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胎兒好不好?胎動會知道!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27 第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當懷孕到了中期時,孕媽咪首次感受到胎動時,無不興奮又狐疑:「我的寶寶在動耶!可是這是胎動嗎?」此後胎動伴隨著媽咪越來越隆出的肚子而更明顯!然而胎動到底有什麼重要性?孕媽咪如何自我檢測胎動?萬一胎動出現異常該怎麼辦呢?

top

胎兒好不好?胎動會知道!
嬰兒與母親 6月號 NO.440

採訪撰文╱張玉櫻
諮詢╱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蕭勝文
模特兒╱朱峰爸比&星童媽咪

 

胎動,甜蜜的母子連結!
「胎動」是指孕媽咪自覺胎兒在子宮內的翻滾、踢、伸展等動作。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蕭勝文醫師表示,胎兒在懷孕早期時,是躺在羊水中不會動的;到了大約12、13週開始會動了,但孕媽咪還感覺不到!到了大約20週時,第一次懷孕的媽咪會感覺到胎動;懷第二胎之後因為有經驗了,大約18週時就會感覺到胎動。

有了胎動之後,媽咪們更加興奮了,因為隨時都有來自腹中寶寶的回應,也多了一項可以了解胎兒狀況的方式而加以記錄。然而並不是孕媽咪睡覺或活動,胎兒也跟著休息或蹦蹦跳喔!胎兒的睡眠方式跟大人不一樣,是睡睡醒醒,也不是一覺到天亮,所以孕媽咪應該不分晝夜,隨時都可以感受到胎動。

蕭勝文醫師進一步說明,其實胎兒在12週之後一直有在運動,只是孕媽咪在18、20週之後才有感覺,瘦的孕媽咪會比胖的更容易感覺到胎動!32、33週時羊水量最多,是感覺胎動最頻繁的時候;36週之後胎兒長大,子宮腔的空間變小,就會開始感覺胎動變少,孕媽咪不用太擔心。


監測胎動的重要性
胎動是胎兒健康的重要指標,正常且健康的胎兒在媽咪的子宮內一定會有適度的胎動,有時候一天可能高達幾百次胎動,只是孕媽咪感覺沒有那麼頻繁。

藉由胎動,孕媽咪能感覺到胎兒的活力良好,在心理層面會比較安心。假如胎動太少,可能是一種警訊,包括胎兒缺氧、窘迫,出生異常的機率會升高,所以應注意胎動,以便及早發現問題、妥善處理。

蕭勝文醫師提醒,雖然胎動記錄可觀察了解胎兒在子宮內的活動狀況,降低胎死腹中的發生機率,但還是無法完全避免一些危險狀況(例如胎盤早期剝離、臍帶繞頸)造成的胎死腹中!不過當發生胎盤早期剝離或臍帶繞頸時,胎動會明顯變少,孕媽咪自己會感覺得到,所以還是要多注意胎動!


胎動突然太激烈,要注意!
要特別注意的是突然胎動得特別頻繁!假如胎兒一直都是特別好動,那就沒關係;但假如通常並沒有動得那麼多,卻突然動的特別頻繁,就要注意可能是一項警訊,例如胎盤剝離、受外力撞擊,這時胎兒會有暫時性激烈的活動,但沒多久便安靜下來,胎動很明顯的減少,甚至沒有胎動!因此一發現胎兒有上述情形,建議儘速就醫!

 

蕭勝文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士
   台灣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碩士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胎兒醫學博士
現任: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助理教授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榮譽資深研究員
醫師個人網站:www.drstevenshaw.com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6月號!

top

預防幼兒夏季腸胃炎

媽咪寶貝 6月號 NO.156 •採訪撰文/魏婕綝

6月準備進入炎熱的夏天,也令家長感到緊張戒備,因為腸胃炎是幼兒夏季常見的疾病之一,一旦寶寶遭到感染,不僅大人照顧得辛苦,孩子也會受到腹瀉或嘔吐等折磨……。當幼兒感染腸胃炎時怎麼照護?如何避免?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6月號!

top

你家孩子喝飲料比喝水多?!

育兒生活 6月號 NO.277 •採訪撰文/江睿毓

你家有愛喝飲料的孩子嗎?喝飲料甚至比喝水多?!學齡前幼兒的行為習慣尚處於建立期,若此階段就養成愛喝飲料的不良行為,對將來發育及健康皆是負面影響!趁著寶貝還小,現在開始來戒除還不算難喔!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6月號!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NEW】貼心新功能∼線上訂閱免出

【抽獎】奶瓶蔬果濃縮洗潔液+超矽柔奶瓶

【抽獎】NUK嬰兒2合1沐浴洗髮露免費送!

【雜誌徵稿】Mababy照片大募集

【特別活動】艾莉絲愛用∼HannaHula時尚媽媽包

【特別活動】超值好康 法貝兒指定商品買一送一?

【特別活動】防蚊有感∼小獅王積點雙重享禮

top
寶萊塢萬歲
寶萊塢(Bollywood)這個名稱是由 Bombay 和 Hollywood(好萊塢)綜合而成,它並不像好萊塢這個西方同質產品一樣是個實際的地點。相反的,它指的是生產幾乎全世界所有印度語電影的業界。

四十歲了,你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幸福平順的人年到四十,更應該學習成長。學習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為自己重新尋找生命的重心,是四十歲的人該做的事。如果只在乎當下的官能享受,那麼未來的人生將充滿虛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