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最真實的溫柔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4/18 第12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封面故事 最真實的溫柔
fashion feature LV行李箱的神祕價值
巧「妝」摩登潮流

最真實的溫柔
文/呂安緁、吳國瑋;圖片/各品牌
Lanvin
今年秋冬的時裝圈大玩兩面手法,一方面回顧40年代女性的優雅風姿和大師Cristobal Balenciaga的繭型經典,另一方面卻大膽地將男性西裝大衣推進女人衣櫥,並以輕薄和性感嫵媚改寫黑色定義。至於繽紛多彩的皮草瘋,則是設計師走入現實寒冬的溫暖心意。

40s復興:復古永遠是伸展台上的不敗潮流,但看慣了無止境的60年代老把戲,今年秋冬更往回溯,代表戰後時裝力量甦醒的40年代才是王道,特別是鮮少玩復古的米蘭。在trendsetter女王Miuccia Prada引領下,40年代著重腰線和略為A-line及膝的裙裝或洋裝大為風行,除了Gucci以硬挺布料著重氣勢外,其他設計師們紛紛以較柔軟的花呢布詮釋曲線,並在上身下襬或裙襬做出波浪或抓皺的處理,復古中也有浪漫情調。

暗黑迷情:黑色作為秋冬時裝的主色調並不意外,但令人大感新奇的是這回各家品牌紛紛跳脫過往的厚實材質和重量感,以輕薄如春夏裝的雪紡紗或烏干紗做底,再加入同色的蕾絲刺繡,利用透視效果大玩性感華麗的誘惑魅力。

魚尾下襬:魚尾型下襬是這一季較新穎的剪裁手法,設計師先順著臀部和大腿曲線服貼而下,接近下襬處再以密集打褶的方式做出傘狀百褶,讓女人行走時有著搖曳生姿的魅力。

皮草裝飾主義:隨著氣候劇變,最具保暖性的皮草重返時尚舞台,不過這回設計師們玩心大起,紛紛利用不同種類皮草的拼接或是染色、翻毛,讓皮草藉由自然光線反射或是相異毛料的光澤差異,表現複雜多彩的奇幻感。

男裝感和繭型大衣:還記得日前秋冬男裝周中勢不可擋的西裝式大衣(Chesterfield Coat)嗎?在Miuccia Prada、Marc Jacobs等大牌設計師的推波助瀾下,男性西裝大衣也搶攻女裝圈。

 
LV行李箱的神祕價值
文/藍漢傑;攝影/藍漢傑;圖片/
David Foenkinos為《La Malle》作者之一。
路易威登第三代傳人嘉士頓威登封存40年的行李箱被開啟了,裡頭井然有序地疊放剪報,這些早已沉入歷史煙雲的書寫與註記,在重見天日的瞬間,為11位法國中堅世代作家揭開了神祕的創作價值。

生於1883年的嘉士頓威登(Gaston-Louis Vuitton),少年時期便喜歡剪報,尤其是蒐集與行李箱有關的報導。1936年,以製作行李箱起家的家族事業落在他肩上,公忙之餘,私下仍持續把剪自報章雜誌的文章進行歸類、黏貼、建檔。這些「檔案」究竟有什麼價值?當時無人能懂,親友們視之為個人嗜好,一如有人喜歡蒐集郵票。

1970年3月17日,嘉士頓威登辭世,他的剪報全都放進一只行李箱,就此封存。後人從未真正窺探這些剪報的意義,光陰流轉,逝去的年代也在行李箱裡停駐。嘉士頓威登逝世的整整40年後,11位平均年齡40歲的法國中堅世代作家,受邀參訪Louis Vuitton家族的豪宅,並且來到了這只行李箱面前,換言之,當這只行李箱開始封存的前後幾年,也約莫是這些作家出生的年代,如今,箱子即將在他們眼前開啟。

行李箱開啟,一份又一份剪報鋪展開來,老舊的時光帶著魔幻氣息,私人剪報不僅反映一個時代的光影,也隱含個人情感。過去無人認真追究的剪報用途,在數位時代、資訊流傳便捷的今天,重現了新意義。

讀到有意思的報導,就能立刻用臉書轉貼分享的今天,還有誰會用剪報的方式保存呢?文章轉貼雖然迅速方便,但再過40年還會存在嗎?即使找得回來,仍會帶著個人情感的痕跡嗎?

