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6/29世界工業設計日 看見臺北設計能量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28 第2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6/29世界工業設計日 看見臺北設計能量
•臺北照過來 面試有眉角 求職陷阱停看聽
6/29世界工業設計日 看見臺北設計能量
文/潘逸凡;圖/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6月29日世界工業日當天,將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各式活動

穿梭臺北巷弄,偶然遇見的咖啡館,端出獨樹一格的品味,客人都說,店格很有設計感;走在臺北街頭,從慢行開始奔跑的「小綠人」,生動活潑的交通號誌設計,讓人為之驚豔……,在臺北,設計隨處可見,不只有高聳的地標台北101大樓,更有匠心獨具的生活態度、美學風格,這些全是驅動城市進步的文化養分。

2011年臺北巿政府舉辦了一場「臺北世界設計大會暨設計大展」,當時,臺北人的對話大多是:你去設計大展了沒?設計師運用淺顯易懂的語彙,成功地拉近設計者與使用者的距離,德國iF總裁Ralph Wiegmann更說,這是有史以來最好看、品質最好的設計展。2012年開始,北巿府更積極投入爭取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要讓國際看見臺北的設計能量。

世界設計之都是由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發起的活動,每兩年由全球申請的城市中,評選出最具潛力的城市,希望藉由民間自發與政府獎勵的方式,提倡運用設計來改善一個城市的環境、社群、經濟和文化發展,並將每年6月29日訂為「世界工業設計日」,邀請各國響應,讓不同領域的設計師們一起相互激盪。

工業設計 讓生活更美好

去年臺北首度響應世界工業設計日,號召了18個文化館所免費開放參觀,包括臺北市立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北投溫泉博物館等,更串聯超過三十家設計好店與餐廳,人人皆可按圖索驥尋找美好設計角落。

今年,臺北巿政府文化局以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核心理念「Adaptive City不斷提升的城市」為主題,舉辦國際設計交流活動。首場活動「2013臺北國際設計工作營」自6月22日至25日展開,其中將邀請全球頂尖設計顧問和實踐大學設計領域人士,一同走訪新生南路,共築林蔭大道的美麗願景。

新生南路由北而南擁有不同氣息,行經光華數位新天地一帶,展現臺北的科技能量,往南經過大安森林公園,讓人看見生態的美好,到了臺灣大學附近,主題書店、風格咖啡館等,呈現臺北的人文特質,這些,將透過設計人的獨到眼界,帶領參與的朋友一同感受臺北城巿魅力,體驗設計落實在日常生活的軌跡。

此外,今年七月正值丹麥駐臺辦事處三十週年,將於7月3日舉辦「2013臺北世界設計論壇」,透過丹麥與國內設計產業界的設計對話,激發臺北與丹麥對醫療、綠能、環境、民生等全球議題的看法,歡迎民眾參與。

24 HOURS 設計無所不在

一天24小時,我們的日常生活與設計密不可分,舉例來說,與臺灣家庭相伴五十多年的大同電鍋,近年來不斷在設計上精益求精,屢屢獲得國際設計大獎,不僅推出新色,造型也有了時尚選擇,為家中的廚房增添新風貌,這是生活的一環,也是設計的展現,其他生活中必備的服飾、手機、自行車、電腦等用品,甚至便利商店24小時不打烊的服務流程等,也全與工業設計息息相關。

為呼應今年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的年度主題「OPEN 24 HOURS」,6月29日世界工業設計日當天,將以此為活動核心主軸,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各式活動,帶領民眾發現工業設計在日常生活中俯拾皆是的蹤影,感受臺北繽紛多樣的文創風采。

當天也將展示臺北申辦世界設計之都的推動成果,其中最特別的是,首度展出以「龍鱗裝」裝幀技術製作的申請書,以層層堆疊方式黏貼,卷軸展開便形成完整的一幅圖畫,每頁翻開都是驚喜。申請書共五冊,每冊的封面分別為董陽孜墨寶、故宮典藏文物、幾米畫作、陳瑞憲誠品書店空間設計圖以及山水綜覽臺北全圖。

另外,也將展出申辦世界設計之都自2012年來舉辦的各項活動與成果的精彩回顧,並特別規劃「熱血設計舞臺」,邀請各領域設計師、企業代表等,以工業設計為核心,城巿改造為目的,輪番上陣分享獨特觀點,鼓勵民眾重新發現24小時、無所不在的設計,也期望能一同加入推動城巿改造的行列。

世界工業設計日系列活動

時間:6/22∼6/25「2013臺北國際設計工作營」、7/3「2013臺北世界設計論壇」

OPEN 24 HOURS 6/29世界工業設計日

時間:6/29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第1號倉庫

地址:光復南路133號(請從忠孝東路4段553巷進出)

電話:2767-7684

WDC Taipei 2016官網

www.taipeidesign.org.tw

 
面試有眉角 求職陷阱停看聽
文/連美智;攝影/王能佑
▲良好的生活禮儀透露出個人涵養與求職態度,讓主試者留下好印象

目前正值畢業季,甫踏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莫不摩拳擦掌,準備在職場大顯身手。雖然每年此時不乏企業釋放增聘人才的訊息,但是求職者卻也多如過江之鯽,如何把握面試機會、脫穎而出,有些面試技巧不可不知。

