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建設性衝突管理 3步驟化劍拔弩張為一團和氣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焦點話題 建設性衝突管理 3步驟化劍拔弩張為一團和氣
漂亮婚禮 願景領導×良性競爭 啟動企業幸福工程
2013/04/17 第13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能力雜誌網站直接訂閱 
建設性衝突管理 3步驟化劍拔弩張為一團和氣
范淑婷
主管每天走進辦公室,就將她的大衣和物品摔在妳的辦公桌上,工作中的妳簡直沒有自尊;老闆對妳有刻板印象,總是用呼風喚雨她才是神的態度使喚妳,用尖酸刻薄的想法評斷你,拒絕和妳溝通;同事不認為妳是他們的一份子,面對妳需要的協助視若無睹,甚至落井下石,時時與妳唇槍舌戰、爭權奪利。

這些電影《穿著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中的場景,相信大家並不陌生,甚至激起不少員工人神共憤。真的,很多職場衝突之所以讓人氣到吐血,在於主管根本不了解員工情況,一味嚴厲溝通或以職權施壓,往往會讓同仁感到委屈;或者同儕之間為了爭奪晉升機會而相互中傷,因為做事方法及觀念有所差異而不願意彼此互相配合合作,令人只想求去…。這些衝突狀況讓組織表面看似平靜,檯面下卻暗潮洶湧,緊張的關係由內而外侵蝕著組織。

雖然許多研究都表明,適度的衝突對組織有益,比如透過思惟碰撞,可以提高組織創新能力;但過度的衝突卻有損組織氛圍,降低員工滿意度和幸福感,以及對組織的承諾,並可能導致員工關係越來越緊張。

關係衝突 職場隱形殺手

職場中衝突的類型主要可以區分為任務衝突、關係衝突以及過程衝突,常讓職場中個人難以接受的衝突就是「關係衝突」。所謂的關係衝突是指人際之間互動關係的衝突,有可能因為雙方的目標、價值觀或溝通方式的差異等因素,而造成雙方糾紛、爭吵或鬥爭的狀態,進而形成對立或敵對的互動關係。

在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 EAPs) 諮詢過程中,常見的職場人際關係衝突,主要可以區分為上對下的溝通衝突,如以嚴厲的風格與部屬溝通,或利用職權身分對部屬施壓等,由於此一衝突涉及上對下的管理關係,往往會讓身為部屬的同仁感到委屈,有些當事人不願意直接面對此一衝突或是不知道該如何向上溝通,因此身心壓力過大導致焦慮及失眠等情形。

另一種職場人際關係衝突就是同儕之間的人際衝突,如某一方以言語辱罵另一名同仁等,或是彼此因為做事方法及觀念有所差異,而因此產生衝突;當同儕之間有衝突產生,所造成的衝突的結果,包含同事之間不願意彼此互相配合合作,或是每次溝通必衝突,造成主管每次需要花時間調停部屬的衝突,甚至有些部屬可能因為不喜歡衝突的工作環境,而選擇離開此一團隊,也因此讓團隊工作的進度因此緩慢下來,造成主管人員管理上的困難。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案例,就是曾有HR 人員說他們公司內部有個部門的員工離職率非常高,但是每位離職員工的離職因素都是個人生涯因素,所以他們也不清楚到底該部門中發生什麼事,導致該部門離職率這麼高。當我們開始跟該部門現職員工一對一訪談時,才發現,原來該部門因為兩個主管之間的衝突,讓底下的員工不知道該如何做事,同事們也發現高階主管儘管知道主管間有衝突,但也放任不處理,讓主管間的衝突越演越烈,因此讓同仁產生不如歸去的想法,因此導致該部門的高離職率。此一案例讓我理解,職場中的個人應該要能夠具備衝突處理的能力,而主管也應該具備處理部屬間的人際衝突的能力。

充分認知與溝通 破除誤解

職場中的個人要如何面對及處理職場人際衝突的情況呢?首先,必須要了解人際衝突的發生,並不是因為雙方真正的差異,而是因為彼此對問題的「認知」有所不同而產生誤解,同時也必須撇除對方就是「對人不對事」的假設性想法,才能讓自己可以理性看待人際衝突的事件。所以,「認知」衝突發生的主要原因是重要的第一步。

