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防曬產品只有防曬功能? 從資生堂安耐曬看身體防曬產品市場變遷(上)

 
每週 五 出刊.2013.04.1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防曬產品只有防曬功能? 從資生堂安耐曬看身體防曬產品 ...
2013手機大調查:蘋果滿意度連莊
不必等季末才降價polo衫149
精梳棉, 絲光棉. 連身裙polo全部大降價
活動快訊 

防曬產品只有防曬功能? 從資生堂安耐曬看身體防曬產品市場變遷(上)

圖╱ 資生堂官方網站

台灣身體防曬產品市場日益成熟
相信對於多數亞洲女性來說,『一白遮三醜』的審美觀念肯定不陌生而且也相當認同,能擁有健康白皙的好膚質更是成為長久以來人人追求美麗容顏的終極目標。其中,做好完善的防曬保護更是一項必要工作。因為消費者具有如此深切的渴望與強大的需求,使得防曬美白商機在台灣保養品市場連年都有新的突破。

根據東方線上2010-2012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顯示(表一),從2009年到2011年,台灣女性最近一年內使用過身體防曬用品的比例增加4.3% (43.6%�47.9%)。若換算成母體推估(註1),則從2009年到2011年在最近一年內有使用身體保養品的女性從380.2萬人,成長到426.9萬人,成長超過一成以上。雖然在2013年版E-ICP顯示在2012年間的調查資料防曬產品使用人數有略微下降,但仍能維持一定的市場規模,顯示台灣女性消費者對於防曬的觀念已逐漸成熟,整體身體防曬市場也日趨穩固。


安耐曬以專櫃品牌在以眾多開架品牌為主導的身體防曬市場中表現突出
觀看品牌,其中值得觀注的是資生堂安耐曬,從表二可看出,在以開架品牌為主導的身體防曬競爭市場中,安耐曬長久佔據第三名,是前五名中唯一的專櫃品牌,且持續維持穩定的成長。從2009年-2012年間資料明顯可以看出安耐曬的消費者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在最近一年內有使用過資生堂安耐曬的比例,四年間由15.5%增加到23.3%,成長幅度達7.8%,相較於其他品牌成長幅度明顯較多。


細看安耐曬的使用者可以再進一步發現,從2009-2012年四年之間,使用安耐曬的年齡層以20-49歲為主(圖一),且比例由74.9%增加至88.5%,成長幅度高達13.6%。其中又以30歲以上使用者增加幅度較為明顯,20-29歲的年輕族群的比例則略為變少。這也顯示品牌user base 在擴大的同時,使用者年齡結構亦有所變化。


不同年齡的安耐曬族群有不同的皮膚需求
若要了解不同年齡層在防曬保養品是否有不同的需求,首先需要分析不同年齡層是否有明顯不同的皮膚困擾,同時去比對不同年齡層在防曬保養品的購買考慮因素是否有所不同。一般人都了解防曬的目的主要是讓皮膚有多一層防護避免直接遭受強烈紫外線的荼毒,導致皮膚變黑、提前老化、長斑生皺紋等衍生性問題。換言之,使用防曬的意義脫離不了美白與抗老兩大主因。同時我們透過2013年版E-ICP可以發現各年齡層安耐曬品牌使用者目前所面臨的最主要皮膚困擾皆不同:

  1. 首先是20-29歲年輕安耐曬族群,34.4%普遍認為自己目前擁有的皮膚困擾為皮膚太黑/不夠白。
  2. 30-39歲輕熟齡安耐曬族群,有39.3%開始出現黑斑/雀斑皮膚困擾者,有32.1%細紋/皺紋。
  3. 更高齡一點的40-49歲熟齡安耐曬族群,更明顯發現約半數人擁有細紋皺紋困擾,黑斑雀斑困擾者也超過三成。


而從表三,也可得知整體20-49歲安耐曬主要使用群(最近一年內有使用過資生堂安耐曬者)在購買身體防曬產品時,前四項主要考慮因素依序為防曬系數、清爽透氣度、質地、知名品牌;而質地、清爽透氣度與親友推薦更是高出整體20-49歲身體防曬使用族群。若是細看各年齡層考慮購買因素差異,20-29歲年輕安耐曬族群對防曬產品質地、抗汗防水以及口碑方面相較於其他年齡層特別凸顯;30-39歲安耐曬族群尤其注重是否為知名品牌、PA值;40-49歲安耐曬族群則是對防曬產品的防曬係數、清爽透氣度的在意程度較高。


