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PIMCO多元收益債經理人繆伯恩:看好新興債與美金融企業債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2013/06/27 第139期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PIMCO多元收益債經理人繆伯恩:看好新興債與美金融企業債
Money Learning 教戰 本月之星 劉軒夫妻理財不跳痛
Money INFO 熱訊 用財報選股年賺20%
Money Events 活動 【理財講座開課訊息】
 
PIMCO多元收益債經理人繆伯恩:看好新興債與美金融企業債
撰文/龔招健/ Money錢雜誌
為了刺激景氣,全球各國相繼祭出動態的擴張性財政及寬鬆貨幣政策,對於債券的影響也不一致,各年期績效表現優異的PIMCO 多元收益債券基金投資團隊經理人柯帝斯.繆伯恩(Curtis A. Mewbourne)接受本刊專訪時指出,目前PIMCO 加碼新興國家的巴西、墨西哥、俄羅斯等主權債及公司債,此外也看好美國金融企業債。

繆伯恩指出,全球經濟呈現不均衡的復甦,歐元區在未來6~12個月,經濟成長率約是零到負值,經濟衰退可能還要持續3~5年;美國在房市復甦、寬鬆貨幣政策支持下,經濟成長率約2~3% ;新興國家如巴西、墨西哥、印度、中國等,經濟仍呈現高成長,平均可達5%,中國經濟成長率甚至可達7.5%。由於全球景氣復甦腳步不一,繆伯恩強調,債券資產配置也應依各地區結構面、政策面及價值面等3大面向綜合研判,才能兼顧風險及收益。

布局新興債、美國金融能源債

繆伯恩強調,在當前大環境下,「政策」是投資關鍵。他表示, PIMCO 研判,美國聯準會(Fed)的量化寬鬆政策,可望延續到2014年,主要理由是美國經濟成長率仍低、失業率仍高,大型企業營收負成長,而各主要國家都在施行量化寬鬆政策,美國不可能在短期內退場。

在投資配置上,繆伯恩說, PIMCO 依據各地區不同的經濟情勢及利率政策,從中發掘具有價值的標的,像是新興國家的巴西、墨西哥、俄羅斯等主權債及公司債,因為實質利率高於其他地區,是目前PIMCO 加碼的國家。整體而言,新興市場公司債今年以來表現又優於新興市場主權債。

而在成熟國家當中,美國的經濟復甦最為穩健, PIMCO 持續看好美國金融企業債,且偏好投資級金融企業債。繆伯恩分析,近年來美國房地產的復甦,相當程度緩解了聯邦政府財政支出減少的衝擊,承作房地產放款的金融公司更直接受惠,也帶動美國金融企業債的亮麗表現。

營建統計資料顯示, 美國房屋庫存處於歷史低位,有利於美國房市持續復甦,PIMCO 預估美國房價未來2年將上漲5~10%,而房市的復甦可望貢獻美國2013年GDP 成長0.75~1%。

由於技術的革新,美國頁岩油、頁岩氣成功大量開採,美國降低對石油進口的依賴,也讓一般製造業、石化業大幅降低營運成本,恢復活力,並且帶動相關的油氣運輸、管線舖設需求,這些跟能源相關的企業債也是PIMCO 多元收益債券基金布局的標的。

日本結構改革挑戰重重

至於日本,繆伯恩認為可以用「穩定的不均衡」來形容,意指不均衡的狀態暫時穩住,但長期結構的不均衡持續擴大,未來的發展值得持續關注。「由於安倍政府的超級寬鬆貨幣政策挹助,日圓急貶,外銷導向的大型出口企業獲利明顯改善,已帶動日本經濟成長,今年預期實質成長可達1~2%,但經濟結構是否有因此改善,有待觀察。」

繆伯恩強調,從日本國債近期的疲弱表現看來,安倍政府上台以來所採取的貨幣政策存在高風險,短期之內或許有效,但解決不了長期存在的結構不均衡,必須另外採取結構改革方案,這也將是未來日本經濟復甦成敗的關鍵。

「由於日本國債占GDP 比重超過200%,殖利率最近又升高(意指債券價格下跌),日本政府全部稅收用來還債都不夠。而日本國債價格若進一步下跌,會讓那些未及時出售國債部位的日本銀行、保險公司蒙受巨額帳面損失。這些都是安倍政府接下來必須克服或防範的重大風險,挑戰重重。」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69 2013年6月號

 
本月之星 劉軒夫妻理財不跳痛
撰文/唐滋蓮/ Money錢雜誌
知名DJ劉軒與愛情長跑8年的妻子姜曉雯,結婚3年多來,已有2個愛的結晶,他們的金錢觀念在婚前、婚後有哪些不同呢?