第二步則是「溝通」。有時人際之間的溝通誤解,可能是彼此沒有將自己在溝通時的需求及擔心向對方表達,以致造成誤解,所以我們可以試圖再與對方溝通,聚焦於導致衝突的問題本身,並將我們對於此問題的需求或期望,表達讓對方知道,然後再次尋求滿足彼此雙方需求或期待的問題解決方案。所以,當我們在與人溝通時,若能清楚知道溝通的目的,以及將彼此的需求與期待清楚的讓對方知道,同時雙方也願意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將有助於降低衝突的產生。

主管難為 3 步驟衝突管理

隨著EAPs 個案諮詢職場人際衝突的案例增多,我經常在想,除了職場中的個人需要強化自己解決衝突的能力之外,如果主管們願意多花一點時間處理部屬間的人際衝突,是不是就能減少組織無生產力的情況發生?

不過,從諮詢個案的問題陳述發現,好像多數的主管不願意花時間處理部屬間的衝突事件,為什麼?據我的觀察,可能有幾項原因:

1. 有些主管不願意直接面對衝突的場面,而寧願採息事寧人的方式,不處理衝突;2. 有些主管則是太忙,導致沒時間處理;3. 有些主管則是考量到部屬背後的組織政治因素,而無法處理;4. 有些主管則是曾採取行動,試圖調解部屬間的衝突,但效果不彰。綜合以上因素,歸結出一個關鍵,主管必須具備正確處理衝突的態度以及處理技巧,才能有效進行衝突管理,並降低職場人際衝突所帶來的負面效益。而該如何具備正確處理衝突的態度以及處理的技巧呢?我認為,同樣必須透過「認知」和「溝通技巧」來達成,以下有幾個步驟可以和主管們一起分享:

步驟1:自我評估對職場人際溝通衝突的認知與態度

當主管要處理職場人際溝通衝突時,必須要先清楚自己對職場人際溝通衝突的認知與態度,如你自己本身認為是否職場人際衝突就是不好的,就是不對的?什麼是你所認知的職場人際溝通衝突?同事間大聲溝通、意見不同就是衝突嗎?你自己本身願意面對衝突,並試圖解決衝突嗎?若你能確定你自己願意面對衝突,並試圖解決衝突時,你才能協助部屬處理職場人際溝通衝突。

步驟2:建立團隊成員的建設性衝突DNA

接下來,主管可以評估自己所帶領的團隊成員中如何看待職場人際溝通以及溝通衝突?以我自己本身為例,因為我們所從事的行業,團隊成員彼此互動溝通的機會很多,甚至可說是非常頻繁,再加上我認為在工作上,有關工作內容以及做事的方法都是可以根據自己的專業提出自己意見的。可想而知,在團隊成員間彼此的個性、價值觀、做事方法等都有差異的狀況下,衝突的情況也相對較多,不過因為我們團隊成員間對於衝突有一定的共識,也就是我們都能理解因為彼此的不同,所以有不同的意見,我們允許充分溝通與表達,但是一定要是「建設性」的溝通衝突,也就是不僅溝通問題,還要包含提出解決方法來協商,直到彼此雙方都能接受。換言之,也就是主管平時就要刻意營造「建設性衝突」的DNA。

曾經有一次,我在辦公室和某位資深的經理溝通一件個案諮詢的服務程序,當時我們彼此都很大聲講話溝通,直到達成共識,事後我詢問另外一位同事對於我們剛剛溝通的情況,他會認為我們是在吵架嗎?他說不會,因為他知道我們在溝通。所以,對主管來說,營造團隊建設性衝突的DNA,是創造彼此接納團隊成員差異性很重要的基石。

步驟3:傾聽、溝通、引導

有些主管在處理部屬間衝突的問題時,可能會藉由找雙方當事人一起溝通並試圖解決問題,也許當下當事人表面上願意和解,但是難免會是會存有情緒及心結在。如果主管能先與個別當事人進行溝通,運用同理心傾聽(避免說教),了解當事人對於發生衝突的想法及感受,以及衝突之後當事員工對於解決衝突的想法,甚至也了解部屬對人際衝突管理的風格(如問題解決型、妥協型、屈從型、強迫型或是避免型),以適時引導當事員工朝解決問題的方向思考。

