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全球化.機器人.工作大未來】專訪萬寶華前執行長暨董事長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全球化.機器人.工作大未來
》精選文摘 「讓汽車成為行動連網辦公室」
變形金剛商業模式
》活動快遞 【管理講堂】領導者,變局下的關鍵能力
 
2016.10.13 第334期

全球化.機器人.工作大未來

傑佛瑞.喬瑞斯 (Jeffrey Joerres)
採訪 ▇ 艾美.伯恩斯坦 (Amy Bernstein)

1993年,傑佛瑞.喬瑞斯初次加入萬寶華(ManpowerGroup),當時的勞動市場相對穩定,公司依然把大部分的重心,擺在傳統的辦公室、文書與工業人力。但自那時候起,就業市場的樣貌,就因全球化與日新月異的科技而持續大幅改變。喬瑞斯擔任萬寶華執行長15年,直到2015年卸下職務。他採用同樣的方法,應付前述的變化,包括:擴大公司的國際業務,進軍競爭日益激烈的資訊科技、金融、工程專業人才市場。56歲的喬瑞斯,現在住在密爾瓦基(Milwaukee),擔任私募投資人,他接受《哈佛商業評論》英文版總編輯艾美.伯恩斯坦(Amy Bernstein)專訪,談論工作的轉型,以及如何管理這樣的轉型。

《哈佛商業評論》問(以下簡稱問):你看見哪些趨勢在形塑勞動力?

傑佛瑞.喬瑞斯答(以下簡稱答):其中一個明顯的趨勢是全球化,這股趨勢對市場的影響最大。1990年代,你如果沒有中國策略,就等於錯失商機,並讓自家企業處於競爭劣勢。目前,企業需要擁有全球策略,去尋找擁有嫻熟技能、具成本效益的勞動力。

最近,我們目睹「微市場分析」的興起,顯示了依地理位置定位(geolocated)的技能庫。所以,企業會到特定區域去尋求特定技能。它們可能把客服中心設在馬尼拉,而交易處理中心設在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但在初期利用可取得的技能與勞動套利之後,這些地點迅速發展成熟,而原有的益處也隨之消失。

例如,你在布拉提斯拉瓦,發現先前未曾找到的多語言資訊科技專業人才,於是在當地設立處理中心。很快地,你的競爭對手也隨你之後去到那裡,耗盡當地的技能庫,並推升薪資。換句話說,你原本獨享的處女地,已成為戰場。現在你面臨的,不光是持續縮減的勞動套利價值,還有欠缺最具競爭力的技能。你再度開始搶奪人才,投資更多在教育訓練上,再度開始挖掘這些勞動技能的微市場。

問:微市場探勘與傳統的取得技能做法有何不同?

答:企業留下更多「微足印」(micro footprinting),而這需要抱持一種游牧心態:準備好可在必要時隨時動身前往他處。另一方面,「大足印」表示你致力投入某個社區,無論好壞都不離不棄。企業愈來愈需要採取雙重做法,一方面建立龐大的據點,同時也設立更臨時、規模較小的營運據點。

人才庫的位置也不是固定不變的。我們看見,有需求的各種技術,逐漸出現在某個國家裡或全世界的不同地區。有幾年的時間,尋找資訊科技開發人員的最佳地點是克拉科夫(Krakow),之後因為克拉科夫市場飽和,而移轉到基輔。這有點像打地鼠遊戲:你面對永無止盡、快速移動的技術「閃躲」,而這種情況只會愈來愈糟。

目前,大多數處女地都已開發完成,未開發的很少。顯然中部非洲是下一個技術處女地,但你必須非常有勇氣,才會現在動身前往。一旦該區的勞動法發展得夠成熟,行賄與黑市的問題獲得解決,那個市場也會飽和。我們不可能再像過去那樣能夠找到自己專屬的人才金礦。...【閱讀全文】

「讓汽車成為行動連網辦公室」

採訪 ■ 亞迪.伊格納西斯 (Adi Ignatius)

卡洛斯.高恩因處理危機而開創了事業。1990年代,這位著名的汽車公司執行長先拯救雷諾汽車(Renault),接著拯救日產汽車(Nissan),而在過去11年間,他擔任這兩家汽車公司的執行長。...【閱讀全文】

變形金剛商業模式

史泰留斯.卡瓦迪亞斯 (Stelios Kavadias)
寇斯塔斯.拉達斯 (Kostas Ladas)
克里斯托夫.洛克 (Christoph Loch)

作者研究推出新商業模式的四十家公司,發現反覆出現六項特性:個人化、封閉循環、資產共享、根據使用定價、協作生態系統、靈活順應的組織。通常具備愈多項,成功轉型的機會愈高。例如,優步在六項特性中就擁有五項。...【閱讀全文】

【哈佛商業評論管理講堂】領導者,變局下的關鍵能力

日  期:2016/10/25(二)、11/8(二)、12/21(三) 19:00-21:00(18:00開放進場)
地  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14樓貴賓廳(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 30 號)
講  者:魏美蓉 總經理 /美商韜睿惠悅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區總經理
     李瑞華 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教授
     陳以亨 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
說  明:
我們生活在高風險和不穩定的時代,全球化、新科技,加上高度的透明化,讓商業環境天翻地覆。企業要占有競爭優勢,無論是組織還是管理者,都要持續精進、提升適應性,才能迎接變動,永續經營。本系列管理講堂,帶領領導人培養面對未知的領導力。從個人心智的鍛煉、到帶領團隊的應變策略,希望對各階層的管理者都能有所助益。...【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