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重溫法式鄉村味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27 第13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fashion feature 重溫法式鄉村味
男兒捲珠簾
預知早秋風尚

重溫法式鄉村味
撰文/蔣德誼;攝影/江祐任
1984年,Jean-Claude Herchembert應亞都麗緻時任西餐主廚的邀請,帶著簡單的行囊,便從東京帶著日籍妻子來台就任新主廚,那是一個很多人對法國菜還沒有什麼認知的年代,在當時還叫做亞都飯店的巴賽麗廳裡,西方臉孔反而要比本地人來得多。

在Herchembert的領軍下,許多風味道地的經典法菜被引進亞都麗緻,像是亞爾薩斯豬腳、尼斯沙拉或是法式洋蔥湯,都是在他任內所留下的菜色,具有西南法風格的一道油封鴨腿,更是多年來人氣不墜。

巴賽麗(Brasserie)在法國是一種介於Restaurant(正式餐廳)以及Bistro(小酒館)的餐館型態,源自於法國亞爾薩斯省的一處地名,因地理位置鄰近德國,因此店內就有了供應啤酒的習慣;而巴賽麗成為餐廳型態的代名詞,乃因當地並不特別富庶,當地人多外出謀生到大城市開餐館,而為符合各地口味喜好,因此大多可以吃到法國各地的代表性菜色,「Brasserie style」便於焉風行。

時隔多年,Herchembert再度回到亞都麗緻,在熟悉的巴賽麗廳裡,帶來許多鄉村風格的法菜以饗饕客脾胃之餘,也在老菜上有新意。〈奧弗涅式甘藍菜鑲肉〉是來自Herchembert法國中部家鄉的一道經典菜,基本上是以甘藍菜包裹絞肉而成,和我們熟悉的高麗菜捲有些相像,Herchembert採用更講究的作法,取新鮮牛絞肉和甘藍菜,一菜一肉層層相疊後,再恢復如甘藍菜般的外表,以高湯和蔬菜經長時間熬煮而成,滿盈鮮甜滋味。

此外,Herchembert還帶來了里昂隆河的黑血腸、布根第的香料水煮鱒魚、普羅旺斯魚湯和波爾多的波特酒鴨肉清湯等等以往難在台灣吃到的法國地方菜。「過去台灣人總認為,吃法國菜就是一個非常隆重、正式的場合,而且必須得花大錢才能品嘗,其實巴賽麗的風格更接近法國人平日或聚餐會吃的菜,也是我這次希望介紹給台灣法國菜的多樣面貌。」Herchembert說。

30多年來巴賽麗廳裝潢始終不曾變動,典雅復古造型的吊燈、黃銅欄杆和酒紅色皮椅,在老餐廳裡吃法國老菜,盡是舊日情懷。

 
男兒捲珠簾
撰文/郭書吟;圖片/Studio Bouro
法國設計師兄弟檔Ronan & Erwan Bouroullec曾在1990年代被捧為老頑童Philippe Starck的接班人,如今看來,他們倒是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Ronan Bouroullec生於1971年,長弟弟Erwan 5歲。哥哥畢業於法國巴黎藝術學院,弟弟則畢業於L'Ecole Des Beaux Arts。據他倆所說,Ronan擅長色彩與裝置,Erwan則對空間感極為敏銳。閩南語「幼秀」兩字特別適合用來形容他們的風格——他們善於創造細緻軟柔的單元,喜愛從自然植物取材,白白淨淨、斯斯文文,然而當單元相互集結,便能玩出大占空間的裝置,教人一見難忘。

1997年,兄弟倆首度於巴黎Salon du Meuble推出〈Disintegrated Kitchen瓦解廚房〉,獲得義大利家具大廠Cappellini賞識,邀請他們合作〈Lit Clos備用床〉,開啟兄弟檔與國際大廠的合作契機。兩年後他們成立工作室,自此邀約不斷,經典作如Vitra〈Joyn〉辦公室系統、〈Algues枝葉掛飾〉、〈Slow Chair〉,2008年一推出便引起搶購熱潮的〈Vegetal Chair〉,從自然物取材、曲折葉脈構成的椅背,比例十分平衡,孔隙中還能見錯落的風景。再如與丹麥織品品牌Kvadrat設計的〈North Tiles〉,將彩色不織布單元一個個拼組起來,便成為可移動的隔間牆。