當已經分別與個別當事人溝通後,主管接著可以協助雙方召開會議,並避免只是要求雙方道歉,反而無助於雙方明白引發衝突的真正原因,反而應引導他們以直接且具建設性的方式彼此對話,讓雙方了解當時溝通時所造成的誤解為何?當彼此可以清楚知道產生誤解的原因時,則再引導該如何化解衝突,以及日後該如何一起繼續共事,而在此一處理過程中,主管應保持中立,避免價值觀的判斷,以免造成過多的溝通誤解產生。

第三方協助處理更圓滑

如果主管能協助衝突雙方的部屬化解衝突,則可以避免部屬之間存有嫌隙,甚至有一方因為有不舒服的情緒,而產生離開工作現職的想法。不過,在實務上,也確實發生主管已經介入處理部屬間的衝突,但仍然無助於解決部屬間的衝突。此時,也許可以考慮藉由外部的第三方(如EAPs 單位)協助處理部屬間的衝突,為什麼外部的第三方,可以比主管更容易協助處理部屬間的衝突呢?主要的原因在於:

1. 外部的第三方比主管有更好的人際溝通技巧、員工心理情緒的因應及處理能力,可以先行幫部屬處理因該衝突事件所產生的情緒問題。

2. 外部的第三方比較容易維持中立價值及不涉入價值判斷的立場,因此比較容易取得部屬的配合與合作。

3. 外部的第三方也比主管更有時間處理個別員工的情緒及需求議題。

論及職場人際溝通議題時,個人不僅需要強化溝通的技巧,也需要培養衝突管理能力;而當部屬間發生衝突時,主管應該負起改有的管理職責,以及需要運用合適的衝突管理技巧,協助部屬間解決問題。當然如有必要時,也可以援引外部的資源及第三方介入處理,以有助於化解部屬間衝突的延續時間。最重要的是主管不要忽略職場人際衝突可能造成的殺傷力。(本文作者為鉅微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本文刊登於《能力雜誌》2013年4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漂亮婚禮 願景領導×良性競爭 啟動企業幸福工程
楊雅筑
新娘禮服要典雅或是時尚;婚紗照拍攝風格要率性自然或者洋溢異國情調;婚宴設計是要活潑搞笑還是溫馨感人…,不論如何,新娘穿著白紗伴隨結婚進行曲的音樂緩緩走進禮堂,兩旁親朋好友微笑著獻上祝福,必定是許多人生命中難以忘懷的一刻。

從婚事規劃開始,挑選婚紗、攝影、選片修片、印製喜帖到婚禮會場布置與婚禮紀錄等,每一對新人都是懷著「走入幸福」的心情走這趟旅程。「我常在想,很多人把一生中的大事交給我們,我們的工作真的很重要。」因此,漂亮婚禮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浤銘逢人就笑說:「我們的工作是為人作嫁,可說是名符其實的幸福產業。」

對顧客而言,漂亮婚禮是讓人感受、走入幸福的品牌;對員工而言,漂亮婚禮也應該是傳遞幸福的一項事業,何浤銘說,「我們不僅要讓顧客感受幸福,同時也要讓員工滿意,這項幸福工程很不簡單!對於『管理』這項幸福工程,我們還在努力,尤其領導是全方位的概念,不能單看一個面向,攝影起家的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幸福工程不能光靠浪漫

漂亮婚禮的Lafee 在法文中是仙女的意思,也代表了對於人生大事的浪漫奇想。不過,為員工打造幸福工程可不能光靠浪漫的想法,何浤銘比喻,企業與員工就像結為連理的一對新人,結婚不是辦家家酒,婚禮完成就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能不能有幸福的未來,關鍵是必須為對方設身處地著想。

何浤銘指出,達成幸福企業目標,不應該淪為薪資高低比較、有沒有員工餐廳,或是員工旅遊能不能出國而已,薪資、福利、制度設計都是基礎,企業能不能獲得員工認同,帶領同仁朝願景目標前進、共同成長,才是第一要件;其二,則是工作氣氛的和諧。

