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手的牽繫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手的牽繫
腳踏車
2016/10/12 第952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手的牽繫
文/蔣勳

這一生,我認真牽過的手有多少?有多少次手掌牽繫的記憶會一直停留在身體之中?

我非常喜歡臺灣的閩南語中,稱自己的丈夫或妻子為「牽手」。

「牽手」是一個美麗的詞,也是非常具體的形象:一隻手牽著另外一隻手。

但是,在文化禮教的約束下,我們的手對他人的身體變成了禁忌。我們並不敢隨便用手去觸碰他人的身體,不論在法律或道德上,都是有所違背的。在街上,在捷運車廂�堙A在任何公共的空間或職場上,如果用手隨便去觸碰他人的身體,法律是可以給你定罪的,周遭的人也會認為你是一個不道德的人。

因此,當我們的手能夠觸碰一個人的身體,握住另外一個人的手,毫無羞愧,不用恐懼,而且表達著一種溫暖的支持的愛的感覺,那麼這個與我手牽著手的人,當然與自己有特殊的關係了。

牽手─這一個詞其實是非常動人的!

在茫茫的人海�堙A我們選到了可以握在一起,而且可能一生都會握著的手;手與手的牽握當中,我們得到許多的快樂,得到許多的滿足。

「牽手」通常是指夫妻,可是我希望可以擴大這個詞的意涵:對年老的父母親,我們牽著他們的手以為扶持;對於幼小、走不穩的孩子,我們牽著他們的手過馬路,避掉危險;又或者對於生病的朋友,我們牽著他的手傳達安慰。

回憶一下,自己一生當中牽過哪些人的手?是在什麼樣的情況去牽著他們?我相信這是一個非常動人的功課。這個功課或許包括了公民道德,也包括了所有的愛的傳達─也許是親情,也許是愛情,所以我們不需要窄化,以為必定是情侶才能夠牽手。

當然,看到年輕愛侶手牽著手走在路上,心�媮椄O產生很多的快樂:他們如此年輕,在一起時如此喜悅,彼此愛慕,彼此眷戀……因為眷戀,所以兩隻手緊緊地握著,他們身上有好美麗的祝福在�堶情C

同時我們也知道,「牽手」的相對意義,就是「分手」。分手,當然是一件傷心的事,包含著無奈,更是一種遺憾。我們總是對牽手有更多的祝福,對分手有更多的遺憾。不過我希望大家能了解:牽手跟分手,其實都是身體美學的一部分。

有一個畫面是美麗的!在婚禮上,父親牽著女兒走過長長的紅地毯,雖然是大喜之日,可是做父親的其實有些傷心,從小疼愛的女兒就要交到另一個男人的手上了。他也有點擔心,我的女兒將來是不是能同樣地被疼、被寵愛呢?走到紅地毯的盡頭,父親將女兒交給另一個男子,這時會有一個「換手」的動作,是從父親的手交到另一個男人的手上,�堶惘麻袨I的託付意義,就是說:「我把她託付給你了,她是我最愛的生命,我現在交給你,以後是你牽著她的手了。」

牽手令人感動,分手也令人感動。這是人類身體美學�堨O人動容的儀式。

可是如今開放的社會�堙A有時年輕的朋友會跟我說:「現在分手太容易了,網站�婸{識一個朋友,沒過幾天就分手了。」

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彼此珍惜,不要隨便分手。「分手」不只是一個名詞而已,兩隻手不能夠再牽在一起了,�堶推雩茼釵h少的遺憾與無奈呀!

中國古代用圓形來象徵朋友相見,說是「團圓」;可是朋友們分手的時候,則是用一塊不完整、缺掉一段的玉環作贈禮,這玉環稱做「玦」,有「訣別」之意,表示分手是不完整的、斷裂的關係。珍惜能夠握得到的那隻手,而沒有緣分握到的手,除了遺憾跟無奈外,也可以寄予更多一些祝福吧。

 
腳踏車
文/河智苑;譯/黃筱筠

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最幸福的其中一件事是騎腳踏車。

在漢江騎腳踏車奔馳令人心情暢快,清涼的河風與草味、樹木味,還有似乎帶著微微腥味的河水,整個世界是那樣美好。

只要是在家�堨薿妒漱擗l,我總會牽出腳踏車,戴上帽子和口罩,播放喜歡的音樂,興奮地踩著腳踏板去漢江。等到周圍的人變少,再脫下口罩和帽子開始用力騎。因為路上的人都專注地騎腳踏車,所以沒有人認出我來。在漢江騎腳踏車的時候,我不過是喜歡騎車的其中一個人,可以獨自盡情地享受自由。

騎車時擦身而過的陌生人,偶爾碰到手臂的草,映照在河上一閃一閃的光線……如果是月色明亮的日子,就能看到閃耀動人的水波。可以享受這一切,我很感謝,也很幸福。沈醉在這些美好之中,感覺就像自己不是置身在首爾,而是在一個完全不認識的都市�堮�行一樣。

而且,騎腳踏車經過漢江的橋下時,甚至會有一種被捲入其他世界的感覺。我很喜歡這種陌生的感覺。騎累了,我會在草地上鋪墊子,躺下來看看天空。這時候整個世界就像是我的,偶爾我也會買一瓶罐裝啤酒喝,這時候的罐裝啤酒喝起來似乎是最美味的。

有一次我在人很多的盤浦大橋騎腳踏車,因為彩虹噴泉太美了,所以我在那�堜蝷F很多照片,而當時附近明明有很多人,可是都沒被認出來,所以我又更興奮了。我現在還是會去漢江騎腳踏車,說不定在你們擦身而過的人之中有一個是我,又或者我可能曾經與你們擦身而過。這樣想像的話,是不是有些令人悸動呢?

 
租屋美人心計 與房東聰明過招
在找房子時,除了挑屋況、看環境之外,更重要的是,會想選一個合得來的房東。其實只要用一點小心計,給房東留下好印象,搞不好還有機會省一點租金,以下三種狀況,教妳怎麼跟房東聰明過招!

「慢養」育兒,感受適可而止的快樂
慢養妳的孩子,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就讓寶寶自由自在地探索吧!如果他的一生中,能夠理解和滿足人生的意義,能夠品嘗自由的甜味,就算落後了也時時擁抱快樂,這絕對是他可以擁有的好東西裡面,數一數二的前幾項。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