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海峽盃/曾文鼎對戰老東家 大勝裕隆15分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11 第3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洪一中:王柏融紀錄會永遠懸在那裡
網球/時代眼淚!費德勒、納達爾跌出世界前4
海峽盃/僅3分之差 台科大遭上海交大逆轉
精彩運動觀點 日職/比陽岱鋼更搶手 宇宙人合約上看4億
快艇能贏馬刺、勇士 卻是最詭異球隊
中職/台日冠軍教練全失靈 投手調度大混亂

中職/洪一中:王柏融紀錄會永遠懸在那裡
記者藍宗標╱報導
猿隊王柏融(前排右)昨天挑戰單季200安紀錄成功,在四局下,王柏融擊出「全壘打」來慶祝自己的兩百安,也寫下中職的新記錄,賽後前輩陳�
Lamigo桃猿隊王柏融今天締造單季200支安打紀錄,成為中職開打27年第1人,猿隊總教練洪一中用「非常厲害」形容,他說:「以後打者想要超越不是不可能,但機率微乎其微,這項紀錄永遠懸在那裡。」

王柏融加入中職第2個球季,展現驚人打擊成績,除了夢幻級的單季200安紀錄,目前打擊率4成14也穩居全聯盟第1,未來同樣是難以突破的障礙。

洪一中表示,今年厲害的打者不少,好幾個超過4成,王柏融真的很厲害,有實力還是有實力;以目前120場球季賽的賽制看來,單季200安紀錄要被打破,難度實在非常高。

王柏融挑戰200安面臨極大壓力,洪總都看在眼裡,最近幾場比賽「揮棒有點卡卡的」;他說,一直要王柏融放輕鬆,打出紀錄一定沒問題,今天能在主場出爐,感覺很不一樣,這是完美的結果。

洪一中強調,單季200安不但要有實力,還要身體健康,兩者都要兼顧,完成這項紀錄真的很不容易。

網球/時代眼淚!費德勒、納達爾跌出世界前4
記者彭薇霓╱報導
費德勒(左)與納達爾(右)的排名都跌出世界前4。 歐新社、美聯社
13年來的首次,費德勒(Roger Federer)與納達爾(Rafael Nadal)的排名都跌出世界前4。隨著納達爾上周在北京8強出局之後,本周最新排名退居第5,加上費德勒因下半年未出賽、積分遭扣、目前排第7。

今天公布的最新男單排名,仍由約克維奇居冠,墨瑞排第2、瓦文卡(Stan Wawrinka)和錦織圭(Kei Nishikori)分居第3、4。

35歲的費德勒最後一次奪大滿貫是在2012年的溫布頓男單,之後雖然仍展現高強度競爭力,不過始終未能成功再捧盃。今年他退出法網之後在溫布頓拚到4強,不過連續兩場5盤考驗太嚴苛,最終在準決賽敗給洛尼奇(Milos Raonic)。費德勒隨後宣告奧運不打、最終下半年全部報銷、專心養傷,目標儲存好燃料、明年重返顛峰。

30歲的納達爾則在2014年的法網奪冠後,至今陷入低潮。今年他在法網發揮精湛球技,看似很有希望問鼎冠軍,但突然爆出手腕太痛而退賽。雖然納達爾隨後有參加奧運,但打了最多場、卻是沒有獎牌的第4名,幸好在雙打賽拿下金牌,不至於毫無斬獲。

費、納兩人從2003年開始,就沒有同時跌出世界前4過,還建立了以他們為首的「Big 4」專有名詞;而後跟上腳步的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墨瑞(Andy Murray)加入競爭行列,也被包含在「四大天王」當中。2014年時費德勒也曾跌到世界第8過,納達爾則因傷經歷排名起伏不定時期,但13年來兩人從未同時都跌出世界前4。

海峽盃/僅3分之差 台科大遭上海交大逆轉
記者古硯偉╱即時報導
呂宗霖暑假亞大籃國手洗禮,海峽盃重歸球隊。記者/余承翰攝影
海峽盃台灣站大專組的上海交大與台灣科大之戰,台灣科大在領先大半場情況下,最後遭到對手逆轉,79:82不敵。

上一次上海交手,人還在亞大籃集訓的呂宗霖,今天重歸球隊,暑假經過亞大籃總教練帕克(Charlie Parker)訓練,他認為自己有不少進步。他說:「帕克教練對控球的要求特別高,尤其是陳盈駿不能打之後,他也用相同的標準要求我們,學到東西不少。」

