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電影《怒》拍攝現場採訪記(東京篇)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13 第3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專題企劃 電影《怒》拍攝現場採訪記(東京篇)
高雄款 KH Style 五里林天后宮與楊家古厝
 
 
 
電影《怒》拍攝現場採訪記(東京篇)
吉田修一/著陳嫻若/譯
  東京有著千百種面貌,而這些面貌又各有著千百種表情。

  二○一五年八月底,清風習習、蟬聲嘹亮,在東京來說十分少見的涼爽夏日裡,我走訪了位於成城的東寶攝影棚。

  也許是從市中心前往的關係,沿著仙川而建的東寶攝影棚就像蓋在森林裡。

  攝影棚整齊排列在廣闊的腹地上,本身並沒有任何裝飾,就像一座座白色的箱子。但是,無數部讓我們心頭發熱、又哭又笑、心情暢快的電影,都是從這些樸素的箱子裡誕生的,顯然外表愈是簡單,內容反而愈是充滿驚奇。

  我悄悄走進其中一間。

  將夏日陽光隔絕於外的攝影棚內幽暗而沁涼,裡面正在進行電影《怒》東京篇的拍攝工作。這裡搭建了妻夫木聰先生飾演的「藤田優馬」與綾野剛先生飾演的「大西直人」同居的房間布景。

  雖然看不見被美耐板包圍的房間內部,但許多工作人員站在布景周圍,靜靜守望著正在進行的彩排。在那群人中,我發現了以前在電影《惡人》中合作過的服裝師小川久美子以及髮妝師豐川京子的身影。

  我趕緊走上前去小聲問候。「拍得怎麼樣?」我問。「優馬和直人都演得很棒。」小川小姐說。

  雖然我早有耳聞攝影進行得很順利,但有現場的資深工作人員親自掛保證,心裡更篤定了。

  「他們兩人都下足了工夫揣摩角色,很入戲呢。」

  「真的嗎?」

  「兩個人一直住在一起喔!」

  「什麼?」

  「在開拍之前就一起生活,聽說每天睡同一張床、一起洗澡呢。」

  「嗄?」

  「拍攝時還一直手拉著手,不時接吻、調情喔。」

  這次,妻夫木先生與綾野先生飾演一對戀人。

  他們相識的過程極其平凡,原本一開始應該就可以預見兩人的結局,但是到了最後,彼此卻成為對方的真命天子。

  所謂的真命天子,就是奉獻最多自己的時間給對方,同時也得到對方最多時間的人。當然,這並不單指兩人共度的時光,還包含了思念不已、想見對方的時間。

  坦白講,對我這個外行人來說,難免會認為「有必要揣摩角色到這種程度嗎?」如果這全是為了能在銀幕上呈現出深刻的關係和情感,我只能說,兩人對角色的用心讓我肅然起敬。

  偶爾會有人問我,如果《怒》這部小說拍成電影,我想找什麼樣的演員來演出。

  以前我總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類問題,但現在,我可以不假思索地說:

  「即使與全世界為敵,依然熱愛這些角色的人。」

  彩排結束,他們請我進去。最先讓我驚訝的是妻夫木先生的嬌嫩。這麼說好像怪怪的,但這應該說是個人的本質吧,站在那裡的不是某某人演的某某角色,而是如假包換的「藤田優馬」。

  他給人一種「啊,這個人一定搽了某某牌香水」的感覺,就算實際上沒有搽,光是看著他,還是會浮現那麼強烈的印象。

  身為一個演員,也許大家會認為這是應該的。但以前拍《惡人》的時候,在寒冬燈塔裡的拍攝現場,妻夫木先生蜷縮著背抵擋海上寒風的眼神,就像真的殺人犯一樣。然而,同樣的人,這次卻散發出男性的嬌媚,甚至還飄盪著香氣。

  「這一次,妻夫木整體來說就是性感,而且他的眼神勾引的是男人,不是女人。」

  剛才在布景外時,髮妝師京子小姐這麼說。

  攝影再次開機,我們又退出布景外。到底在拍哪個場景呢?我很想偷看,但從外面什麼都看不到。一聽到「好,正式來!」的聲音,不知為何,連我都緊張到忘了呼吸。

  持續的緊張感讓人難以消受,於是我走出了攝影棚。

  西方的天空染上淡淡的色彩,在外賣咖啡的麵包車前,扮演直人的綾野先生一個人喝著咖啡。

  我有點擔心會打擾到他,不過機會難得,所以還是上前致意。他非常熱情地招呼我,但也許是角色性格的關係,他的眼底藏著一絲落寞。感覺上,坐在那裡的並不是一個落寞的人,而是落寞的情感本身。

