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在那段消失的日子裡──張惠菁


英語購物、旅遊、辦公室對話...【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收錄新知、時尚、全方位生活資訊,讓你說一口漂亮英語!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03 第22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聯合文學官方網站聯合文學udn Blog
編輯小語 The Newsroom真的太好看了
作家專欄 趙子龍
新書上架 《拜訪糖果阿姨》
活動訊息 「背後歌有病」─《背後歌》新書座談會

The Newsroom真的太好看了
王聰威
惠菁只大我一歲,她念台大歷史系的時候,我正在念台大哲學系,因為對文學的愛好,所以對學校裡有哪些人寫得好、知名度高一類的,還算有一點點了解,像是郝譽翔、馬世芳、褚士瑩、林明謙、黃威融這些學長姊都很有名,卻完全沒聽過惠菁的名字。忽然,在1997年才開始嘗試寫作的她,從愛丁堡留學歸國幾年之間旋風似的橫掃數項文學大獎,小說、散文新書接連出版,人又長得那麼清新美麗,二話不說成了我們這些(偽)文藝青年的偶像!雖然只差一歲,但寫作成績天差地別,她崛起的方式、時機感與備受注目的程度,簡直是我所懷抱的作家夢完美實現。

我真正能夠跟惠菁「講到話」,是許久之後,我在女性時尚雜誌任職,某次要邀請她寫一篇文章。那時她人已在上海工作,同事正透過msn與她對談,對方畢竟是青春偶像張惠菁啊,辦公室裡有一大群每書必買的死忠粉絲,我有些恐慌,怕把事情搞砸了,於是站在同事背後,小心翼翼地幫忙出主意怎麼說服她在百忙之中,多少寫點東西給我們。

「告訴她你是王聰威會有用嗎?」同事說。

「她又不認識我!會有什麼鬼用啦!ㄟㄟㄟ……」

「我們家的王聰威也請惠菁老師幫忙噢!」同事把訊息傳過去。

「哈囉,聰威你好。」壓根兒不知道我是誰的惠菁親切地回答,最後當她答應的訊息傳來,我和同事們立刻為之歡呼,總算可以鬆了口氣。

從那時到現在,大概又過了七、八年的時間了,這段日子如您所知,由於那樁官司,還有惠菁個人的選擇,她難得出現在公眾場合,我們一度失去連絡,等到好不容易恢復較多連繫,偶爾見上面,我問她是否有機會幫她出版新書呢?她總是搖搖頭說,沒有寫任何新的作品,她都這麼說了,誰都得體諒吧,但是我不管,總是求啊求的,直到去年,我們在臉書上聊天,談到了《The Newsroom》這部影集,兩個人都愛得要命,以此無關事件為人生轉捩點,她同意將近年來在兩岸發表過的文章交給我。

這批文章您一讀就知道了,上海與台北兩地各有風格,一處理性些一處感性些,有時讀來會感到文字有點慌亂或脆弱,有時讀來非常溫馨與幽默,至於她慣有的知性與慧黠在許多篇幅裡顯而易見,但是除了這些,我有一種深刻的感覺,或許是因為對她的不捨影響判斷,我覺得每則文章都像是一團棉花中包裹著沉甸甸的鐵塊,其中有一片銳利的切角,如果想伸手去深深地握住,必定會割破血肉;對我這樣的讀者來說,這些作品有著珍貴的意義:這是惠菁在那段無法相見的日子裡,唯一發送給我們哀樂信號。

所幸,那些令人心情惡劣的事情已從遠處的雲端褪去,今年開始您讀到了惠菁在《聯合文學》的最新長文專欄,她有好幾年的時間不寫(或無法寫)這麼長的文章了。或許您不相信,這專欄我可是用臉書訊息跟照樣人在上海的她一來一往談妥的,與當年在女性時尚雜誌的場景一模一樣,她同意的訊息一傳回來,辦公室立刻爆出歡呼聲,類似這種時候,就會覺得當編輯真好。

趙子龍
張惠菁
1.救援

當趙子龍懷裡抱著嬰孩從長阪坡殺下,像一支剪刀剪開了敵方的人陣,這割裂的速度與方向驚動了在遠方瞭望的曹操。曹操問那是何許人,趙子龍懷著幼主絕塵而去,那是野史傳奇的世界裡一個傳奇的畫面。我從小愛這個故事,早在當年我還讀的是少年文庫注音版《三國演義》的時候。我不喜歡迪士尼公主,我喜歡趙子龍。策馬衝撞生死疆界,把一個孩子從亂軍之中死亡逼臨之境,帶到他父親身邊安全之地的畫面感,力道遠大過灰姑娘舞會裡悶煞人的旋轉。

