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大學校園巡禮/地處內陸的知識海洋

聯副電子報

英語購物、旅遊、辦公室對話...【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收錄新知、時尚、全方位生活資訊,讓你說一口漂亮英語!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4/16 第425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大學校園巡禮/地處內陸的知識海洋
人文薈萃 小詩房/劃掉
味之道/男女,老少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示範作/逃亡者

  今日文選

大學校園巡禮/地處內陸的知識海洋
楊明(四川大學中文博士)/聯合報

〈大學校園巡禮〉國際篇:四川大學

在這裡,知識既建構出崇偉殿堂,也融入日常生活飲食玩耍,猶如校訓「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一座地處內陸的大學,卻期許有著海洋的博大……

成都從不遙遠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在我的潛意識裡,成都對我而言並不遙遠,因為唐朝的杜甫,宋朝的蘇東坡,都曾在四川留下足跡,就連小時候看王藍的《藍與黑》,瓊瑤的《幾度夕陽紅》,對日抗戰時的大後方也已經深深烙印在心裡。雖然後來重慶成了直轄市,但是大後方的印象還是首先連繫著四川,兒時和鄰居玩伴戲耍編故事分派角色扮演時,一定早就自顧自地揣想過四川,所以當我們夫妻倆腦子裡出現重返校園的念頭時,我們去了四川。

在成都生活了五年,回想起第一次吃道地的擔擔麵、麻辣火鍋和夫妻肺片,第一次遊逛四川大學望江校區,第一次在東門外錦江邊的望江公園邊喝茶邊進行課程討論,將課堂搬進幽靜翠綠間,種種情景都還歷歷在目,卻已經成為回憶。一轉眼,畢業離開學校在不知不覺間竟是五年前的事了,成都豐富的文化底蘊,悠閒的生活情調,卻將一直跟隨著我,融入此後的人生,我收穫的不僅是一個學位,還是一種態度。那時的我當然還不知道,後來我將帶引許多來成都旅行的朋友穿梭在江邊的竹林中,向他們娓娓訴說我所認識的成都。

校園裡書香橫溢,校園外俯拾皆文化

川大文學院鄰近東校門,校內鬱鬱蔥蔥的林樹連接著一牆之隔宛如衣帶的錦江,各種層次的綠色調合出水彩畫般的風景。出東校門右轉是望江公園,緊鄰川大的望江公園名氣雖然沒有武侯祠大,卻另有幽靜情調,據說唐代女詩人薛濤曾在此汲取井水親手製作詩箋,留下許多動人的詩句,她死後葬在錦江邊,明清兩代先後在這裡建起了崇麗閣、濯錦樓、浣箋亭、五雲仙館、流杯池和泉香榭等建築。不過諸多風景中最吸引人的還是竹子,因薛濤愛竹,後人在公園中遍植各類竹,人面竹、彌勒竹、方竹、觀音竹、雞爪竹等,品種達上百種。園內崇麗閣高近四十公尺,登樓可以盡賞錦江春色,每層屋脊、雀替還裝飾有精美的禽獸泥塑和人物雕刻。旁邊的濯錦樓兩層三間,狀如舟船,與毗連的五雲仙館,構成富四川風格的園林建築群。川大東門左行是橫跨南河兩岸的安順廊橋,府河與南河穿城而過,在此匯聚,平日河邊喝茶擺龍門的成都人悠閒的晃蕩著,中秋節時河上可見祈福水燈串成長長粉紅色的光帶,天上則可見緩緩揚升寫著各自願望的孔明燈。雖然才初入川,我們已經領略到成都真真是天府之國,校園裡書香橫溢,校園外也俯拾皆文化,裡外恰到好處的融合成一片。

中年重返校園,我和老公都認為選擇的學校要有文化底蘊,所在的城市也要生活宜人,成都的旅遊宣傳詞標榜來了就不想離開,城市魅力由此可見;川大更是一座有歷史的學府,朱光潛、顧頡剛、馮友蘭、吳大猷都曾在川大任教。我讀大學時文藝心理學用的教材就是朱光潛的著作,剛到中央日報工作時,梅新先生數次領著我在劉家小館買了水餃去拜望吳大猷先生;加上遊訪浣花溪畔的杜甫草堂時,彷彿可見昔時讀過杜甫所作〈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中追著屋頂茅草的狼狽。遠的近的讀來的想過的記憶,層層疊疊鋪得厚實,將成都讀書這樣的念頭轉化為實際行動,毅然收拾行裝拜入川大著名學者曹順慶老師門下,開始讀博生涯。讀博與賭博諧音,已屆中年的夫妻雙雙重返校園,在許多人眼中怕是比昔時在成都街頭賣夫妻肺片的夫妻檔更不靠譜吧,因而我常常暗自佩服曹老師同意收我為學生的善意與勇氣。