他與曾顯智、鐘嘉衡的三衛聯手,加上頭號禁區大將謝宗融內線一夫當關,開賽就拉開差距,上半場最多領先超過15分。

不過,上海交大下半場把握身高優勢,終場前1分09秒讓謝宗融五犯離場,加上最後李星男關鍵逆轉三分,上海交大上演大逆轉。曾顯智攻下全隊最高19分、謝宗融12分、呂宗霖9分。

但相較於上一次在上海交手慘敗16分,內容顯示進步不少,呂宗霖說:「我們開賽打得很順,但到下半場禁區有犯規麻煩之後不太敢封阻,節奏被對方拉著走。」

日職/比陽岱鋼更搶手 宇宙人合約上看4億
特約作家Hiyan
糸井嘉男寶刀未老,今年還成為日本職棒盜壘王,有機會爭取到4億日圓的合約。 歐新社資料照片
9月19日的專欄「FA外野手豐收年 好手不只陽岱鋼」曾經介紹 2016年日本職棒自由球員(FA)市場上,除了陽岱鋼之外日還有「宇宙人」糸井嘉男、大島洋平、平田良介等多名A咖等級的外野手,季後將牽動各球團間的爭奪戰。

雖然正式的搶人大戰要到日本總冠軍賽結束之後才會展開,不過依照最近幾支未進入季後賽球團補強策略的進展,有「宇宙人」之稱的歐力士外野手糸井嘉男身價正扶搖直上,極有可能在各球團角力下獲得一份4億日圓以上的大型複數年合約。

阪神虎已經確定加入角逐,他們的雄厚財力以及勢在必得的決心是糸井嘉男抬高身價的關鍵。金本知憲去年接任阪神監督之後希望給年輕選手機會,直接向球團表達不需要砸錢補強,不過經過今年一整年下來他發現那些選手是明年堪用的戰力,而那些選手還需要一段時間培養。金本點出:「最急迫需要加強的是攻擊力。這是任誰看都很明顯的,關於這個部分我向球團提出請求。」除了攻跑守三拍子兼具的旅日選手陽岱鋼符合需求之外,糸井嘉男更是阪神最渴望的對象。

糸井嘉男今年全勤出賽143場,繳出.306打擊率、17支全壘打、70分打點的成績,上壘率也達到.398,尤其是他跑出兩聯盟第一的53次盜壘成功,這對苦於機動力不足的阪神虎來說無疑具有致命吸引力。

阪神虎隊今年全隊盜壘數是59次,而糸井嘉男一個人就跑出53次,日本職棒史上能在超過35歲之後還跑出50盜的只有1983年「世界盜壘王」福本豐的54次盜壘成功。因此儘管明年糸井即將邁入36歲,阪神依照他今年的表現評估還沒有衰退跡象,因此值得投資。球團內部大多數聲音認為,今年球隊落入B級,打擊率.245也是12球團最差,明年如果想要翻身,需要有攻擊力夠強的打者帶動高山俊、北條史也、原口文仁等年輕好手才有機會。

另外,過去砸錢毫不手軟的讀賣巨人也在昨天CS季後賽遭橫濱淘汰之後,今天傳出將參戰的消息。糸井嘉男現在的東家歐力士猛牛,今年也陷入同樣的麻煩,團隊打擊率.253、總得分499都是太平洋聯盟最差,若是少了糸井嘉男狀況更加難以想像,因此也想全力留人。球團代表瀨戶山隆三表示:「他是我們絕對必須留下的選手,將盡可能做出我們該做的。」2年前王牌投手金子千尋取得自由球員資格,引起阪神等隊的注意,最後歐力士以4年20億日圓留人成功。2014年底則以3年12億日圓搶下自美返日的內野手中島裕之。因此一般推測,這一次歐力士對年薪2億8000萬的糸井嘉男所開出的條件,最少將是4億年薪的大型複數年合約。

在日本總冠軍賽結束之後,一旦糸井確定行使FA,有意爭取的球隊將可正式解禁展開攻勢,團隊薪資第一的軟銀雖尚未表態,但同樣缺外野強打,一旦加入與歐力士、阪神、巨人的戰局,糸井爭奪戰將更加激烈,身價也勢必會被大舉哄抬。

