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麥可傑克森《不朽傳奇》門票開賣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在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地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05 第84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音樂專欄 書展隨想
表演快訊 麥可傑克森《不朽傳奇》門票明開賣

音樂專欄

書展隨想
焦元溥/聯合晚報
公告:2/12逢春節假期,本報停刊一次,謝謝

「我長久以來深切地感受到,眼下應該是小詩的盛世。網路很可能加速了小詩的進展。那些不確鑿鑽研過短詩的人也都不知不覺地寫著短詩……此時代的短詩競爭是激烈的,小詩跟寫詩歷練不一定有關,往往取決於靈光乍現之頓悟。小詩(或其集合)也能寫出雄偉感來,並非長詩就比較偉大。」

去年出版新作詩集《犄角》的鯨向海,在前言如此道出自己的觀察。作為文學中最精練的體例,貴族中的貴族,詩當然可以簡約純粹。其實,當下何止是小詩的盛事。文學、音樂、電影,幾乎都在追求輕薄短小。說是時尚,不如說是「必須」。長篇小說成了怪物,流行樂最好只剩副歌。篇幅大小無關高下,但若人生只剩小令和俳句,甚至只學其形而未品其味,那絕對是一種災難。

可嘆的是最新科技趨勢,卻多把閱聽人往這方向推進。許多人上網、溝通、閱讀,全都在智慧型手機上完成,最後變成手機的奴隸:限於頁面,能夠閱讀的長度越來越短。只要超過三千字,許多人就已難以閱讀,程度幾近識字文盲。更嚴重的影響,在於許多人玩手機成癮,每半分鐘就檢查一次動態更新,造成注意力越來越短,心神難得專注。專注力下降,思考也就難以深刻,看事情只能浮光掠影,無法從表象中挖掘內涵、反覆思索。

手機把使用者豢養得頭腦簡單,街上滿是低頭族,長久以降,便是一整代人的基本能力低落。不要說長篇閱讀,就連音樂會或戲劇,可能都難以凝神欣賞。《百年孤寂》七代宿命興衰,《紅樓夢》一家榮枯起落,在輕薄短小的時代,可能都是不可承受的厚重。至於華格納的歌劇,馬勒與布魯克納的交響曲,在未來還能吸引多少聽眾,關係的可能不是古典音樂的未來,而是人類對藝術的整體思維與態度。

說到底,無論是長篇大論或精美小曲,都必須經過萃煉陶冶。好作品來自創作者的自尊自重,不斷琢磨,百鍊千錘,所以必然會深會美。但精緻矜貴,並不等於距離。馬拉美的學生評論這位老師時曾說:「當他在夢的世界裡描繪宇宙時,宇宙變得無比簡單,就如同海洋濃縮在一個貝殼的喃喃細語中。」我想這說明了為何精緻藝術讓情感更強而非形成距離,而我們在欣賞馬拉美那些看似晦澀的象徵主義詩作時,也該自然輕鬆,如聆聽一枚貝殼中的濤聲──只要我們還有耐心欣賞,不怕費事低迴品味、反芻咀嚼。

無論是紙本或電子書,檔案或唱片,閱讀、聆聽永遠不嫌晚。又是一年一度台北國際書展,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書,時時欣賞好音樂。


表演快訊

麥可傑克森《不朽傳奇》門票明開賣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麥可傑克森《不朽傳奇》世界巡迴」 音樂秀,6月28日至30日在台北小巨蛋演出五場,門票明天上午11時開賣。 金傳媒/提供
搖滾天王麥可傑克森驟逝三年多,讓世界各地成千上萬歌迷心碎,但他在音樂、舞蹈留下的成就,卻成為流行音樂史上永遠的經典與傳奇。聯合報系引進「麥可傑克森《不朽傳奇》世界巡迴」 (Michael Jackson Immortal Tour)音樂秀,6月28日至30日在台北小巨蛋演出五場,門票明天上午11時開賣。 ......

訊息公告

景氣差唱將C咖出頭天
經濟不景氣,人民喊苦,大老闆也跟著叫苦,年關將近,首當其衝就是企業尾牙預算縮水,請不起大咖藝人,改請物美價廉的B、C咖,既有效果又有人氣,成了另類的「長江後浪推前浪」。

寒冬居家照護
入冬以來,冷氣團頻頻發威,一波接著一波報到,令許多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病患者及銀髮族相當吃不消,本次介紹簡單的居家生活照護,期望大家都能平安度過寒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