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陸消費升溫 經濟持續擴張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聯合好評】有來自戲劇、影視、娛樂、資訊科技等領域的優質評論,讓達人們的好評帶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04 第288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兩岸財經要聞 陸消費升溫 經濟持續擴張
商情資訊 百城房價上月漲1% 2年首見
陸三四線城 房價陷暴跌危機
大陸製造業 平均只活11年
林以山:台商拚品牌 避踩商標地雷
大變革 中國寶島眼鏡「五合一」
拓展內需 昆山建兩岸和商網

★ 台股重要指標: 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陸消費升溫 經濟持續擴張
記者吳父鄉/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3)日公布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6.2,是連續第4個月上漲;其中,中間投入價格指數大升至58.2,創10個月新高,代表企業經營成本持續攀升,通膨壓力已經出現。

大陸非製造業指數對27個非製造業,1,200家公司採購經理或主管進行月度問卷調查編製而成,主要涵蓋零售、航空和軟體等服務性行業以及房地產和建築行業。該指數50以上代表景氣擴張,反之則蕭條。

新華08網報導,1月大陸非製造業PMI雖是「連4升」,但只較去年12月略為上升0.1個百分點。「資料顯示非製造業經濟穩健運行的基本態勢繼續得到鞏固。」大陸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分析稱,有兩大主因推動非製造業PMI連續4個月上升。

其一是節日效應帶動零售業為主的消費性服務業快速上升,反映社會的消費潛力正持續釋放;其二為與投資需求相關的土木工程建築業持續高度擴張。

各分項指數中,新訂單、在手訂單、從業人員、供應商配送時間、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皆為下降。而新出口訂單、存貨、中間投入價格、收費價格指數則較上個月上升。其中,中間投入價格指數明顯上升至58.2,升幅高達4.4個百分點,創10個月以來新高。其他指數的升幅則在1個百分點以內。

蔡進指出,1月的價格指數回升值得關注;主要原因包括受節日消費預期影響,與消費有關的中間投入價格較上個月明顯上漲;與建築相關的上游原材料價格漲勢更突出,這與上游企業預期投資需求回溫主動漲價有關。

土木工程建築業新訂單指數再創新高,意味著近期基建設投資看好;房地產業商務活動和新訂單指數續回落,且在50以下,說明房地產轉入淡季。餐飲業商務活動指數大降17.3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降6.5個百分點,回落50以下,代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政策已見成效。


商情資訊

百城房價上月漲1% 2年首見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指數研究院公布2013年1月百城住宅價格指數報告顯示,元月份全大陸100個主要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價格較2012年12月上漲1%,為連續第8個月上漲,也是近二年單月漲幅首次突破1%。

廣州日報報導,在納入統計的全大陸100個城市中,1月份有64個城市上漲,35個城市下跌,1個城市持平。

與2012年12月相比,今年1月價格下跌的城市個數減少8個,其中跌幅在1%以上的有21個;上漲的城市增加7個,其中漲幅在1%以上的有38個,增加12個。

一線城市中,「北上廣深」四大城市均價全面上漲,與2012年12月相比漲幅均超過2%。

此外,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價為每平方公尺1萬6,417元(約為每坪新台幣23.9萬元),與2012年12月相比上漲1.61%,與2012年1月同期相比上漲2.84%,大大「跑贏」百城平均價格指數上漲的速度。

非一線城市的房價則出現分化。

住宅價格與2012年12月相比上漲的64個城市中,漲幅居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泉州、鄭州、紹興、常熟、淮安、贛州、衡水、石家莊、江門、東營,10個城市漲幅均在3%到4%之間。其中泉州住宅均價漲幅高達3.96%。

房價與2012年12月相比下跌的城市也是以三、四線城市為主,其中跌幅居前三名為南寧、張家港、海口,跌幅均超過3%,三亞、溫州、惠州等供過於求明顯的城市也取得較大跌幅。

中國指數研究院表示,在經濟站穩回升、政策穩中趨鬆、市場信心恢復、各方預期樂觀的大環境下,今年1月百城住宅價格延續2012年末的上漲趨勢,而且漲幅擴大。

其中,以一線城市為代表的重點城市,及部分東部沿海房價較高的城市漲幅更為突出,也是百城房價漲幅擴大的主要原因。

報告內容還提到,近期市場銷售轉好及住建部提出對改善性需求的支援,使得開發商對市場預期更加樂觀,部分城市的高端樓盤入市增加,帶動當地房價結構性上漲。

此外,2013年全大陸土地市場持續火熱,各大品牌房企爭相購地,土地成交額創近年來同期新高。

其中,北京土地市場表現格外突出。如1月份北京共成交土地22宗,單月成交額高達人民幣241.66億元(新台幣1,149億元),創近十多年來同期土地成交額的新高。


陸三四線城 房價陷暴跌危機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1月原是大陸房市淡季,但中國指數研究院的調查卻顯示,大陸100個主要城市的房價出現明顯上揚。