快艇能贏馬刺、勇士 卻是最詭異球隊
特約作家朱子
巴斯(右)在湖人未受重用,來到快艇之後,做苦工的能力可能會讓快艇內線戰力更為恐怖。 歐新社
無意間翻了快艇新一季陣容,除了原本精英七人,今年夏天快艇悄悄簽下全能鋒衛安德森,控球費爾頓,大前鋒巴斯,還有來自勇士的射手長人史培斯特,把每一個需要填補的功能球員、角色球員、板凳漏洞全部補齊。

如果快艇要打跑轟,拉開空間,史培斯特是不錯選項。如果快艇需要一個犧牲打和禁區苦工、奇兵,巴斯一向把這個工作做得非常完美。

如果保羅和瑞佛斯需要一個替補控球,費爾頓的作用和能力很難被挑剔。在二、三號搖擺人位置上一直找不到合適人選的快艇,現在有了防守專家和實力派鋒衛安德森,球風強硬的他,絕對可以被信任。

保羅當家當一哥,籃板王喬丹打中鋒,葛里芬是明星大前鋒,瑞迪克的三分外線,克勞福是三屆最佳第六人,防守苦工和奇兵還有一個巴阿穆鐵。

嚴格來說,快艇現在擁有的是「總冠軍陣容」,快艇教練瑞佛斯敢在開季媒體日大聲說,「我們比起勇士、馬刺,毫不遜色」,他說的一點都不誇張。

快艇這套陣容是可以打敗勇士、打掉馬刺、讓雷霆無法翻身的組合,比球星、天分、禁區、防守、功能性、陣容深度、攻防均衡度,快艇什麼都不缺,沒有輸人。

問題是:你能相信快艇嗎?

過去三年季後賽,快艇曾斬落馬刺,展現奪冠架式,也曾經傷兵成營,潰不成軍,但快艇在季後賽往往會出現兩種窘況,讓我們印象深刻。

第一、這支球隊在季後賽完全看保羅一個人表演,他必須打得非常出色,控制全隊比賽節奏,並且打進關鍵球,一旦他打不進,快艇就會有麻煩。葛里芬、喬丹都是聯盟明星級球員,但他們都未能在季後賽證明自己具有改變比賽、統治比賽能力。

第二、快艇板凳不管擁有多少天分、人手,快艇教練瑞佛斯最終都只會用成七人輪換,甚至只有六人,克勞福的進攻得分是教練唯一板凳選項。快艇始終無法完美展現陣容深度,打出統治比賽能力。

除保羅之外缺少真正能主宰比賽球員,是教練用不好球員問題,還是球員打不好的困境?每個人各有看法。

瑞佛斯執教快艇三年,例行賽戰績一路落滑是事實(57勝、56勝、53勝),季後賽始終叫好不叫座是事實,他的板凳陣容一批換過一批也是事實。很明顯的一個現象是:瑞佛斯靠球員贏球,他並沒有給這支團隊帶來不同元素、不同X因子、不同的化學變化,激發更多奇兵。

當快艇沒有保羅,這支球隊幾乎失去競爭力。快艇板凳也沒有因為瑞佛斯的用人調度,打出更完整戰力和完美團隊。

快艇是全聯盟詭異,也最叫人看不懂的球隊,但在西區要找到一支可以扳倒馬刺,撂倒勇士的球隊,只有快艇。

打總冠軍除了實力,還有一些運氣,勇士這是這樣,騎士是這樣,接下來輪不輪得到快艇,今年球季會很有意思。

中職/台日冠軍教練全失靈 投手調度大混亂
特約作家Tzuyi
義大犀牛本季投手分工明確,但對新人投手則是相當保護,嚴格控管用球數。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戰況一度混亂的下半季,義大在富邦確定接手之後,拉出多次的連勝,從八月底的墊底躍升為首位,最有機會拿下季後賽另一張門票。包過去5年總冠軍的統一ELEVEn獅隊及Lamigo桃猿隊,目前則是落居末兩名。

其實獅、猿兩隊今年戰績都曾經有領先,尤其是猿隊在八月之前更是位居首位,他們雖然失去主將林智勝,但仍有東山再起的陳金鋒,加上精準選秀加入的王柏融、朱育賢及林承飛等人,讓他們靠著暴力打線,也拿下不少勝利。至於獅隊也有陳鏞基、潘武雄及高國慶等老將,搭配勝場一度領先的布魯斯幫忙,同樣拿下許多勝場。