不知這一切是否對性別認知造成過影響,但又有什麼辦法呢,幾乎所有我們當時能接觸到的讀物,英雄都是男身。另一個我喜歡的人物是成吉思汗鐵木真,也是個策馬的傢伙。我從沒想過,這些書中偶像是否殺伐之氣太重對一個女孩而言。但如今想起來,趙子龍和鐵木真又不太一樣。他是個不一樣的英雄,他沒有那麼大的帝國。他也不像三國裡的其他人如劉關張,有比較多戰場外的戲份。他在戰場之外的形象很模糊,出場時幾乎都是緊張的決戰時刻,甚至是危局。千鈞一髮中趙雲忽然關鍵性地殺出,情勢為之一變。

趙子龍在《三國演義》中的第一次出場,是作為公孫瓚的部下。白馬將軍公孫瓚和袁紹發生軍事衝突,袁紹的大將文醜殺入公孫軍陣中,公孫瓚本人被打得丟盔落馬,滾下山坡,性命垂危之際,忽有一騎人馬從旁切入,硬是擋下文醜,救了公孫瓚性命。這人就是趙子龍。

那時趙雲還是個名不見經傳的人物。感謝救命之恩的同時,也拔擢他當軍官,安排他統領一支兵馬,繼續在第二天的戰局裡效命。不過畢竟是新來的,在排陣形時,把趙雲安排在後軍。公孫瓚的陣形排得漂亮,帥旗在風裡獵獵作響也十分顯眼。顏良文醜設下埋伏引公孫瓚深入,鞠義衝上前來砍倒帥旗,公孫軍立刻陣腳大亂。混亂之中又是趙雲單騎快馬趕來護主,刺死鞠義。這一下穩住陣腳,公孫軍反轉情勢,拿下一勝。

在公孫瓚身邊立下這兩次擎天保駕之功,但彷彿趙雲也就不欠公孫瓚什麼了。後來他遇見劉備,感覺他和劉備之間是立即就有了默契,決定這是他想跟的人。加入劉備軍不久,就有長阪坡救阿斗的戰績。那又是一次救人的逆襲,也是趙雲最出名的一戰。

這幾次危機中的出場,給人一種印象。這是個擅長救援的戰將。他統領的兵馬不必多,但總是快。目標明確,救人便走,不戀多餘的戰。入則如入無人之境,出則全身而出。

為什麼會想到說這些?這幾天,我開始想起我小時候心目中的英雄。但那時我知道的只是少年文庫注音版裡的趙雲。一個簡單鮮明的救人者。有一點遭人誤會的悲劇性(他在逆勢衝入敵陣救阿斗的路上,被誤會為投敵去了),更多些不瞻前顧後的勇敢果決。心念一動就出手了,沒有拖泥帶水的空間。因為是救人,這決絕並不讓人感覺是任性妄為。

或許複習小時候的英雄,也是成長變化的一部分吧。決定他繼續是你的英雄,或是承認自己小時候很傻很膚淺。也有第三種可能,你變了但英雄也變了,在你的認識裡默默地轉變,彷彿他和你一起長大了。你還是認他為英雄,但理由和小時候完全不同。他和你一起變化了模樣。

2.善後

我對趙雲的重新想像,從他離開公孫瓚的理由開始。

公孫瓚是個極修邊幅的人,沒落的貴族出身,外表好看。但在趙雲救援了公孫瓚兩場戰役後,他或許發現,公孫瓚的白馬部隊、紅底金字的帥旗,好像並不實用。

不是說,軍隊的外表威嚴沒有用。聽說當年公孫瓚守遼西,烏桓族人吃過敗仗,從此記得了白馬將軍的厲害。白馬成了一個符號,足以嚇退烏桓人。但倘若實力不足以在一開始樹立這符號,恫嚇便屬無稽,接下來死的是誰就不知道了。帥旗本來應該是震懾對方用的,結果反而暴露主帥的位置,旗子一倒又滅自己士氣。趙雲開始覺得,公孫瓚執著於這些形式的美,有一天會害死自己。