房產專家認為,隨著幾個主要「城市圈」規模不斷擴大,「城市圈」內的中心城市房價將持續走揚,但被邊緣化的三、四線城市房價則有暴跌的危機。

廣州日報報導,同策諮詢研究中心總監張宏偉認為,2013年政策面明確鼓勵「改善型」需求入市,導致投資客瞄準高端樓盤集中購買,短期內將使市場放量增加,市場成交均價結構上持續走高。

「2013年鼓勵改善型需求入市,在市場基本面開始出現逐步好轉的背景下,房價不可能重回大幅降價的市場環境。」張宏偉說。

對於目前大陸房地產市場存在的房價分化現象,經濟學者金岩石日前參加「廣州新城市發展論壇」時表示,隨著城市化發展進程,京津城市圈、長三角城市圈與珠三角城市圈的規模將越來越大。

這些地區的樓價也會愈來愈高,而一些被邊緣化的三、四線城市樓價則可能出現暴跌危機,甚至淪為「鬼城」。

他指出,伴隨著高鐵的開通,人口會進一步往大都市圈集中,推動城市圈內的中心城市房價繼續上漲,但一些城市則可能成為「空心城」。

「人口流入的區域可以投資,人口流出的區域,未來人口還將加速流出。」金岩石說。


大陸製造業 平均只活11年
記者吳父鄉/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一項針對大陸珠三角與長三角製造業的調查顯示,大陸製造業平均壽命只11.1年,壽命達20年以上的不足一成。擁有30年以上歷史的企業非常少,大多是台資或者港資企業。

羊城晚報報導,據大陸市調機構環球市場集團調查,大陸製造業壽命達20年以上的僅7.9%;壽命為11年到15年的占32.3%,是最龐大的群體。

之前,普華永道也發布類似報告,在「年中國企業長期激勵調研報告」中指出,大陸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僅2.5 年。

環球市場集團市場總監魏濤表示,本次報告的樣本來自珠三角和長三角共1,000多家優質製造業,其中60%的樣本來自珠三角,40%來自長三角。

他解釋,企業平均壽命好於普華永道的2.5年,是因樣本來自優質企業。

魏濤分析,大陸製造業壽命短,也與市場開放時間不長有關。「除去那些國營性質的製造業企業。製造業民企從改革開放後才出現,至今僅30多年的光景。而最早的製造業,便是從承接港、台、日韓的手工製造業開始的。」

報告稱,當年港資製造業以電子手表裝配為主;台資則是鞋廠、配件;韓資是服裝、箱包和帽子;日資則為高端電子產品及汽車零組件。

如今,日資為主力的電子業,平均壽命13.2年位居首位。其餘依序為燈飾、其它、汽車零配件,壽命分為12.5年、12.3 年和11.6年,均高於整體平均壽命。家具、機械與設備企業的壽命則相對短,分別為9.7年、9.5年

魏濤稱,電子業技術含量高,企業家素質也相應提高,以珠三角電子製造業為例,從最早的生產MP3、MP4,接著再替NOKIA、蘋果、三星等大廠代工,也讓電子業比其它企業發展的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所謂「倒閉」的企業不代表一定是虧損的。魏濤稱,包括企業為求轉型而歇業,或暫時「收山」等到好時機「再出山」。

大陸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則表示,製造業「短命」不僅是大陸的問題,包括全球其它先進國家也都正在發生中。

林江表示,製造業「慢熱」的特點,相較於金融業、服務業,投入短期難見回報,「需要企業家有堅定的意志」。

但他也強調製造業的重要性,並指德國能更快地從歐債危機中恢復,與其堅實的製造業基礎有關。


林以山:台商拚品牌 避踩商標地雷
記者陳致畬/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隨著兩岸交流日趨頻繁,智慧財產權更加需要被保護與認證。」在大陸獲得第1張外資「技術經紀」公司執照的群創知識科技董事長林以山表示,許多台商在大陸經商不利,其實都是被大陸的山寨或仿冒給吞食了。

他提醒要去大陸做生意的台企,大陸政府對待「商標侵權」比「專利侵權」嚴厲得多;商標侵權在行證查處後,透過司法訴訟可直接扣押產品,專利侵權須法院判定確定才能執行,賠償金額最多人民幣10萬元(約新台幣47.5萬元),無法達到嚇阻效果。

林以山說,大陸企業都會積極申請省內著名商標,或是全國性的馳名商標,這是用來保護自己品牌的最佳方式。

林以山原本擔任中華徵信所無形資產部門主管,後來看到專利交易商機,2003年自行成立公司,2008年一腳踏進中國大陸,主攻深圳、福建市場,成為兩岸智財權的開路先鋒。

林以山指出,深圳是個商業開放的城市,也是當時很多山寨文化的發源盛產地,當時去開發業務,還被朋友笑說「去新疆賣雨鞋」,沒有人看好後期發展。但林以山深信,由於各類產品的品質與市場不同,相互山寨廝殺到見骨之時,最終仍要重返獲利,走向差異化,做出自我品牌,這時就要開始發展專利,才會讓產品受到法律保護。

