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李克強:第三季經濟好於預期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12 第37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李克強:第三季經濟好於預期
營口港漸成「一帶一路」橋頭堡
人民幣連五貶 跌速將放緩
全球規模最大電子展 香港揭幕
湖南電子檢驗檢疫 正式上線
商情資訊 揮軍城軌公交 比亞迪身價漲
上海銀IPO 籌資533億元
19年神話破滅 大潤發山東店收攤
天使投資 成高精尖產業龍頭
台東手工皂 風靡廣州中博會
三峽集團花12億美元 收購杜克巴西能源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李克強:第三季經濟好於預期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在澳門表示,大陸第三季經濟好於預期,大陸經濟能頂住內外壓力,不是靠「大水漫灌」的強刺激,而是依靠改革開放。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昨天在澳門舉行。李克強在會議發表演講時介紹今年大陸經濟情況指出,「今年以來大陸經濟運行,特別是到了第三季,是好於預期」。

他指出,今年前九個月城鎮新增就業超過一千萬人,保持過去三年每年新增就業超過一千三百萬人的勢頭;九月所做的卅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顯示,失業率已低於百分之五,這是近年來的首次。

在總體經濟部分,李克強表示,大陸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現在外界對中國的債務、房地產市場等方面的風險有些議論,「對這些問題要客觀全面看待」。

他指出,中國的債務風險總體是可控的,主要問題是債務結構不太均衡,地方政府的負債率雖然高於中央政府,但舉債日益規範,債務主要用於搞建設而不是搞福利,大部分是有回報機制的資產性債務。

在貨幣政策部分,李克強表示,大陸的貨幣政策是穩健的,流動性保持合理的充裕,雖然不良資產上升,但遠低於世界平均水準,且風險彌補和吸收損失的能力比較強;下一步將通過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推進企業兼併重組等途徑,逐步降低非金融類企業的槓桿率。

在房地產部分,他指出,將強化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因城因地施策,保障居民基本住房需求。

 
營口港漸成「一帶一路」橋頭堡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華社報導,地處中國東北的營口港,在腹地經濟下行壓力下,其經營的直達歐洲交通運輸大通道卻持續升溫;今年前9個月,營口港海鐵聯運量累計完成34萬多個標準貨櫃,同比增長9.1%,領跑全大陸港口,營口港漸成「一帶一路」的新橋頭堡。

營口港近年來借力「一帶一路」戰略,現已開行直達莫斯科、華沙等6條中歐班列線路,旺季每周開行10列。營口港打造以其為節點,經滿洲里出境,直達歐洲的「營滿歐」交通運輸大通道,正吸引越來越多東亞經濟圈貨物,輸往發達的歐洲經濟圈。

今年前9個月,營口港的海鐵聯運量占東北各港口的56.4%,大陸橋累計發送2萬3480個標準貨櫃,同比增長30.4%,占東北各港口的74.2%,占從滿洲里口岸出境貨運量的44.3%;這條大通道漸成規模,原因在於降低了運輸成本,據營口港介紹,這條通道比傳統海路運輸前往歐洲的時間縮短了一半,每個標準貨櫃的物流成本降低了1000美元左右。

營口港務集團副總經理姚平表示,營口港始終堅持中歐班列的市場化運作,由於存在成本優勢,今年把更多來自西南、江浙等地的貨源,吸引到「營滿歐」交通運輸大通道上。

中歐班列的去程中,江浙、廣東等地貨物占一半以上,韓國貨物占三分之一;回程中,為提升返程效率,營口港採用「階梯班列」的回程方式,對接了俄羅斯國內班列,分段匯總俄羅斯的板材、石棉等貨物,減少貨櫃在俄羅斯境內發生的裝卸、倒運和堆存所產生的費用。

姚平指出,這條中歐班列線路形成往返循環,將進一步吸引俄羅斯中東部地區的大宗貨源,釋放線路整體的運行能力,提升全程物流的市場吸引力;據鐵路部門統計,營口港運營中歐班列運輸的貨物,主要包括數位家電、機械五金、服裝鞋包、日用百貨、電子電工、汽車配件、美妝日化、化工精細、橡膠塑膠等9大類。

