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西藏幸福書

聯副電子報

英語購物、旅遊、辦公室對話...【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收錄新知、時尚、全方位生活資訊,讓你說一口漂亮英語!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03 第427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西藏幸福書
書寫的後台時光
人文薈萃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真真假假
重回獨廬──懷念史紫忱老師

  今日文選

西藏幸福書
鍾文音/聯合報

西藏的幸福書是因為心性與地靈的山川融合,彼此震盪,所帶給我的幸福感,這是不會變質的幸福……

這裡是我的另一個家,我在這裡化為蒼鷹,盤旋高原,在風中和飄送祝福的旌幡共舞。

那些繽紛的民俗服飾與經文寺院,總是讓我感到熟悉。因此提起西藏,就像提到自己的前世家園般親切。

不獨因為十多年前就結交藏族朋友,更因為十年來在藏傳佛法的學習與協助經書翻譯的長時間熏習下,使我對西藏的感情幽微而深遠,這份感情有時甚比家人,且超越任何地方。眾所皆知我在路上旅行十多年來,抵達的城市超過五十個,但都沒有像西藏這般讓我有回家的感覺。

既是回家,當然是幸福的。

然而西藏的幸福又非是一般世間認定的幸福,不是物質的,也不是愛情的,而是確確實實的那種打自心靈的滋潤與犒賞。或者旅行裡常遇挫折感(因為西藏面臨觀光化所帶來的文明失落與人性價值的變異),或者有可能因為旅行無法照原來的設計行走,但意外的旅程卻往往是更美的:可能一個偶遇之行所遇到的山林小孩,他帶我去訪其家而讓我的回憶無窮,或者在某個經院的寧靜午後,回響於心中的覺性體驗。

青康藏高原是藏族生息的巨大壯麗舞台,山高孤絕,地形獨特,僻處邊陲,有著超然的遺世之美,獨特的生活樣貌更是吸引著我。因此西藏最先是屏息浩瀚的山川大地吸引著我,再來是因為古老而深厚的藏傳佛法使我願意費盡一生將生命定錨在經文間,接著是西藏的朋友,一種恆久不變的關懷,即使闊別多年,只消在心裡想起,就彷彿有了整座虛空廣大般的愛,如蒼鷹盤旋風中,無分別的大愛。

故西藏的幸福書是因為心性與地靈的山川融合,彼此震盪,所帶給我的幸福感,這是不會變質的幸福。

第一次到西藏旅行者,我以為必訪昌珠寺與桑耶寺。昌珠寺是西藏的第一所寺廟,在這裡也可以看到西藏的第一塊田地。渡過雅魯藏布江抵達桑耶寺,江上風情,如入古代氛圍,總是能治療如得了城市狹心症的我,以及因為寫作而常悶滯的黑暗之心。

傳說在山精鬼魅盛行的年代,西藏國王為了桑耶寺屢蓋屢倒,最後從印度延請了蓮花生大士,祂是佛陀入滅後預言的佛法繼承者與開拓者(西元730年蓮花生在西藏創立密宗教派,蓮花生大師是密宗四個教派的共同祖師)。蓮花生大士來到西藏後,以慈悲心來調伏這些鬼魅,為無形眾生舉行煙供法會以及講經說法。不僅使這些鬼魅不再搗亂,且還幫助桑耶寺的興建,這是桑耶寺約略的由來。對一個旅人而言,它是必然造訪的美麗之景,對一個習法者來說,是必得朝拜之點,對寫小說的我卻也是不可多得的故事。

因此蓮花生大師被尊稱為咕魯仁波切,咕魯仁波切也就是上師仁波切之意,意味著一切的源頭從其而來。故到西藏對我來說,除了拜訪桑耶寺與昌珠寺等具有歷史意涵的古寺之外,參加雪頓節哲蚌寺的曬大佛活動更是一年一度的朝聖大事,也是喜歡異地民俗采風者的絕佳盛會。