另外,為避免求職者落入詐騙圈套,臺北市政府勞動局特別提出「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隨意簽約、證件不離身」及「要陪同、要確定、要存疑」的五不三要原則,希望幫助求職者看穿各式各樣的求職陷阱,平安順利地踏入職場。

充分準備 面試成功非難事

談起面試,多數人必不陌生,其實面試與履歷表一樣,目的就是在行銷自己。然而如何才能在面試中獨占鰲頭?首先,基本的準備功課如準時赴約、合宜的服裝儀容等,切忌敷衍。遲到、爽約是多數企業主管認為最嚴重的求職面試大忌,因為容易讓人聯想到不負責任。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台北人力銀行表示,曾有招募活動上的人資主管認為服裝儀態不佳會予人「不重視這份工作」的印象,降低錄取的機會。

此外,生活禮儀亦須特別注意,舉凡進入會議室前先敲門、禮貌性的握手、問候、雙手接下名片,或是有人示意才就坐等,這些雖無關面試內容,卻可表現個人的禮儀涵養,也透露些許求職態度。在一場由勞動局舉辦的講座中,演講者之一的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獵才派遣事業群副總經理晉麗明即指出,從求職者等待面試的時間起,公司即開始觀察他的行為,並由此看出求職者的態度與對工作的重視度,例如在等待面試的時刻逕自看手機、玩遊戲,就會予人不尊重工作之感。

至於主試者可能詢問的問題,應於赴約前即準備好問題集,並揣摩如何回答。這項準備不僅有助於釐清自己真正的想法,也可訓練自我表達能力。回答時,應簡潔扼要、不打斷對方談話,以正面積極的態度表達自我,最好能夠舉出具體事證印證自己的經歷、專長、優點等,藉此突顯自己的優勢。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積極熱忱很重要,但切勿自吹自擂、答非所問或欺騙隱瞞,以免成為拒絕往來戶。

面談告一段落後,閒聊內容也會影響主試者對自己的評價,所以不宜太鬆懈。最後,無論好惡都應向對方表示感謝,同時別忘了索取名片、約定連絡時間,以探詢自己錄取的機會。

求職防騙 牢記五不三要

暑假將近,小良(化名)在某人力銀行的網站求職,想趁此機會打工賺錢,也順道累積工作經驗。由於相信該求職網站的資訊,所以當雇主告知工作內容僅需代跑銀行、日領千元時,小良心動了,於是交付個人證件及金融卡等資料。後來他心生懷疑自行查詢帳戶,赫然發現有不明款項流進流出,可是因未於第一時間向銀行辦理止付,也未向警方報案,以致被通報警示帳戶,不僅名下所有帳戶經銀行連線全數凍結,不幸淪為人頭帳戶的小良,甚至被列為詐欺嫌疑人。

類似上述的求職詐騙案在報章雜誌上時有所聞,求職者因涉世未深,或因謀職心切而成為無辜受害者。雖然利用徵人而行詐騙的手法五花八門,但若能有所了解,大家求職時必能預先警覺,避免無妄之災。

第一種類型是假徵才真銷售產品或服務,例如演藝經紀公司利用明星夢的光鮮亮麗,誆騙求職者支付拍攝沙龍照、宣傳費或訓練費等;或者技藝補習班刊登易使人誤解的徵才廣告,待求職者前往面試時才告知是補習班,並誇大其研習課程可保證就業云云;或是非法委託家庭代工的業者,一逕販售原料、半成品給家庭代工者,卻從未打算回收製成品。

第二種類型則屬勞動條件刊載不實,例如先以優渥薪資徵人,再利用面試、契約或業績的理由,東扣西扣所得報酬,讓受雇者因勞動條件惡劣而自動離職。

第三種類型則是誘使加入多層次傳銷或加盟,多半以體驗的名義,藉機鼓勵求職者購買公司的產品。此外,其他尚包括留置求職者的文件及收取保證金等類型。

然而求職陷阱花樣眾多,一時之間不易看穿,為避免上當受騙,勞動局呼籲大家五不三要原則:面試時不繳交用途不明或不合理的費用、不購買自己不清楚的任何產品、不在徵才公司要求下而當場辦理信用卡、不隨意簽署文件或契約、證件及信用卡等不讓公司保管;以及要請家人、朋友陪同(部分公司不喜有人陪同,則可請親友於附近等候,或事先告知面試地點),要確定是否為合法的公司,對於徵才內容模糊、不合情理要存疑。求職時若能謹記這些防騙小祕技,相信就能避開許多詐騙陷阱。

祝福每位求職朋友都能適才適所,在職場上如盛夏驕陽般發光發熱。

▲相關資訊

更多有關面試、防騙等相關文章,請參閱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台北人力銀行網站(www.okwork.gov.tw)之職場新鮮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