「營滿歐」交通運輸大通道的日益熱絡,也帶動營口港吞吐量的逆市增長。今年前9個月,營口港吞吐量2億7721.9萬噸,同比增長2.3%。營口港務集團黨委副書記仲維良表示,為暢通南北通道,營口港已於今年3月開通至南京港的內貿航線,將營口港的航線向長江內延伸約300公里。

 
人民幣連五貶 跌速將放緩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人民幣10月1日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特別提款權(SDR)後瞬間失去支撐,不僅在本周一「十一」長假後首個交易日跌破6.7的重要心理關卡,昨(11)日依然持續走軟,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與即期匯價雙雙再創近六年新低。大陸官媒稱,短期內人民幣匯率跌勢將延續,但跌速可能放緩。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昨天報6.7098,下跌90個基點,是連續第五個交易日下跌,並創2010年9月27日以來最低水準。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收盤報6.7148,下跌128個基點(1個基點是0.01個百分點),夜盤跌幅持續擴大。

10月第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收盤價和中間價就同步跌破6.7關卡,同創六年來新低。新華社旗下的中國金融信息網引述交易員的觀點稱,這確立了新一輪跌勢開始,昨天日在岸購匯量繼續放大,成交額放大至254億美元。儘管過去兩天市場並未因此出現恐慌性購匯潮,但不免也擔心這波跌勢究竟「底線」在哪?對此,中國金融信息網指出,「預計短期內人民幣匯率跌勢或延續,不過跌速可能放緩。」

 
全球規模最大電子展 香港揭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全球最大規模電子產品採購展「環球資源電子展」11日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揭幕。展覽匯聚逾6000家來自香港、大陸、韓國等地的參展商。

中新社報導,入駐香港科學園的本地參展商Hanson Robotics展台聚集大量拿著手機拍照的人。該公司生產研發的仿真機器人Sophia擁有和人類幾乎一樣的外表,可模擬逾60種面部表情,包括眨眼、皺眉、微笑等,並擁有包括主動提問等功能溝通技能。

當有人舉著手機拍照時,擁有棕色眼球的Sophia會有所感應地將面部轉向鏡頭。Hanson Robotics首席營銷官林如瓊表示,公司兩年前在香港設立辦公室,希望能夠在華南地區尋找工廠做機器人的批量生產,預計產品可在商場等領域有所應用。

展覽期間將舉行香港首個室內無人機競速大賽。深圳一家航天航空科技參展商鄔勁松表示,比賽賽道設有方圈形障礙物,無人機本身的性能和操控者的操作熟練度等都有可能影響比賽成績。

擁有多次參加國際、國內電子展經驗的鄔勁松表示,中國內地的生產商在製造民用無人機方面處於世界領先水平,而香港的電子展能夠吸引目前無人機的主力市場歐美客戶。

展覽亦設有展示逾150家初創企業科技產品的「創客空間」。

 
湖南電子檢驗檢疫 正式上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新網報導,中國電子檢驗檢疫主幹系統11日在湖南正式上線運行,今後,湖南省企業可任意選擇報檢地點和通關口岸,享受全國執行標準、實施時間、執法尺度及業務流程統一的檢驗檢疫服務,感受全國檢驗檢疫通關一體化帶來的便利。

報導稱,該系統的上線,標誌著湖南外貿正式邁入「互聯網+質檢」時代,可為湖南省企業每年節省各項成本逾1.2億元的人民幣。

 
商情資訊
揮軍城軌公交 比亞迪身價漲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電動車龍頭企業比亞迪昨天獲國家開發銀行注資人民幣600億元,雙方簽署單軌軌道交通產業戰略合作協定,繼IT、汽車、新能源三大產業後,比亞迪將揮軍城軌公共交通。

打鐵趁熱,比亞迪13日將在深圳坪山總部為首列跨座式單軌系統「雲軌」舉行通車儀式。這也是大陸首座,帶動億萬級新產業規模。

比亞迪「雲軌」列車是號稱為「空中巴士」的懸掛式單軌交通運輸系統,因為軌道在列車上方,看似列車被吊在半空中行駛,是城市的快捷公交。

受到新產業利多激勵,比亞迪昨日深市A股現價人民幣57.9元,上漲1.94%,成交人民幣3.68億元。

第一財經報導,比亞迪是「中國製造2025」國家戰略發展的新能源汽車重點產業,在此之前,國開行就曾金援比亞迪在北京推廣新能源汽車商業方案;這次則鎖定城軌交通新產業,注資人民幣600億元,支援發展單軌公共交通運輸系統。

