目背熟,到時抽幾題發問。」...《詳全文》

編按:本文摘自5月1日出刊之《今周刊》854期封面故事「解構藍心湄 放膽賺錢力」,同期相關系列報導有「藍心湄憑獨門五力 躍身商場女強人」、「台灣節目模式輸出首例 保留原汁原味」、「「女人我最大」靠關鍵三招長紅十年」,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54期 謝謝!)

兩岸三地1000大
小資買出新中國
今周刊.撰文:周岐原、蔡曜蓮

時速三百公里,從廣東廣州到湖北武漢的「和諧號」(中國鐵路高速動車組,及部分交流傳動電力機車、柴油機車系列的統稱)上,每列車廂都是人聲嘈雜,惟獨餐車裡特別安靜,乘客們低頭吃著便當,空氣中彌漫濃濃的飯菜香味。沒有動筷子的,只有和本堂總裁葉先德一個人。他專心看著前方年輕男性的用餐動作,然後走過去詢問:「怎麼樣?好吃嗎?」當客人大聲說:「聽說這是台灣口味的盒飯,味道不錯,分量也夠、吃得飽!」葉先德終於露出滿意的笑容。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台後,台商參與中國「小康經濟」的新契機。

發車不到半小時,貼有「鐵路便當,台灣風味」標籤的餐盒已被乘客一掃而空。觀察便當,菜色從滷蛋、排骨到雪裡紅,與台灣鐵路便當設計相近,但售價令人吃驚:每一個至少三十五元人民幣(約一七三新台幣),分量更大的雙拼便當,一個更要價四十八人民幣(約二三七新台幣)。比起一碗約十人民幣的方便麵,餐車販售的便當堪稱天價,可是,旅客買起來絲毫不手軟。

參考台灣經驗 提升品質與口味

「每天武廣高鐵來回有二○八班列車。中國地方大,坐一趟車至少要吃一餐,但(鐵路服務裡)民眾不滿意比率最高的,就是飲食。」坐在高速奔馳的列車上,葉先德一語道破和本堂投入鐵路便當的原因。他指出:「以前供應商經常更換,幾乎都做不到一年,但我們進來,已經三年了。」

數字會說話,高鐵商機的挹注效果相當顯著。因為,去年和本堂的營收、獲利都比前年增加三○%。「馬雲(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與李彥宏(百度董事長)都改變了人的生活方式。坐車只能吃方便麵的模式也一定會改,以後很可能變成吃便當,我們就是要做改變的人。」葉先德微笑說道。

中國出口成長放緩 進口類別數量攀升

「當大家都做農產品,你只能精緻化。這裡每個人都種草莓,我們就要贏在軟實力。」吳宗庭直言,為了與其他農戶區隔,園內作物一律以有機方式栽培,還砸重金申請有機認證,「目前整個上海,只有我們有。」他一方面透過觀光農場直接面對消費者,也另外打入烘焙業市場,宜芝多、85度C與元祖食品,都是吳宗庭的客戶。

當黃浦江上漂浮的死豬成為媒體焦點,像白鶴草莓園這樣的食品來源,消費者更加願意買單,這股有機潮,也將是台商未來龐大施展空間所在。

環保清潔產業的前景同樣可觀。當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去年人均水資源量卻降至十三年來最低點;在北京郊區,垃圾山倒塌、大量廢棄物倒入水庫,也成了聳人聽聞的消息。跟著GDP飛速增加的垃圾,已嚴重阻礙中國經濟轉型!

「比起新挖一個坑,我們花三分之一費用,就能延長掩埋場使用年限兩年!」北京格林雷斯環保科技副總經理史曉森說。格林雷斯的業務,是以設備篩選掩埋場內垃圾,將垃圾、肥料及可回收資源分開,充分讓垃圾減量。開業七年,格林雷斯已清理完北京周邊五個體積各超過一百萬立方公尺的掩埋場,累積足夠經驗後,今年他們準備進軍武漢、廣州市場。

史曉森透露,公司去年稅後淨利率逼近三成,這個數字遠高於一千大企業平均值,意味著誰能有效紓緩垃圾處理壓力,誰就有機會成為獲利豐厚的明日之星。
去年此刻,我們觀察中國好比一只壓力鍋,內外齊聚的壓力,讓企業被迫在幾年之內轉型、升級圖存。

環保意識抬頭 創新才有活路

「工業退、服務業進」,站在一千大企業市值調查第十年的角度,昔日引領風騷的企業光環褪盡,比起找到利基、順勢崛起的新興產業,勝出與落後的態勢越發明顯。在新領導人、新政策之下,中國經濟雖然在轉型過程中放慢腳步,但只有守舊、封閉的企業會退出舞台;台商只要選擇創新、押對寶,一樣能在中國市場嶄露頭角,這,就是今天的中國...《詳全文》

編按:本文摘自5月1日出刊之《今周刊》854期封面故事「兩岸三地1000大」,同期相關系列報導有「長城汽車盤踞中國 五年股價漲四十倍」、「聯想楊元慶下戰帖 要與蘋果、三星平起平坐」、「哈繼銘:「為中國製造」產業崛起」、「中國步步進逼 想想台灣的「位子」」、「中國企業持續下滑 台灣進榜數增加」、「兩岸三地 1000大排行榜」,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54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搶先閱】做事做到位 三年做大位

  【人生使用手冊】憑什麼學校該讓你畢業

  【Inside】Facebook鼓勵員工「用力失敗」

  【小農看世界】這裡不只人幸福,連菜蟲也幸福

  【個人競爭力】老闆為什麼老看你不爽?

 
互助還是互礙?美術館與收藏家的智慧課題
美術館仰賴收藏家的捐贈品以豐富館藏,而收藏家也亟需美術館的專業保存與研究,如何讓兩者之前的合作關係穩定又具彈性,端賴館方與藏家之間的智慧與信賴。

平路:暮年者的尊嚴
「愛慕」(Amour)這部電影,帶著觀眾近距離去凝注人生末尾的光景。坐在電影院,隨著靜定在公寓房間裡的鏡頭,少了溫情的糖衣,可否不眨眼睛,直視暮年黯淡的境況?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