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看不見》獲金鼎獎「最佳兒童及少年圖書獎」


英語購物、旅遊、辦公室對話...【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收錄新知、時尚、全方位生活資訊,讓你說一口漂亮英語!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3/04/16 第507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金鼎獎作品《看不見》
•故事搶鮮看: 麻煩你幫我送一封信
•圖畫週記: 危險
•好書推薦: 《看不見》(更多書本資訊,請點此進入)
小兵報報
金鼎獎作品《看不見》

  霹哩啪啦放鞭炮!第37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公布,小兵的《看不見》得到「最佳兒童及少年圖書獎」!這本書出版一年多,得到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推薦、臺東愛閱讀一城一書票選第一名、台北書展基金會「遇見幸福主題館」台灣原創童書推薦、臺南兒童文學優質本土兒童文學圖書、文建會「兒童文化館」年度繪本動畫選書……等,幾乎囊括所有的兒童文學大獎啦!可白總編說,蔡兆倫是一個謙卑低調,一直默默耕耘的畫家。這本書終於得到應有的肯定,小兵與有榮焉。

  《看不見》這本書描述一個「看不見」的男孩,試著從家裡走到公園,他不用視覺,而是用其他感官來接觸他生活的環境,讀者也隨著第一人稱的口述,經歷這段短短的旅程,並且體驗他用觸覺摸索的困難,以及他變得敏銳的聽覺和嗅覺,此外,讀者更感受到他不安的心情,裡面參雜著擔憂、害怕與迷惑。

  作者蔡兆倫選擇用黑白的、簡化的圖像來敘述故事,藉著黑白呈現出一個沒有色彩的世界,而去掉細節的畫面變成平面圖案,彷彿是單色版畫,或者是實物投射出的剪影效果,不過因為形狀清楚,讀者要從圖案裡辨認所代表的實物並不困難。等到男孩打開公寓大門走到戶外,畫面上除了實物,又增添了男孩的想像,例如:他擔心別人用奇怪的眼光看他,畫面中就出現許多大大小小的眼睛。

  作者並利用版面構成、字體設計和各種符號,表達出聲音、氣味、風和碰撞的效果,顯示男孩感官接收的訊息及反應。接著作者又運用超現實手法強化男孩內心不安的感覺,例如借恐龍,以及彈珠遊戲檯上的洞與迷宮表達恐懼;讓他孤立在太空中暗喻迷惑無助,等到他再也無法承受,我們才發現原來他是和朋友玩「看不見」的遊戲,其實,書名頁安排的眼罩已經埋下伏筆。

  這本書能讓孩子體會視障者的感受,進而培養出對弱勢族群的體諒。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體驗看不見的世界;想知道更多《看不見》的相關優惠訊息,請連結至網頁「http://bin.ton.net/2008/971213001.doc」

  接下來的故事搶鮮看,就讓我們來回顧曾獲金鼎獎推薦的好書《我有絕招》。作者可白在這本書中告訴孩子們如何處理危機,應變急難,以及面對騙局。

故事搶鮮看
麻煩你幫我送一封信

  放學囉!小凱背上書包,優哉遊哉的往回家的路上晃。路過自動販賣機,他停下來,打一罐可樂喝。

  突然,一個年輕人走上來,問:「小弟弟,你是不是住在聯合公寓?」

  小凱睜大眼睛,不知道該不該據實回答。

  「你住二棟,對不對?」年輕人繼續說。

  小凱一臉疑惑的點了點頭。

  「我是你哥哥的小學同學,想麻煩你幫我送一個信封到四棟。四棟頂樓有個水塔,你知道嗎?我表弟在那�等我,可是我沒有帶證件,管理員不讓我進社區。電話打不通,可能我表弟忘記帶手機。」

  「好哇!」小凱一口就答應了,助人為快樂之本嘛!

  四棟頂樓果然有個瘦瘦的中學生在那�四處張望。小凱還沒開口,他就走過來搶走信封,塞進褲子口袋,頭也不回的跑了。

  「莫名其妙!」小凱一肚子不高興的走回家。

  哥哥拉著摩托車正要出去。小凱把剛才的事告訴哥哥,說:「你下回碰到你同學,叫他告訴他表弟不得無禮,哼,連個『謝』字都不會說。」

  哥哥停下來,叫小凱把那兩個人的長相再描述一次,又問小凱信封裡裝的是什麼東西?小凱搖搖頭說不知道。

  「不知道?」哥哥板起臉孔,說:「不知道怎麼可以幫他送呢?」

  「他說他是你同學啊!」

  「他說是我的同學你就相信了?笨哪!你見過他?還是聽我提起過他?」

  小凱搖搖頭,沒有說話。

  哥哥瞪大眼睛,說:「你一天到晚看警匪槍戰影集,竟然還沒有這種警覺?我看哪,你八成當了替人傳送毒品的傻瓜了。」

  「那怎麼辦?」小凱緊張起來,說,「他知道我們家住二棟啊!」

  「知道就知道,」哥哥說,「我們家住二棟又不是秘密,他會找你,一定是盯過你的。」

  「要是他再來找我,怎麼辦?」小凱焦急的問。

  「你拔腿就跑啊。」

  「要是他抓住我不放呢?」小凱愈想愈怕。

  「你就隨便指著一個路人叫爸爸。」

  「要是他非得要我給他送呢?」小凱還是不放心。

  「你不會送到警察局去?」哥哥被問得不耐煩了,大叫起來,說,「誰叫你放學不趕快回家?一天到晚背著書包到處晃,哪個壞蛋看了都想找你。」

  小凱低下頭,不敢再問。

  第二天起,他再也不敢隨便替人跑腿,放了學也乖乖回家,不再四處亂晃了。

  一個月以後,電視新聞報導:「警方昨日在聯合公寓附近破獲一個販毒集團,嫌犯供稱,他們經常利用無知的小學生傳送安非他命,進而誘拐他們吸食,以便控制他們的行動……」

  小凱看了,忍不住全身戰慄起來。

  讓我們想一想:

  放學不回家,在路上晃,有可能發生什麼危險?

  不認識的人請你幫他送信或帶東西,為什麼不能答應?

  發現自己被壞人利用了,該怎麼辦?

  想練就一身智勇雙全的功夫嗎?趕快去找《我有絕招》來看吧!

圖畫週記
危險

  走路要靠旁邊

  過馬路要走斑馬線

  但是

  我會撞到什麼

  我會踩到什麼

  路面

  會不會

  有一個大洞

  摘自《看不見》 文.圖:蔡兆倫

好書推薦
《看不見》(更多書本資訊,請點此進入)

  這本書帶領孩子參與一場「扮演視障者」的體驗活動,讓孩子親身感受視障者生活的不便,也感受「看不見」時的惶恐與不安,因而懂得以行動幫助弱勢族群,同時也更加感恩惜福。書中附「點字卡」,給孩子更多元的體驗。  

訊息公告
就業博覽會 怎樣當場被錄用?
如何在有如茫茫大海的就博會中,利用有限的幾分鐘爭取企業青睞,找到自己的「真命工作」,建議要先做功課,知道有哪些企業會提供職缺?去了現場就知道該注意哪些機會。

棒球中的指定打擊(DH)是怎麼出現的?
只要有看職棒的球迷, 對指定打擊制度(Designated Hitter簡稱DH)絕對不陌生,這是不讓沒有攻擊力的投手上場打擊的一種施行了三十餘年的制度。但你知道DH是怎麼出現的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