報導指出,比亞迪在深圳坪山新區進行的空中巴士「雲軌」列車將於13日正式通車上路,計畫三年內建成全國空中巴士示範區,用跨座式單軌解決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表示,「雲軌」列車採用的跨座式單軌將是城市交通治堵最好的選擇。相對於地鐵來說,跨座式單軌建設週期僅為地鐵的一半,造價成本僅為地鐵的六分之一。

王傳福領軍的比亞迪已逐漸跨出電動汽車領域,正進一步拓展城市新能源的公共交通市場,強調要從「車輪上的城市」轉變為「軌道上的城市」。

根據上半年財報統計,比亞迪穩坐大陸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年增130.74%,年銷售成長約4.9萬輛;其中純電動汽車銷量成長約2.2萬輛,年增更高達310.82%。新能源汽車業務收入約人民幣155.46億元,年增1.60倍,占比亞迪總收入的34.58%。

上半年比亞迪營收為人民幣449.5億元,年增42.3%,淨利潤達人民幣22.6億,年增384.2%。

 
上海銀IPO 籌資533億元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上海銀行昨(11)日發布的最新招股書顯示,此次發行價格為每股人民幣17.77元,籌資額預計為人民幣106.7億元(約新台幣533億元),這個金額已刷新今年來A股IPO最大規模的紀錄,江浙滬長三角地區將各有一家城市商業銀行完成A股IPO。

證券日報報導,在上海銀行首發獲證監會批准後,該行與之前上市的幾家銀行一樣,擬用募資來補充資本。

此外,上海銀行首次公開發行股數不超過6.0045億股,占發行後總股本10%;此前預披露的招股規模為「不超過12億股」,這一數量僅為此前設想的一半。和此前陸續上市的地方銀行江蘇銀行、江陰銀行、無錫銀行以及杭州銀行一樣,他們的發行規模同樣被「腰斬」。

北京商報曾引述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系副主任呂隨啟表示,證監會砍掉江蘇銀行的發行股數,可能是考察過企業是否需要募集這麼多資金,有很多想要IPO的企業都想數量最大化,但證監會要權衡市場融資規模。

另有分析人士認為,目前A股市場並沒有從去年的股市大震盪中徹底恢復,雖然去年底再度重啟IPO,但城商行融資規模較大,一旦這些公司發行新股,可能會吸引很多資金來打新,這將影響現在A股市場的穩定,給市場造成壓力。

證券日報報導,2007年上市的寧波銀行,開了長三角地區城商行A股IPO先河。隨著今年江蘇銀行的上市及上海銀行的IPO獲批,時隔九年之後,江浙滬地區三家城商行終於齊聚A股市場。

資料顯示,2015年,長三角地區26個城市生產總值為人民幣13.6兆元,占大陸GDP的20.2%。2015年大陸人均生產總值最高的五大省份及直轄市中,上海市及江蘇省均位於長三角地區。身處經濟發達的長三角地區,三地的本土城商行均具有上市的實力。

除了寧波銀行率先A股上市外,在2012年證監會首次披露的上市申請企業名單中,江蘇省就在當時14家申請上市的銀行中獨占五席,更因包攬入圍排隊上市的農商行而出盡風頭。如今,上海市本土銀行也即將登陸A股,江浙滬長三角地區將各有一家城商行完成A股IPO。

 
19年神話破滅 大潤發山東店收攤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聯合報
台資零售業龍頭大潤發「經營19年從未關過一家店」的不敗神話,面臨挑戰!傳出大潤發在山東濰坊的濰一廣場店即將在今(12)日收攤。

界面新聞報導,大潤發董事長黃明端表示,「大潤發有兩三個門店已經到關店的臨界點」,他透露,江西有一個門店因為門前的高架橋導致客流嚴重下滑;而山東濰一廣場店關門,則咎因物業糾紛。

大潤發1998年登陸,以平均每月開張1.5家店的展店速度,目前在大陸市場已有351家門店。黃明端曾自豪「19年從未關過一家店,甚至打敗沃爾瑪!」

進軍大陸市場後,大潤發跟先起跑的家樂福、沃爾瑪、易初蓮花等外資零售業最大的不同,就是用「帳期短」、「員工分紅計畫」等獨特的經營和管理發展壯大,黃明端又採取一種介於美式中央集權與歐洲門店當權的「均權制度」,總部保持集權,但分店可適當應變,有點黏,又不太黏,讓大潤發區域策略自成體系。