西藏給我的恆是正面能量,雖然這個地區歷經苦難,也經歷難以抵擋的觀光媚俗潮流,但我大多時候總是在藏人身上看到堅毅度日的一面。我永遠都記得曾有一個被文革迫害的仁波切說當年他在心裡沒有任何的怨與畏懼,如果有,那就是他只怕自己的慈悲心會不會因為隨之而來的痛苦而退轉。

除此,一些在旅途所感受的生活細節,也常在我的心裡蕩著美麗的回憶之風。

點上一盞燈,獻上哈達巾,或者學習當地人五體投地的膜拜……在西藏隨處可見繞塔的人,這有著獨特意義,「如果我們居住在一個一切活動蘊含著心靈生活的社會中,最一般的行為也都會有意義。」《僧侶與哲學家》寫道。因為佛塔象徵著佛陀的心,經文代表佛語,佛像象徵著佛身。

旅行時,我總是化成當地人。

所以我第一次繞塔就是在這裡體會到的。順時鐘繞佛塔行,同時邊繞邊轉著心輪,專注於一。將生活日常的行為轉化意義也是一種生活禪,我明白一切都將有意義。比如開門時心裡想著可藉此打開解脫之門,走路時想像自己在走向證悟之路。點一盞燭火,想像是燃起心中的願力,願眾生得光明。甚至梳頭髮,也想著要斷煩惱絲,如廁時觀想身體不過是具臭皮囊。

含有正面能量的覺察,於是吃飯不只是吃飯,走路不只是走路,一切行住坐臥,就有了不凡的心靈蘊藏。

於是旅行也不只是旅行了。

如此是何等開闊與幸福呢。

屬於藏人的膜拜方式是五體投地式,雙手往前推,全身順手勢趴下,來來回回一百零八遍,即使不開悟,日日如此時時如此,也可訓練到專注力與培養恭敬心了。體會儀式動作的深沉內在意義,將使身心在禮佛念誦中愈來愈柔軟澄澈。

西藏早已是旅遊者的朝聖之地,但未必旅者來到這裡能夠深入探尋西藏人文意涵,以及融入自然精髓。我以為來到這裡,若能深入體察高原之境的生息,且深刻探訪藏族的風土民情與佛法深義,那麼將使旅途成為生命不滅的印記。

西藏之行讓我總是罹患了斷不了的旅行癮,它使我像是得了飛鳥症似的,每一回都想飛去探望它,就是吸一口高原的空氣也幸福,它是我前世今生的老友,也是總能療癒我心的壯麗山川,有靈大地。

●聯合學苑主辦,由鍾文音深度導覽導聆的「西藏、青海深度文化之旅」、「新疆絲路、麥積山線深度文化之旅」活動,請參閱聯合學苑http://www.udncollege.com活動專區╲鍾文音西藏、絲路深度文化之旅。

●鍾文音主講「西藏幸福書,旅遊經驗分享」,5月11日下午4:00至6:30,請來電預約報名,報名電話:02-2756-9063。


書寫的後台時光
陳立言/記錄整理/聯合報

作家巡迴高中校園講座:松山高中

──小說家的男朋友、女朋友

時間:2013年4月9日

地點:台北市立松山高中

對談人:高翊峰、王聰威

主持人:許榮哲

主辦單位: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副刊、松山高中

松山高中蘋果綠制服在雨中穿梭來往,我和三位小說家王聰威、高翊峰、許榮哲擠進狹小電梯。「小說寫完了嗎?」只有三個樓層的簡短談話,問候起的不是彼此,而是小說。對小說家而言,過往人物都將隱身書寫後台,成為一組「想像中的團隊精神」(借用張亦絢語);這讓人不禁好奇,小說家將如何在文本之外,引介他的「他們」?

主持人許榮哲一開場,便介紹主講的兩位小說家皆曾擔任時尚雜誌編輯;他們穿梭熱鬧的精品森林,卻又紛紛投入書寫的孤獨勞作,集「極端時尚」與「極端精神」於一身,是否和生命中的男朋友、女朋友有關?

