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颱風抬價 投縣稜角絲瓜1公斤570元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12 第37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颱風抬價 投縣稜角絲瓜1公斤570元
台中新聞 廣角鏡/在地「荳豆漿」 下月學童喝得到
彰化新聞 鹿港龍燈斷頭 修復得花300萬
南投新聞 投縣青梅減產 梅精製品調控出貨量
南投航空茶旅 異國風配台灣好茶
 
颱風抬價 投縣稜角絲瓜1公斤570元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聯合報
9月中旬迄今連續3個颱風襲台,重創蔬果產地,蔬菜價格翻漲,水里鄉游姓菜農種的稜角絲瓜一公斤批發價喊到500元空前高價。
數波颱風襲台,重創全台蔬菜產地,南投縣蔬菜批發價飆漲,前天在台北第一果菜市場批發的稜角絲瓜一公斤最高喊到570元,敏豆與茄子一公斤也衝上260元空前高價。

南投市陳姓主婦昨天到黃昏市場買敏豆,一看一斤200元,嚇得她趕緊放下,直說「好貴,一把要200多元,比吃套餐還貴,薪水沒漲但菜價漲得嚇人,日子真難過。」

南投縣信義鄉、水里鄉農會共同運銷前天銷往台北第一果菜市場的敏豆,批發價一公斤最高喊到263元,最低也有150元,絲瓜每公斤最高170元,茄子批發價飆到260元,訊息傳回地方,農會人員將消息傳達農民,同時向菜農邀貨,承辦人員調貨忙到無暇用餐。

令人訝異的是俗稱「澎湖絲瓜」的稜角絲瓜前天在台北第一果菜市場批發價打破歷年高檔紀錄,前天批發14件稜角絲瓜,當中12件來自水里鄉農會,拍賣員一開價,盤商就一路往上加價,水里鄉蔡姓菜農的稜角絲瓜每公斤570元成交。

水里鄉農會代表游椿松也是種稜角絲瓜的大農戶,他有3件以每公斤500元成交,另一名農民的絲瓜則以每公斤510元成交,價格稍低也有400多元,一箱20公斤賣了1萬多元,與往常一公斤30至40元,可謂天差地別。

游椿松得知稜角絲瓜創下高價紀錄,他說,這是老天保佑,很多農友的絲瓜被颱風掃倒,種不見得有收穫,10多年碰到一次如同中樂透,「高興一下就好」。

他說,年輕時做工程跑全台,18年前不忍高齡父母務農,返鄉從新學習,照顧父母兼種菜,栽種稜角絲瓜慢慢掌握訣竅,愈種愈得心應手,終於深刻體會菜金菜土的滋味。

廣角鏡/在地「荳豆漿」 下月學童喝得到
文/林佩均聯合報
台中市府與農民合作推出非基因改造的「荳豆漿」,由沙鹿區果菜運銷合作社找業者製成豆漿,昨讓大雅區六寶國小試飲,學童舔著嘴角豆汁直說
台中市府與農民合作推出非基因改造的「荳豆漿」來了!今年共生產60公頃大豆,由沙鹿區果菜運銷合作社找業者製成豆漿,昨讓大雅區六寶國小試飲,學童舔著嘴角豆汁直說「好濃、好香!」台中在地非基因改造大豆飲品「荳豆漿」最快11月初接受中市國小學校訂單,由學童自費勾選飲品,市售一瓶35元,學童價23元。

鹿港龍燈斷頭 修復得花300萬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聯合報
台灣鹿港燈會主燈「龍翔霞蔚」已成員林市地標,不敵中颱梅姬的12級陣風而斷頭。
落腳在彰化縣員林市的台灣鹿港燈會主燈「龍翔霞蔚」龍燈,上月27日不敵中颱梅姬強風,龍頭應聲而斷,市公所找原製作廠商勘查,初估修復經費約300萬元。主任秘書賴致富昨天說,等拿到廠商的確切估價單,再與縣府研商修復事宜。

市公所建設課長張恩源說,龍燈是台北市廠商設計製作,勘查斷頭龍燈後,表明修復工程不難但很複雜,為抵擋強風須加強龍燈內部支撐的H型鋼,初估約300萬元,但仍須詳細計算。