也因此,大潤發才能創造單店業績至少年收人民幣3億元以上,近兩年雖然有所下滑,但仍然比沃爾瑪和家樂福要高三成多。今年3月最新發布的2015年中國PoweRanking零售力量排行榜顯示,大潤發超越沃爾瑪成為快消品品牌商心目中的最佳零售商。

只是大賣場不敵電商、快遞物流快速崛起的O2O商機,大陸零售業龍頭正紛紛力求轉型突破。包括沃爾瑪「大小通吃」轉型開出小型門店惠選;卜蜂蓮花所屬的正大集團則朝生鮮便利店轉型,開出正大優鮮;家樂福則鎖定社區便利業態,去年開始跨足Easy家樂福;永輝超市則升級精品超市Bravo永輝,連大陸本土超商華潤集團,也專攻時尚白領開出Ole和blt高端超市。

今日頭條報導,大潤發看似仍堅持保守的大賣場模式,其實也在悄悄探索轉型。去年7月在常州開出精品超市RH Lavia潤輝,開始朝為商圈量身定做的超商轉型,加上集團旗下的喜士多便利店和網商飛牛網,大潤發因應電商時代的發展戰略規劃已經布局上路。

 
天使投資 成高精尖產業龍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新社報導,北京憑藉「高精尖」產業的吸金能力,在中國經濟增速換擋時期,仍然保持可持續增長;今年上半年,中關村披露天使投資金額23.41億元(人民幣,下同),占全大陸的45.1%,居全大陸首位。

美國有35萬天使投資人,中國近些年才開始湧現天使投資人。中關村自2011年起,率先在全大陸設立天使投資引導基金,目前已與投資機構合作設立17支子基金,引導基金出資近1.6億元,基金總規模為15.3億元,資金放大倍數近10倍。

天使投資是中關村創新創業生態系統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能幫助年輕人和團隊實現從概念到公司的創業夢想;目前活躍在中關村的天使投資人已經超過1萬名,占全中國的80%。

令人關注者,中關村的天使投資人本身很多就是上市公司的創始人、高管和骨幹。正因為有如此大量的資金,與創業成功人士加入到天使投資人的行列,促使中關村初步形成「創業者—企業家—天使投資人」的良性循環。

報導指出,「天使投資+合夥人制+股權眾籌」已成為中關村創業熱潮的主流投資模式,為初創企業提供了金融支點,並帶動天使投資、股權眾籌等業態的發展。

天使投資更催生滴滴出行、美團等一批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目前中關村「獨角獸」企業已超過40家,在全球僅次於矽谷。今年上半年,中關村即發生379起天使投資案例,占全中國的46.3%,披露金額23.41億元、占全中國的45.1%,居全中國首位。

目前,中關村核心區已完成設立前期300億元的中關村併購母基金及相關政策落地,並將在年內成立「中關村併購資本中心」,匯聚國內外併購金融機構、資源,服務數萬家科技企業。

今年上半年,中關村企業發起併購交易案例數282起,較上年同期增加61起,併購金額1202.3億元,同比增長24.7%。其中境外併購案例達24起,併購金額165.8億元,涉及12個地區8個領域,併購也助推企業掌握技術制高點和創新主導權。

 
台東手工皂 風靡廣州中博會
特派記者郭玫君/廣州報導/聯合報
風靡港澳自由行旅客的台東秋菊皂坊,近日在廣州中博會上廣受大陸消費者歡迎。巧思融入池上紫米、關山蜂蜜、鹿野咖啡和有機薑黃等台東物產,不僅手工皂熱銷,連做皂用的天然食油,也成搶手貨。

談起創業路,老闆吳宸中笑稱是誤打誤撞。太太陳秋菊原是國中護理師,十多年前接下學校營養午餐秘書工作,有天赫見廚工正將油炸後的廢食用油倒進水溝,驚覺汙染環境。輾轉得知廢油可做成環保皂,從此一腳踏進手工皂世界。

