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No.560 台積電的綠色行動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560期 2013/2/8()發行

 

  2/15(五)適逢農曆春節
暫停發報一次

《台積電的綠色行動》
第一名企業的遠見、最幸福企業的祕密!

綠色行動不只是企業社會責任的展現,更關乎企業的全球競爭力與人才吸納力。從志工活動到高效能綠廠房、生活綠園區、綠色供應鏈,在在顯示出台積電不凡的遠見和驚人的執行力,這股綠色力量不僅是台積電不斷成長的關鍵,更是台積電成為全台灣最幸福企業的祕密。

台積電連續八年蟬聯全台獲利第一、2012獲選全台最幸福企業!創全球最高90%的廢水回收率、年省一座寶山第二水庫的水!連《從搖籃到搖籃》作者布朗嘉也盛讚台積電的綠色策略!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著

台積公司成立於民國七十六年,是全球首創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的公司。身為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業的創始者與領導者,台積公司在提供先進的晶圓製程技術與最佳的製造效率上已建立聲譽。自創立開始,台積公司即持續提供客戶最先進的技術及台積公司 TSMC COMPATIBLE® 設計服務。台積公司藉由與每個客戶所建立的堅強的夥伴關係,穩定地創造了強而有力的成長。全球的IC供應商因信任台積公司獨一無二的尖端製程技術、先鋒設計服務、製造生產力與產品品質,將其產品交予台積公司生產。台積公司為全球四百五十多個客戶提供服務,生產超過八千三百多種的晶片,被廣泛地運用在電腦產品、通訊產品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等多樣應用領域。
 
 

《台積電的綠色力量》
第一名企業的遠見、最幸福企業的祕密!綠色行動不只是企業社會責任的展現,更關乎企業的全球競爭力與人才吸納力。從志工活動到高效能綠廠房、生活綠園區、綠色供應鏈,在在顯示出台積電不凡的遠見和驚人的執行力,這股綠色力量不僅是台積電不斷成長的關鍵,更是台積電成為全台灣最幸福企業的祕密。

《台積DNA-年輕工作者的40堂修練課》
我對台積電充滿了好奇心。我想知道,這個國內的標竿企業,為什麼能在二十年間,從一個工研院獨立出來的晶圓代工廠,成長為國際級的公司,在全球半導體業舉足輕重?我想知道,在台積工程師保守拘謹的外表下,隱藏著哪些工作歷練與智慧,讓他們充分貫徹台積電的執行力,成為台積電競爭力最堅實的基礎?

 

綠色決心:從綠建築走向綠色永續

書摘

強烈的使命感,啟動了綠建築的心念;愛才惜才的初衷,讓原本生硬冰冷的廠房變得綠意盎然與溫暖了;勇於挑戰、不斷創新的態度,讓台積電展開綠色蛻變。

儘管工程師的工作嚴謹又忙碌,來到中科的綠廠房工作後,感覺一切都不一樣了,綠建築竟然讓環境變得時尚,室內有美麗的植生牆,廠房外環繞著生態公園,這是以往想像不到的事。

這個建築與環境的轉變,要從2006年一張紐約時報的剪報說起。這則報導約佔一張A4紙張的三分之二版面,主題即預言了「綠建築是一個即將到來的產業革命」。經過剪貼與複印後,這張剪報上的字跡顯然有些模糊,但在簡報的左上方寫下兩行字,在經過了6年後的今天來看,卻依舊清清楚楚,十分醒目。那是張忠謀董事長在閱報時親筆寫下的,簡單、明瞭、強而有力。

這張剪報很快地出現在由張忠謀董事長主持的台積電高階主管會議中。就台積電來說,一張被張董事長拿來在高階主管會議當會議議案並作後續指示的剪報,其意義絕對不只是「一則新聞」而已。它背後代表的是張董事長的細膩與遠見,同時也透露出張董事長是無時無刻都在思考,怎樣的創新是半導體產業所需要,並且對台積電最好。

這張剪報是台積電綠建築工程的啟動開關,就像是一顆綠的種子,由張董事長親手埋進台積電土壤中,後續再由台積電內部的執行團隊,一路細心呵護,讓種子逐漸長成幼苗,然後繼續灌溉施肥,一直到今天台積電從綠建築到綠園區的枝開葉散。

如果把台積電的企業社會責任比喻為一個園圃,那麼,張董事長親手植入的種子,不只有綠建築這顆環保種子,他也同時植入台積電的公司治理、社會參與、股東回饋、優質的工作環境與機會等各顆種子。經過25年的培養與呵護,一一成長茁壯;甚至張董事長的夫人張淑芬女士也一同加入,號召同仁與眷屬做「快樂志工」,更熱情、直接地回饋社會。

「我們堅信,所謂『企業社會責任』就是成為促使社會向上提升的力量,以實現『共創永續發展、公平正義、安居樂業的社會』的社會願景」,張董事長在台積電企業社會責任年報裡告訴大家,台積電要成為社會向上提升的力量,台積電的企業社會責任就是要「讓社會更好」。

憑藉著這樣的心念與決心,台積電同仁有了綠的願景與新的挑戰,綠色行動也就此展開。

張董事長在接受天下雜誌508期針對再度蟬聯「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專訪時也說:「有人曾問我,為台灣帶來最重要的貢獻是什麼?當時我不假思索地說,要做半導體,就要做到世界級,這是我帶給台灣最重要的一個觀念」。這個世界級的想法,驅動了台積電這25年來建造出一座座世界級的晶圓廠,而且這樣的建廠工程仍持續進行中。

「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客戶夥伴關係」是台積電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也是公司不斷進步的主要動力。因此,做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技術領先者,台積電在規劃下一個世代的「世界級」廠房時,認為除了繼續擴充產能之外,更必須思考對社會的責任,而一座綠廠房所帶來的經濟效益與社會影響力,遠超過上一個世代。

(本文摘自《台積電的綠色行動》,精彩內文請見本書

 

3/03(日)嚴長壽《為土地種一個希望》2013年系列演講(台東場) 
3/05(二)鄭治桂【文藝復興三巨匠─達文西、拉斐爾、米開朗基羅】四堂課
 

摸金磚討吉利 黃金博物館熱鬧
當年的金瓜石因為開採金礦而繁華一時,現在黃金博物館裡就展示了許多珍貴的歷史文物,要讓民眾一窺過去的風華,春節前夕,不少民眾也特別到館內去摸一摸220公斤的大金磚討個吉利。

徐仲:烏魚子 本土派才是好貨
選烏魚子其實不難,堅持大台灣主義就可。克勤克儉自己由日本游到茄萣或東港一代產卵的本土派,才是好貨色,我承認這是偏見,但我熱愛這個偏見。

與客服人員聯絡 取消/訂閱電子報 到天下文化書坊

天下文化書坊http://www.bookzone.com.tw/
若您對我們的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 service@cwgv.com.tw
本著作權屬於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2-26620012 FAX:886-2-26620007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