在使用情境上,現代年輕人總是有較多機會從事戶外出遊的休閒活動,暴曬於艷陽下的時間自然較多,自然對於防曬的需求提高,但同時又想要滿足維持皮膚白皙的需求時,使得強調兼具防曬與美白雙重功效的產品較易找到切入年輕市場的機會點。對上班族女性而言,除了平日偶有外出機會受陽光照射外,也可能因需較長時間待在辦公室內工作,冷氣房內空氣會使肌膚較乾燥,肌膚齡與生活作習相互影響下,使得防曬之餘肌膚保濕的需求隨之興起。再者,年齡較長的消費者常常自我意識到肌膚可能因為時間因素而老化產生皺紋,因此其對肌膚的保護與抗老化的觀念需求性更大,並可能轉為實際的肌膚保護行動。

*想知道更多安耐曬的產品操作,千萬別錯過下週 "從資生堂安耐曬看身體防曬產品市場變遷(下)"


註1.E-ICP每年根據調查當時政府公告的性別、年齡、地區做配額,其餘隨機接觸。因此系統可從接觸的樣本數回推調查當時台灣本島地區符合設定條件的人口數(以千人為單位),並可做為估算不同條件下的目標群市場空間大小的依據。
台灣消費市場分析 

2013手機大調查:蘋果滿意度連莊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3/04/12
Photo provided by bobsfever

2012年底,各家手機大廠紛紛推出新機種,Apple蘋果的新機iPhone 5上市,HTC宏達電也推出日系風格的J系列企圖扭轉既有形象,Nokia諾基亞則是希望藉由lumia系列搶占中階手機市場。EOLembrain東方快線2012年Q4曾經調查消費者對於智慧型手機的滿意度,而各大廠牌的新機種是否有影響了消費者對各大廠牌的滿意度呢?

滿意度:大蘋果再度奪冠 諾基亞勇奪進步獎
相較於EOLembrain東方快線於2012年2月所做的手機調查,Apple蘋果在本次調查中持續蟬聯滿意度冠軍,今年的滿意度高達87%,相較上次高出了5%。Nokia諾基亞則是榮登了進步王的寶座,消費者對於Nokia諾基亞的滿意度一口氣增加了21%,打敗了HTC宏達電與Samsung三星,看來lumia系列相當成功。Sony索尼靠著Xperia系列也成功的保住中階手機的滿意度,消費者的滿意度也小幅成長了6%,與上次調查一樣保持在前三名。Samsung三星因為Nokia諾基亞的躍身,而掉出了前三名的排行榜,儘管如此,消費者的滿意度比起上次調查依舊成長了6%。HTC宏達電近來積極搶攻台灣市場,消費者也相當買單,滿意度成長了9%之多(請見圖1)。


Sony索尼、Apple蘋果擁抱年輕群眾
根據本次調查結果,消費者購買率最高的前五名智慧型手機品牌分別為:HTC宏達電28%、Samsung三星26%、Sony索尼22%、Apple蘋果19%以及Nokia諾基亞18%(請見圖2)。各個品牌的支持者在年齡上的分佈也有所不同,擁有Sony索尼與Apple蘋果手機以年輕群眾較多,使用這兩牌手機的消費者,以20-29歲的年齡為主,分別為35%與36%;而HTC宏達電與Nokia諾基亞的消費者族群則是以30-39歲的年齡為主,分別為35%與33%;Samsung三星的使用者則是以40-49歲的年齡為主,占34%。


Samsung三星購買者以女性占多數
除了年齡差異之外,手機品牌支持度也有性別差異(請見圖3),其中差異最大的為Samsung三星,男女使用者的比例為43%:57%,女性足足高出14%,推測可能女性受到韓流、韓劇等影響,也愛屋及烏的支持韓系手機。HTC宏達電因為成功塑造出商務人士的品牌形象,因此較受到男性消費者的喜愛,男女比例為54%:46%;性別差異最小的品牌為Apple蘋果,趨近於1:1,可見即便蘋果每次只推出單一機款仍能成功同時擄獲男女性的心。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3年02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智慧型手機品牌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
    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3-04-12 時尚女教主
2013-03-29 東粉雙周報No.15
2013-03-22 酷獵-大稻埕布飾節,展現居家...
2013-03-15 東粉雙週報 No.14
主編推薦  
全球飆大學,台灣怎麼追
馬英九連清廉都快守不住
好懷念!童年古玩大集合
回味無窮∼人氣早午餐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東方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