王聰威笑說,他的寫作是從「討女孩子歡心」開始的。國中的某一天,在報章上讀到一些現代詩,覺得「這太簡單了!」,便興沖沖跑到父親書房,從抽屜「幹」走一本藍色封面筆記本,開始寫詩。這個「怪異」的舉動,立刻引發班上許多女孩的注目,搶著要看他的詩。王聰威說,寫作不止滿足虛榮心,更具實用性,那是人生中的「黃金時刻」。但他也坦承,相遇當下的瞬間火花,並不保證長長久久──就這點而言,寫作和愛情都是一樣的。

「我到二十五、六歲當兵時,才寫下人生第一篇小說,」高翊峰稱他的寫作也與異性有關,「但是,我寫小說是希望當時的女朋友不要拋棄我。」1998年,處女作便獲得國軍文藝金像獎小說首獎,讓高翊峰又驚又喜。退伍後,他「躲」進台中一間小套房,埋首案頭寫小說,卻始終沒有發表機會,「那是一段我被豢養的時光。」高翊峰追想,曾有一整年的時間,完全沒有收入;除了母親偶爾接濟探望,全靠當時的女朋友「豢養」。直到獲得「寶島文學獎」,才脫離那樣的生活,女朋友也成為現在的妻。

許榮哲繼續拋出學生時代總會遇到的成長難題:父母。父母往往是孩子的第一個男朋友、女朋友,當他們得知孩子的興趣是當醫生、做律師,絕對舉雙手贊成;但對於「作家」這個志業,卻有「孤死書桌上」的憂慮想像。

「怎麼突然從女朋友轉到父母了?好沉重喔!」王聰威從高一開始,便立志當作家。因為崇仰王文興、白先勇等文學前輩,第一志願鎖定台大外文系;後來因為分數關係,轉填詩人羅智成所在的台大哲學系。於南部經營紡織工廠的舅舅得知此事,要求王聰威改填成大商學系,畢業後直接進公司,連前途都幫他想得穩妥。王聰威還在盤算如何是好,已聽見媽媽從客廳傳來怒吼:「伊是阮子啦!你管伊以後欲衝啥?」然後用力掛掉電話。「如果我媽沒摔那通電話,搞不好我現在早就是紡織業鉅子了!」此話一出,同學們哄堂大笑。

「我沒有聰威那麼幸福,我爸沒有摔我就不錯了!」高翊峰的大學志願卡是父親填的,沒有轉圜餘地,只能乖乖進入志趣不符的法律系。大學四年沒有什麼建樹,卻在退伍後,獲得「寶島文學獎」評審袁哲生的賞識。袁哲生電話中一句:「來台北吧!」讓高翊峰得以雜誌編輯的身分,畜養小說家這個志業,加上得獎、出書,「家人們才慢慢地、慢慢地接受我可以繼續寫作。」他勉勵同學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作家,端看你為「寫」這件事情付出多少:扎實閱讀,並努力過日子。

王聰威補充,工作繁忙絕非停止書寫的藉口。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瓶頸,要學會complain,將心底的垃圾儘量釋放,才有動力寫下去。面對同學「如何驗證自己是個作家」的困惑,高翊峰分享前輩作家的說法:「活多久就寫多久。」願意,並且篤定承認自己是個作家,你便是個作家。

座談會接近尾聲,許榮哲結論:相信任何「權威」都很危險,因為可能全部都是錯的。包括師長、父母,他們的關愛,往往摻雜錯誤的想像,甚至台上這兩位小說家說的,也只能當參考。提起筆吧,摸索與嘗試,便是逐步邁向「小說家之路」的不二法門。