如此的疑問與尋思,儘管11位作家的文風不同、性格迥異,卻都同時感受到某種神祕的震撼,根據剪報內容發展小說的靈感也逐一浮現,一個計畫儼然成熟──他們像是玩拼圖似地,分別從文字的遺跡裡重新挖掘,最後由11則短篇小說拼出一個時代的多樣面貌,完成了《La Malle》(行李箱)短篇小說集。

在路易威登統籌下,本書由法國出版界的龍頭「伽俐瑪(Gallimard)出版社」編輯發行,於今年3月出版,藉此向嘉士頓威登逝世紀念日致意。

向來與藝術家合作的路易威登,首度同時與11位作家進行書寫計畫,其中較為台灣熟悉的作家是達里厄斯克(Marie Darrieussecq)。1996年,27歲的她發表處女作《小姐變成豬》(Truismes),甫一出版便成為暢銷書,中文譯本於1998年出版,同樣成為該年在台灣的暢銷小說。

 
巧「妝」摩登潮流
文/祝子恬;圖片/各品牌
MiuMiu伸展台,可見紫紅色唇將是今年秋冬熱門。
暫時揮別輕盈柔順的布料、鮮豔明亮的圖案,伸展台換上一套又一套線條剪裁更多變的冬季大衣、俐落且充滿結構式的女裝。就連妝容也得一同構思新意,因此每回談及後台彩妝重點,正是一場探索彩妝師們如何完美地強化又呼應設計師系列服裝的色調與精神,並進行精確的美感陳述,又或是該如何將本季重新流行的復古況味,重新解讀、解構、重現,成為當代新穎的美學。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彩妝師們為了表現出女性的摩登自信感,會參考某種男性樣貌,如明顯眉峰的濃眉或銳利的臉蛋骨架,但到了本季,已然不只是追求純粹的「中性」概念,2013秋冬的潮流形象是非常女人的,但卻是個具有足夠智慧、能隨心所欲玩出當代感的女人,以便與創意剪裁、布料材質與設計深度相互呼應達到一致性。

玩味眉型,曾幾何時「無眉」是股潮流,彩妝師藉由隱去眉色的上妝手法,好讓眼影或唇色強烈出位,這樣幾乎抹去五官的戲劇化妝容,果真締造難忘印象。本季秀場也有不少以眉型作為整體妝容的重點所在,但呈現手法卻拉回現實許多。

唇色誘計,談及完美唇型,自會浮現兩種形象:一是自然粉嫩雙唇、二是性感飽和紅唇,從Fendi、Miu Miu伸展台,我們可以提前預知紫紅唇色將是今年秋冬熱門首選。

立體輪廓,強調臉部的構造與輪廓,對彩妝師來說並不是一個全新的概念,然而 2013 秋冬型塑立體感這件事,卻明顯朝向越來越理性的方向進行。

過往大量倚賴打光技巧、如今更是加入陰影替臉蛋增加深邃感,簡單來說,就是少打點光、多點輪廓的深度!同時無論採取修容或是打亮,目的都是希望讓臉型立體,呈現獨特鮮明的個人風格與特質,並且呼應線條簡約、剪裁完美的服裝。

 
   
 
流行新浪潮──烏克麗麗瘋
烏克麗麗並非去年才開始流行,2010年簡單生活音樂節,當歌迷如癡如醉,跟著創作歌手陳綺貞的清揚歌聲,一幕幕勾起內心回憶時,從舞台上傳來的伴奏樂音正是烏克麗麗。

媽祖起駕囉 倰轎腳 遶境去
一起來臺中瘋媽祖吧!結合八間百年以上宮廟,透過表演、展覽、文化專車等活動,讓今年的媽祖文化節精彩萬分,不但要讓你看熱鬧,更要讓你看門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