  「拍得怎麼樣?」

  我不曉得該怎麼跟他搭話,於是又用了這種問法。

  「嗯……」綾野先生沉吟了一聲,好一陣子沒有開口。

  載了機器的卡車從停車場緩緩駛出,一旁的自動販賣機發出低鳴。

  「……這個角色,沒有盡頭。」

  一瞬間,我聽不懂他的意思。

  「沒有盡頭?」

  「是的……怎麼說呢?好像不論怎麼追,都沒辦法抓到他……」

  這位演員的魅力肯定是在他的聲音吧?我聽著他說話,一面尋思著。

  綾野先生說,不論他怎麼努力,都很難完全掌握直人這個角色。只是他也明白,直人的魅力就在於無法一手掌握。

  而綾野先生的聲音,也給人一種追到天邊都抓不住的感覺。他說話的口氣宛如一直在追逐著自己的聲音。

  這天,我在攝影棚一直待到晚上。

  太陽完全下山之後,終於到了晚餐時間。工作人員和演員們走出攝影棚,一起享用外燴的餐點。

  棚外擺了幾張長桌,大家在皎潔的月光下用餐。所有人都默默動著筷子,儘管人數這麼多,但除了討論接下來的行程和聯絡事項外,不太聽得到說話聲。話雖如此,氣氛並不差。

  也許這種沉默的場景,才可以表現出工作現場的充實。

  吃完的人迅速收拾好餐具,回到攝影棚。照明或美術工作人員腰袋裡掛著鐵鎚、扳手或膠帶等,一走路就發出鏘鏘的聲響,聽起來相當悅耳。

  《怒》描寫的是追查一名殘忍殺人犯的故事。一個男人在東京的八王子殺害了與他無冤無仇的夫妻後,整容四處逃亡。而這段時日,在千葉、東京和沖繩,都出現了身分不明、疑似犯人的男子。

  這次,我拜訪的是東京篇的拍攝現場,妻夫木先生飾演的「藤田優馬」結織了來歷不明的男子「大西直人」。兩人的故事除了在東寶攝影棚,當然也在陽光普照、夏日炎炎的東京各地拍攝,像是青山的泳池派對,櫻新町、中目黑的路邊,還有新宿二丁目和同志發展場。

  那些擁有不同樣貌的地點,或許可說是第三位出場人物吧。一開始我也說過,東京有著千百種面貌,那些面貌又各有著千百種表情。

  那麼多種面貌展現出的許多表情,也在電影中和優馬、直人一起被描繪出來。身為都會的一分子,它們對待優馬和直人時而仁慈,時而苛刻。

  這部電影的最後,東京這座城市會向優馬和直人展現出什麼樣的面貌呢?

  但願它的面貌帶著香氣繚繞的性感,也希望它的面貌能貼近人心的寂寥。

出自《中央公論》二○一六年三月號

吉田修一(YOSHIDA SHUICHI)

生於一九六八年,高中以前生活在長崎,後遷到東京。法政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一九九七年,以〈最後的兒子〉獲得第八十四屆文學界新人獎,步入文壇。二○○二年,以《同棲生活》獲得第十五屆山本周五郎獎,同年又以《公園生活》獲得第一二七屆芥川獎。二○○七年,以《惡人》獲得第六十一屆每日出版文化獎以及第三十四屆大佛次郎獎。二○一○年,以《橫道世之介》獲得第二十三屆柴田鍊三郎獎。 

作品有《東京灣景》、《再見溪谷》、《春天,相遇在巴尼斯百貨》、《星期天們》、《太陽不會動》、《路》、《為愛狂亂》、《怒》等。除了多部翻拍成電影、舞台劇外,亦被翻譯成英、韓、中、德、西班牙等各國語言,為備受世界注目的日本作家。

其中《怒》描寫一名男子犯下凶殺案後整形逃亡的故事,由李相日導演改編為電影,渡邊謙、妻夫木聰、綾野剛等人主演,將於二○一六年十月七日在台上映。

 
五里林天后宮與楊家古厝
文、攝影/周書正
  橋頭區位在岡山與楠梓的中間,正好夾在嘉南平原與屏東平原之間。由於地理位置重要,在清朝初年便有鄭成功的部隊在此軍屯。在橋頭聚落的形成中,繞行北部、西部的典寶溪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典寶溪發源於燕巢區的食頭山,流經橋頭一帶時因為流經地區的地勢高低不一,所以不同的區段有了不同的稱呼。橋頭糖廠一帶往東被稱作中崎溪;往五里林一帶則被稱作五里林溪。我們今天要去拜訪的 【…閱讀全文】
 
高雄不思議粉絲團 | 高雄款形象影片
 
驚!中老年人牙周病比例達9成
最近有乖乖回診檢查牙齒嗎?牙科醫師表示,目前牙周病在台灣中老年人口比例高達9成,患者應養成定期治療的習慣,若輕忽,恐讓牙床骨發炎,齒槽骨質快速流失,牙齒一顆顆傾倒、脫落!

台北3大約會路線!情人必遊幸福台北城
每到週末假期,情侶們還在煩惱要去哪裡約會嗎?台北市有許許多多的幸福角落等著你去挖掘,小編也為戀人們精選台北3大約會聖地,打造專屬的浪漫輕旅行。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