知名DJ 劉軒出版新書《跳痛人生》,描述他多年來多重的身分,累積了大量有趣的見聞。其實,劉軒從小身分就不單純,因為他是知名作家劉墉之子,離開學校後,寫書、寫專欄、當過時尚雜誌總編輯、主持廣播節目,同時也是專業DJ 和作曲者,擔任過Cartier、Dior、Jaguar、Coach 等知名品牌的音樂總監,還幫故宮動畫短片《國寶總動員》配樂。

他和愛情長跑8年的妻子姜曉雯(英文名字Cardin)結婚3年多,育有1女1子,婚後各自理財,互不干涉,從來不曾為錢起過爭執,劉軒笑稱是因為自己「從不計較」,究竟2人在理財觀念上有何不同?婚前婚後又有什麼差異?

一個是打工為興趣
一個是打工為玩樂

Q1:婚前對「花錢」是什麼樣的1態度?

劉軒:我覺得舒服過日子就好,不會要求自己一定要有多少存款,或進行某專案我要得到多少報酬。我接案子時,會問自已「這東西做起來會不會賣?」「有沒有突破性?」倒不是以錢的多少來衡量。

我的大學學費是家裡支付,打工賺的零用錢則是為了買唱片,買唱片是為了當DJ,簡單來說,打工是為了支持興趣。我花錢很有原則,從來不會透支,不曾刷爆信用卡,我也很少會用到分期付款,每個月的卡費都是一次繳清,因為我很痛恨付利息,那會讓我覺得被坑了。

我在存款方面較保守,如果每個月的花費是5萬元,我一定會讓銀行裡至少有50萬的存款,差不多是10比1的比例。

姜曉雯:其實我曾刷爆過卡,而且是常常(大笑)。大學時,家裡會幫我付學費,打工是因為和朋友出去吃喝玩樂血拚會花錢,打工可以支付這些費用。

學生時期不會想,總覺得天塌下來還有家人撐著,因此欠下大約6萬元的卡債,但我跟自已說,這筆債大學畢業前一定要還清。畢業典禮前6個月,我計算每個月婚前對「花錢」是什麼樣的1態度?要還多少錢,並且大幅減少娛樂花費,結果真的在畢業典禮前還清卡債。

Q2:另一半的花錢方式,有沒有很看不慣的行為?

姜曉雯:一般人接到電話行銷,通常都會回答「很忙」、「沒時間聽」,但劉軒只要聽到對方聲音很誠懇,就會聽對方講完,曾因此買了2次保單。我不敢苟同,但那畢竟是他的錢啦!

我認為,保險應該要量身訂作,每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這種電銷不分聽電話者的身分、年齡、可承擔風險,推銷給每個人一模一樣的商品,不見得真的適合,既然如此,不如跟專業人士討論,再花這個錢,我會覺得比較值得!

劉軒:(笑)我後來有把其中1張保單退掉。因為我們是各自規畫處理自己的保單,Cardin 在這方面給我很多選擇和建議。所以,小孩的保險都交給她規畫,她覺得不錯的產品會跟我討論,然後我們一

起決定是否購買。

Q3:出國的費用如何規畫?

劉軒:我們旅行時平常都會吃很省,喜歡找有特色的餐廳,也不排斥路邊攤,但一定會找1間絕對不能錯過的餐廳,預算無上限。

姜曉雯: 3~5天的行程,我們會挑1~2家,如果是10天的旅程,可能會選2~3家,但平常真的吃得很簡單,例如說去巴黎旅行,可能會在市區散步、騎腳踏車,1個三明治就足以飽腹。

投資性格少根筋
適合穩健型標的

Q4:兩人都有做投資理財嗎?

劉軒:我1996年接觸理專時,他就跟我說,投資也要設定比例,所以我的投資金額設定是四分之一買債券、四分之一買美國龍頭股、四分之一定存及四分之一做創投(投資草創時期的公司)。創投那時最紅的是「.com」(網路公司),我有很多朋友在做。1998年,我投資的.com 公司一直飆漲,千元本金沒多久就變成上萬元,太驚人了。

數字一直增加, 嚐到甜頭, 人就會「貪」。我把不太動的美股賣掉,不斷加碼.com,結果遇上網路泡沫,價格腰斬到剩一半不到,只好認賠殺出,以後再也不碰了。我買股票真的很「少根筋」,也曾買過雷曼兄弟(2008年倒閉引發全球金融海嘯),72美元進場,只剩2毛7時才想到該出場,根本就是壁紙了。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69 2013年6月號

