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No.349 一窺曾志朗先生的人文心-《正直》


英語購物、旅遊、辦公室對話...【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收錄新知、時尚、全方位生活資訊,讓你說一口漂亮英語!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快思慢想》將徹底改變你對思考的想法

第349期 2013/05/04

本期摘要

 
熱門專題:

《觀念地球科學》

好書推薦:

《快思慢想

科文書摘

《正直》

科文新聞 如何燒開水不起泡泡
 

  我們熟知的曾志朗先生,是位在科學領域上有精采研究發展的學術家,在他充滿科學的身份之下,他有著一顆無比柔軟的人文心,關心社會發展,在乎教育問題,更能寫出一篇篇真摯的散文。
  這是一本完全不同的曾志朗教授文集, 以科學人本色,用直指人心的方式,感性並犀利的闡述所見所思。 《正直》帶你撞見曾志朗的人文心。

觀念地球科學
進來看看這本書培養對科學的熱愛,觀念系列最新著作!
全美最暢銷 中學地球科學讀本

◎全彩印刷,每冊超過百張圖、表、照片,彷若親臨現場。◎文字清晰易讀,讓你迅速建立觀念,認識地球。

…………《進來看看這本書》

《快思慢想》
進來看看這本書「傳說中,拔去獅子的鬃毛,掉去的頭髮就會長出來。」這句經典的廣告台詞,或許你聽來覺得很可笑。但其實,像這樣荒謬而沒根據的說法,遍佈我們的日常生活,被許多人相信著。
當代最偉大的心理學家、諾貝爾經濟學奬得主—康納曼教授,在其生涯鉅著《快思慢想》中解釋:簡單具體的「好故事」、專家的自信感,往往影響我們的主觀判斷,不自覺掉入思考陷阱裡。
人類社會思想史上,第一本全面深度剖析大腦思考運作的「思考聖經」。不僅可能改變你的思維方式,甚至改變你的工作、生活與人生。……《進來看看這本書》

 《正直》精采書摘

牛背上的眼鏡先生--簡吉
他的左派思維曾在這島上被嚴禁,他也因此犧牲了寶貴的生命,
但對照今日台灣在思想文化的多元多樣,
我們才能體會,百年坎坷歷史所塑造出的台灣是多麼了不起。

  簡吉是誰?很多在台灣居住、長大的人不知道他是誰,但最近在台灣許多所公私立大學的校園裡,正廣泛流傳他的相片和事蹟,國立交通大學的人文社會研究中心甚至為他成立了一個特別的紀念研究室。空間雖然不大,但兩間小小的教室裡,新近粉刷的白牆貼滿了他的舊照片,有個人的,也有他小時候和父母兄弟合影的全家福,是台灣農家那種古老純樸的寫真照片;當然還有他參與農民抗日活動各項會議前後的眾人合影。最引我注目的是那張他頭戴草笠,鼻梁架著一副古早式的圓形眼鏡,打著赤腳,穿著傳統的台灣農衫,斜坐在牛背上的相片,顯現出很安逸的書生模樣,但堅忍的眼睛使我難忘。他就是把生命獻給貧窮農民的鄉村教師--簡吉。

   我聽過簡吉的名字,在我很小的時候,在模模糊糊的記憶裡,被壓在一層層濃濃的恐懼之下,那是半個世紀以前的事了。

   我生長在台灣南部的一個山谷小鎮,周遭遍是樹林、果園和農田,最重要的產業是香蕉和蔗糖,那是台灣在一九五○年代之後主要賺取外匯的兩種農作物,所以小鎮所處的山區雖然偏遠,經濟能量相較於附近的鄉村,算是很好的。鎮上市集繁榮,有酒家,有茶室,金飾店有好幾家,五金行林立,南北雜貨俱全,平日就是一幅安康富足的景象,可是我心中卻有好多解不開的疑問:為什麼班上那些家長是蔗農、蕉農的同學,中午的便當一打開,飯既少,又「無料」?他們家生產的香蕉和甘蔗不是外銷賺外國人的錢嗎?他們的衣服沾滿了香蕉汁,又破又爛,為什麼那麼辛苦工作的家長卻永遠買不起一套乾淨像樣的卡其布學生衣褲?