  人文薈萃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真真假假
紫水晶/聯合報

原著:曹雪芹《紅樓夢》

翁老與李爺是江湖一等一的用劍高手,兩人相約到華山論劍,分個輸贏。

這場大戰,一連三天三夜,依舊難分輸贏,兩人打得精疲力盡。

雙方都明白,接下來這拚盡全力的最後一搏,一個不小心,就會有人丟了性命。

就在這危急存亡的時刻,翁老突然一運勁,斷了他自己的寶劍。

李爺一驚,在那頭喊:「老小子,你不會是要認輸了吧。」

翁老道:「有人沒了善使的兵器就像沒了武功,而我克服了這點,下一招,我要將我自己化作一支劍,用我自創的武功與你分個輸贏。」

李爺先是起疑,但一見對方自行折斷寶劍,可見是勢在必得了,心想自己已無力再戰,沒了辦法,只得漠然離去。

翁老道:「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還有無。」(註:此句引自原文。)

語畢,他頹然倒地,沒了呼吸。

【聯副文學遊藝場•第20彈】經典文本重寫武俠徵稿,5月6日24:00截止!詳情請上聯副部落格: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重回獨廬──懷念史紫忱老師
李瑞騰/聯合報
花季來臨時,我們總相約上華岡;不為賞花,只想看獨廬後院那株櫻花樹是否依然青翠?

往常,我總避開仰德大道的車潮,驅車從外雙溪上山;山間小道蜿蜒曲折,經平等里,下菁山路,從山仔後轉入華岡。學長姊、學弟妹四面八方而來,宛如回到久別的家園,冷清的獨廬頓時熱絡了起來,翻翻相本,懷想曾在此駐足的時光;然後從另一邊下山,到天母慧濟寺,上香,合十,和史老師、師母敘舊。

二十年了,這是我們的春祭。國揚總不忘發信相約,備齊包潤餅的食物與工具,從台中北上;而世榮會備妥祭品,像孝順的兒,導引著祭儀;有時怡禎也從屏東來,他們這三位在老師纏綿病榻的晚年照顧最多的大男生,迄今猶有那麼深濃的情感之牽繫。

老師誕辰在元宵,今年挑了二二八。先前上過山,之後還有可能再上山,也實在太忙,我就直接到慧濟寺了;沒見到海師父,有一年我們在梯間攝像,邀海師父入鏡,事後大夥都說,怎麼那麼像史老師;老師伉儷骨灰罈子安座於此,等於是海師父在照顧,就覺得他像家人,然而他也越來越老了。

二十周年祭,人沒來得特別多;但還是得談點要緊的事,明年老師百歲,想為他出書,舉辦書法展、研討會等,然而整理遺稿、籌措經費與乎繁雜的行政工作,亟需有人執事,而我今猶處在南北奔波的狀況中,思之慨然!

幗眉、妍如、玉明等跟著師母唱戲;潔洒跟老師寫字多年;容珍既學書法也學唱戲;我和渡也的專業在文學,但真能在書法上長期鑽研的,恐怕只有國揚了。另有許許多多門生故舊,也許終能成就一番美事吧!

清明前幾天,仍是花季,我決定再上山;這回,也不開車了,我搭捷運到劍潭,轉310公車,整三十年未曾搭公車上山,除了時間因素,怕的就是顛簸搖晃,沒想到竟比平地更穩,真是時移勢轉啊!在山仔后下車,我刻意轉進格致路的巷子,許多平房已成高樓,路似乎更窄了。

華岡路依然,華岡路十三號舊了,獨廬後院那株櫻花樹,老了;當初有志於學而上山的青年,今已花甲;春祭二十年,花開花謝,年年惆悵哽咽;再二十年,想必「龍鍾潦倒,百疾叢體」,我,還能,上山嗎?


  訊息公告
大溪金牌好店 招牌包二奶現巧思
金牌名膳表演的包二奶,趣味造型是由五花肉層層堆疊而成,裡頭包裹著鹹香梅干菜,上頭一顆鮮豔欲滴的櫻桃畫龍點睛,傳統佳餚、無限巧思,可是店裡的人氣招牌。

由內而外的全身放鬆—瑜伽
瑜伽是一種身心靈運動,必須用心感受身體,才能體察身體的變化,達到療癒效果。且它能讓人達到身心靈平衡境界,而非只是單純的可以解決便祕、失眠、腰酸背痛等毛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