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東京都的流金歲月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在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地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06 第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東京都的流金歲月
特別報導 工作難找之求職大觀園
新鮮情報 本週開始《新鮮日本》改成雙週刊囉
東京都的流金歲月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文/《新鮮日本》副主編 永持裕紀】

1869年,也就是德川幕府大政奉還的翌年,明治天皇以日本實質統治者的身分,踏入了曾經屬於德川幕府的江戶城,並將其改稱為皇居。隨著這一步,千年來以京都為中心的日本歷史,跨向了新的時代,東京正式地取代了京都,成為日本的新政經中心。然而,大環境的風暴,並未因新誕生的首都而有所憐憫,戰爭的火花,轉瞬間吞沒了這個剛藉由明治維新而成功西化的都市,一切重歸於瓦礫。二戰過後,戰後復興的腳步重新洗刷了古老的土地,嶄新的華樓遮住了舊有的地平線,東京用著不同於過往的面貌,大步邁向20世紀的後期。

1964年,第一次的亞洲奧運會「東京奧林匹克」盛大展開,讓東京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60年代後期,日美安保條約的修改刺激了東京的意識形態,學生運動在各大學蔓延。而後在輝煌的80年代,泡沫經濟引領東京走向天際,新宿的摩天高樓群與「不夜城」六本木,成為了日本時尚與進步的象徵。隨著這些發展,東京逐漸成為日本最特別的一個城市,日本政府於1943年賦予了東京「都」這個獨一無二的行政單位名稱,讓東京成為超越日本所有都市中唯一的存在,吸引著全世界人的目光。1967 年,東京都的人口突破了1000萬,垃圾處理、生活和工業用水供應等難題也隨之出現,2000 年後,住民逐漸高齡化的狀況也漸漸出現。面對著各種各樣的困難,百年餘間,這座城市從江戶轉為東京,最後變成東京都,並逐漸成長為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超級大城市。

走在東京街頭,難免不被炫耀奪目的七彩繽紛所吸引,偶爾也會為高聳雲間的巨樓而敬畏。但在這70年間毀滅而又重生的東京歷史裡,又有多少的故事被遺忘、多少的風情消失在過往的街頭?遠望著晴空塔高聳的姿態,在讚嘆感動之餘,何妨也回頭看看,孕育出這一切的這片土地,那長久以來的故事與面容。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206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工作難找之求職大觀園
面試官在一旁觀察求職者們打麻將

【文/米谷陽一】

爐火純青的麻將技巧,或許能幫助你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而另外,在苦不堪言的求職過程中,參加一場禪意講座,也能讓緊張煩悶的心情一掃而空。

麻將徵才會

1月中旬,東京飯田橋的麻將館「雀莊」內,聚集了40名大三學生,將於2014年春天畢業的他們正走在求職的漫漫長路上。今天,他們將進行三局各45分鐘的麻將比賽,以合計分數的高低分出勝負。只見求職生們聚精會神地打著麻將,而企業的徵才負責人則在各麻將桌前巡視,觀察學生們的表現。

這正是由14家中小企業聯合舉辦、標榜著「麻將徵才」的聯合徵才會,參加條件只有:對自己的麻將水準有絕對的自信。比賽成績前8 名的求職者將獲得這14家企業的面試機會,而就算比賽成績不理想,也有可能透過企業的慧眼識英才獲得青睞。據說,「麻將徵才」可以看出求職者的預測能力和手巧程度,這些特質是傳統筆試與面試中較難瞭解的部分。

其中一家公司今年預計招收3名應屆畢業生,該公司的代表黑川健吾說:「只要觀察比賽的情況,就可大致瞭解求職生的個性,比如是否有團隊合作精神,專注力如何等等。」負責企劃此次「麻將徵才會」的是一家協助中小企業徵才的公司,中小企業在招募新血時,為了彌補知名度不高的缺陷,常需要採用這樣特殊的徵才方式製造話題,以吸引更多人才前來應徵。也有企業會要求求職者現場製作塑膠模型等,藉此測試求職者的能力和耐力。

求職禪講座

禪宗曹洞宗綜合研究中心將於2月16日,在位於東京都港區的東京格蘭德大酒店舉辦一場「求職生的禪意講座」,講座中將指導應屆畢業生們如何透過「禪」的方式放鬆身心,舒緩面試時的緊張情緒。除了坐禪方法之外,講座中也會介紹禪僧在日常生活中動靜起居的一舉手一投足,教導求職生們如何以放鬆、優美的姿態參加面試。

該綜合研究中心主要由青年僧侶組成,他們與佛教大學的就職指導老師交流時,得知面臨求職的學生們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因而策劃這項活動,同時也希望藉此提高宗派的知名度。研究中心的鷲山晃道表示:「不只是求職,這場講座也能在我們未來的人生路上提供一盞光明。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206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本週開始《新鮮日本》改成雙週刊囉
《新鮮日本》換上新面孔、雙週刊全新改版!全新編排、全新連載、全新風格。《新鮮日本》雙週刊,以更多的版面、更深入的內容,帶您從未曾有過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本。新鮮日本新鮮味,切勿錯過。不論是關心日本經濟、好奇於日本文化、或是希望前往日本探究竟的讀者,《新鮮日本》都將提供您一段充滿知性與樂趣的閱讀時光,並竭力為各位讀者提供最新鮮、最深入的「大和風情」。 如果您對本期 ...
 
麻油雞、薑母鴨,燉一鍋全家都能補?
鋒面來襲,煮一大鍋暖暖的麻油雞、薑母鴨,全家人一起喝補湯。但每個人的體質不盡相同, 這樣不考量體質的進補習慣對嗎?

分享幸福小宇宙 【e世代文學報】徵文贈書
沙沙沙的寫字聲、達達達的打字聲...寧靜的寫作時刻,是無可取代的幸福小宇宙。【e世代文學報】舉辦專欄作家徵文活動,入選致贈散文集一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