此次《Momentane》回顧展可說是用家具「織」出一片天與地,展示其歷年來受邀與各家具大廠合作的設計家具、限量設計單品、錄像、攝影、草圖手稿,和他們以「單元」營造出微建築空間的長才。

主展場是占地約1千平方米的圓拱形中殿,展場區分為兩個部分──Tuileries廊道展示工作空間型態,對當代上班族生活做出回應。整個展區的亮點,其實是從穹頂吊掛下來的一面面隔牆系統——Ronan & Erwan Bouroullec大耗工程,在穹頂下架接了一圈圈的拱型支架,以作為吊掛單元元件的支撐,至於他們的經典單元元件系列設計〈Algues枝葉掛飾〉、〈North Tiles〉、〈Twigs〉、〈Clouds〉,也各自串連成片、面,層層疊疊,製造出迷濛的視覺感,讓人聯想起美人捲珠簾般的優柔,這對兄弟檔倒是以男兒身的細微感知,將不織布、塑料、織品賦予浪漫的性格,綿延出繽紛的空間色彩。

 
預知早秋風尚
撰文/呂安緁;圖片/各品牌
正如過往大家熟知的早春系列,訴求在季節交替之際,讓追逐潮流的顧客依然有新鮮的穿著感受,儘管款式偏少,卻完美應和一天的各種場合,反而更受顧客青睞,近年來越來越多品牌選擇在6月推出所謂的Pre-Fall(早秋)系列,設計風格或承接春夏新裝,如Louis Vuitton即沿用春夏的修長線條,並藉由60年代的短洋裝、短裙營造新一季的時尚氛圍;或如Saint Laurent以60年代風格短洋裝疊搭粗針織的衝突對比感,為秋冬的龐克女孩系列暖身。

只是,相較於各品牌Pre-Fall不到30套作品的「微系列」,Chanel則選擇跳出季節之外,以Metiers d'Art工坊系列的定位,透過每年向不同城市的歷史文化擷取靈感,向旗下9家造就時尚與奢華精品世界的古老工坊工匠致敬。當年英國貴族所穿著的斜紋軟呢外套、喀什米爾開襟式毛衣、羊毛連身衣和格紋裙,都在此次以女性化的嫵媚姿態重現,而蘇格蘭經典的格紋與褶裙,更化身為這一季的重點創作,融合帶有英國皇室風格的超大領結、蓬袖等設計,營造出華麗而又摩登的時尚風情。

Louis Vuitton早秋系列即從近年當紅的「蕾絲」下手,除了頂級蕾絲布料的運用外,更透過蕾絲印花、織錦與層疊的手法,營造質材的多樣風情。而Saint Laurent靈感源自Le Smoking的黑色西服與窄身長褲,宛如量身訂製的精準剪裁,依然可看出傳承經典的企圖;無獨有偶,Dior亦訴求在傳統中進行創新,除以嶄新的羊毛丹寧布料重新詮釋Bar Jacket的優雅,經典千鳥格與優雅灰色則透過不對稱剪裁,展現摩登新貌。

延續春夏取材復古日式和服的優雅細節,Bottega Veneta全新推出的早秋系列進一步玩味輪廓的變化,或以剪裁俐落的合身皮衣、長身外套疊搭寬鬆皮裙或羊毛長褲,營造上窄下寬的輪廓,或反之藉由寬鬆上衣對比合身窄褲,創造輕重層次對比。Phoebe Philo同樣藉由入主Celine以來最愛的寬鬆輪廓,與帶有女學生氣質的黑、白襯衫、背心裙,與具有硬挺感的長褲、裙裝與外套疊搭出浪漫的氣質。

 
   
 
寶萊塢萬歲
寶萊塢(Bollywood)這個名稱是由 Bombay 和 Hollywood(好萊塢)綜合而成,它並不像好萊塢這個西方同質產品一樣是個實際的地點。相反的,它指的是生產幾乎全世界所有印度語電影的業界。

四十歲了,你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幸福平順的人年到四十,更應該學習成長。學習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為自己重新尋找生命的重心,是四十歲的人該做的事。如果只在乎當下的官能享受,那麼未來的人生將充滿虛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