斷頭龍燈是2012年台灣鹿港燈會的主燈,由中華電信公司出資1400萬元打造,高度和展幅都是20公尺、重約40公噸。燈會結束後,移置在員林市184公頃市地重劃區,命名龍燈公園,入夜後有投射燈照射,非常吸睛。賴致富說,燈會龍燈已成為員林市地標,市公所會向縣府爭取補助修復。

103年1月間燈會龍燈啟用,不到5個月就遇到強烈颱風蘇力,當時風強雨大,員林市區多處積水成災,但龍燈文風不動。去年88父親節襲台的中颱蘇迪勒是「穿心颱」,曾颳起11級瞬間陣風,造成全縣67萬4千多戶大停電,龍燈在風雨中安然度過。

中颱梅姬也是穿心颱,這回龍燈不敵強風,高聳的龍頭往南傾斜而斷,讓員林市民驚訝與不捨。彰化縣消防局長蕭嘉政說,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上月27日中午彰化縣間最大陣風達12級,比去年的蘇迪勒還強。

投縣青梅減產 梅精製品調控出貨量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聯合報
今年南投縣信義鄉青梅受氣候異常影響很大,青梅產量只有往年三分之一,影響所及是最暢銷的梅精產品都要限量供應。
受天候異常影響,南投縣青梅產量銳減,青梅加工熬煮的梅精製品產量受波及,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廠長張勝正說,今年青梅量只有往年3成,即使農會未雨綢繆到處蒐購,只能達到往年一半數量,梅精等產品量減少,不得不調節對經銷商的出貨量。

信義鄉柳家梅園主人柳慶祥指出,今年青梅減產嚴重,只有往年同期3至4成產量,現有原料能否撐到明年4月青梅採收季,是未知數,但加工製品仍考量消費者能力,不敢調漲價格。

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上月下旬與大陸浙江省總代理談妥一年供應300萬元梅精製品,10月起開始交貨。因3月收購青梅大減,熬煮的梅精量也減少,為確保貨源與供需,不得不調控對國內經銷商的出貨量。

明年青梅產量仍不明,梅子夢工廠決定國內經銷商下單出貨先供應三分之一的量,確保消費者到梅子夢工廠採購不受影響。

大陸總代理下單的數量先確保供應無虞到明年3月,明年4月新的青梅上市,應可滿足市場需求,眼前要先度過年底這一關。

南投航空茶旅 異國風配台灣好茶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聯合報
2016南投茶博會增添不少新創意,「航空茶旅」工作人員在會場遊行宣傳。
帶著台灣特等茶去旅行!2016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在中興新村如火如荼進行中,今年多了「航空茶旅」等新亮點,以搭乘飛機情境,茶藝師以空服員、異國茶主人裝扮擔任司茶工作,提供台灣各地知名的特等茶。

南投縣凍頂茶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曾高彬擔任領航機師,預備航行到日本、尼泊爾、巴西、英國等,空姐為旅客奉上迎賓茶,4名穿著異國服裝的茶主人負責沖泡台灣重要茶區的特等茶,茶席布置以各國家傳統元素與創意呈現,台灣茶與異國風相融合。

茶席布置營造濃濃異國風情,擔任司茶工作的空服員與異國茶主人裝扮凸顯在地特色。現場使用的茶具也頗為講究,包括尼泊爾的傳統銅壺茶器、優雅的英式下午茶瓷器,巴西則是利用一根可過濾茶渣的金屬吸管(泵吧)來喝;日本茶席茶主人選用煎茶道的傳統茶器具。

南投縣長林明溱昨天也體驗航空茶旅,他說,結合旅行和品茗的樂趣,看見台灣茶的無限可能與獨特風景,經過一趟美麗的航行,喝到許多台灣好茶,相當滿足。

「航空茶旅」茶席地點在黃金品茗館,今天還有一天,開放時間為上午10點、11點,及下午2點、3點,每人收費500元。茶博會則持續至本月16日止。

租屋美人心計 與房東聰明過招
在找房子時,除了挑屋況、看環境之外,更重要的是,會想選一個合得來的房東。其實只要用一點小心計,給房東留下好印象,搞不好還有機會省一點租金,以下三種狀況,教妳怎麼跟房東聰明過招!

「慢養」育兒,感受適可而止的快樂
慢養妳的孩子,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就讓寶寶自由自在地探索吧!如果他的一生中,能夠理解和滿足人生的意義,能夠品嘗自由的甜味,就算落後了也時時擁抱快樂,這絕對是他可以擁有的好東西裡面,數一數二的前幾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