即使,他也喜歡白馬,也喜歡看旗幟在風中獵獵地翻飛。但為了在戰場上活命,帶著自己的人馬活命,有一天這些都得拋棄。不,不是有一天。是在現在,這一秒鐘,立刻判斷:什麼是重要的,什麼不是。不重要的事物,絕不能讓它在戰場上絆住自己。

後來趙雲聽說公孫瓚兵敗,縊死妻女姊妹後點火自焚。他不意外,這一切符合他預見的公孫瓚的死法,這一切十分公孫瓚。寧願自焚而死,不願落於敵手,有一種潔癖的美,屬於白馬將軍的潔癖。他沒有從自己創造的符號裡脫身。

但戰場不是個清潔的地方。公孫瓚身上的火焰還沒熄滅,敵軍便一擁而上,砍下他的首級。那並不是基於讓公孫瓚解脫的願望,只是為了陣前爭功搶得敵帥首級。公孫瓚滾燙的頭顱被幾個士兵拋來搶去,黑血從嘴、耳朵、斷掉的脖子切口湧出,皮肉發出難聞的焦味,非常不美。

非常不美。這些,他彷彿看見。在他虛構的記憶裡,知道會有這麼一種結局的選項。

也許趙雲也曾一度猶豫了,他應該在記憶裡也扮演一個救援者嗎?他應該阻止自己去想到那些最壞的、最惡的可能,或是他該任由一切心象起落經過,因為惡也是世界眾多可能性的一部分、不知惡便不知善、不知死之悲便不知生之歡?他能同時救援現實與想像嗎,或者他只能二擇一,人一次只能在一個時態裡活?

這些不是趙子龍,是我懷疑過的事。

因為這些懷疑我想像了趙子龍,想像當他離開公孫瓚去奔劉備時,那是一個時間的分歧點。那時他知道了、或選擇了,對他而言虛幻的是什麼。他從那個虛幻的陣營脫出,從此不再救援它。將所有的力量投注在唯一的現實。這些真實的片刻,戰場上的血腥氣,塵土,耳邊響起的嚎哭,從頭頂掠過的箭矢,持槍痠疼的臂膀,懷裡嬰孩的溫度。

另一個在歷史紀錄上浮現的趙雲形象,是低調謹慎而理性的。箕谷之役後諸葛亮問鄧芝,為什麼此役雖寡不敵眾,而仍能編制整齊地撤退。鄧芝答,因為是趙雲親自斷後的緣故。

小時候喜歡,書裡那個孤軍深入,破敵救援的趙雲。但少年文庫注音版《三國演義》不會寫到他的另一面:那個善於固守、撤軍斷後的趙將軍,那是少年文庫讀者還無法領會的價值。

他不只是搶救者,也是個照顧者、固守者。

然而這些也是符號。這個月夜結束以前,我也要輕身而過,從我創造的符號裡脫身。

《拜訪糖果阿姨》
伊格言
在《拜訪糖果阿姨》中,伊格言暫時離開了類似《香草天空》那樣瑰麗神奇的龐然世界,回歸到《單車失竊記》般素樸乾淨的敘事技藝之中。小說突出了情感比較原始的形式,卻沒有依附在過度戲劇化的世界裡;而即使如此,情感依舊濃郁而深沉,令人動容。若要我簡單的歸納這本書,我會說,小說諸篇基本上討論的,就是「失之交臂的感情」。無論是失之交臂的親情、愛情、友情,還是失之交臂的革命,乃至失之交臂的一生,那其中透露隱隱的同質性──但又有各種變化,處理得真漂亮。──羅智成(詩人)
「背後歌有病」─《背後歌》新書座談會
黃麗群
「我不想寫作,但往往還是寫了。就像很多話我們不想說卻還是說了,或許這就是有病,也只好說說這個病了。」

講師:黃麗群、柯裕棻

時間:2013/05/08

地點:胡思公館店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308-1號2樓(公館捷運站4號出口)

   
大溪金牌好店 招牌包二奶現巧思
金牌名膳表演的包二奶,趣味造型是由五花肉層層堆疊而成,裡頭包裹著鹹香梅干菜,上頭一顆鮮豔欲滴的櫻桃畫龍點睛,傳統佳餚、無限巧思,可是店裡的人氣招牌。

由內而外的全身放鬆—瑜伽
瑜伽是一種身心靈運動,必須用心感受身體,才能體察身體的變化,達到療癒效果。且它能讓人達到身心靈平衡境界,而非只是單純的可以解決便祕、失眠、腰酸背痛等毛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