萬里之行,始於此橋

從時間的縱流來看,川大建校逾百年;從空間的層面來看,川大也是一所面積遼闊的學校,由望江、華西、江安校區共同組成。望江校區內的行政樓為梁思成設計,已列為保護建築,東門軸線為楊廷寶規畫,體現治學嚴謹的校園建築氛圍。華西校區古樸典雅,建築中西合璧,蘊含著20世紀初中西文化的碰撞與融合。華西鐘樓,又稱為鐘塔,英國著名建築師弗烈特˙榮杜易以這一座鐘樓為原點,向南向北延伸出中軸線,校園建築在東西方鋪開,形成品字形的格局。江安校區則是嶄新的大學校園,21世紀建成,校園內橫跨江安縣和明遠湖上四百多公尺的長橋,據說是目前中國大學校園中最長的步行橋。

文學院研究生的課集中在成都市一環路邊的望江校區,一環外在二十幾年前已出了市區。當年諸葛亮在成都錦江邊設宴送費禕出使東吳,費禕嘆曰:「萬里之行,始於此橋。」那一座橫跨成都市城南錦江上的橋便命名為萬里橋,是古時乘舟東航起程處。唐張籍〈成都曲〉中描繪了當年附近市容:錦江近百煙水綠,新雨山頭荔枝熟。萬里橋邊多酒家,遊人愛向誰家宿?一環路在錦江之外,可見昔時偏僻,聽說二十年前還可以在蓮田泛舟採蓮蓬。但是我到成都時,市區已經較前擴大許多,不但二環很熱鬧,還正積極向三環發展,所以望江校區所在的位置已經是市區精華地段了。

三輪車、泡茶、龍門陣

從一環路邊的北門走入校園,先映入眼簾的是清麗猶如擎雨蓋的荷花池,接著矗立道路另一頭的便是梁思成設計的行政樓,出北門一環路上集中著銷售電腦的商鋪,向南走,科華路上則是一家接一家的餐廳,以川菜為主,還有借當年成都公館裡的私家菜推出的特色館子。成都本就是歷史名城,西蜀首府,舊時代達官顯貴所住的深宅大院,成都人稱之為公館。公館主人們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形成了公館菜。抗戰時期,不同地區的人湧入四川,各大菜系的名廚受聘於內遷的公館主人,促進了川菜與其他菜系的融合,且公館菜常常加入文化名人和公館主人的創意,名廚按照他們突發的奇想烹調出獨家風味。單是在這條路上走一趟,已能粗略體會成都人的好吃。望江校區西門與南門之間距離較近,附近多是地方小吃,不僅有四川口味,鄰近的陝甘雲貴各省風味均可嘗到,新疆烤羊肉串、餅、拌麵等特色小吃也能吃到,炸鍋盔配上一碗酸辣粉,或是麻辣燙後再來碗豆花,常是學生下課後聚集大快朵頤之處。

川大望江校區共有東南西北四座大門,北門外科技新穎,東門外婉約古典,校門外各有不同風情,真正讓我傷腦筋的不是門外,而是校園內。開學後很長一段時間,我沒法依靠自己穿越校園,從東門到北門,或從北門到西門,校區大固然是阻礙之一,校區內新舊建築的分布方式則是另一重阻礙。在台灣,我早已習慣井字形道路,初到台北工作,哥哥對我說,你就記著從北往南依次是南京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從西往東則是中山新生建國復興敦化光復,當年這大約就是我的活動範圍。棋盤式的道路容易辨別方向,走錯了路,只要右轉個三次就回到了原處。但是成都的道路是環狀搭配放射,猶如蜘蛛網一般,我完全不知道怎麼分辨方向。一開始,我以為就我弄不清,後來發現,許多人都弄不清,只是女同學們習慣乘坐專門行駛校園裡的三輪車,所以不在乎認路。習慣走路的我每每一弄錯方向,就得多走許多路。不過,由有專門行駛校園的三輪車存在的事實,也可推想校區面積委實不小。大陸許多大學因面積大,需要校園內的交通工具,校園巴士是一種,三輪車走的則是懷舊情調,也比較環保,現在有些學校採用小型電動車。不論作何選擇,遼闊的校園美則美矣,上課鈴聲迫在眉睫偏偏又迷了路,可真讓人著急,等我終於能在校園裡來去自如時,我已經修完課開始寫論文了。

成都人喜歡喝茶,除了泡茶館,也喜歡在江邊公園樹下喝茶擺龍門。不知道是不是受此風氣影響,由東門走進校園,法國梧桐樹下的石桌石凳上,常見學生自備茶水書本一讀一個下午,中文系的學生更是常在樹下背《文心雕龍》,這是川大中文系基本功課,還好我讀的是博士,跳過了這一階段,不然視力模糊記憶力減退連校園裡的路都記不住的我,更要吃不消了。