   我比較好奇,又喜歡亂問問題,一般來說老師們也會很和藹可親地回答我。只是當我問到農家小孩便當很陽春又不夠吃時,總得不到我能滿意的答案,不是說農人本來就比較窮,收成不好就更窮,就是說商人比較聰明,比較會賺錢等等。但我看到青果合作社的廣場上,一箱又一箱的香蕉,被一車又一車的運走;糖廠的火車滿載白色的甘蔗,緊緊的綑綁在十幾節車廂上,疊得高高的,每隔幾個小時,就有一列火車由我們學校旁隆隆的往糖廠疾駛而去。收成沒有不好呀!但我的同學衣服照樣破舊,便當盒的菜色也沒有更豐富,他們家還是一樣窮。

   有一天,學校來了一位年輕代課男老師,剛從城市裡的師範學校畢業,就回家鄉的國小教書。新老師很會講故事,唸起安徒生童話的每一篇故事時,臉部表情豐富,國語很標準,抑揚頓挫,字正腔圓,把我們這些鄉村的小孩迷死了,我們幾個小男生簡直是一群跟屁蟲,老師走到哪,我們就追到哪!我當然不放過這機會,又提出我的老問題。年輕的老師笑容不見了,眉頭緊蹙,很嚴肅的直視著我說:「幸虧你只是個小孩子!這類問題是大人的,你不要到處亂問,問什麼窮人家小孩沒飯吃?老師告訴你一些故事,聽過就好,不要再去問東問西了!你難道沒有聽大人們說過:『天下第一憨,吃菸吹風;第二憨,種甘蔗給會社磅;第三憨,……』……」

   那年我小學六年級,當然聽說過蔗農和會社、蕉農和青果合作社之間的各種不公平關係,但那個炎炎夏日,在旗山國小的鳳凰木樹蔭下,我第一次聽到了農民悽慘的命運,他們不敢怒又不敢言的悲哀,聽到了農民組合的抗爭,也第一次知道有二林事件,知道了好多年以前,在日本殖民統治的時期,有一位年輕的鄉村教師,目睹農民長期被欺壓的不公不義現象,又看見學生下課返家之後還要下田幫忙農務,因為過勞導致學習效果不佳,且面黃肌瘦,而自己當教員形同「月俸盜賊」,於是辭去教職,投身協助農民反抗剝削,他叫簡吉!

   我對老師說,簡吉很偉大喲!老師忽然緊張起來,叫我把這些「故事」忘記,不可以對別人談起他和我們講過這些故事,他驟然而來的恐懼感令我也害怕了起來......

(摘自《正直》


如何燒開水不起泡泡

科學新聞由SciScape提供

  科學家發現,在金屬表面塗上抗水的物質,可以使浸泡於熱水中的金屬表面產生一層穩定的蒸氣膜,在煮沸的過程中可降低氣泡在表面生成。

     這是由沙烏地阿拉伯的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科學家Ivan Vakarelski與同事的研究結果,並已發表在9月13日的Nature期刊上。

      這個現象的原理來自萊頓弗羅斯特效應(the Leidenfrost effect),這是由德國科學家約翰.萊頓弗羅斯特在1756年所提出的:當液體接觸溫度超過特定溫度(萊頓弗羅斯特點,Leidenfrost point)的表面時,接觸面會產生一層有隔熱作用的蒸氣,使液體沸騰的速度明顯減慢。

      比如把水滴在滾燙的鐵板上,假使鐵板的溫度僅高於水的沸點,水會嘶嘶作響、並迅速沸騰。但若鐵板溫度到達萊頓弗羅斯特點時,水便會產生萊頓弗羅斯特效應,水珠會在鐵板四處滾動,並緩慢地蒸發,水珠可以存活更久。這也是有經驗的廚師,用來測試鍋子是否夠熱的方法:只要鍋子夠熱,就可以看到水珠在鍋面滾來滾去。

       萊頓弗羅斯特點會隨著與液體接觸的材質而改變,因此,科學家將小鋼珠的表面噴上奈米顆粒與厭水的有機物質,製造足夠的抗水性,這樣的表面,在原子力顯微鏡下非常的粗糙、佈滿無數細小的起伏。

       科學家首先將小鋼珠加熱到400℃,再放入室溫的水中,所有的小鋼珠都在表面產生一層蒸氣膜,不過包裹在親水表面的蒸氣膜,卻很快地爆發出很多氣泡;而有抗水表面的小鋼珠,則在冷卻的過程中,一直保有蒸氣膜。

      另外,科學家改將可加熱的鋼棒放入沸水中,他們發現,具有親水表面的鋼棒最高只能加熱到106℃左右,因為水總能與金屬接觸而使其降溫、並生成氣泡;而有抗水面的鋼棒,則有蒸氣膜的保護,可以加熱到250℃。

     科學家認為,經過處裡的抗水表面可在較低的溫度下保有蒸氣膜,避免因產生的氣泡爆裂而損壞物質表面,未來希望能繼續發展能存在於溫度低於水沸點的蒸氣膜,若船身能被蒸氣膜包覆住,將能有效降低船隻受到的阻力,亦能大為減少附著在船身的海洋植物或生物。

 原始論文

Stabilization of Leidenfrost vapour layer by textured superhydrophobic surfaces,Vakarelski,I. U. et al.,Nature, 489, 274–277,doi:10.1038/nature11418,2012/10/21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科學文化頻道
http://SCC.bookzone.com.tw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