 
用財報選股年賺20%
撰文/李兆華/ Money錢雜誌
股魚:台灣好股不到1成

許多人喜歡看技術指標炒短線,但在上市科技公司上班的股魚因為工作歷練,對數字較敏感,精研財報後建立一個績優股持股組合,不看盤也能打敗大盤,年年賺2成。

念理工科系的男生, 對數字似乎總有天生的敏銳度,進而對數據背後的意義產生興趣。台大機械工程研究所畢業的股魚(筆名),一進台大就參加了證券研究社,看著台上學長姊對每檔「明牌」分析得頭頭是道,讓他一頭栽進了充滿數字的股票世界,近10年來,每年的報酬率保守估計均有20%。

啟蒙股魚的學長姊,都是用技術分析搭配看新聞,但股魚經過幾年的自我學習和實戰後發現,唯有看懂財報、了解每項財報數據真正的含意,才能精確找出好股。而且找到幾檔好股票之後,只要這些股票財報沒有變差,好好的「緊抱不賣」,根本不用再另尋其他標的。

股魚早在7年前就挑到的好股組合,不但每年都大幅超越大盤漲幅,在今年1月2日至5月11日為止,已經創造出17.04% 的報酬率。他說,別看台股有上千家公司,值得長期持有的股票,其實佔整體市場不到10% !

科技大廠歷練
深知財報選股最穩當

「剛參加證券研究社, 就被要求要訂閱半年財經類的大報。學長姊還會三不五時抽測,看新進社員是不是真的能讀懂報紙內容。而且還要求我們在離開社團之前,一定都要考到證券營業員證照。」股魚回憶起學生時代的股票學習路,前輩們的嚴格要求,讓他打下財經知識的基礎。

只是, 股魚參考技術線型,用所有打工賺來的錢買了一張宏�2353),卻是先賺、後賠,虧損超過2成出場,讓他發現股市實戰不是這麼簡單的事。經過幾年的摸索、測試、累積經驗,當兵期間不管是基本面或技術面的書全都熟讀過,最後是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 林區(PeterLynch) 的《學以致富》這本書,讓他深感認同。

2003年,他進入一家知名的科技大廠任職,有機會接觸到相關上下游產業,更讓他明白,企業做任何決策,財務資訊絕對是第一考量,「例如要購併一家公司,當然要分析該公司的財報,絕對不可能是看股價技術線型來決定。」

熟讀財報、由下而上(bottomup)的選股,成為股魚的核心思想。尤其電子業工作繁重,工時極長,股魚沒有辦法每天看盤,下班後研讀財報選股,找出體質良好的企業買進,遠比看技術線型更適合他。

「我剛進公司時是在工廠端,每天都要分析生產線上的報表,找出是否有生產環節異常。報表數字每天高達10幾萬筆,我必須快速的分析,也培養出對數據的敏銳度。」股魚笑說,看過生產線大量的資料後,他認為看財報還比較簡單,項目單純太多,而且只需要每季看一次!

進業界後又再花了整整1年的時間專心學習、了解產業脈動,股魚才正式進場建立投資組合,他陸續買進台積電(2330)、台橡(2103)、中碳(1723)、研華(2395)、新普(6121)、聚陽(1477)等績優龍頭股,看似平凡無奇,長期績效卻是非凡。

他在2005年做了一個包含上述個股的20檔績優股持股組合後,開始年年追蹤,結果每年績效(股價加上股利)都能超越大盤,金融海嘯時雖然這個組合也是下跌,但跌幅遠低於大盤。他從中發現,嚴格篩出的績優股並不容易變成壞學生,即使發現時看來很冷門,也終將隨著時間過去,被市場認同而大漲。

「財報都有專業會計師背書,企業的經營方針也不會在短期內大幅改變,所以可信度是非常高的,問題只在於,你看不看得懂?」股魚表示,除了極少數連會計師也被騙的地雷股案例,其實會出問題的公司,從財報都可以看出端倪來。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69 2013年6月號

 
【理財講座開課訊息】
【朱家泓老師開課訊息】

●朱家泓老師第8梯次7/20~7/21【技術分析入門課程】開始報名中!

●朱家泓老師7/27~7/28【期指當沖贏家策略班】開始報名中!

●朱家泓老師第8梯次8/24~8/25【技術分析進階課程】開始報名中!

●或上《Money錢》官網「最新消息」下載課程報名表或電洽(02)2511-3511分機8803/6300

 
寶萊塢萬歲
寶萊塢(Bollywood)這個名稱是由 Bombay 和 Hollywood(好萊塢)綜合而成,它並不像好萊塢這個西方同質產品一樣是個實際的地點。相反的,它指的是生產幾乎全世界所有印度語電影的業界。

四十歲了,你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幸福平順的人年到四十,更應該學習成長。學習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為自己重新尋找生命的重心,是四十歲的人該做的事。如果只在乎當下的官能享受,那麼未來的人生將充滿虛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