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袁青/就愛「夫人牌」!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在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地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3/02/05 第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袁青/就愛「夫人牌」!
袁青(時尚觀察家)
歐巴馬蜜雪兒的穿著備受矚目,「總統夫人」的身分教人很難不注意,更重要的是,只要蜜雪兒在媒體前曝光,就為那些被她選中的服裝品牌創造平均1,400萬美元的產值。據統計,2008年11月到2009年12月,蜜雪兒出席公開活動189次,她為所穿著的品牌創造約27億美元產值。這些品牌價值平均上升2.3%,沒有被選中的同級品牌約下滑0.4%。

最教人跌破眼鏡的是繼2009年後,她再次穿上Jason Wu的紅色禮服;當年吳季剛躍上國際舞台就是拜「夫人牌」之賜!去年9月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蜜雪兒穿Tracy Reese套裝,也立刻讓品牌銷售量增加並廣受關注。

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David Yermack說,即使第一夫人的品味會對品牌銷售造成決定性影響,但沒人有權為她決定。蜜雪兒連穿兩次吳季剛,毫無疑問,讓Jason Wu這個設計師品牌成為全球焦點。

幾乎等同「台灣之光」的吳季剛取得絕佳優勢,但也有美國評論者言之鑿鑿,如果今天他是LVMH集團下的設計師,就職典禮隔天集團股價應該會翻兩翻,報紙頭條的標題也可能寫成「好個億萬第一夫人」。2010年,歐巴馬蜜雪兒對時尚產業的影響力大約有27億美元產值,這個數字經過過去4年的印證,明顯再上升。也喜愛美國品牌J.CREW的蜜雪兒,今次就職典禮上與女兒所搭配的J.CREW配件也立刻被搶購一空。

Jason Wu行銷很聰明,推出同名設計師時裝品牌,兼具時尚知名度但價位卻讓一般人負擔得起。今年1月初,吳季剛趁勝追擊推出新系列Miss Wu,價位約190到900美元。上架開賣前,蜜雪兒早在去年10月於辛辛那提的造勢活動就已先曝了光。明眼人都懂得這是高明而精確的PR公關行銷策略奏效的結果。台灣周美青也穿了同系列的洋裝亮過相,兩位夫人牌的「加持」,即使在台灣登記註冊不成,Miss Wu不必廣告,早已家喻戶曉。

不過「夫人牌」並不保證有用。一向以時尚聞名的前法國第一夫人Carla和台灣「酷酷嫂」周美青顯然並沒有加分。原因或許出在Carla鍾情的Dior非一般人能負擔;而周美青並不以時尚追逐為焦點。有趣的是,歐巴馬總統身上也沒有這種效應。總統大人就職典禮穿Hart Schaffner Marx手工西裝,3天後,這間有137年歷史的芝加哥裁縫商便提出了破產保護。

蜜雪兒的「夫人牌效應」比起「賈姬」等美國前任第一夫人來得更大。這可能要歸因於社群網路的力量,立刻傳送並引發討論的「真實性」,消費者能立刻購買這些單品;其次是消費者認同第一夫人親身「示範」混搭平價品牌有時尚sense。重點是,不論接下來吳季剛做了什麼,可以肯定的是,Jason Wu是三次「總統夫人」就職典禮禮服設計師的時尚紀錄保持者,這是PR運作,還是幸運之神眷顧,我們拭目以待,誰會是下一個挑戰者?

(本文作者袁青為時尚觀察家。)

景氣差唱將C咖出頭天
經濟不景氣,人民喊苦,大老闆也跟著叫苦,年關將近,首當其衝就是企業尾牙預算縮水,請不起大咖藝人,改請物美價廉的B、C咖,既有效果又有人氣,成了另類的「長江後浪推前浪」。

寒冬居家照護
入冬以來,冷氣團頻頻發威,一波接著一波報到,令許多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病患者及銀髮族相當吃不消,本次介紹簡單的居家生活照護,期望大家都能平安度過寒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