思及川大生活種種,常覺得感謝,年近四十的大齡學生,重回校園,得到許多老師和同學的幫助,記得開學的那一天,項楚老師有一場深刻厚重又平易近人的演講。項老師是中國著名的敦煌學家,研究涵蓋語言學、文學、文獻學和佛學,他說起自己還是個學生時的種種,讓人覺得學術殿堂不再那麼嚴肅,那麼遙遠。

川大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學校,往前追溯,校史起始於1896年四川總督鹿傳霖奉光緒特旨創辦的四川中西學堂,這裡曾經是西南地區最早的近代高等學校,如今是中國西部的學術重鎮。有人將大學比喻成象牙塔,四川大學的氛圍卻是開闊而多元的,在這裡,知識既建構出崇偉殿堂,也融入日常生活飲食玩耍,猶如校訓「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一座地處內陸的大學,卻期許有著海洋的博大,這才是知識的可貴。

四川大學簡史

四川大學位於中國四川省成都市,前身為1896年所創建,以學習「西文西藝」為特徵的四川中西學堂。川大擁有數學、口腔醫學、中國語言文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生物醫學工程等五個一級國家重點學科,綜合實力居於中國前十名。川大有三個校區,新校區位於江安,望江和華西兩個老校區則被譽為中國最美麗校園之一。郭沫若、巴金等文壇巨匠皆為川大校友。現任校長為中國工程院院士謝和平博士。

校訓: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人文薈萃

小詩房/劃掉
游書珣/聯合報
又一天被劃掉了
畫在自己臉上 成為皺紋
畫在腦中 成為記憶
畫在夢裡 成為一條
聲音尖銳的拉鍊
唰地一聲關上了
通往過去之門

味之道/男女,老少
吳岱穎/聯合報
富貴多慾,貪愛青春,臨老入花叢者所在多有。大概前半生拚死拚活攢積資產,面對桑榆晚景,總想以金錢彌補缺憾。於是老酒喝得,斗酒十千恣讙謔;骨董收得,煥彩流金不足珍。至於老妻,言語無味,面目可憎,只能捨得──捨得身家財產,掙脫久羈牢籠,投入嫩妻懷抱──但那無非是另一個各取所需的謊言了。

平常人家無嫩妻可抱,但有嫩雞可吃。現代化的養殖透過圈養,大量生產缺少運動的雞隻,在幼齡時便宰殺,以取得質地軟嫩的雞肉。小公雞必經閹之使其肥壯,裹粉油炸,皮脆汁多;小母雞勿使生養求其豐腴,甕缸窯烤,香滑彈牙。肉慾變形食慾,追求短暫的歡快與飽足。尤其是台灣人發明的炸雞排,將久煮易柴不甚討喜的胸肉,留其柔嫩,增其鮮香,夜市裡人手一片,不能不說是一種奇蹟。

只是嫩雞雖好,味淡情薄,禁不起時間的試煉,不如老母雞精華內蘊,全收在骨髓深處,唯有文火慢煨,才能吊出內在的風味。滋陰潤補,調和元氣,全在一碗餘韻無窮的湯中。細細品味,繁華落盡處,原來也就不過是這麼一生。

歡縱日久,老來多病無人問,但有老妻捧來熬了一整天的老母雞湯。相對無言,清澄如水,那滋味,也不足為外人道了。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示範作/逃亡者
沈默/聯合報

原著: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驚魂記》(Psycho)

酒過三巡,軟弱的他坦白這輩子都在設法逃離一個恐怖的人。

微醺中,我意氣風發,跟他保證再怎麼可怕,見了我必要退避。

「但你實在不懂那人本事。」語音顫抖,眼中恐懼如此之甚之深。

我咕噥:「一個漢子居然這等畏縮。」

「那人的刀轉瞬就能挖出招子、割掉頭顱。」

我哪裡信。「我等著!」

他搖頭。只是搖著。醉意擴散。頭緩慢垂到桌上。

「小子沒點能耐,跟人喝什麼酒!」我也搖頭。

接下來,我也許又喝了一杯,或者一壺。

他卻驀然一挺,目光炯炯,神情凶猛,判若兩人:「我來了。」

這人醉昏頭?

然後,一抹幽幽的刀光從他的懷裡炸開。

眼前猝然全黑。頭顱在高速旋轉。感覺底部非常潮濕。

我才想到,自己看走了眼,那是會怪異切換人格的驚魂刀魔──


  訊息公告
就業博覽會 怎樣當場被錄用?
如何在有如茫茫大海的就博會中,利用有限的幾分鐘爭取企業青睞,找到自己的「真命工作」,建議要先做功課,知道有哪些企業會提供職缺?去了現場就知道該注意哪些機會。

棒球中的指定打擊(DH)是怎麼出現的?
只要有看職棒的球迷, 對指定打擊制度(Designated Hitter簡稱DH)絕對不陌生,這是不讓沒有攻擊力的投手上場打擊的一種施行了三十餘年的制度。但你知道DH是怎麼出現的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