將廢食用油做成環保清潔皂是起步,後來又研發另一系列可用於人體的手工皂。原是親友間分享,但口耳相傳做出口碑,連公部門也來訂購,秋菊皂坊慢慢走上經營路。

坊間手工皂品牌繁多,競爭激烈,吳宸中形容,就跟煮飯一樣,很多人會煮飯,但技巧、材料不盡相同。為做出差異化,秋菊皂坊特別選用台東物產入皂,捨棄香精、選用精油。雖無華麗的包裝行銷,但以高品質的天然材料吸引回流客。

吳宸中說,有時客人來體驗做手工皂會瞪大眼睛驚呼:「居然加了30幾CC的精油。」還有客人念他,把有機薑黃融入手工皂,會不會計算成本?連製作手工皂的食用油,也成搶手貨。

不花錢行銷、低調做好皂,連得了德國紅點設計獎,都默默放抽屜,依舊吸引港澳自由行旅客慕名而來。吳宸中說,目前港澳市場約占營業額一半,還有客人為了買一塊皂,願花相當三塊皂的價格請他寄過去。

港澳消費者對講究環保、無害的手工皂接受度高,大陸消費習慣也慢慢跟上。每次參展,從人民幣廿元的手工皂香包到八十元的香皂,都深受廠商跟零星買家歡迎。還有人展期第一天就來預訂,最後沒賣完的他全包了。

幾次大陸參展,逐漸打開知名度,不乏廠商希望引進大陸,但吳宸中考量小三通寄貨常有技術困難,且有的廠商只想壓低價格。他不願為接大單、犧牲品質,堅持「當朋友就好」。

 
三峽集團花12億美元 收購杜克巴西能源
中國新聞組/北京11日電/世界日報

美國大型電力生產商杜克能源(Duke Energy)10宣布,公司已同意將其持有的巴西資產作價12億美元出售給中國三峽集團,出售所得將用於償還債務。

上述交易預計在二至四個月內完成。在此之前,交易還需獲得巴西國家電力能源管理局和反壟斷機構,以及中國方面主管部門的批准。

彭博報導,杜克能源在巴西的發電設施裝機容量達到2090兆瓦。在聖保羅州與巴拉那河交界地區,杜克能源擁有總裝機達2057兆瓦的8個水電站。此外,還擁有位於聖保羅州北部薩普卡伊米林河(Sapucai Mirim River)的兩個小水電站,裝機均為16.5兆瓦。

因巴西經濟環境惡化,杜克能源國際業務收益僅為預期的65%,導致其開始尋求出售當地資產。按計畫,杜克能源將於2016年退出拉丁美洲的水電業務。

此舉也是該公司國內核心業務轉型戰略的重要一步。杜克能源2015年度財務報告強調公司的資本投資將重點關注管制的公用事業、天然氣基礎設施和可再生能源工程,對於其他非核心業務,即使市場和未來預期業績還會增長,也將其逐漸剝離。

另據澎湃新聞報導,但對全球最大水電企業三峽集團而言,巴西經濟衰退並不妨礙其對該市場前景看好,在三峽集團的海外投資版圖中,巴西也一直是其深耕的重點市場。三峽集團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林初學在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儘管巴西近期經濟發展出現停滯、下降,但巴西經濟整體的抗風險能力強,在這樣的市場尋求長期的發展「一定是有前途的」。

公開資料顯示,三峽集團於2011年開始調研巴西市場,2013年設立三峽巴西公司,與葡萄牙電力公司、巴西國家電力公司等當地市場領先者合作。截至今年1月,三峽集團在巴西已投資7個水電項目和11個風電項目。其中,以約37億美元中標總裝機容量達500萬千瓦(1兆瓦=1000千瓦)的巴西伊利亞、朱比亞水電站30年特許經營權,是三峽集團迄今為止最大的海外並購項目,此舉使得三峽集團業務分布在巴西10個州,成為巴西當地第二大私營發電企業。

 
租屋美人心計 與房東聰明過招
在找房子時,除了挑屋況、看環境之外,更重要的是,會想選一個合得來的房東。其實只要用一點小心計,給房東留下好印象,搞不好還有機會省一點租金,以下三種狀況,教妳怎麼跟房東聰明過招!

「慢養」育兒,感受適可而止的快樂
慢養妳的孩子,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就讓寶寶自由自在地探索吧!如果他的一生中,能夠理解和滿足人生的意義,能夠品嘗自由的甜味,就算落後了也時時擁抱快樂,這絕對是他可以擁有的好東西裡面,數一數二的前幾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