2009年海西經濟區逐步成型,福建官員來台大舉招商,林以山搭上順風車,與福建省知識產權局合作,前去福州、龍岩設立分公司,專門協助台商申請大陸專利,進而從事技術移轉或授權等業務。

身為第4波前往大陸經營的服務型產業,林以山剛從福建飛回台北,又要去深圳,每個月都這樣過著到處飛來飛去的生活,雖然辛苦,但能掌握大陸市場最新情況,也讓林以山的8成客戶都是大陸企業。

林以山表示,台灣在專利保護、技術移轉、授權等商業行為已日趨成熟,但大陸仍屬於啟蒙階段,台企在大陸要做好技術移轉或授權業務,才能得到應有的保障。


大變革 中國寶島眼鏡「五合一」
特派記者何蕙安/上海三日電/經濟日報
中國寶島眼鏡在2013年有重大變革,將整合寶島眼鏡等旗下5個品牌,正式更名為「星創視界集團(NOVA VISION)」,預計農曆年後回台舉行發布會,未來將把自創品牌開回台灣。

「我們將正式進入1個細分市場。」星創視界首席市場官陳雪玲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集團將針對不同消費者的需求,進入多品牌的領域。在站穩腳步後,星創將伺機進軍香港、澳門等亞洲市場。

星創視界集團營運長劉冀忠坦言,隨著去年大陸整體經濟增速的放緩,包括眼鏡行業在內的零售服務業都受到不小衝擊。

他說,考慮到2013年經濟的不確定性,租金、人力等成本大幅升高,星創集團今年將減少展店,改把心力集中在提升現有門店的效率、服務品質與顧客在店內的體驗和滿意度,最終目標是提升門店績效。

星創集團擁有的中國寶島眼鏡,是大陸目前規模最大的眼鏡連鎖品牌,除擁有中國馳名商標的加持,在大陸80多個城市有超過1,200家店面,是集團的主要收益來源。

「2013年對我們來講很重要。」劉冀忠指出,基於市場的變化與消費者細分,定位大眾市場的寶島眼鏡漸漸無法滿足大陸高端、具個性的消費者需求,故在今年推出完整的品牌系列滿足客戶的差異化。

5大品牌除原有的寶島眼鏡,還有定位國際時尚的新品牌「米蘭諾MILANNO」,定位為中國文化的品牌「看東西KDX」,定位為高端專業的「蔡司ZEISS」,以及定位為高端奢侈的「黑鉑匯CLUB BLACK PLATINUM」。部分品牌將在上海和北京率先試水溫,觀察消費者的接受度。

陳雪玲強調,大陸是全球擁有最多近視人口的市場,但大部分的眼鏡產品卻都不是為中國人或亞洲人設計的,星創希望可以打破壟斷局面,「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

星創集團未來希望透過廣泛的零售覆蓋面,蒐集包括中國人的臉型、眼球距離、用眼習慣等資訊,了解中國人的生活習慣與環境等因素如何影響視力,開發適合中國人使用的產品。

其中星創與橙果設計董事長蔣友柏合作開發的眼鏡品牌「看東西KDS」,就是主打東方文化兼容西方設計。KDS在古北的旗艦店去年9月開幕,希望能在以西方品牌為主的眼鏡市場殺出1條血路。


拓展內需 昆山建兩岸和商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江蘇省昆山市政府近日指出,為幫助台商拓展大陸內需市場,該市花橋經濟開發區將與大陸主流電子商務服務商合作,啟動運營「兩岸和商網」。

新華社報導,近年來,包括台資企業在內的諸多製造業企業訂單減少、業務量下滑,台資企業迫切需要向製造升級、服務深化的方向發展,大量的台灣商品也需要一個具有現代化手段的交易展示平台。

「兩岸和商網」旨在為台商提供一個企業內銷展示、採購對接和銷售的B2B電子商務交易平台;昆山市不僅優先推薦本地台商入網,還將提供200萬元專項扶持資金。此外,該市還將為「兩岸和商網」提供電商運營的集中工作場地和環境設施,為「兩岸和商網」項目制定配套扶持政策,從而為大陸台商「觸網」提供支持和服務。

昆山是大陸三大台商投資密集區之一,有台商4000多家,註冊台資占大陸的九分之一。


訊息公告

年度風雲人物:歐巴馬
歐巴馬能當八年總統,反映出那些價值,也讓那些價值有發聲機會,更確立了這場轉變,而我認為這對美國是好的。

于美人的投資觀
說起自己的投資觀,于美人不改幽默風格:「我沒有財經專業,未來性也不如年輕人,我只能談自己的經歷。」她刻意加重語氣,是為了談起那好幾段不堪回首的失敗經驗。

聯合理財網 money.udn.com
本報著作權為「聯合理財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貼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的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貼授權,請寄至:
emoney@udn.com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 369 號 3F TEL:(02)8692-5588 FAX:(02)8692-5851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