為此,漂亮婚禮十分重視內部月會,「我們透過月會讓大家實際參與公司決策,讓員工了解公司在幹嘛,是否有成長;公司的下一步是什麼,未來半年、一年的規劃為何。」何浤銘表示,透明化的管理讓全體同仁理解公司願景與策略,減少員工不安,雙方也不會有猜忌或者模糊地帶。員工有安定感,就不會害怕產業不穩定,「因為人會害怕通常是來自『未知』,我們讓員工有參與感,就能理解我們是一起在穩定中求發展的。」

此外,漂亮婚禮也建置一套完整的影音教學系統,運用於員工教育訓練,包括:服務SOP、電話禮儀、拍攝流程、照片修色技巧等,不論是新進人員或是想進修其他專業的同仁,都能透過這套線上「教戰手冊」,確保自己沒有遺漏任何細節。未來,何浤銘還打算在系統內加入測驗機制,掌握學習進度與成果,「雖然建置這套系統很花時間,一開始我們都要按照步驟解說、拍攝教學影片,可是我覺得太值得了,同事到問題時再也不會不知所措。」

同理心 避免惡性競爭

「傳統的婚禮產業業者,其實不喜歡不同部門的員工太熱絡,甚至談話交流,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吧?」何浤銘解釋,企業擁有願景、目標的重要性,相信絕大多數人都能理解,但他特別重視良好的工作氣氛,其來有自。「傳統婚禮產業的分工很細,員工都有專司,攝影不懂怎麼接待顧客,業務不知道修片的困難度在哪裡。之所以不希望員工對於彼此的專業工作內容了解太多,是害怕他們會帶走公司資源,自行創業當老闆。」

但何浤銘的看法不同,他非但鼓勵不同部門的同仁聊天交流,還實施職位輪調與交互訓練制度,「如果有一個員工的工作沒人可取代,那是危險的,代表萬一少了他,我們的服務就會出現斷層,所以我堅持各團隊間必須交互學習,能夠跨部門運作。」

而「沒人是不可取代的」這件事,也會激發員工的危機意識,轉變為促進他們學習的動力,並且因為互相理解工作的內容與難處而產生同理心,部門之間相處氣氛更好,不會有互相較勁或相輕的意味。何浤銘舉例說明,以前漂亮婚禮就曾發生門市業務和攝影溝通不良的情況,業務怪罪攝影服務不週,害他們辛苦接到的顧客不滿;攝影則反過來表示業務任由客戶予取予求,實際上技術根本難以達成顧客要求。「雙方互不了解就會造成這種爭端,部門間是抗爭而非合作,服務怎麼可能順暢?」何浤銘再次強調,鼓勵交互學習,讓同仁們學會互相著想,溝通與共作流程更順暢、和諧,自然能提供最佳服務。

漂亮婚禮的業績共有制度之實施初衷,也是如此。「有能力的員工如果為了搶業績互相排擠、惡性競爭,工作氣氛當然很差。」何浤銘解釋,即使是最佳業務員,時間與精神也有限,如果業績分開計算,同仁只會計較個人績效,不願伸出援手,反而流失顧客;業績共有制則讓漂亮婚禮團隊凝聚力更強,同仁願意互相協助服務顧客,齊心合作之下不僅避免惡性競爭,業績還更好。

彈性人性 老闆也為員工服務

服務業工時長,用餐時間必須避開服務尖峰時段,排休時間和一般人不同,除了春節幾乎全年無節慶假日,周休二日更不用談,常常是最忙的時候,有很多人因此不願意投入服務業。因此,何浤銘十分體恤員工的辛苦,始終將「老闆服務員工,員工服務客戶」的信念放在心裡。即使漂亮婚禮本來就有餐飲津貼,但每到假日看見第一線員工忙進忙出,用餐時間都過了還沒有空暇張羅餐點,他還是會幫忙訂披薩、送麻油雞湯,讓同仁一有空就能趕快用餐,就是不希望員工有假日上班還得沒時間吃飯的委屈感。

另外,雖然服務業假日上班是常態,業績高相對薪水也高,漂亮婚禮仍然仔細檢討每個部門的工作流程,很多後製的排程管理得當,可以人性化調整放在周一至五完成,部分後勤單位員工就不一定要周末上班。

「此外,我真的不常待在辦公室。我能理解員工被老闆盯著總是會覺得不自在,所以基本上只要做好本分,我也不喜歡時時刻刻在背後監控。」何浤銘認為,職場和諧就是要劃好界線,其餘放手讓員工自由。

求新求變 有什麼不能改?

