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大地的私塾,踩進泥土抓菜蟲【裡山熟】

 
每週 二 , 五 出刊.2013.06.2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大地的私塾,踩進泥土抓菜蟲【裡山熟】
閱讀旅遊
旅遊新聞
活動快訊
四效合一涼感背心,緊急追加到貨
會呼吸的棉手感最受歡迎,最高降溫可達3度C
深度旅遊 

大地的私塾,踩進泥土抓菜蟲【裡山熟】

矗立田間的大型建築原先是苑裡的舊天主堂,擺放門外的木長椅仍清楚可見上頭刻的十字架,從前,信徒透過教堂實踐信仰;現在,天主堂已變成生態教育環境中心,原來傳道的修士換成觀樹教育基金會團隊,教堂變成教室,傳唱的聖歌不再,倒是蟲鳴鳥叫及孩子的嬉戲聲不絕於耳。這裡仍舊是信仰的殿堂,凝聚的是大家對土地的關愛之情,崇拜的是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力量。



這天殿堂教的是下田種菜,一群人蹲在地上觀察泥土,「好泥土是介於沙與泥土中間,用手撥開會呈花生大小,還有蚯蚓在裡面…」在導覽員帶領下,大家用手觸摸大地,感覺一小塊泥土裡蘊含滋養萬物的能量。農夫的經驗在這裡傳承,拿著鐮刀、鋤頭大家向田間走去,完成除草、堆肥、鋪上覆蓋物抑制雜草生成,冷不防一陣尖叫聲傳來,「每次只要下田或抓福壽螺的活動,小朋友踩到泥土先尖叫是必備的,但是當他們慢慢克服恐懼會覺得是好玩的事!」觀樹教育基金會主任江進富如此形容親子下田常會發生的狀況。「小孩不喜歡泥土是他們沒有接觸過,對我們來說那是一種教育的機會,我們鼓勵他甚至牽著他,用一點耐心引導。」江進富說,裡山熟還曾經辦過抓蟲體驗,從一開始的驚嚇到小孩願意接觸這就對了,他已經知道自然沒那麼可怕。



瀕臨絕種石虎棲息地
協助大家挖牛糞施肥的是前來裡山熟研究石虎生態的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學生陳繹如,這天她的朋友們前來體驗農村生活,一早就在菜園抓菜蟲回去給小朋友,「帶回去讓小朋友養,等蟲長大後就變蝴蝶了,他們超開心的!」她說。瀕臨絕種的台灣石虎,丘陵與田地交雜處是牠們重要棲息地,附近山區曾有拍攝到石虎出沒,於是她在苑裡租屋,跟著基金會研究教小朋友有關石虎的課程,課程以石虎為主軸,進而帶大家認識這裡的環境生態。既然石虎很難被觀察到,如何開展體驗課程?她表示,可以利用採集石虎足跡的方式,帶大家進入山區時,再融入週遭環境的介紹。在台灣雲豹確定絕種的今年,如何讓石虎不再成為台灣下一個滅絕的物種,考驗著大家的行動力。裡山塾持續匯聚每個人一點一滴的信念,友善大地,成效何時會如湧泉般綿延開展還未可知,不過這股信念自2006年的「有機稻場」開始,至今已在苑裡略見成績。




稻田裡的畢業典禮
觀樹教育基金會一開始協助山水米建設苑裡的「有機稻場」,經營5年後將稻場交回山水米管理。結束有機稻場的工作之際,基金會辦了一場畢業典禮,學生是合作過的農民,大家穿著學士服,站在稻田裡歡歡喜喜的畢業,「本來以為我會哭,結果整個活動下來一直忙,根本沒時間哭。」這場畢業典禮成了江進富最難忘的事,當農民將學士帽拋向天空的那一刻,基金會的團隊也在有機稻場畢業。
然而畢業,只是另一個開端。



苑裡的有機推展仍舊持續著,養雞的吳水池因為餵雞的麥片漲價,他憶起小時候在苗栗曾種過小麥,想種小麥來解決飼料大漲的困境,便請基金會協助,今年吳水池已經是第三年種植小麥,而且對外販售。「吳水池覺得農業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於是上個月他去選農會代表,還選上了!」江進富欣慰地表示,他發現經過有機稻場的教學課程,現在有些農夫已經開始會主動出擊做不同的事,不是等著人家來收購稻穀。
閱讀旅遊 


新時尚左岸,伊斯坦堡秘旅








◎翻轉水平線,古城360度大變身4+
◎旅行新視野,生活在動靜之間4+
◎風潮蛻變中,崛起的味覺與美學革命6+
◎天方夜譚,捨不得睡的絕佳理由7+
旅遊新聞 


活動快訊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3-06-18 風潮蛻變中,崛起的味覺與美學...
2013-06-14 大高雄美食攻略(二)健康走向好...
2013-06-11 旅行新視野,生活在改變的動靜...
2013-06-07 大高雄美食攻略(一)新鮮堅持的...
主編推薦  
LIVE轉播世界各地美景
萌!美味佳餚上菜囉!
十年修得同船渡,結婚吧
花系少女→夏天穿少要涼快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ook自遊自在旅遊網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