今年聯盟打擊表現以中信兄弟最佳,Lamigo居次,統一獅及義大犀牛分居三、四名。投手方面則是義大犀牛最佳,也是唯一防禦率在6以內的球隊,Lamigo、統一獅及中信兄弟分屬後三名,但三隊的責失分及防禦率則相近。然而統一獅及Lamigo是失分大於得分的球隊,成為無緣晉級的主要原因。

Lamigo總教練洪一中今年接受訪問的時候曾說,義大犀牛今年投手分工明確,不容易對付。從義大調度的方法來看,他們對於投手的定位雖然偶有更動,但並不會像抽樂透般選人先發。他們同樣有多位投手上場較頻繁,也不吝於讓新人上場,不過對於投球數及狀況較有管控。最明顯的是新人的出賽,更是不管局數,只要投到預計的球數,或是達到失分的標準,無論戰況如何還是會換人。雖然他們培養的幾位新秀先發投手狀況仍不穩定,但牛棚方面也養出郭勝安等可用之兵。

獅隊與猿隊過去拿下多次冠軍,都非常仰賴優秀洋投,也收到不錯的效果。但是對於本土投手的養成表現不佳,即使是業餘大物、旅外歸國等被視為即戰力的球員,也一直無法養成能夠成為主將的投手。尤其打擊年的影響,即使讓洋將投好也難以投滿,仍需要仰賴本土牛棚投手的幫忙,卻常常讓他們調度捉襟見肘。

觀看兩隊教練團陣容,統一獅隊郭泰源是球隊聘請而來,希望藉由他改造誠泰Cobras隊的經驗,幫助球隊訓練新秀投手並重返榮耀;Lamigo洪一中則是隊史12年之中,擔任長達9年半的總教練。兩人執教時期,分別具有日職及中職冠軍經驗,且為投手及捕手出身,應當是最有經驗,且最能養成及熟悉投手的人選。

不過冠軍牌今年似乎失靈,他們不但未能養出本土投手,甚至狀況百出。主要原因在於他們都只為了戰績,不考慮球員體能或狀況,都會讓投手投滿所設定的局數。他們最常出現的狀況是,當牛棚投手投一局有好表現後,未考慮他實際的狀況,持續讓他上場,反而常收到反效果。第二就是沒考慮球員心理因素,像10月2日,獅隊竟讓下半季才加入的新人在場上讓對手砲轟,被擊出2支全壘打,狂丟6分,也硬讓他投完一局,但自信恐怕已經喪失不少。

兩隊都是偏好日式帶隊風格,郭泰源本身就出自於日本職棒外,Lamigo則是派教練團赴日觀摩學習。只是日職訓練量本就大於中職,所以一般認為日本球員體能較好,可以負擔較多的投球數及局數。然而這樣的調度複製到中職場上,卻會讓球員無法負荷,更容易造成手臂疲勞或受傷。尤其年輕投手本來就因為需要歷經業餘及職棒轉換及場次增加,更是需要2至3年的適應期。雖然他們也解釋說讓球員從經驗中學習,也不能否認適時的出賽可以讓球員快速感受職棒的強度,也可以增進經驗。然而這都是需要建立在具有自信及健康的前提下,不然還沒得到經驗,卻已經喪失信心,也讓手臂受傷,並不是長久之計。

在幾乎無法晉級的情況下,Lamigo及統一獅反而在10月4日及5日的比賽,調度十分正常,也收到不錯的效果,可惜球季即將結束,為時已晚。這其實表示這兩位冠軍教練,不是做不到而是不願意做,也造成整季投手調度大混亂,讓球隊今年無緣拿下好成績。

安心終老不是夢 爺奶一起來抗老
「年紀大了,有誰能讓我們依靠?」、「要靠子女或外勞照顧,還是得進安養院?」許多人充滿疑惑。台灣的《長照服務法》去年終於過關,2017年就要全面正式施行,對失能失智者提供更在地化及普及化的照顧。

換季幹嘛煩惱穿啥!貝嫂「拖鞋配寬褲」好乾脆
秋天一到,許多時尚迷們又在煩惱換季衣櫃要怎麼弄,秋裝流行什麼元素,怎麼穿才能應付早晚偏涼的氣溫又有型。不過身為設計師的貝嫂維多利亞似乎不想那麼麻煩,一身簡單的穿搭就搞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