管理制度應該與時俱進,不斷調整改變。何浤銘解釋,在他投入婚禮產業時,台中區婚紗街上的店家,清一色都有親戚關係,「你會發現這家公司的老闆是那家董事長姑姑,左鄰右舍好像都有血緣關係一樣,所以一開始漂亮婚禮也面臨婚禮產業排外的挫折。」另外,最大的瓶頸和危機就是,整個婚禮產業一家親,下一代照老一輩的方法經營,很容易失去競爭力,連被淘汰的原因都還不曉得就已經關門大吉。「這種老一輩沒想到,新生代也不願意嘗試新經營模式的情況,導致很多店家一開始很抗拒數位化。老闆連敲鍵盤都不會了,更何況要把數位科技導入服務流程。不過,我們認為這條艱難的路是必要的,數位化是好工具,為什麼不嘗試?於是義無反顧地走下去。」

漂亮婚禮在12 年前就全面走向數位化,包括:服務流程、資料庫建置、員工訓練系統等,數位系統不僅改變服務流程,也減少服務漏洞,顧客滿意度因此提升。當然,所有的改變都必須要和員工溝通,何浤銘說,「我的信念就是,不好的為什麼不能改?」他舉例說,漂亮婚禮員工上班打卡是利用指紋機,剛開始溝通實施方式也有員工反彈,表示會增添麻煩,不過,事實證明指紋機打卡讓出缺勤更精準,「以前會計常為了打卡單上哪邊不清楚、哪邊歪了看不懂跟員工爭論半天,現在利用指紋機刷卡上下班,計算薪資爭議減少,也不會出錯了。」

從6 人、8 人變成現在60 人的規模,從台中婚紗排名60 至70 名的吊車尾躍升到前三大,漂亮婚禮一向秉持:「中小企業要用大企業的格局自我要求,才會進步。」與校園的建教合作、參訪實習,使學界對漂亮婚禮的認同度高;和相關雜誌合作發想、拍攝婚紗樣本,展現漂亮婚禮的創意力;每年漂亮婚禮辦的一場婚紗大秀,不為營利,卻打開品牌的能見度。何浤銘表示,口碑與品牌是公司看不見的資產,這一切很值得用心經營。

婆媽個性 服務更到位

管理就像是一項幸福工程,員工感到幸福,就會回饋至顧客服務,為他們營造一生幸福的回憶。

「服務和技術要並駕齊驅,我相信我們如何對待員工,他們就會如何對待顧客。」何浤銘說,漂亮婚禮的13 趟服務流程綿密,過程中每個動作項目都建置表單,利於逐項提醒客人,優質的服務與內涵還獲得GSP 優良服務認證的肯定,「到後來我們甚至和顧客成為關係緊密的好友,不只是做婚禮規劃,也交流經營婚姻和家庭的酸甜苦辣。」尤其面對不安全感較高的顧客,何浤銘強調,「基本流程的提醒和服務是一定要的,可是我們的同仁還會不時撥電話關心顧客生活,讓他們覺得很貼心、放心。有時候,做服務業就是要有些婆婆媽媽的個性,願意主動關心、分享。」

何浤銘表示,「不敢說當我們的員工能有多幸福,但我們很努力帶給自己員工快樂,並期望轉換給客戶幸福。」漂亮婚禮的幸福工程,不論是為顧客或為員工,都尚未結束。

【本文刊登於《能力雜誌》2013年4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聚焦五大球星 2013勢將再起
去年波西在手術後成功復出,拿下了國聯MVP;唐恩也擺脫前一季打擊率僅.159的低潮,重新蛻變為單季40轟的巨砲。這幾則故事相信球迷們都記憶猶新,本季又有哪些明星球員有機會浴火重生呢?

升學、公職、進修 訂學習類電子報送好書
家長學子必讀的升學資訊、考公職的最新情報、個人進修的最佳捷徑,你想要的學習資訊應有盡有!4/30 前訂閱學習類電子報,有機會抽中好書福袋一份。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